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政改報告無為港人爭普選 林鄭失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49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活動後,沒有回答記者提問即匆匆離開。
易仰民


51 萬人7.1遊行、72萬人在佔中投票支持有公民提名的普選方案,政府卻視若無睹,據悉最快下周公佈的政改方案首階段諮詢報告,拒絕為港人爭取公民提名,反 而借他人之口直斥公提違憲。立法會議員批評負責諮詢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拒絕替港人爭取公提,更將否決公提責任拋及中央,是為「失職」。佔中發起人戴耀廷 指,一旦政府報告否決了真普選,只會激化更多人參與佔中。
記者:姚國雄 鄭啟源

政府去年12月展開為期五個月的政改諮詢,並於今 年5月結束,有傳當局原打算在今日召開的立法會最後一次大會上交代,但最新安排是延至下周以後才公佈。除林鄭領導的政改三人組會將諮詢結果歸納成報告並公 開,特首梁振英也會基於諮詢結果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政改報告,以啟動政改首部曲,有指兩份報告會同日公開。

梁振英昨稱,他向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及諮詢報告,會盡快完成撰寫工作,稍後會公佈何時發表報告;林鄭月娥昨出席活動時拒絕回應何時交代報告。本報昨向政務司司長辦公室查詢交代時間,對方只着記者:「你睇番特首早上嘅發言。」

公民提名變相被「處決」

但 和平佔中全民投票有逾79萬人參與,撇除棄權、白票和廢票,支持三個均包含公提方案的人數達72萬。據悉,港人聲嘶力竭要求的公民提名,讓小市民提名特首 的權力,將在諮詢報告中變相被「處決」。據悉,報告雖然會羅列各方對公提的意見,但政府會借他人之口,包括法律專業團體指公提違法,不會為港人爭取。報告 又會引述主流意見,指特首提名委員會人數可維持1,200人或增至1,600人,同時引述有意見認為特首候選人數目應為兩至四人。而這些諮詢報告的要點, 與部份中資機構在諮詢階段逼員工簽署的「樣板信」內容相若。

據悉梁振英向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將比諮詢報告較有政治取向,會提及大多數港人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當然也不會爭取公提。

多 位泛民立法會議員批評諮詢報告未有替港人爭取公提。工黨李卓人指,林鄭不尊重全民投票日有逾72萬人支持公提,批評她只想利用報告否決公提,沒替港人着 想:「佢係用份報告,搭條橋畀人大否決公提,佢變身京官,打壓港人訴求,作為香港嘅政務司司長,冇反映香港人意見係失職。」

激化民憤 迫使更多人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 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也指,林鄭是把責任推給下月為政改定調的人大常委會:「佢冇盡本份替市民去爭取係不負責任,佢係卸膊畀人大常委會,令人質疑林鄭係咪 另有所求……係咪想做特首?佢擘大眼講大話做官,真係唔做好過做。」街工議員梁耀忠也指,若報告選擇性以有利政府的法律意見打壓公提,只會激化更多民憤, 迫使更多人佔中。

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稱,政府推遲首階段諮詢報告或是好訊號,可能港府及中央重新部署下階段諮詢策略。若政府提交的政改 諮詢報告以及人大常委會的任何決定,否決真普選機會,佔中必會出現。他力促中央及特區政府回應強烈民意訴求,以友善態度保持談判空間:「人大常委現階段都 唔好為政改講咁多規定,等第二階段諮詢,各方都可以討論符合國際標準嘅普選特首方案。」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指,下一波公民抗命運動,取決在政府手中,若政府一再踐踏民意,又否決提名委員會民主化及公提,必定激起民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493

拒透露何時上立會交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7.1遊行有51萬人上街爭取真普選。

【本報訊】外界一直估計當局會在今天召開的本年度最後一次立法會大會上,交代首階段政改諮詢結果,惟政府不單未在今天會上交代,更避談到立法會交代的具體時間,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估計當局拒事先張揚,或為免有團體屆時包圍立法會。

怕被群眾包圍

若政府不在大會提交,也可選擇在相關事務委員會提交,而本年度最後一次政制事務委員會在本月21日召開。

湯家驊昨稱,曾致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詢問為何不在大會交代政改諮詢報告;他引述譚志源稱,當局尚未完成撰寫報告,但表明會在21日或以前向立法會交代。

事實上政府也可在大會會期最後一天、即下周二,突然加插議程交代。湯家驊估計,政府延遲交代,或因7.1有51萬人上街,眼見政治形勢不妙而「攤多一陣」,令民情降溫,亦不排除當局拒說明交代日期,是避免有團體屆時包圍立法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0/18794962

放風稱會適當提及市民對公提意見 
特首政改報告 續保留立會功能組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日有政府消息稱,梁振英向人大常委提交的政改報告,會適當加上全民投票等相關事宜。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短期內會啟動政改首部曲,向人大常委會提交政改報告,昨日有政府消息稱,報告會提及諮詢期結束後,市民對公民提名的意見,適當加入報告 內,意味有機會提及和平佔中全民投票結果,不過報告不會建議人大常委就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作修改,即繼續保留功能組別。泛民批評不修改立會產生辦 法,將違反《基本法》所寫循序漸進達至普選規定。
記者:陳雪玲 林社炳

早前有消息稱,政府提交的政改諮詢報告,內容只涵蓋5個月 政改諮詢的意見,即不包括和平佔中全民投票結果,但昨日有政府消息稱,梁振英向人大常委提交的政改報告,會適當加上部份諮詢期結束後,市民對公民提名的意 見,意味會包括全民投票的相關事宜及對公民提名的意見,但現時尚未定稿。

政府消息又稱,梁振英提交的報告有機會提及毋須就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改《基本法》附件二,換句話說,2016年立法會選舉,對功能組別與直選議席比例、分組點票等均不可改動,現功能組別議席將繼續保留。

公 民黨黨魁梁家傑認為報告提及全民投票是好事,但希望梁振英可以如實反映結果,包括逾79萬人投票有72萬是支持三個包含「公民提名」元素的方案等。梁又指 目前行政立法關係惡劣,關鍵在於立會未能收窄分歧,而分歧就是由功能組別的不公義造成,只有全面普選立會才能解開這個死結,為了落實2020年立會普選, 今次政改有需要修改立會產生辦法。

