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中一收生不足 全港縮減47班 派位中心外 多校教師搶學生救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42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來港學童昨到教育局呂祺教育服務中心領取中一派位結果,有弱勢中學派出10多名教師到來「搶仔」。
李家皓


【本 報訊】本港升中人數減少,昨日放榜升中結果中有達9成學生喜獲派首三個志願,同時令不少第3組別學校面臨收生「嚴冬」。全港42所中學共需要縮減47班中 一,其中9校要向教育局遞交計劃書「續命」。黃大仙一所中學昨派出10多名老師,到派位中心「搶學生」;缺生重災區屯門,則有中學涉違反協定收叩門生。
記者:彭美芳 倪清江 馮子愷 黃靜薇 溫婉婷

全港48,811名小六學生今年9月升中,由於升中人數減少,令中一剩餘學額多達4,500個,提高升中派位獲首三志願比率,整體78%學生獲派第一志願中學,91%獲派首三志願,不少學生與家長昨日收到派位結果後歡喜若狂。

新移民學生成爭奪目標

不 過,在歡欣聲背後反映部份學校面臨縮班危機,教育局昨日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2014/15學年中一派位,382所參加學位分配的中學,有10校即時縮 減1班中一;9所學校若在暑假期間未收到26名學生,需向教育局申請學校發展方案「續命」;23所獲放寬學校暑假未取錄達51人的下限,需要減少1班;以 上3個情況總共涉及縮減47班中一。

局方指,實際數字視乎今年9月中「數人頭」時確定,意味整個暑假弱勢學校須爭取新生源。據了解,受影響學校共42所,有部份學校需要縮兩班。

昨日大批來自最少3所學校的老師,在灣仔呂祺教育服務中心外守候,準備搶攻新移民學生。有350個剩餘學額的黃大仙區,一所中學派出10多名老師,到該中心外以「人釘人」方式招生;而北角一中學有兩名老師派單張,不久再有另一所中學5名老師加入搶學生。

該派位中心主要協助新來港學童在港升學,有居住深水埗的新移民學童被派往粉嶺,家長王女士對中心外作推介的學校不感興趣。居住鴨脷洲的杜太,其子被派往薄扶林一所中學,她強調兒子內地成績優異,希望重返南區第一組別學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生昨領取派位結果後,大都笑不攏嘴。
馬泉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這位油麻地天主教小學男生獲派英中,即在老師旁歡喜若狂。李展翹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兩女生一同獲派心儀英中,互相擊掌恭賀。
馬泉崇


有屯門校接受原區叩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津 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估計,今年中一剩餘學額約4,500個,明年更有5,000個,各區學校搶學生情況只會更嚴重,他指學額比學生人數多,上移錯配的問 題已浮現,即第二組別學生湧入第一組別,第三組別生入讀第二組別,令開設英文班的學校面臨「降呢」危機,校內學生成績差異擴大。

屯門剩餘 學額最多達900個,區內中學達成「君子協定」,不會取錄原區叩門生,有名校再進一步,索性婉拒跨區叩門生。許先生昨日與兒子到屯門區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 中學叩門,他表示,兒子獲派第二志願,雖然知道學校有收生協定,但仍想碰運氣,認為「其實學校可以彈性啲,咁樣學校先可以收番啲好學生」。

據了解,屯門區英中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接受屯門區學生叩門,有違「君子協定」之嫌。校方解釋,學校會一概接受申請,獲馬可賓紀念中學校董推薦的原區學生才獲考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431

慳妹愛睇書盼做小說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鮮魚行學校成思穎獲派英中循道中學,母親及校長梁紀昌都為她感到開心。黃靜薇攝

【本報訊】200元或許只夠部份人食一頓飯,但對鮮魚行學校小六女生成思穎來說,卻可用來買書本編織黃金夢,這位「慳妹」將每月200元零用錢全奉獻給書本。雖然升中放榜失落名校協恩夢,但她希望升中後可申請獎學金,減輕父母負擔。

