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黎智英向泛民捐款 六報頭版報道

http://thehousenews.com/politics/%E9%BB%8E%E6%99%BA%E8%8B%B1%E5%90%91%E6%B3%9B%E6%B0%91%E6%8D%90%E6%AC%BE-%E5%85%AD%E5%A0%B1%E9%A0%AD%E7%89%88%E5%A0%B1%E9%81%93/


文匯報》、《大公報》、《明報》、《東方日報》、《星島日報》及《頭條日報》今日以頭版報道,引述聲稱為「壹傳媒股民」廣發予各大傳媒的電郵,指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向泛民各政黨捐款共四千萬元。黎智英今早在壹傳媒網上節目《壹錘定音》中回應事件,指壹傳媒向來有立場「瞓身支持泛民」,又指若獲捐款就要聽他指示,便不會有人接受捐款,舉例稱自己贊成現在佔中,但泛民中人大多不贊成,「班大佬」不聽他講。

同場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則指,幾年來捐給多個泛民政團共4000萬元,金額不大,今年初民建聯一晚籌款晚會就籌得逾6800萬,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一幅字畫都籌得1300萬。事實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既捐出書法拍賣又獻唱,憑一人之力便為民建聯籌得2480萬元。黎智英又強調,他捐出的款項全都是他自己以正當途徑賺取,亦非來自「外國人」,捐款是以自己能力,盡量推動對香港社會有益的事。

無綫新聞引 述以個人名義接受捐款的社民連梁國雄表示,是代社民連接收捐款,社民連有既定政策,不會接受有條件的捐款,亦不會評論捐款事宜。報道另引民主黨劉慧卿指, 香港現未有法例規定政黨要公佈捐款來源,歡迎社會討論應否就此立法;不過劉慧卿指出,有捐款者擔心,若公開捐款予民主黨,會遭北京「懲罰」。劉慧卿亦稱, 民主黨不會接受有條件的捐款。

莫乃光:或有人入侵電腦竊資料

「壹傳媒股民」的電郵附有約900個檔案,內有捐款單據、黎智英電郵、黎與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Paul Wolfowitz一同到訪緬甸,與緬甸軍方官員會面,並在當地投資的文件,以及黎和台灣倒扁運動領袖施明德會面的對話錄音等。文件估計來自現任壹傳媒動 畫商務總監、黎智英的得力助手Mark Simon的電腦,當中還有Simon為黎智英處理旗下其他公司財務的匯款紀錄。《明報》引述Mark Simon稱,不知文件為何外洩,不會評論事件;該報又引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估計,今次事件或涉及黑客入侵,或公司內部有人偷走資料向外發佈。

電郵列出黎智英2012年起對泛民各政黨及個人的23項捐款帳目,共涉4000萬元,但僅其中1000萬元有單據佐證。爆料人聲稱黎智英捐予民主黨的 1000萬、予公民黨的600萬,以及予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的600萬、前政務司司長陳方案生的350萬,以及李柱銘、涂謹申、毛孟靜、朱耀明、 梁國雄、李卓人等各數十萬。

手段層出  圖打擊佔中相關人士

2011年,黎智英的財務文件亦曾經Foxy流出,顯出他五年來向民主黨及公民黨捐款達千萬。
建制輿論機器全速開動抹黑「和平佔中」相關人物,手段層出不窮,包括跟蹤、爆「黑材料」等,但至今未見什麼破壞力強的攻擊。今年5月,《大公報》派記者跟蹤承辦佔中民間公投的港大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再以頭版報道他駕駛手法似「特工」,而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到台灣旅遊及在港出遊時亦被跟蹤。本月11日,《文匯報》報道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12年前「虛報」國籍,鄭宇碩則澄清,並無申請過護照,只是報團時填表剔錯了特區護照選項,入境處早已接受其解釋,不打算追究;鄭又指出,事件只有其家庭成員、何俊仁律師及港府有關官員知悉,質疑《文匯報》從何得到這些十二年前的政府機密資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4/18810358

 涂謹申陳淑莊毛孟靜:無收黎智英捐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黎智英稱捐款目的是為幫助泛民政黨。資料圖片

【本 報訊】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向泛民議員捐款爆出「羅生門」,黎智英承認有向民主黨涂謹申、公民黨陳淑莊和毛孟靜在選舉時各捐款50萬元,但三人矢口否認, 而三人選舉開支和議員申報中,並沒有申報曾獲黎智英捐款。工聯會去信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跟進部份泛民議員是否違反立法會議事規則。

黎 智英在前日《壹錘定音》節目上,在主持李慧玲追問下,承認於2012年曾捐款給涂謹申、陳淑莊和毛孟靜各50萬元作選舉之用,但三人接受不同傳媒訪問時, 均極力否認有收過有關捐款,毛孟靜昨指黎智英是「閒談間,隨口講」,稱與黎不熟,只是見過面握過手。涂謹申則指「完全不是事實」,陳淑莊亦指任期內外均沒 收過黎的捐款。三人2012年的選舉開支均沒有顯示三人有申報黎的捐款,在立法會的申報中亦未見有相關申報。但問題是現時尚未有單據,證實黎智英曾向涂謹 申、陳淑莊和毛孟靜直接捐款。