原地踏步 被指違基本法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指,《基本法》列明立會循序漸進達至普選,若今次政改不就立法會選舉作修改,原地踏步,屬違反《基本法》規定。工黨主席李卓人亦對政改報告中,不提修改立會功能組別與直選比例表示失望,認為未有落實對普選立會的承諾。

而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昨於英國《金融時報》撰文,題為〈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遵循基本法〉,反駁公民提名訴求,指香港有人聲稱「要按所謂的『國際標準』來搞 『公民提名』,不達目的就要『佔領中環』,癱瘓香港經濟」,聲稱在英美工作多年,從未聽說有英國首相或美國總統,是經「公民提名」產生。文章結尾提到特首 必須「愛國愛港」,劉再次以美國為例,指美國總統宣誓就職時的誓詞就是「效忠國家、履行職責,維護和捍衞憲法」,指特首愛國是「國際標準」。

另 外親建制陣營繼續動員反對和平佔中,附屬工聯會的「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發表調查報告,稱6月向6,000名會員共發出1,800份問卷,只收回156份 問卷,當中47%銀行僱員擔心如果佔中行動持續癱瘓中環,會令銀行業績倒退,甚至出現裁員潮,又反對利用佔中癱瘓中環,作為政改籌碼,而工聯會則計劃7月 13日發動反佔中遊行,呼籲會員參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0/18794988

林鄭今見 公僕、紀律部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

【本 報訊】政府最快下周公佈政改方案首階段諮詢報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前日突然急召公務員及紀律部隊工會代表,今日會面。雖然林鄭昨透過發言人聲稱今次會面 並無預設議題,但據了解,會面主要與政改有關。近日多個紀律部隊相繼發聲明力撐警隊在學界佔中的執法行動。工會代表估計,林鄭突然「吹雞」,旨在為日後推 行政改及可能出現的佔中,尋求公務員及紀律部隊工會支持,並借機呼籲公務員緊守崗位。

料與政改有關

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陳世烱證實,獲林鄭月娥邀約今午在政總會面。他說,過往林鄭也會就特定議題,諮詢公務員意見,「但冇一個課題就少見啲,究竟係諮詢我哋意見,定有啲嘢話畀我哋知,無從猜度」。

有工會代表指,政務司司長以往只會在施政報告發表前,約見公務員團體,今次突然急召他們會面,非常罕見,估計會面與政改有關,由於政改方案可能引發佔領中環,相信林鄭會趁機呼籲公務員緊守崗位,團結一致。

另一工會代表稱,收到消息會面與政改有關,過往與林鄭見面時,對方會開宗明義要求工會支持政府政策,相信今次不例外,「就算幫唔到手都幫吓口」。

政務司司長發言人接受查詢時表示,今日會面並無預設討論議題,相信司長會談及近日有關政府運作的事項,包括延長公務員退休年齡、立法會「拉布」對公共服務的影響,以及政改諮詢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711/18796250

政改諮詢下周二交報告
勢掀抗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聯及學民表示倘政府扼殺公民提名,會發起大專生罷課抗爭。
何家達


【本 報訊】特區政府昨晚突然通知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將於下周二出席立法會特別內會,交代政改諮詢報告以及特首梁振英向人大常委提交的政改報告,林鄭昨 日率先約見紀律部隊及公務員團體,要求對新一輪政改爭議做好「心理準備」,更無視外界抨擊,讚揚警方以強硬手法處理7.1遊行和學界佔中清場。泛民及學界 表明無懼打壓,若人大常委下月一意孤行扼殺真普選,會發動佔中、罷工及罷課全面抗爭。記者:林俊謙 姚國雄 王家文 呂浩然

林鄭月娥昨日 早上通知立法會主席,將會於下周二到立法會出席兩小時特別內會,向立法會議員簡介2017年特首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報告,以及特首向全國人大 常委提交、啟動政改首部曲的政改報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表示,諮詢報告不會有任何具體方案,只會如實歸納12月至5月3日收到的政改意見。

各 界關注佔中全民投票結果及7.1遊行要求落實真普選的意見,會否包括在報告之內,譚志源將責任推到梁振英身上,指有關民意訴求取決於特首的個人選擇;至於 會否納入呈交人大常委會報告內,「專責小組唔可以代表行政長官去話畀你聽,係一定有定冇,但我相信有呢個機會、有呢個空間」。

譚志源強調,諮詢報告不會就建議作定奪式評論,「政府喺呢個報告唔會提出一個具體方案」,政府會在人大常委有決定之後,年底之前進行第二次諮詢時才有具體方案。

林鄭籲公僕準備應付佔中

政改諮詢報告出爐前夕,林鄭月娥昨日特別與八個紀律部隊及公務員團體會面逾一小時。綜合與會者的消息,林鄭月娥於席間表明諮詢報告出台後必定會引起社會爭議,「有人會唔滿意」,甚至有人的反應會比較激烈,屆時會對公務員造成影響,呼籲各團體要有心理準備。

據 了解,林鄭月娥對多個公務員工會和團體相繼發表聲明支持警隊表示欣慰,認為體現互相支持和團結精神,又高度讚揚警隊在7.1遊行和學界佔中的清場處理手 法。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鍾國星表示,工會擔心若政改引發佔中,警方有否足夠人手和執法能力,並指林鄭月娥對此表示關注。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引述林鄭月 娥會上稱支持警隊,也感受到警隊的士氣高昂。

有與會者估計,林鄭月娥席間言論是指一旦佔中,除了警方首當其衝之外,其他紀律部隊及文職部 門也不能獨善其身;有政界人士估計,林鄭月娥或藉此統一政府內部思想,為強硬對付佔中做準備,「藉表揚差人7.1清場,令公務員知道強硬打壓佔中係政府立 場,唔好走去撐佔中、又或以為可以避開唔表態」。

學聯及學民思潮代表昨晚與佔中發起人及真普選聯盟會面,表明對政府為強硬打壓政改抗爭做 好準備無所懼。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稱,學界因早前預演佔中十分疲勞,加上預計政府下周公佈的方案模稜兩可,學界會待8月人大常委會對政改有決定之後,才決 定是否發起大型公民抗命運動,除了佔中堵路、還會號召大專生罷課、工人罷工。

