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揭露最新呃人招數 警網上平台 教防13大騙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1/1879617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推出針對各類騙案的網上防罪信息平台「童叟無欺」。

【本 報訊】裸聊、電郵騙案……近年網上騙案及欺詐案持續上升,今年首四個月已分別上升30%及11%,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首推針對各類欺詐及網騙的網上防罪信 息平台「童叟無欺」,集13種熱門騙案於一身,提供最新資訊及防罪貼士。由於部份受害人是海外人士,警方正與海外執法機關商討合作,在海外執法機關的網址 上載該平台的超連結,讓網民提高警覺。
記者:謝明明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黃英偉表示,今年首四個月,網上騙案及各類欺詐案都 有上升趨勢,分別上升30%及11.2%。在網上騙案中,裸聊及社交媒體騙案升幅最強勁,分別激增435%及234%,分別有225宗及174宗。至於欺 詐案、保險騙案升幅最大,由7宗上升至17宗,升幅達142%。

須跨境執法破案率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 人平均擁有最少一部智能手機,成為騙徒行騙工具。他承認由於網上騙案部份騙徒及受害人是海外人士,涉及跨境執法,需與海外執法機關及互聯網供應商合作,增 加警方調查難度,令這類罪案破案率偏低。他又稱,自警方於今年5月與菲律賓警方及國際刑警合作搗破當地三個裸聊勒索集團,拘捕58人後,警方接獲的裸聊個 案有回落趨勢,由高?期每月約有60多宗回落至5月只有40多宗。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許綺惠補充,保險騙案主要涉及保險經紀串謀投保人,訛稱受傷騙取保險賠償;或保險經紀假借投保人名義詐騙保險賠償等。

有 鑑於此,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推出針對各類欺詐及網騙的網上防罪信息平台「童叟無欺」,上載13項常見的欺詐及網騙罪案的最新資訊及防罪貼士。黃英偉說: 「警方唔能夠淨係攻,亦要兼顧防守,加強宣傳教育,就好似世界盃巴西隊咁,如果淨係識攻唔識守就輸晒,阿根廷就識防守,結果贏波,預防勝於治療。」

他 指出,雖然警隊現行的宣傳平台有涵蓋上述騙案的防罪資訊,「但就分散唔同嘅防罪信息,而商罪科就將所有欺詐案同網上騙案整合擺埋喺呢個宣傳平台,可以更突 出各類欺詐行騙案,增加市民對呢類罪案嘅警覺性」。警方並正與海外執法機關商討,在海外執法機關的網址上載該平台的超連結,加強海外網民對騙案的警覺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1/18796183

薛家燕客串拍攝宣傳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藝人薛家燕在警方的防騙宣傳短片中客串演出。互聯網

【本報訊】警方為配合今日起推出的防騙信息平台「童叟無欺」(Fight Scams Together),特別製作多套全新的宣傳短片,藝人薛家燕更客串拍攝其中一套短片,市民只需在警隊流動應用程式、警方官方網頁及YouTube頻道就可瀏覽該平台。

輕鬆形式講解犯罪手法

其 中一套名為「熟唔熟都食」的短片更有薛家燕客串演出,「家燕姐」扮演烹飪節目主持,邀請三名嘉賓示範以層壓式騙案、求職騙案及洗黑錢罪行為主題的餸菜,如 「層壓式蒸魚」隱喻為層壓式騙案、「無良焗乳豬」代表欺詐入世未深的求職者、「蜜糖煮金錢雞」就教人搵貪心市民開戶口協助清黑錢等,以輕鬆爆笑形式講解相 關罪案的犯罪手法。

該科總督察鮑兆銘稱,被上載的13項欺詐及網騙罪案資訊包括層壓式騙案、電郵騙案、求職騙案、街騙、裸聊、電話騙案、網上遊戲騙案、社交媒體騙案、保險騙案、倫敦金騙案、洗黑錢等罪案。

為加深市民認識相關罪案,該科更聯同警隊其他單位人員包括「雞翼支創作室」合作,拍攝多套以相關罪案為題材的短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