工聯會議員促立會跟進

除了這三人, 公民黨梁家傑收過黎智英的30萬元,工黨李卓人和社民連梁國雄則收過黎的50萬元。梁家傑回應指,他個人從來沒有收過黎任何金錢,報道所指的30萬元,是 黎捐給真普聯,但由於當時真普聯未成為有限公司,所以30萬元暫存在他和鄭宇碩的聯名戶口中,這30萬元在真普聯成立公司後,已經轉移到真普聯的戶口。由 於他根本沒有實際利益,故毋須根據議員利益申報制度申報。梁國雄則指,捐款是代社民連收取,歡迎調查。李卓人現在則不在港。

工聯會五名立法會議員去信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要求跟進部份泛民議員,被指收取黎智英捐款,但未有申報,是否違反議事規則。毛孟靜對此表示不擔心,認為議員有調查權利,但認為整件事件是針對佔中而抹黑泛民。

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副主席劉慧卿稱,委員會若收到投訴信,主席會先檢視相關投訴是否在委員會職權範圍內,會盡快開會處理,盼委員會公平公正處理事件。

身兼民主黨主席的劉慧卿稱,請市民試想,政黨若沒有經費怎樣運作,又說傳媒應同時關心其他政黨的資金來源,不應只針對泛民政黨。她解釋,民主派之所以不能披露捐款人身份,是擔心捐款人會被中共針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4/18810360

黎晤昂山素姬 無提供金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昂山素姬。

【本報訊】自稱「壹傳媒股民」的放料人,其竊取的電腦密件除內載黎智英向各黨派的捐款數額,亦包括黎智英到訪緬甸的詳情,有傳媒藉此指黎在緬甸「勾結」當地反政府勢力。黎智英昨承認曾與緬甸民主領袖昂山素姬會面,但澄清沒有向她提供任何金錢,反而有向當地政府捐款及獻計。

向緬甸政府捐款及獻計
有關密件指黎智英去年兩度到訪緬甸,更在當地落實兩項發展大計,當中附有多張他與緬甸將軍Mah Pw JR.及美國國防部前副部長沃夫維茲(Paul Wolfowitz)的合照,更指黎智英支付沃夫維茲75,000美元作為「緬甸相關服務」的酬勞。

黎 智英昨在《壹錘定音》節目回應事件指曾與昂山素姬會面,但沒向她提供金錢、也沒在緬甸進行反政府活動,反而向當地政府捐款及獻計,建議五年內不向窮人徵 稅、窮人做小生意毋須領牌,推動人民自力更生,令人民有更多自由,「當地政府冇錢,人民又驚政府,連牌都唔敢向政府攞」。他強調金錢來源絕對無任何問題, 「我賺5,000萬、一億都有根有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4/18810362

議員沒申報利益可被停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石禮謙2011年立法會討論高鐵撥款期間,未有申報港鐵非執董身份,違反議事規則,委員會將報告提交大會提出動議,被功能組別否決,未能通過訓誡動議。

【本報訊】立法會議員收取外界利益,受到議事規則所監管,若果議員不遵從,立法會可以通過動議,予以訓誡、譴責或暫停職務與權利等處分議員。一般來說,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調查之後,需要再向立法會提出動議,並且經由分組點票表決。

須立法會分組點票表決

根據議事規則第83條(5),立法會議員需要登記多項個人利益,包括受薪董事職位、接受薪酬的僱傭關係、以議員身份接獲的客戶的姓名或名稱、選舉捐贈、擔任議員期間來自任何人士或組織的財政贊助、海外訪問、土地及物業等。

投 訴個案經由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經調查之後,委員會會向立法會提交報告,決定懲罰方法,並且在大會經分組點票表決。例如地產界立法會議員石禮謙於 2011年立法會討論高鐵撥款期間,未有申報港鐵非執行董事的身份,違反議事規則,但委員會將報告提交上大會提出動議時,有關決定被功能組別所否決,致有 關訓誡動議未能通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5/18811189

官媒抹黑黎智英搞港獨 
誣衊引入台灣外援 議員:中共打壓升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文章指黎智英藉向泛民捐款影響香港政治。

【本 報訊】建制派近日不斷以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向泛民議員捐款一事,大打抹黑戰,昨日連中共官方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亦加入抹黑行列,指黎推動「港獨」, 並向「台獨」招手,想引入「外援」壯膽,把香港政改「推向泥沼」。有泛民議員稱,中共喉舌也加入抹黑黎智英捐款一事,證明中共出動「國家級」機器在幕後操 作抹黑,意圖藉此攻擊泛民及和平佔中,認為支持民主的港人要有「打硬仗」準備。
記者:林俊謙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罕有 地刊登題為〈黎智英要讓香港政改吞下「毒蘋果」〉的評論文章,點名抹黑黎智英推動「港獨」,「向台獨招手,想引入外援壯膽,只為滿足一己私慾,卻會把香港 政改推向泥沼,禍港亂港」。文章又指,黎智英向台灣「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取經」,「是再次引發了港人對佔中擁抱台獨、崇尚暴力的憂慮」。

陳家洛:要準備打硬仗
文章接着又抹黑和平佔中運動,指運動接受「台獨」指導,結果激發原本不太關心政治的港人走上街頭簽名「反佔中」,「僅僅開始頭兩天就有近40萬人加入進來」,又指佔中一旦發生,必將拖累香港經濟和形象,「獅子山下的輝煌和夢想恐怕真會碎成滿地渣」。