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指出,是否與學界一起發動全面佔中,要視乎人大常委決定,若人大決定不讓香港有真普選、參選人要獲得提委會過半數人支持,即可全面佔中,但估計人大決定未至於此,相信屆時會有一系列合法的不合作運動,包括罷課,向中共施加壓力。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民協馮檢基稱,特首應在呈交人大報告中將全民投票結果及7.1遊行51萬人的訴求,向中央如實報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1/18796252

英外相撐港爭取真普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英國外相夏偉林

【本 報訊】面對北京以一國兩制白皮書削弱《中英聯合聲明》承諾對香港的高度自治,英國政府昨日向國會提交最新香港半年報告書之中,除了強調《中英聯合聲明》及 《基本法》承諾的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的原則,對香港未來的繁榮及安全至為重要外,外交大臣夏偉林更罕有地支持香港爭取真普選,強調日後普選方案必須給予港 人真正選擇、可以真正主導自己的未來。

報告書指言論自由收窄

英國政府昨日公佈最新一期的香港半年報告書,內容述及由今年1月到6月底香港的發展情況,當中涵蓋了北京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以及法律界上街捍衞司法獨立等事件。報告書提及劉進圖被斬案、壹傳媒遭抽廣告事件,關注香港言論自由收窄。

英 國的報告書雖然指出一國兩制原則上運作良好,但夏偉林卻罕有提及「一國兩制」有其獨特的憲制架構,並且行之有效及受到尊重,特別強調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原 則,要以《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為依歸,「《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所承諾的「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的原則,對香港未來的繁榮和安全至關重 要」。


稱須給予港人真正選擇


夏偉林又罕有地表態支持香港爭取真普選,指要維護香港的優勢,必須回應香港市民的訴求,在符合《基本法》的框架下邁向普選,認為世上雖然沒有任何完美的普選模式,「重點在於任何方案應予香港人一個真正的選擇,讓他們能真正主導自己的未來」。

有政界人士直言,英國政府對普選及一國兩制白皮書的態度,明顯與美國相似,「就係支持鄧小平、《中英聯合聲明》承諾嘅一國兩制同高度自治,唔係白皮書講嗰一種,而普選就一定要冇篩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1/18796254

狼、鷹「照」林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將於下周二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講述政改諮詢報告和特首梁振英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啟動政改五部曲的報告。近10名 民協成員昨日到九龍城區議會抗議警方濫權的時候,走到林鄭月娥宣傳政改諮詢的佈景板前抗議,其中兩人更分別戴上諷刺警務處處長曾偉雄的鷹頭面具,以及嘲弄 梁振英的狼嘴口罩,「狼」、「鷹」與佈景板上「好打得」的林鄭月娥一起合照(圖)。
謝榮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712/18797431

大律師公會:
港府勿濫用法治殺公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共破壞香港法治並為普選設限,激起港人不滿,法律界於6.27發起黑衣遊行,捍衞香港法治。

【本 報訊】大律師公會繼4月28日就政改提交意見書後,昨日再發出聲明,一方面不點名批評政府斷章取義引用公會早前發出的聲明的部份觀點,支持或合理化政府的 立場;另一方面指政府若聲稱「根據《基本法》」而拒絕或建議擱置廣受支持的方案,但不探索讓方案的目標和理念得以在《基本法》框架內落實,是「誤用」和 「濫用」法治概念。
記者:張婷婷

大律師公會昨日再就政改發出聲明,表示就近期事態發展向政府重申一些非常重要的觀點。公會就同一官方諮詢議題,兩次發出聲明非常罕見,前大律師公會主席、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認為,公會今次發表聲明,是不滿之前的政改意見書,被政府斷章取義、以偏概全利用。

不點名批評政府斷章取義

聲 明先指出公會今年4月28日提交的意見書是就《基本法》整體考慮而撰寫,任何人士選擇性地抽取意見書部份內容斷章取義,絕不公道。任何參與政改方案發展的 人士,若只引用公會部份意見以支持或合理化其立場,卻沒有恰當地援引或考慮意見書內相關法律事宜上的意見,便大錯特錯。

聲明又稱,縱然政府認為某些獲廣泛支持的方案與《基本法》不符,也不能以此為由,斷然拒絕,或建議中央政府排除方案;政府有責任考慮和研究有沒有其他符合《基本法》框架的方法,讓廣受支持的政改方案背後的目標和理念,得以實現和彰顯,否則是不負責任。

公會特別指出,公民提名方案技術上不符《基本法》,但方案背後的目標和理念是確保提名過程有最高限度的選民參與,這完全可在提名委員會概念內落實,並重申意見書中有關提名委員會段落,希望政府不要忽視。

指誤用及濫用法治概念
聲 明續稱,若政府不能確保選民在提名上有公平和最高參與,有責任向公眾解釋。若政府只以不符《基本法》為由,以「此路不通」消極態度拒絕或建議擱置方案,又 不主動探索其他出路,以讓有關的目標和理念得以在《基本法》框架內落實,公會認為這是「誤用」及「濫用」法治概念,「法律淪為管治者用以挫敗公眾期望的工 具,而非用來尊重、促成和貫徹公眾的期望。」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回應公會聲明,稱依他理解公會沒有指政府斷章取義,認為只是不希望政府斷章取義,又表示不論是公會或其他團體的意見,當局都不會斷章取義,會如實反映。下星期提交的報告裏,會將所有意見完完整整放在附錄。

梁 家傑指林鄭月娥斷章取義,只引用公會指公民提名不合《基本法》第45條,其他公會意見卻扮「睇唔到」,包括提委會只限提名,不應該進行篩選、以及提名過程 要讓香港人有真正選擇,變相借刀「殺」了公民提名,「林鄭月娥完全利用公會嘅立場,唔作全盤去理解,我諗今次大律師公會係忍無可忍,忍到今日都要爆發」。

學 民思潮發言人劉貳龍稱,儘管大律師公會及不同學者對公民提名或有不同意見,但強調公民提名得到市民廣泛支持,逾71萬市民透過公民投票表態支持,加上國際 上也有憲法專家及港大學者指出公民提名符合《基本法》,政府不可忽略有關意見。對於袁國強稱政改諮詢報告不會斷章取義,會將意見如實反映,劉貳龍促袁遵守 承諾,不要出爾反爾。

