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幫越航安排靚閘口 換取友人免付千元 為慳行李費 機管局高層涉賄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1/1879613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機管局飛行區運作總經理馬耀文 互聯網

【本 報訊】機場管理局接連爆出醜聞,《蘋果》取得多封由機管局飛行區運作總經理馬耀文發出的電郵,顯示他私下為航空公司安排較便利的閘口,以換取航空公司豁免 其友人的行李超重收費。廉署前調查主任、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指,若資料屬實,馬已違反《防止賄賂條例》。機管局表示已成立由其他部門主管組成的小組展開調 查。
記者:袁柏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越南航空公司與馬耀文私下協商以安排較便利的閘口,換取豁免馬的友人行李超重收費。互聯網

馬耀文負責統籌整個機場的飛行區,飛機停放及停機位編配均由他監管。有員工向本報提供馬耀文與越南航空公司職員Mr. Thang的電郵對話。該批電郵最早於6月6日發出,馬以公司電郵向Thang提及希望為友人豁免10公斤額外行李重量收費,請對方幫忙。

Thang隨即答允,但同時提出要求,指6月18日有審計員來港審查航班,需馬協助安排使用20號閘口。信末不忘提及「我承諾若將來你對越南航空有任何需要,我們均樂意協助。」馬於五日後,即6月11日,將附有相關要求的電郵轉寄姓楊下屬着其盡力安排。

每年訓示員工須有操守

20號閘口位於機場1號客運大樓,是最接近離境大堂的閘口之一,相對便利。另據越南航空網頁,飛東南亞區行李超重每公斤收費10至30美元(78至234港元),即馬的要求涉780至2,340港元。

揭 發電郵者署名「關注機管局的現任和已離職的基層機場員工」,同時附上投訴信,已轉交予機管局董事局。本報電郵向馬耀文查詢,他稱會由公司公關部門回覆。機 管局發言人上月底回覆稱,董事會已於上月中將有關匿名信件交管理層及囑咐跟進,管理層已成立由其他部門主管組成的小組調查。

該批員工在投 訴信中質疑,馬以權謀私,安排閘口的做法未有按機管局公司職員手冊及工作程序。員工又稱,馬每年度初均會訓示員工必須有良好工作操守、不可藉工作關係收取 及要求間接或直接的任何形式利益,但如今卻利用高層身份與航空公司互換利益,非常諷刺,「誰知道在此事被揭發之前,他可有經常以自己的職位在機場不斷謀取 或收受了無數次的各種更大利益輸送?」

馬耀文於啟德年代已加入航空界,轉投機管局前曾在美國航空界服務30年,包括擔任聯合航空香港區總經理及「星空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機管局董事會成員、立會議員何俊仁指,一般而言匿名信件會按程序交內部審計,如有需要會向董事會報告,現階段不便評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向越航的Mr.Thang提出希望為友人豁免10公斤額外行李重量收費,請對方幫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Mr.Thang答允要求(以黃色標示),並要求馬協助安排使用20號閘口(以藍色標示);信末提及「我承諾若將來你對越南航空有任何需要,我們均樂意協助」。

機 管局是公營機構,僱員亦屬公職人員。廉署前調查主任林卓廷表示,馬耀文或已觸犯《防賄條例》第4條。他解釋,行李超重需付額外附加費,「本身要畀若干金 錢,?家唔使畀,即係慳咗錢啦,呢個已經係利益」。他指即使馬沒立即答允在安排閘口上予以方便,亦有收受利益嫌疑,「未必即刻要求你喺職務上提供任何方 便,但佢keep住畀甜頭,到日後你嘅工作難免會受到影響」。馬先要求對方提供利益,當對方提出要求時他又即時答允,「一個咁嘅利益交換,已經有好強嘅理 由懷疑當中有賄賂行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1/18796140

屢爆醜聞 卸任CEO曾擅改標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卸任的機管局行政總裁許漢忠曾擅改評標條款影響中標結果。資料圖片

【本報訊】近年機管局屢捲入涉利益衝突的醜聞,昨日卸任的機管局行政總裁(CEO)許漢忠,就曾被《蘋果》數度揭發在機場的名店、餐廳及找換店舖位招租開標後,擅改評標條款影響中標結果,令機管局損失數以億元計。

去 年6月本報揭發機管局決定在禁區東大堂增建兩個兩層高的旗艦店級舖位時,許漢忠突然更改中標計分法,不按價高者得原則,反而在開標後臨時加入條件,指其中 一個舖位必須租予鐘錶業及未在機場出現的店舖,結果將原應由Hermés中標的舖位,批予本應出局的勞力士,令機管局損失2.28億元租金差價。