有 泛民認為,作為中共官方喉舌的《人民日報》也加入抹黑行列,「證明中共係幕後黑手,要搞泛民主派」,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也同意,《人民日報》出手反映 中共已經全面開動國家機器,要打擊在港支持民主的香港人,「唔止黎智英,鄭宇碩、泛民議員全部都要抹黑,總之有殺錯冇放過,唔使講證據」。

陳家洛認為,《人民日報》在市民心中早已缺乏公信力,「過去艾未未、劉霞、王丹等都俾佢哋抹黑過,佢哋根本係作得就作」,陳指事件反映中共有意加強打壓香港民主派,認為支持民主的港人應有「打硬仗」準備。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亦批評,《人民日報》昨日文章明顯是想向黎智英與和平佔中運動「亂扣帽子」。何指出,施明德早已不是台獨分子,過去只是要求制衡貪污的台灣前總統陳水扁,「《人民日報》呢種抹黑手法,不但無助團結兩岸統一,只會造成台灣人更有分離情緒」。

何秀蘭斥建制派雙重標準
何俊仁又認為,黎智英向民主派捐款並沒有問題,指在香港捐款給民主派的人士,其實還有其他市民和商家,只是由於憂慮中共打壓,才未有公開身份。

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更稱,《人民日報》昨日亦加入抹黑行動,反映中共打壓近日已提升至「國家級」,「現時中共對民主派的打壓,明裏暗裏都升晒級,明的就用宣傳機器作大、抹黑,暗的就搜集資料做人格謀殺」。

何秀蘭認為,建制派近日針對民主派獲得捐款,做法明顯是雙重標準,她表示:「張曉明唔係香港永久居民,擺明係境外勢力,民建聯都可以接受佢幫手籌款,現時民主派有境內的香港人捐款,佢哋就窮追猛打,呢啲明顯係雙重標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5/18811194

涂謹申、鄭宇碩、梁家傑無得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涂謹申強調無收取黎智英捐款。

【本 報訊】民主黨涂謹申及公民黨梁家傑被指收受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的捐款,卻未有申報,涂謹申昨日引述報道表示,黎智英日前已經澄清沒有捐款予個別立法會議 員,換言之證明他沒有收過黎智英的捐款;真普聯昨亦發出新聞稿,澄清由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與梁家傑聯名開設的銀行戶口運作情況,強調兩人均沒有從戶口中得 益。

涂謹申昨日被問到會否發聲明譴責黎智英時表示,有記者通知他,《頭條日報》引述黎指沒有捐錢予個別議員,認為黎智英已經澄清,他說:「佢(黎智英)已經收番嗰句話(曾捐款予涂),我仲點告佢啫?我高興佢收番,事實上冇就係冇。」

涂質疑事件是政治抹黑
涂又稱無法解釋黎智英所說的話,「到底係佢(黎智英)記錯吖、睇錯吖,定嗰日李慧玲講一大堆,佢就『係囉、係囉!』,你睇番前文後理,噚日毛孟靜都話佢係咪順口講呀,可能係都唔定,最緊要係佢講咗,大家都好緊張,佢收番嗰句,對大家都公道」。

涂謹申重申,自己沒有收過黎智英的捐款和選舉經費,又指有負責相關報道的記者通知他,在至今公開的檔案之中,並未有發現黎智英捐款給他的單據,因此不排除事件是抹黑及有政治動機。

真普聯發新聞稿澄清

真普聯則發出新聞稿表示,成立初期需時間進行公司註冊,因此為早日展開工作,各成員都同意由鄭宇碩和梁家傑開設聯名戶口,處理真普聯收到的捐款及開支,戶口一直由真普聯秘書處負責操作,並且定期向所有成員提交財政報告,強調鄭宇碩與梁家傑均沒有由該聯名賬戶取得任何利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5/18811195

民建聯成員:或有黨友未申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愛港之聲及民建聯成員到廉署要求調查議員收捐款沒有申報事件。

【本報訊】愛港之聲及民建聯區議員陳雲生昨到廉署舉報五名立法會議員,收取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捐款未有申報,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及違反選舉條例。但陳被問到民建聯有否出現類似情況,陳雲生也承認「有可能發生」,但未有證據。

與愛港之聲赴廉署促查泛民

愛 港之聲高達斌及20多名成員聯同陳雲生分別到廉署、警署、稅務局和立法會申訴部,要求對方調查泛民議員收受黎智英捐款,卻沒申報。過去經常到廉署投訴不同 泛民的陳雲生被問到,他所屬的民建聯有否出現類似情況?陳雲生回應指,民建聯規定議員和社區幹事若收受利益,均要向中央申報和簽文件:「民建聯有咁多個黨 員,呢個情況有冇呢?有可能會發生,但係到目前嚟講,我哋冇咁嘅證據,冇發生過咁嘅事。」

高達斌要求稅局調查黎智英捐出「4,000萬元 捐款的資金來源」,質疑黎捐出巨額金錢,有否向稅局報足稅,又要求稅局調查議員收受捐款後,再轉手給政黨,繼而再捐給議員,有否藉此「瞞稅」。當他們到達 立法會申訴部時,表明要投訴議員,但職員指申訴部不受理針對議員投訴,他們改稱要投訴「議員收取外界利益的現象」。之後又到稅局,本來眾人要求入內投訴, 但稅局職員表明只接受兩人進入。

至於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主席葉國謙,知悉有議員提出要調查議員接受捐款並沒有申報事件,他已指示秘書處七天內召開會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8/18813945