另外,行會成員羅范椒芬昨晚出席珠海書院畢業禮時,再為一國兩制白皮書解畫,稱香港高度自治並非絕對自治,司法屬於政府一部份,司法人員宣誓時是效忠國家。台下有學生在她致辭後喝倒采,有學生上台時向她展示交叉手勢,不滿她騎劫畢業禮。

大律師公會昨日聲明重點

對提名委員會立場:
不應簡單以某個建議不符基本法就拒絕接受,或建議中央予以否定,而不試圖考慮這些方案背後的理據和目標,看看能否將方案內容置於基本法框架之下,否則就是錯用和濫用法治概念。政府應該以其他符合《基本法》的方法,考慮將相關獲廣泛歡迎的建議吸納在內

特首提名:
提委會不得以政治或其他見解為理由剝奪任何人的被選舉權。提名規則要確保投票人有「選擇候選人的自由」(free choice of candidates),提委會功能只限提名,不是決定特首選舉結果

提名委員會組成:
應確保全體選民的最高參與度,及確保個別選民能公平參與,以選出成員;公司或團體投票制應予廢除

資料來源:大律師公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2/18797433

罕有重申立場 防被利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回應大律師公會聲明指,政府的做法與公會聲明並無衝突。有線電視畫面

【本報訊】大律師公會在4月就政改發出意見書,昨日臨近政府交代政改諮詢結果及特首向中央提交政改報告前,再發聲明重申立場,並以不點名方式批評政府選擇性引用其意見書部份內容,事甚罕見。

梁家傑:公會條氣谷住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梁家傑說:「重點係唔想俾政府屈,就係咁簡單,政府想屈大律師公會,大律師公會覺得俾你屈唔係好妥當,條氣谷住,咪要以正視聽,立此存照,唔想俾你以偏概全。」

另 一名前主席湯家驊認為公會可能很着緊,怕港人誤會其政治立場,故重申立場,相信公會憂慮政府會在報告內單單引用其在公民提名方面的立場,作為拒納公民提名 的理據;認為政府應同時提到公會認為提委會要有廣泛代表性,以及容許提委會對可提出有相當數量登記選民推薦的申請人,採用較低的提名門檻,避免受廣泛支持 的候選人因未能得到某界別利益的支持而無法參與等意見,才算較全面。

對於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稱,會將公會意見書完整收在附錄,湯認為並不足夠,因市民未必會花時間查看,若政府在報告中引用公會的部份意見,公平起見亦應提及其餘部份,否則便不理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2/18797435

向公眾宣示支持真普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律師公會罕有發表聲明,不點名批評梁振英政府斷章取義。
李家皓


【拆局】
大 律師公會在政府下周二公佈政改諮詢前,進一步澄清對公民提名立場,政界普遍不感意外,因早前公會指公提不符合《基本法》意見,已遭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左 派陣營用作否定公提的「武器」,公會不想被利用,「就要講清楚公提不符《基本法》,唔代表(公會)支持有篩選嘅普選」。

與政府劃清界線

公會公佈首份政改意見書後,林鄭如獲至寶,即指公會稱提名特首候選人的權力僅屬於提名委員會,與政府指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難符合《基本法》要求觀點一致。

據知之後政府一直以此作為打擊公提的理據,但對公會同時提出不能將提委會提名,變成特首預選,限制市民選擇的立場隻字不提,此舉令不少法律界人士不滿,「好多人認為公會意見俾政府斷章取義,拎住入面一部份為有篩選嘅普選做理據,咁好影響公會」。

有大狀指大律師公會澄清對公民提名立場,就是要先與政府劃清界線,阻止政府再以斷章取義手法藉大律師公會「過橋」否定公民提名,並向公眾明確表示,大律師公會支持沒有篩選的真普選。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2/18797437

良心公僕上載委任證發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名公務員上載委任證支持真普選及廢除功能組別。

【本 報訊】就算特區政府有多專橫,香港也有良心公務員。紀律部隊爭先發聲明撐警隊執法,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日前更叫各部門做定心理準備,應付佔中。一群不甘 「被代表」的公務員,來自海關、消防處等部門,自發「一人一相」還擊,把委任證上載互聯網,並寫下良心表態:「要真普選」、「學生無罪」,拒絕作「政府打 手」。

「梁振英,不要逼我做違心事」

社會紀錄頻道(SocREC)連日來 收到不少公僕表態支持真普選,更上載其委任證作證。有海關人員寫道:「港人治港反對干預,公民提名必不可少」,並署名:「不被代表的一名良心公務員」。另 有消防處人員明言:「不要篩選,要真普選」。有公務員上載其「僱員身份證」發聲:「梁振英,不要迫(逼)我做違心的事,我要真普選!」也有人「多謝學 生」。

沉默的公務員發聲,源於日前SocREC刊載《我是公務員,我支持佔中》的文章,引起共鳴。該公務員在文中寫道:「作為公僕,看到 人民受到威嚇,理應挺身而出,而不是當政權的走狗」;有責任捍衞我城的核心價值,向橫蠻的政權說不,「七一只是公務員的一小步。如果特首依然不回應民意, 我們會聯同各公職人員全力支持佔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3/18798522

袁國強:提高提委會代表性最重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袁國強昨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稱,政府會整體看待大律師公會聲明。

【本 報訊】梁愛詩昨日出席親北京團體舉辦的白皮書座談會時,再撐白皮書指香港法官是「治港者」、法官必須「愛國」的觀點,認為有關說法「唔係錯誤」,「我唔明 白點解引起咁大迴響?」梁又暗批大律師公會再為政改發表聲明,直言「唔明白」公會為何要這樣做,「係咪等到政府發表報告後,先評論都唔遲呢?」

拒評報告是否含公提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反駁梁言論,指香港一向要求法官保持政治中立,故白皮書向法官施加「愛國」的政治要求,「完全係多餘、完全不明白法治」。

郭又認為,大律師公會昨日的聲明,正是表明不想再被港府斷章取義引用政改建議,「梁愛詩有咩咁難明白?」

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出席活動後強調,政府會用「一個整體」形式看待大律師公會日前的聲明和4月發表的意見書,指兩者看法並無分別,認為最重要在《基本法》45條之下,就提名委員會「廣泛代表性」做工夫,如果代表性越高,提委會在社會認受性和接受性越高。