周富祥擅領76萬補水

機 管局內部審計報告之後又揭露,機場於2011年底在離境大堂新增四間餐廳,但許漢忠親信的零售部門於開標後,突然加入新條款須有印度菜式,踢走原先排第一 的The Fratelli and Chef's Table。零售部亦牽涉另一宗有關化妝品店的修改評標條款醜聞。

至去年12月,許漢忠再就外幣找換店服務擅改標書,原本兩份合約分別批予Travelex和第一國際資源公司,許要求兩份合約只批給Travelex。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原定今年2月討論事件,但遭建制派議員反對,投票終止討論。

另外,由機管局和政府共同持有的機場保安有限公司,其行政總裁周富祥去年6月被揭發累積擅自申領「超時補水」金額逾76萬元,以及為機場保安公司批出裝修合約時涉嫌有利益衝突。他其後被廉署拘捕及調查,而機場保安公司於去年8月與周終止合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1/18796143

叫1,200員工抄樣本撐三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洪家耀斥機管局高層指令員工支持三跑是「講唔過人就出陰招」。資料圖片

【本 報訊】機場管理局為了確保備受爭議的機場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可以順利過關,不惜「出陰招」動員1,200多名員工「扮市民」去信環境保護署支持三跑,並提 供了樣本意見書讓員工照抄。局方提供的樣本意見書除一面倒支持三跑對環境無影響外,更抹黑反對三跑的環保團體的批評失實及無理,令人煩厭。

抹黑反對工程環保團體

機場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正進行公眾諮詢,諮詢期本月19日截止。網上媒體《獨立媒體》報道,機管局前天向員工發出電郵,聲稱為確保第三條跑道工程能順利開展,須有盡量多的意見書支持環評報告。電郵指導員工到環保署網頁提交意見的步驟,並附上樣本意見書。

樣 本意見書內容主要是全力支持三跑環評報告的建議,稱可以令三跑工程對環境的影響減至最低,以及有效保育中華白海豚,並且要求環保署無條件批准環評報告。其 中一個意見樣本則涉嫌抹黑反對三跑的環保團體:「香港絕不應再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討論或爭辯,而且我對不同的環保團體或所謂的意見領袖提出一切失實及無理 的批評感到甚為煩厭。」

一直反對三跑的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出,環評公眾諮詢期旨在講道理,並非比拼意見書的數量。他直斥機管局 高層指令員工支持三跑是「講唔過人就出陰招」,而環團和海豚專家有責任找出環評報告漏洞,「市民角度冇可能睇晒三呎厚嘅環評報告,我哋做嘅嘢符合公眾期 望,對得住自己專業」。他認為機管局「有不滿就出嚟講,唔好匿喺員工後面,製造白色恐怖」。

本報昨向機管局查詢究竟是誰人下令向員工發電 郵,及抹黑環保團體是否機管局立場,但機管局拒絕直接回應,發言人只表示,機管局發電郵予員工及機場同業,旨在通知他們三跑環評報告正諮詢公眾,可提交其 個人意見。而在部份同事要求下,亦提供一些意見作例子,以供參考。不論員工支持或不支持,機管局同樣尊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1/18796145

環評疑高估減排 低估污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地球之友指大嶼山空氣污染承載力已見頂,質疑政府在當區擬建的項目根本未能通過空氣質素指標。楊柏賢攝

【本 報訊】機場第三跑道環評報告顯示空氣污染僅僅達標,地球之友助理環境事務經理周月翔表示,當中疑點重重,報告未計算鄰近工程的影響,包括擬建的石鼓洲焚化 爐和中部水域人工島工程,質疑顧問公司過份樂觀估計以圖隱瞞真相,令環評勉強達標。她認為大嶼山污染見頂,再建人工島很大機會超標。

未計人工島交通基建影響

根 據三跑環評,工程令鄰近地區的二氧化氮年均濃度,每平方米最高達39微克,離本港空氣質素指標40微克上限,僅低1微克。周月翔質疑三跑環評低估空氣污 染,她提出用同一模擬工具,當年港珠澳大橋環評未計三跑工程,推算二氧化氮水平最高54微克,以新指標計算屬超標。但最新三跑環評卻推算出較低污染。她認 為三跑環評能超標變達標,因為顧問公司採用過份樂觀減排目標所致。

周月翔指大嶼山空氣污染已達臨界點,2031年前大嶼山再無空間容納其他基建,政府構思興建人工島可容納人口達70萬,但並未考慮交通、基建對北大嶼山的空氣質素影響。發展局回應人工島屬初步概念,需進一步研究和評估。

機管局提供意見樣本(節錄)

「我建議環境保護署署長無條件批准這份報告。」
「香港絕不應再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討論或爭辯,而且我對不同的環保團體或所謂的意見領袖提出一切失實及無理的批評感到甚為煩厭。」
「我有信心機場管理局會將這工程項目辦得十分穩當。請批准環評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