梁家傑將申報代收款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家傑稱非以議員關係開立戶口收錢,與議員角色並無衝突。資料圖片

【本 報訊】幾間本地傳媒早前收到懷疑經黑客盜取的密件,當中指多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收取了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的捐款,其中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被指收取30萬 元。梁家傑昨天重申,自己是以真普聯成員身份暫代收取款項,與立法會議員角色沒有衝突,但稍後也會向立法會申報以便監察。

梁家傑昨早出席無綫電視節目《講清講楚》時稱,真普聯成立之初尚未辦好公司登記,自己當時以真普聯成員身份、而非個人名義,與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共同暫收黎智英合共73萬款項,他指其中68萬已存入真普聯的銀行戶口,其餘款項則用作宣傳開支及支付真普聯員工薪金。

強調與議員角色無衝突

對於有指他未向立法會作申報,梁強調,立法會要求議員申報的表格列明「你或你的配偶有否由於你是立法會議員的關係,曾收受來自任何人士或組織的款項實惠或實利」,而自己沒從中有實惠或實利、亦非以議員關係開立戶口收錢,與議員角色無衝突,根本毋須申報。

但他同時表明,由於所有支出皆有相應單據,已準備向立法會議員利益申報委員會提交,以便監察,並強調公民黨一向支持訂立「政黨法」,要求所有政黨公開捐款來源,但建議卻被其他政黨反對。至於日後在立法會發言涉及傳媒時會否申報利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30/18816279

立會今討論議員收捐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葉國謙

【本報訊】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今開會,討論是否跟進泛民議員涉收取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捐款卻未有申報一事。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葉國謙昨日表示,委員會收到工聯會五名議員投訴,亦有為數不少具名投訴,主要針對五名議員,會按程序今日召開閉門會議跟進。

葉國謙:政黨收捐款正常

有委員透露昨日突然收到大量左報針對泛民議員的抹黑剪報資料,未見爆料性資料,預料今天會議討論是否有足夠證據調查,相信建制派一定「咬住唔放」。

葉國謙昨稱委員會將審視有關投訴,有需要會在七個工作天內召開特別會議處理。他指政黨非營商團體,接受捐款是正常;而是否公開捐款人身份,就要視乎捐款人意願。

前日返港的工黨主席李卓人昨日指,曾代工黨接受黎智英捐款,完全不涉及個人利益,工黨亦知情,無任何隱晦或先決條件,對公職無任何影響,認為毋須申報,但會配合委員會的建議和查詢。

約50名香港區潮人聯會成員昨到政總請願並交請願信,指有立法會議員收取利益卻未申報,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亦有違政治道德,要求執法部門處理。

成員又形容議員收取捐款是黑金政治,斥責黎智英藉此操縱政黨,爭取個人利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1/18818610

李卓人收捐款9個月才過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由Mark Simon購買的一張50萬元匯豐銀行本票,抬頭人為李卓人,日子是去年10月。

【本 報訊】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日前承認代工黨收取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150萬捐款後,昨主動透露當中50萬元存放在其個人戶口九個月,及至近日事件曝光才 過戶工黨,解釋該筆款項打算用作環保社企的種子基金,但警察牌照課拖延社企註冊為社團的程序,才遲遲未把捐款過戶。早前去信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 要求調查捐款事件的工聯會王國興質疑李「作古仔」。

李卓人昨早接受電台訪問時,提及收到黎智英的150萬捐款,才披露當中黎透過他捐給工 黨的50萬,一直存放在其個人戶口:「我哋工黨諗住將捐款畀社企,做環保回收嘅社企做種子基金。」該社企名為「綠色公社」,李指他們向警察牌照課申請社團 註冊,「點知一搞就搞半年,?家成立到但未開到戶口,所以嗰50萬hold(停留)住咗一段時間喺我戶口」。

事件揭發後始轉賬

根 據早前有傳媒獲得的洩密文件顯示,該筆50萬捐款在去年10月、由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以本票形式過戶給李卓人。「綠色公社」由工黨兩名執委及秘書長郭永健註冊。郭昨指,早於本年1月申請社團註冊,及至6月18日才批出,但目前仍 未開戶口,有關款項現存於工黨戶口。

至於黎智英捐予李卓人的另外100萬則約兩周前收到,李卓人指期間離港,「我返香港就馬上轉咗番去工 黨戶口」,部份款項擬用於明年區議會選舉經費。被問到為何到捐款事件被揭發才馬上轉賬,他強調捐款是代收,不涉個人利益,故未有申報,但若「睇番轉頭」: 「如果為完全釋除公眾疑慮,我當然覺得即刻轉番啲錢會更好。」

工聯會王國興質疑李「作古仔」:「俾人覺得唔踢爆你就袋袋平安。」該黨黃國健指,50萬存在戶口一段長時間可收取利息,不能說沒有個人利益,質疑若黎捐款予工黨,為何要迂迴先給李卓人,希望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徹查。

民 建聯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昨則聯同數名市民,到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的「香港2020」辦事處抗議,要求陳太交代涉收受黎智英捐款一事。他們高舉「『良心』變 黑心四萬變無限陳方安生應給公眾一個交代」的橫額,質疑陳太仍領取政府長俸,收受黎捐款或涉延後利益。「香港2020」派員接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829/18848613