袁國強又表示,據他了解,特首向中央提交的報告中,有適當地處理政府諮詢報告以外的內容,不過袁國強拒絕評論是否涉及公民提名,只稱「不可為爭取高民望,而去做法律上不符合的工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3/18798524


大律師公會屬意提委會混合選民提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

【特稿】
大 律師公會前日就政改問題第二度發出聲明,除不點名批評政府斷章取義,不斷「消費」該會指公提不符《基本法》外,亦特別提醒政府需考慮廣泛受到公眾支持的方 案,明顯是指有公民提名成份的方案。公會一方面指公提不符《基本法》,同時要求政府在政改方案中加入公民提名的理念,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公會屬意「提名委員 會暨選民提名」混合模式。

加入一般選民界別

有法律界人士研究過公會的意見 書,包括公會在第二份聲明特別重申的第37至39段和57段,認為公會其實心目中已有答案,就是在提名委員會內加入一般選民界別,就像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 生提出的「2020方案」,由全港選民選出的「分區提名委員」,以突破公民提名不符《基本法》的困局。

公會在意見書第37和39段講述人 大於2007年12月29日作出的決定,當中提到「提名委員會可參照香港基本法附件一有關選舉委員會的現行規定組成」。公會認為「可」屬非強制性,「參 照」亦非「依樣畫葫蘆」,界別組成可進一步討論,包括有甚麼界別和各界別比重等;但強調提委會的組成需要能反映「有廣泛化表性」。

意見書的註10更舉例稱,由整體選民隨機抽出或透過選舉選出個別人士組成提委會,均符合「有廣泛化表性」。

至於第57段,公會補充提委會的組成,當中大部份成員應由選舉或揀選得出,並需確保整體選民有最高的參與度和能公平參與。公司或團體投票制度應予廢除。

該法律界人士認為,公會雖然認為公民提名不符《基本法》,但並沒有排除其他公民參與提名的程序,如公民推薦並獲提委會以較低門檻通過、從普羅選民選出部份以至全部提委會成員等。

他認為,「提名委員會暨選民提名」混合模式有探討空間,如當有人獲得1%公民提名,便可參選,除非有三分二提委會成員反對。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3/18798526

公務員網上發聲:林鄭請拿出良心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他們是公務員,不是沉默一群。陸續有公務員響應「一人一相」運動,把委任證上載互聯網,表態支持真普選、力撐和平佔中,涉及部門增至司法機構、食環 署、地政總署和康文署等。有公務員譴責警務處處長曾偉雄破壞警民互信,也有公僕告誡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作為前朝AO(政務官),林鄭請你拿出良心 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警員上載委任證表態

繼 消防處、海關等紀律部隊後,香港郵政、勞工處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等多個政府部門的公務員,昨也把證件上載社會紀錄頻道(SocREC)網站,拒絕噤 聲。有警員上載其委任證至SocREC網站,並表露心迹:「你老闆的聲明,並不代表我的立場。真普選,無篩選!愛香港的警員上」。字句用電腦打字寫上,估 計是擔心被認出字迹,遭秋後算賬。有任職司法機構的公務員明言:「公務員撐真普選,公民提名不可缺。」有勞工處員工指:「不是由市民授權的特首,沒有指揮 公僕的權力。」

財委會主席吳亮星粗暴通過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有地政總署公務員直斥:「吳亮星可恥!」有食環署人員再次感謝學生:「大人很沒用,要靠你哋燃亮希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3/18798528

不滿畢業禮遭騎劫 
珠海學生促羅范道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范椒芬前日出席珠海學院畢業禮,硬銷白皮書,引起學生做交叉手勢抗議。

【本報訊】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前天出席珠海學院畢業禮,上台硬銷一國兩制白皮書,引起學生做交叉手勢抗議。珠海學院學生會昨發聲明批評羅范椒芬騎劫畢業禮,變成她發表個人政見的舞台,要求她向畢業生道歉。

致辭時力推白皮書

聲明指出,羅范椒芬在前天畢業禮擔任主禮嘉賓,致辭時卻用近九成時間大力推銷一國兩制白皮書。部份畢業生及家長即場喝倒采、做交叉手勢和離場抗議。學生會認為學生有權以不同方式表達意見。

珠 海學生會指出,對原本屬於畢業生、家長及學校職工的畢業禮,變成羅范椒芬個人的政治舞台,感到極度遺憾。白皮書內容富爭議性,畢業禮亦非她表達政見的舞 台,更非「洗腦」平台。羅范椒芬在畢業禮中作出含其本人強烈政治立場的言論實為不適當的行為,言論亦混淆視聽。作為大專生,對不同社會議題均有自己意見, 羅范椒芬的演講並不尊重持有其他意見的學生。學生會要求羅范椒芬澄清其言論只屬個人立場,並向珠海畢業生致歉,還畢業生一個不被騎劫的畢業禮。

另外,對於有學者提出特首梁振英待10月初立法會復會後,才向人大提交政改報告,羅范椒芬昨出席電台節目後表示,啟動政改程序事不宜遲。

她又認為,社會對公民提名的訴求是源自對提委會的不信任,大律師公會日前指政府有責任研究公民提名的替代方案,是有合理的地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716/18802123

梁振英偽造主流民意
為篩選鋪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昨偕政改三人組開記者會講解諮詢報告。
何家達


【本 報訊】近80萬人投票、51萬上街要求公民提名,卻不獲特區政府重視。港府昨啟動政改首部曲,向中央提交報告,將數以十萬計支持公民提名的意見,形容只獲 「不少香港市民」支持,北京愛聽的意見則是「主流意見」。立法會議員轟政府假諮詢推假普選,呼籲市民抗爭不能止息,才能迫使中央還港人真普選。
記者:姚國雄 陳雪玲

為 期5個月的政改諮詢,經歷上月的全民投票和7.1大遊行後,特首梁振英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政改報告,啟動政改首部曲,向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總結政 改諮詢期內收到的意見。據悉人大常委會於下月22日至26日開會,就香港政改訂下框架,政府料年底公佈方案作第二階段諮詢。梁振英昨在記者會稱,不會低估 獲三分二立法會議員支持政改的難度。