課外活動少輸蝕


成 思穎獲派第三志願循道中學,未能入讀直資學校協恩中學,被列入後補名單。成太相信是因思穎的課外活動比較少,所以比其他小朋友「輸蝕」,「入唔到協恩好可 惜,但思穎好叻女,6年嚟都考頭3名以內,得一次考第4。」她大讚個女「好生性」,讀書成績好也從不要求獎賞,「佢會幫手煮飯、拖地,每日返屋企都會從頭 講一次老師教過啲乜,就算考試都會幫細佬溫書」。

思穎一家四口住在月租4,000多元的200餘呎單位,爸爸做裝修,媽媽在快餐店兼職。 思穎知道父母「搵錢難」,放假只會流連圖書館,盼將來可成為小說家。「每個月最多會有200蚊零用錢,我通常會用嚟買書睇。」她望可拿到獎學金,減輕父母 負擔。她又指,努力讀書只想「第時佢哋生活好啲」。

獲派到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的馮詩慧,一家三口住在鴨寮街200呎劏房,「媽媽眼同腰 都唔好,唔可以長時間工作」。她會在暑假社區中心參加免費補習,希望可盡快適應英文授課。該校校長梁紀昌擔心學生升中後的成績,故學校會資助有需要的舊生 一半補習費,為期半年,若有進步就會繼續資助,直至他們考中六文憑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433

獲派首志願照叩名校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油麻地天主教小學91%學生獲派首三志願,學生開心到跳起。
馬泉崇


【本 報訊】91%升中學生獲派首三志願中學,但各區昨仍出現叩門潮,當中不乏獲首三志願取錄的學生,甚至被派到首志願英文中學的學生也叩門,他們期望能跨進更 有名的名校,如「皇者嘅中學」皇仁書院。有家長稱誤信小學老師選校建議,眼見成績較自己子女差的學生都獲派名校,所以決定叩門。

大部份學生獲派官津或直資英中的油麻地天主教小學,163名升中生有78%獲派首志願,獲派首三志願達91%,兩個數據與全港相同。男生最多獲派九龍華仁書院,女生最多獲派真光女書院,也有兩名學生透過自行派位考入喇沙書院。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油天校長譚煜鴻昨一早為派位不理想的學生簽署推薦信,以便他們到心儀中學叩門,大約有20封,「頭先都有個派第一志願嘅家長都搵我寫信。佢哋諗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陳 太昨與兒子到旺角銘基書院叩門,其子獲派第三志願中文中學,她表示比其子前一名的同學都可獲派九華,所以決定到來叩門。另一叩門熱門學校沙田英中浸信會呂 明才中學,昨晨有逾百位家長陪同子女到來叩門。鄭同學雖獲派首志願沙田英中,但鄭母指兒子成績很好,應該能入讀呂明才,惟因班主任選校建議保守,「一意孤 行揀(呂明才)就入到,有啲成績仲要差過佢,我好唔忿氣!」

「官校之首」皇仁書院昨上午也有數十名家長帶同兒子叩門,包括兒子獲派東區首志願中學的朱太,她稱兒子全級第2,所以想試高一線的中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435

邊境校網小班無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5/16學年入學的小一派位,將續採「加派」方式增加學額應付跨境童。資料圖片

【本 報訊】升小一雙非跨境童未來數年繼續壓境,教育局預告15/16學年入學的小一派位,繼續採取「加派」方式增加學額,意味鄰近邊境的校網,將繼續無法返回 25人小班教學;當局正研究將原於明年1月中進行的統一派位申請,押後至2月初,以便有時間張羅更多學位供跨境童報讀。

教育局今年組成一個新校網,供跨境童在統一派位報讀小一,網內的小學每班加派至30或31人,無法實行小班教學。局方昨在提交給立法會的文件指出,預期公營學位需求會在16/17至18/19學年達高峯,然後才逐漸回落至穩定水平。

局方指,為應付過渡期對小一學位需求增加,學界同意籌備下年度(15/16學年)小一派位安排時,繼續採用各項靈活安排,包括向鄰近校網借調學位、使用空置課室和改變其他房間作為額外課室、加派學生和使用空置校舍。

局方將在本月約見各區學校,磋商執行細節,以便盡早籌劃下年度小一派位。

15/16學年入學的小一自行派位將於今年9月初接受報名,但統一派位會押後至明年2月初,以便在訂定各校統一派位學額前,有更多時間處理增加學位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