佔中在即
廉署搜黎智英寓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黎智英家門前見傳媒】
■黎智英昨在廉署人員離開後見記者,表示不評論事件。劉柏麟攝

【本 報訊】人大常委封殺民主政改,公民爭真普選和平佔中月底啟動前夕,曾捐款支持全民公投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以及7.2預演佔中被捕的工黨主席李卓人等 人,昨突被廉署人員上門搜查,調查黎智英向工黨的捐款有否觸犯《防止賄賂條例》。廉署在此敏感時刻高調出手,引起國際傳媒廣泛報道。廉署否認行動有政治考 慮。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指,事件已令市民感到白色恐怖。
記者:麥志榮 簡明恩 劉柏麟 呂浩然

廉署昨分別搜查四處地點。昨晨7 時許,四名廉署人員到達嘉道理道黎智英大宅,黎智英獲工人通知後約半小時親自開門,其後多名律師抵達,包括李柱銘兒子李祖詒大律師。近百記者在門外守候, 廉署人員逗留四小時後離開。之後黎智英隔着大閘向記者證實廉署人員登門,並說:「我冇任何comment。」下午4時,黎智英乘座駕離家往大埔看中醫,被 記者包圍,一名攝影記者報稱左腳掌被輾傷,需要送院。交通警員其後到訪,向司機查問輾傷記者經過。

黎:要為信念撐到底

黎智英昨與員工談及事件時表示,有立場就有代價,做人要為信念撐到底,否則「做豬好了」。他又指人民的眼睛雪亮,做對的事力量便在,為良知見證人生,毋須向別人交代,等事實走出來說話最有份量,「真理是神的力量」。

黎 智英助手Mark Simon的寓所昨亦同時被搜。他說當時不在家,妻子通知他廉署人員花了兩個多小時搜遍全屋,開啟所有電腦,最後甚麼文件都無帶走,除了他10多歲女兒的 電腦,由於她不在港,無密碼開不到,所以整部電腦被拿走。他不清楚廉署行動目的,但時間上令人覺得很奇怪、很兀突。

李辯論發言無提壹傳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年1月梁家傑提出傳媒編採自主動議,李卓人發言無提及壹傳媒旗下刊物。

廉署人員早上7時半到李卓人美孚住所,搜查了1小時,10時許又到他位於立法會大樓的辦公室搜查,從兩處地點取走少量文件及銀行戶口資料。搜查令顯示,廉署是要調查黎智英向工黨捐款,與今年1月22日立法會捍衞傳媒編輯自主的辯論是否有關。該辯論由公民黨梁家傑提出。

李卓人昨稱,捍衞新聞自由是工黨長期立場,將捐款和辯論扯上關係是不可思議。

本 報翻查當日李卓人發言紀錄,發現李並無提及《蘋果日報》及壹傳媒,反而有提《am730》被抽起廣告事件,他只是說到特首梁振英以不出席主禮渣打馬拉松賽 事,稱有傳聞說想逼渣打銀行抽廣告,「政府亦證實了梁振英將不會出席渣打馬拉松賽事,當中原因何在,我們不知道,但已經有傳聞指梁振英曾經以不出席馬拉松 賽事迫使渣打銀行抽起廣告」,李批評梁威迫商業機構抽起廣告,對新聞機構造成壓力。

廉署發聲明指無政治考慮

廉署發表聲明指出,行動是徵詢律政司的意見後進行,搜查了四處地方並向工黨秘書長郭永健發出有關通知書要求提供資料。行動中無拘捕任何人士,聲稱執法過程中從來不作任何政治考慮。有關案件會向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匯報。

今 次事件起因是壹傳媒電腦系統早前被黑客攻擊,黎智英大量私人文件被盜走。其後多份報章獲自稱壹傳媒股民的人提供文件爆料,指黎智英向泛民捐款4,000萬 元。而工黨獲150萬元捐款,當中50萬元原用於社企,因註冊延誤存放在李卓人個人戶口達九個月。向廉署舉報泛民違法收捐款的民建聯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昨表 示,廉署應與當年處理立法會前議員程介南個案一樣追查今次捐款事件,秉公辦理。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質疑廉署此舉是打壓泛民,「我覺得香港好多市民,現時會覺得好似白色恐怖,令好多人都驚慌」。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指由黑客所謂爆料開始,明顯針對和平佔中,黑客入侵本身是違法行為,「究竟警方處理黑客有冇好似?家廉署咁樣,及時處理有關法律問題呢?」

壹傳媒本月6日報案,指公司電郵系統疑曾被黑客入侵,警列「不誠實取用電腦」案跟進。壹傳媒昨開市後停牌,停牌前跌3.1%報0.95元。壹傳媒其後在公告中指廉署造訪黎寓所,不會影響集團正常業務運作,申請今復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615

配合北京 阻泛民否決政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廉署人員離開黎宅】
■廉署人員昨早在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寓所調查約四小時後乘車離開時,受到記者追訪。

【拆局】
廉 政公署(ICAC)在佔中三子擬於月底宣佈啟動佔中前,突搜查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以及工黨主席李卓人寓所,由於兩人分別被指捐款及組織佔中行動,民主黨創黨 主席李柱銘、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均指事件是政治迫害;有熟知廉署調查手法的泛民亦指,今次廉署做法極不尋常,相信是要「配合」北京打壓佔中、對付泛民 否決政改的部署。