稱不能削弱或繞過提委會

梁振英向中央 提交的報告有16大段落、共11版,引述「主流意見」認同「《基本法》第45條已明確規定提名權只授予提名委員會,提名委員會擁有實質提名權,其提名權不 可被直接或間接地削弱或繞過。」報告提及公民提名時指:「值得注意的是,在提名程序這關鍵議題方面,雖然在諮詢期內已有法律專業團體和其他社會人士指出 『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的規定,但有不少香港市民在諮詢期結束後仍然認為普選行政長官的提名程序應包括『公民提名』這元素在內。」

除 梁振英向中央呈交的報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亦發表長近百頁的政改諮詢報告,報告13次提及公民提名,但只指出「有一些意見提出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等作為提 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程序的一部份,而提名委員會必須確認經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的人士」。諮詢報告也引述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指,包含有公民提名元素的方案 難以符合《基本法》,又指「有意見」提出可引入公民推薦,但被質疑實際可行性。

諮詢報告把京官和建制派的倡議,統統稱為「主流意見」,包括特首人選要愛國愛港、提名委員會應參照選委會四大界別比例組成、提委會產生辦法沿用現時選委會產生辦法等;泛民的提議則被政府形容為「一些意見」、「不少市民」等來引述。

諮詢期內政府共收到約12.4萬份意見書,被問到如何分析出所謂「主流意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稱,難以把收集的意見量化,故質化描述:「我哋認為政改咁複雜嘅議題,純粹用簡單嘅數字去分,未必公道。」

上月的全民投票中,近九成市民表明若政改方案不符國際標準,立法會便應否決。梁振英昨稱,若國際標準不符合《基本法》或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也要跟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決定。

林鄭:佔中唔會逼出結果


林鄭更稱,香港只是地區選舉,故不能與其他國家相提並論,表明「公民提名係難以符合到《基本法》45條。」又指「(佔中)唔會逼出乜嘢結果」。律政司長袁國強則說,但凡令提名委員會專屬提名權被繞過或削弱,都難以符合《基本法》。

佔 中發起人戴耀廷不滿報告內容,認為未能反映民意,但未致在現階段啟動佔中,促人大常委會延遲至10月才決定是否接納特首的報告,讓社會更多討論空間。真普 聯召集人鄭宇碩對兩份報告感遺憾和失望,指政府無回應多數巿民對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特首候選人的期望,更矮化真正主流民意。

民主黨何俊仁 斥政府選擇性分析民意,資訊及科技界莫乃光指,數以十萬計市民支持公提,政府竟貶為「一些」意見:「咁樣唔係假諮詢係乜呢?」他質疑官員偽造民意,所謂 「主流意見」,絕非港人意願。工黨議員李卓人指,報告未有否決公民提名,是近80萬人參與全民投票和51萬7.1上街遊行的成果,反映港人發聲、上街有 用,呼籲市民在中央一錘定音前「抗爭不能止息」,直至逼出真普選。

新華社昨日下午亦有發稿,報道梁振英已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引述 報告內主流意見,稱認同《基本法》45條、明確規定提名權授與提委會,其提名權不能削弱或繞過,又以〈尊重主流民意落實普選目標〉為題發表時評,指政改要 「以法律為準繩,以民意為依歸」,必須堅持尊重主流民意,着眼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

政改報告所謂主流意見

‧特首人選須愛國愛港,不可與中央對抗
‧特首候選人應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
‧提名權只授予提名委員會,提名委員會擁有實質提名權,不可被直接或間接地削弱或繞過
‧提名委員會應參照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同比例組成,並應沿用現行選舉委員會的產生辦法
‧普選特首具體投票安排應採用兩輪投票
‧2016年立法會議席數目應維持70席,功能界別組成不作修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6/18802125

拒回應政改拉倒會否辭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被問及倘政改被否決會否辭職時,施展「言語偽術」迴避問題。資料圖片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再被追問,若政改被否決,他們會否引咎辭職,梁就繼續以「語言偽術」迴避,拒作正面回應;而林鄭同樣不肯正面答覆,但不時大打溫情牌,自稱「生於斯,長於斯」,希望政改通過,又承認對通過政改沒有信心,但希望「誠意搭夠」。

早 前出席立法會答問會被議員追問政改方案不通過會否考慮辭職,當時梁斷言不會辭職。梁在昨日記者會上,再被問到相同問題,他今次改以「語言偽術」回應,完全 問非所答,指任何一個人做特首,都需要按《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決定去做好政改工作,否則不能爭取人大常委批准修改特首產生辦法。

林鄭無信心通過

至於林鄭月娥到立法會交代政改報告時,先大打溫情牌,自言「生於斯,長於斯」,希望政改發展可以踏上新台階,但社民連梁國雄即插嘴揶揄林鄭「你喺倫敦有樓」,場面尷尬。

林鄭及後被議員追問是否有信心通過政改,她直言目前社會有不少分歧,她確實沒有信心能通過,但說:「雖然信心不足,但誠意搭夠。」

有記者問林鄭月娥若政改被否決會否辭職,林鄭未正面回應,只強調「政改三人組」會繼續用心做好工作,盡量收窄社會分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6/18802127

卸膊特首 搶答普通話提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民思潮成員在立法會公眾席倒豎拇指及舉標語,表達對政改諮詢報告的不滿。

【本 報訊】政改自啟動諮詢以來,一直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領軍,特首梁振英被指「擺歪」。昨日梁振英連同政改三人組出席記招交代政改報告,梁竟「主持人」上 身,將記者提問分發給司、局長回應,就算被點名要求回應仍多番推搪拒答,不過若以普通話提問,梁就絕不放過,願意親自以普通話回答。
昨日在記者會上,有記者點名要求梁振英回應,若政改報告真的如實反映民意,為何報告不提佔中全民投票結果及7.1逾50萬人上街,梁隨即指諮詢問題交由林鄭月娥回答。

多次避答全民投票7.1遊行

這 時發問的記者再說希望梁講一講他對諮詢的個人看法,梁竟再拒絕回應,要林鄭出手「解圍」回答提問。不過當林鄭答完該條問題,提問記者堅持問題是向梁提出, 一定要他回應,梁才不情願地作簡單回應。不過,梁振英並非所有問題也不想親自回答,當鳳凰衞視記者分別以廣東話及普通話提問,前者是關於公民提名,後者則 是政改諮詢的成效等,梁振英先叫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回應廣東話問題,他自己就親自回答普通話問題,相信是想藉此增加內地媒體曝光機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6/18802106