李柱銘昨稱廉署行動會令港人感到白色恐怖,被指曾收取黎捐款的毛孟靜也認為,廉署行動是為政改轉移視線,質疑行動時間剛 好是人大常委為政改「落閘」之時,令她覺得整件事是政治迫害。事實上並非只有他兩人有此分析,不少泛民中人均認為,今次廉署行動是衝着打壓佔中而來,目的 是要拖佔中後腿、抹黑泛民。

有熟知廉署調查方式的泛民中人稱,廉署以黎向李捐款,而李在1月維護新聞自由的動議辯論中,有提及壹傳媒被抽 廣告,就認為要立案調查,理由牽強,「咁都要查,咁建制派收過幾多商界、地產商捐款,佢哋喺辯論最低工資、標準工時、監管地產商賣樓,講過幾多撐商界、地 產商立場嘅言論係咪全部要查?」

建制派涉違法 ICAC拒受理

該泛民中人又說,當日廉署查湯顯明、曾蔭權涉貪,也沒有申請搜查令搜二人居所及辦公室,「論嚴重程度,湯顯明、曾蔭權案嚴重得多,更加需要搜證資料,為乜查佢哋兩個唔高調搜查,對黎智英、李卓人就要?無非要搞大件事,利用傳媒煲大,話畀所有人聽廉署搞緊佢哋」。

另 一泛民指,早前民主黨向廉署舉報龍獅節疑有建制派違法,廉署先是拖延不立案,之後又說案件「唔關廉署事」,拒絕受理,「查泛民咁快手、查建制就拖拖拉拉, 仲要不了了之,難免令人覺得同政治打壓有關」。他又相信因黎智英被指向佔中捐款、李卓人又被指是佔中行動總指揮,「所以個個黨唔搞住,都要搞李卓人先」, 目的是要「配合」北京打壓佔中,同時也對擬否決政改的泛民起恫嚇作用。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617

大狀:入罪須證明有得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卓人晚上回應】
■工黨主席李卓人(中)昨晚見記者,指有人將捐款和立法會捍衞傳媒編採自主辯論扯上關係是不可思議。
何柏佳


【本報訊】廉署以《防賄條例》展開議員接受捐款的調查,矛頭指向相關議員於立法會上,辯論新聞自由議案時的發言。有大律師指若果有人捐款予議員,指明要議員為有關人士在議會上說好話,而該議員明知要令對方得益下收取款項,就有可能違反《防賄條例》或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由於廉署已着手調查泛民議員收取捐款一事,故不便評論。他只舉例解釋,若果有議員接受某人金錢,為人在議會內說話,這就足以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因為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定義較闊,甚至不用涉及金錢也可能觸犯。

不過,陸偉雄同時指出,罪名能否成立行涉及兩個重點,就是收款議員是「自己收」還是代收,以及提供款項人士是否有不當目的,「如果要罪成,一定要捐款嗰個人有個目的、有不當目的畀錢公職人員,個公職人員收錢時亦接受佢將會做一啲對呢個人有利益嘅東西,咁成個罪行至完成」。

陸偉雄又解釋,《防賄條例》第4條(1)、(2)也可能適用於上述的假設,因條例列明任何人或公職人員在沒有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下,提供、索取或接受利益去作出不當行為,均觸犯了相關條例。

擔任反佔中遊行公關的民建聯程介南於2000年參選立法會期間,被揭收取六萬元向客戶提供以議員身份取得的康體發展局機密文件而被廉署調查,被判偷竊、做假賬和公職人員行為不當罪成,囚18個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508

專欄撰文 
黎智英斥抹黑者無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黎智英在最新一期《壹週刊》的個人專欄中還擊,斥責指控他是美國卧底的人無恥。資料圖片

【本報訊】飽受政治捐款風波纏擾的黎智英,打破緘默,在最新一期《壹週刊》的個人專欄中還擊。文章除交代自己的身家來源之外,亦要求抹黑他「勾結外國勢力」的人拿出證據來,並斥責指控他是美國卧底的人「無恥」。

要求拿出證據

黎智英在題為〈你無恥〉的專欄文章中透露,由2011年4月至今年7月1日,黑客兩度「以國家級駭客武力狙擊我們的伺服器」,盜竊了他所有私人賬目和文件。他指黑客是以每秒鐘1.43億個查詢狙擊攻陷壹傳媒的伺服器。

文章指,黑客挖掘到他10多年來交涉過的賬目,書信電郵來往和做過事情的紀錄,揭發他捐款予泛民政黨、智囊團和一些宗教團體和人士。黎智英說:「這個『醜聞』的揭發於我是對我做人和人格的肯定,而不是醜聞。」

對 於有人指他是CIA,或拿美國政府或政黨金錢的卧底,黎稱其身家來源包括27歲時創辦的公明織造廠、80年創辦的佐丹奴,及後來創辦的港台《壹週刊》和 《蘋果日報》,全部有稽可查。文章末尾,黎智英怒斥:「我擁有的每一分錢都是我做正當生意賺來的,如任何人有異議,請拿出證據來!他們有膽的話,請當面對 質解答我這個問題。你無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510

國際關注 
外媒:調查時間巧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廉署高調搜查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的大宅,吸引全球媒體關注。簡明恩攝

【本報訊】廉署高調搜查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大宅,吸引全球媒體關注。《金融時報》、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彭博社等均以顯著篇幅報道事件,指調查時間巧合地在人大公佈本港普選框架前夕。