各界不滿72萬人訴求淪為「一些意見」
學界擬罷課爭取真普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擲(箭嘴示)道具鳥籠和膠錘,諷刺政府對政改一錘定音假諮詢。
馬泉崇


【本 報訊】逾72萬人力撐的公民提名,於政改報告淪為是「一些意見」的大配角,民陣和學界昨表明,很大機會會在今年8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政改作出決定後,至 特區政府進行第二輪諮詢期間,再進行公民抗命行動。學界亦會於9月罷課。人民力量亦考慮發起不合作運動或小規模「佔中」,爭取真普選。
記者:陳凱迎 蔡元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泛民議員在立法會會議廳內舉起標語,要求政府正視民意,落實真普選。
易仰民


對 於報告指行政長官要愛國愛港是「主流意見」,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批評,這是對民間主流聲音的漠視。他又指報告引述的民意調查對象最多只有1000人,但報 告卻無視有80萬人參加的民間投票,逾72萬票支持有公提成份方案的投票結果,「咁令我更覺得林鄭心胸狹窄,只聽自己想聽嘅聲音。」

民陣:魔鬼在細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民思潮發言人周庭也反問政府,在他們眼中何謂「主流」,「到底係中央嘅主流,定係香港人嘅主流?」周庭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不知港人的主流民意是甚麼。

雖 然報告忽略民意,但民陣召集人楊政賢仍感樂觀,因報告中未有完全否定公民提名,認為之前的公民抗命行動對政府造成壓力。他形容報告是「魔鬼在細節」,顯示 日後仍然很大機會出現有篩選的假普選,如在今年底政府設定好政改方案作第二輪諮詢時,才再進行公民抗命便已太遲,「到時就只可以拉倒」。

楊 政賢說,8月底至政府進行第二輪諮詢期間,很大機會再發起公民抗民行動,未來數月亦有一系列的不合作運動,希望進一步向政府施壓。周庭表示,如有相關行 動,學民亦會參加。民陣和學界會先繼續與佔中三子及其他民間團體協調,8月底前亦會落區擺街站向市民解釋理念,及繼續追擊政府官員。

真普 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對政府及行政長官的兩份政改報告,感到遺憾和失望,指政府矮化多數巿民對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特首候選人的期望,但真普聯會等待政府提出 方案後,才考慮非暴力抗爭。鄭指,真普聯會與佔中三子再約見政府,又計劃下周三與民主黨、民陣、佔中行動和學界,商談未來合作,有待民主黨回覆。人民力量 陳偉業表示會與其他團體聯繫,考慮發動一波又一波的小型佔中。

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批評,報告內容有誤導和錯誤引用民意,但未至於要在現階段啟動佔中。對於有團體或會先發動佔中,戴指,佔中非其專利,不會阻止其他人發動佔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6/18802108

CY稱7.1後反映公提訴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提交的政改報告,隻字不提近80萬人參與和平佔中全民投票以至逾50萬人7.1上街爭普選的訴求。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提交全國人大常委的政改報告,隻字不提近80萬人參與和平佔中全民投票以至逾50萬人7.1上街爭普選的訴求。他聲稱已於7.1後向中央 「如實反映」。梁振英提交人大常委的報告只是輕描淡寫以一句「不少香港市民在諮詢期結束後仍然認為普選行政長官的提名程序應包括『公民提名』這元素在 內」,梁之後在記者會開場白中稱,相當多市民透過參與遊行及民間投票,表達要求容許公民提名特首候選人等立場,政府充份了解並即向中央如實反映。記者追問 梁「如實反映」的內容及確實時間,是在知道51萬人遊行後反映?還是知道有511人拘捕後反映?抑或向中央反映有511人被捕?梁只稱警方執法是按現場情 況判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6/18802110

愛國愛港成「主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是主子的意見?還是主流的意見?《諮詢報告》多次引述「主流意見」,而這些主流,不外乎是過去北京學者及保皇黨派發表過的意見。至於經由51萬人7.1大遊行,及近80萬人佔中政改公投表達出來的公民提名意願,在報告中只淪為「一些意見」。

報告在各項議題中分別臚列了立法會、專責小組及團體與個別人士意見書三大方面的意見。在引述立法會意見時,報告先引述民建聯與經民聯的意見,該兩黨在各議題上都是傾向維持現行選舉方法不變的極保守立場。

大律師公會變「部份意見」

至於行政長官是否需要「愛國愛港」,報告指「主流意見」認同行政長官人選須「愛國愛港」,不可與中央對抗。至於大律師公會提出,「愛國愛港」不能成為篩選特首候選人的要求,只能成為「部份意見」。

最明顯遭淡化的意見是公民提名的訴求。由佔中運動於6月舉行的民間公投,有近80萬人投票,結果顯示,支持三個有公民提名元素的方案加起來佔總投票人數九成。但這股巨大民意在報告裏,卻變成「一些意見」,「較多意見」仍是提名權只授予提委會。

報 告多次引述民調結果,當中的香港研究協會、香港民意調查中心和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都親政府。例如在提名委員會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程序議題上,香港研 究協會得出的結果顯示,約50%受訪市民認同特首普選要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候選人;但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則發現,約36%受訪市民反對2017年行政長官 由機構提名,即由提名委員會集體意志提名,贊成的只有27%。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6/18802113

學民向林鄭倒豎拇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民思潮及學聯成員在立法會公眾席上,向林鄭月娥倒豎拇指,並高叫口號要求林鄭與他們公開對話。
易仰民


【本報訊】政府的政改報告將公民提名矮化成只是「部份意見」,扭曲民意的官員昨在議事堂內連番遇到追擊。學民思潮及學聯合共10多名成員,在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離開會議廳時,在公眾席舉起標語,要求林鄭與學生直接對話,並向她倒豎拇指,林鄭卻完全無視。

保安左右包抄「陪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民和學聯成員在公眾席旁聽時,保安員左右包抄「陪坐」。主場新聞圖片

學 民和學聯成員昨先於立法會9樓收看林鄭月娥簡介政改諮詢報告直播。他們前日聯合發表公開信,要求林鄭完成會議後,與學生公開對話,但一直沒收到回覆。林鄭 在內會回應泛民議員相關提問時,稱收到學界邀請,並已通知對方昨出席立法會和記者會,不可即時會面,希望對方下次如果要與她會面應盡早提出,「因為要安排 時間唔係一件容易嘅事。」