官媒詳細報道搜查經過

內地官媒新華社等媒體亦詳細報道搜查經過,但全部未有提到同期爆出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為民建聯籌款一事。

美聯社報道指廉署調查在北京就特首選舉辦法作出決定前夕發生,引起各界關注,預計北京要求候選人需要獲得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支持,將惹怒泛民陣營。報道引述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分析,指廉署在政改框架公佈前展開行動,是巧妙地分散公眾的注意力。

法新社則指港人近年對政治的不滿程度達到最高點,巿民擔心現時享有的自由會被削弱。

《金融時報》的報道則提到早前有人向傳媒公開黎智英的電郵紀錄,顯示他向佔領中環運動捐款,又指有報紙早前刊登詛咒黎智英的訃文,以及匯豐及渣打銀行接連抽起廣告事件。路透社的報道則提到黎智英大宅去年被撞閘放斧頭,以及《蘋果日報》被人連番燒報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513

10月6日
立會將跟進捐款事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立法會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表示,議監會10月6日會開會跟進捐款事件。資料圖片

【本報訊】廉署高調調查捐款事件的同時,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訂於10月6日開會跟進。議監會主席民建聯葉國謙指,已收到工黨李卓人、公民黨毛孟靜等四名泛民議員向委員會的回覆,待10月開會再決定如何跟進。

屬內部調查

身 兼港區人大、正在北京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的葉國謙稱,議監會早前去信收取過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捐款的李卓人、毛孟靜、民主黨涂謹申和社民連梁國雄,要求 他們回覆有關捐款的問題,四名議員已回覆,惟葉未有透露內容。對於廉署昨大舉搜證,葉稱不評估廉署調查會否影響議監會跟進,但表明若涉及法律問題,議監會 不會繼續相關工作,又指議監會按照《議事規則》跟進,屬內部調查,不對外公開。

其中一名被指收受黎捐款的議員、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昨晚公開 回覆議監會的信,信中交代他與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在真普聯取得公司註冊前開立聯名戶口作收支款項之用,並收取過30萬元捐款,但無確認該30萬元是黎智英 捐出。其後真普聯開立戶口,聯名戶口扣除真普聯開支後,將餘下逾66萬分批過戶到真普聯戶口。梁否認收過黎的捐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709

黎智英:為信念撐到底才叫做人

壹 傳媒主席黎智英早前被黑客竊取十多年銀行賬目等文件,這些個人私隱更被利用為攻擊和抹黑材料,今日廉政公署派員到黎智英住宅調查。黎智英與壹傳媒管理層談 論事件時,形容「有立場便有代價」,自己「吃得鹹魚抵得渴」,強調會為信念堅持到底。他又相信人民眼睛雪亮,自己毋須刻意解釋,「他們最後什麼都找不到便 是我最好的聲明」。

以下為黎智英與壹傳媒管理層對話:

管理層:佔中前夕,太白色恐怖了!

黎智英:沒什麼!吃得鹹魚抵得渴,無法子!有立場便有代價,世上從來沒有免費午餐!這是預咗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堅持!

管理層:做自己堅信的事,管他八方風雨!

黎 智英:是的,做人就是要為信念撐到底,這才叫做人,是麼?否則做豬好了。人民眼睛雪亮,做對的事,力量便在,因為人心便在。他們最後什麼都找不到便是我最 好的聲明。我不是為誰在做什麼的,是為良知見證人生。我是為自己,毋須向別人交代!還是等事實走出來說話最有份量。我們到底是人,真理是神的力量。信人就 平安!

管理層:他們真正的用意是恫嚇其他人,讓他們不敢上街。

黎智英:若然我堅持,別人便感受到力量,他們會上街,良知是最有力的感染。你要做什麼都好,本著良心,不要為了宣傳、解釋,不要為了我,就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918/18870156

佔中在即被邀廉署助查
黎智英:堅持爭取普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昨離開廉署時表示:「我會堅持爭取香港嘅普選,同埋繼續支持爭取普選嘅同志同所有人。」
陳奕釗


【本 報訊】在外界盛傳爭取真普選的和平佔中將在10.1「開席」之際,表明會參與佔中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昨到北角廉政公署總部協助調查,相信與向泛民捐 款事件有關。黎智英在廉署逗留兩個多小時後離開,表示「我會堅持爭取香港嘅普選,同埋繼續支持爭取普選嘅同志同所有人」。據了解,廉署亦邀請另一涉案人士 工黨主席李卓人稍後到廉署總部助查。
記者:謝明明 簡明恩 梁澤岡

黎智英昨下午2時許,由兩名律師陪同下乘座駕離開嘉道理道大宅,約2時30分抵達北角廉署總部,黎智英與律師進入廉署總部大樓,並無回應在場記者提問,未幾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的大律師兒子李祖詒也抵達廉署總部。

離開時無透露助查詳情

至下午4時55分,黎智英在律師陪同下離開廉署,他沒有透露助查詳情,只在臨上車時說:「我會堅持爭取香港嘅普選,同埋繼續支持爭取普選嘅同志同所有人。」然後上車離去。

壹 傳媒集團(282)昨發表自願公告,確認主席黎智英昨曾到過廉署,但強調沒有對集團的業務和運作造成任何影響,公司亦沒有被廉署要求提供任何協助。廉署發 言人表示不評論事件。黎智英早前被黑客盜取私人信件和賬目,並將這些私隱公開,顯示黎智英近年曾捐款逾4,000萬元予多個泛民黨派及議員。李卓人承認曾 把代表工黨接受黎捐出的150萬元,暫存自己戶口,事後向公眾道歉。

專責調查公共機構及公職人員貪污的廉署執行處C組人員於上月28日、 人大常委會公佈封殺香港真普選前夕,先後到黎智英、李卓人及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寓所,以及李卓人位於立法會大樓的辦公室搜查。當時廉署發表聲明指接獲貪污投訴,指控有立法會議員疑收受利益,涉觸犯《防止賄賂條例》展開調 查。根據紀錄,在被指與案件有關的立法會捍衞新聞自由辯論中,李卓人無直接提及《蘋果日報》。

黎智英與壹傳媒管理層談論事件時,曾表示 「有立場便有代價」,強調會為信念堅持到底,並相信人民眼睛雪亮,自己毋須刻意解釋,「他們最後甚麼都找不到便是我最好的聲明」。其後他接受港台訪問時稱 不會接受假普選,雖明知與中央抗爭會輸,仍矢言會佔中,「一齊瞓街,一齊坐監」。

前人員質疑有政治目的
廉 署在上門搜查黎智英寓所三個星期後,在盛傳10.1佔中「開席」僅兩星期前,邀請黎智英到廉署協助調查。曾任職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指出,佔 中如箭在弦,黎智英是泛民及佔中的重要支持者,廉署行動難免會引起市民質疑有政治目的。曾任廉署總調查主任的大律師查錫我表示,今次廉署是按照正常程序調 查,無證據證明廉署有政治考慮。他指出,這案件不算複雜,根據其處理廉署案件經驗,估計約需六至八個月便可完成調查。

廉署執行處前副處長徐家傑相信,黎智英是按調查程序到廉署協助調查,相信黎智英仍有可能要繼續助查,「通常呢啲搜查後,會召回佢(黎智英)解說,佢係好關鍵嘅人物,身份地位特殊,係傳媒大亨、社會知名人士,我相信廉署工作程序會很嚴格,不會輕率去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8/18870160

扣黃絲帶 車內閱讀周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西裝外套扣上黃絲帶的黎智英,昨前往廉署時在車內閱讀《壹週刊》有關罷課的報道。
陳奕釗


【特寫】
黎 智英往廉署的消息昨清晨開始瘋傳各大傳媒,從何文田嘉道理道黎宅及北角廉署總部遍佈大批記者。從清晨5時至下午2時,等了九個小時的記者,在廉署外幾乎以 人牆堵住黎的平治房車駛入,更趴上車頭拍照,結果車身?花,車頭標誌被壓扁,場面一片混亂,而坐在車內的黎智英,西裝胸口扣着黃絲帶,氣定神閒地閱讀最新 一期《壹週刊》。

其實早在清晨5時前,已經有報館出動七部採訪車,在黎宅及廉署總部門外等候。

座駕被刮花

之後大批傳媒陸續到場,但一直等到下午1時40分,一名外籍律師偕同一名本地律師乘的士抵達,大約2時許,黎戴鴨舌帽及身穿西裝外套,胸口扣上撐佔中的黃絲帶,乘車離家,他坐在車頭,兩名律師坐後面,直接前往廉署總部。

廉署總部門外,30多名記者守候,黎的座駕抵達時,場面混亂,平治房車幾乎寸步難行,車身被刮花。黎智英神色自若,戴着眼鏡閱讀《壹週刊》中一篇〈唐營強勢朝聖〉及一篇〈罷課前夕地雷陣襲大學〉的報道。

至下午近5時,黎智英離開廉署時,場面依舊混亂,這次幾乎連他的鴨舌帽亦被撞甩,最後在司機及律師的協助下,始能登車離去。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8/18870164

泛民:當權者逼你收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質疑廉署有政治動機。資料圖片

【本 報訊】和平佔中如箭在弦,近月發生連串針對佔中的抹黑事件,如「民主真兄弟」揑造會議紀錄抹黑罷課學生及學者,再加上長期支持佔中行動的壹傳媒主席黎智英 被傳召到廉署總部助查,有泛民中人直言,若將事件串連起來,很難不令人懷疑有人想利用公權力製造白色恐怖,「逼你收聲」。

事實上自和平佔中宣佈「去飲」後,針對佔中的打壓、抹黑,可說是一浪接一浪,如保普選反佔中開設「恐怖熱線」舉報罷課學生、泛民「六方會談」的會議紀錄外洩,到黎智英突遭廉署高調邀請助查,有泛民直言所有事件均指向打壓佔中的方向,「想藉此製造白色恐怖」。

路透社:黎是民主運動金主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以近日流出一份假的公民黨英語小組會議紀錄為例,「目的就係警告坐喺度嘅人,有人?住你,唔想俾人?就唔好去(開會)。」他認為這是當權者針對組織者及提供協助的人,透過造假、誣衊等令市民擔心參加會受牽連,「逼你收聲,縮埋一邊」。

路透社昨亦報道黎智英到廉署助查一事,形容黎以捐款、出版等方式支持民主活動,可謂香港民主運動的金主。

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表示,不論是因為黎智英捐款給泛民抑或是針對工黨李卓人在立法會有關新聞自由的辯論,他與法律界人士談及都認為案件成立的可能性十分微,質疑是否有政治動機,想藉此殺雞儆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