黃之鋒、陳珏軒等10多名學民思潮及學聯成員,昨到立法會接待處登記取證件,再到會議室公眾席旁聽,保安派員左右包抄「陪坐」。

會議結束時,場內泛民議員喊口號,黃之鋒等人則向林鄭及其他官員倒豎拇指,並舉起標語要求與林鄭對話、廢除功能組別及要求公民提名,其間保安嘗試阻止,最後學生們自行離開。

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則向林鄭擲道具鳥籠和膠鎚,諷刺她一錘定音。議員陳偉業及陳志全於會上亦分別在林鄭面前撕爛報告,及拿住鳥籠走向林鄭,兩人和梁國雄先後被保安帶離場。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其後在記者會指出,中大學生會舉行的聯合論壇,曾三番四次邀請政改三人組出席,卻被拒絕,不知林鄭在議會上針對學生要求會面的回應,是否惺惺作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6/18802115

極可能提出篩選方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國雄及陳志全等議員在林鄭月娥進場時,向她遞上道具鳥籠和膠錘,林鄭未有理會。

【拆局】
今 次特首向人大常委提交的政改報告,雖然並未「一棍打死」公民提名,又為公民推薦、增加提名委員會民主成份留下談判空間,但有泛民直言,報告重申提委會提名 「少數服從多數」、又提及候選人數介乎2至3人建議,均顯示北京提出有篩選普選方案機會極大,佔中出現可能性越來越高。

暫留下談判空間

報告指出,有意見提出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但同時有意見認為此等建議難以符合《基本法》。亦有意見提出可引入「公民推薦」作為提名程序的一部份。

部 份泛民認為,報告未有「一棍打死」公民提名,「有人形容起碼仲有半杯水,關咗道門、仲未關隻窗。」但也有悲觀泛民直言,報告反映北京強硬派當道,要有沒有 篩選普選方案機會仍低,「好似(提委會提名)少數服從多數,即係要有過半提委支持先可以入閘參選」。報告又特別提及「不少意見」贊同候選人數介乎2至3 人,「即係政府傾向呢個方案,但最多3個候選人,泛民一定俾飛出局。」

該泛民中人稱,不即時否定公民提名,只是北京以時間換空間策略,「暫時拖一拖,唔好立即發動佔中」,他認為就算公民推薦、增加提名委員會民主成份等議題,仍有談判空間,但不代表北京會提出符合國際標準方案,「如果形勢冇變,佔中出現可能性只會越嚟越大」。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6/18801956

指民意認同立會選舉原地踏步
保留功能組別 侮辱港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昨稱「主流意見」認為毋須修改立法會產生辦法,意味功能組別將繼續存在。
朱永倫


【本 報訊】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與分組點票制度,一直是不少港人的訴求,但特首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政改報告竟稱:「普遍意見認同就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毋 須對《基本法》附件二作修改」,換言之立法會內的功能組別將繼續保留,不公義的分組點票制度依舊存在,有泛民議員直斥政府「講大話」,不接受立法會組成原 地踏步,更警告政府選舉辦法若毫無改進,會自嘗惡果。
記者:陳雪玲 白琳 張婷婷

關於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政改報告着墨極 少,只簡單一段指「社會大眾普遍」認同,目前應該集中精力處理好普選特首的辦法,加上2012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已經作出較大變動,所以「普遍意見」認同毋 須修改《基本法》附件二作修改,換言之直選與功能組別議席數目比例、與分組點票等制度均不會處理。

泛民起哄︰市民要求廢除

政改三人組的報告甚至指,「大部份認為2016年立會議席和組成不需作重大修改」,但也有意見認為應該一次過取消功能組別。

林 鄭月娥昨午到立法會內會交代政改報告談及立法會選舉辦法時堅稱,「主流意見」認為2012年已經「改咗一大次」,議員由60位增至70位,故短時間內不用 再修改附件二以增加議席,並指得出毋須修改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意見,是參考建制派和其他意見;包括民主黨黃碧雲及公民黨毛孟靜等泛民主派隨即起哄,有人高叫 「你講咋嘛!講大話!市民要求廢除功能組別!」

泛民主派不滿當局以集中火力處理特首2017年選舉為擋箭牌,不修改2016年立法會的組成方式。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數以萬計的市民要求廢除功能組別,認為政府拒絕修改,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做法。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也稱,2020年立法會全面普選,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若不作修改,令立法會組成原地踏步,不能接受,並稱難以理解政府指立法會選舉不用修訂的基礎。

「政府揀鍾意嘅民調嚟用」

對於政府聲稱普遍意見認為立法會選舉辦法可不作修改,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昨反擊指,真普選多次委託港大進行的民調,均明確顯示主流民意支持2016年立法會選舉廢除功能組別和分組點票,「政府根本只係揀自己鍾意嘅民調嚟用」。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亦批評政府對立法會選舉方法的諮詢結果斷章取義,指提出立法會全面直選的學界方案,獲30萬名參與公投的市民支持,政改諮詢報告卻只在註釋中看到相關內容,內文完全未提及,「唔明點解可以如此侮辱式咁踐踏30萬人嘅訴求」。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馮檢基警告,若2016年立法會選舉毫無改進,原地踏步,而2017年特首普選不獲通過,特區政府將自嘗惡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6/18801958

修改選區分界 泛民難否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成員昨於政府總部外,要求政改報告還港人真普選。
何家達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向人大常委提交的報告中,表明不會修改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換句話說,2016年立會議席數目及組成將不會有變,但政府仍然可以透 過本地立法,修改選區分界、數目等,會對泛民主派及建制派選情有直接影響,但因不用三分之二議員支持,就算有關修改對建制派有利,泛民也無法否決。

毋須三分二議員支持

梁 振英拒絕修改2016年立法會選舉及組成辦法,下屆立法會將維持35席直選、35席功能組別、分組點票等均無法改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表示,政 府認為不用急於處理改變立會選舉,「好明顯係2017(普選特首)要做咗先」,譚志源又稱有關2016立法會的意見,主要涉及地區直選選區大小、議席數目 的上下限、功能組別的選民基礎是否要擴大等,這些可由本地立法處理,政府會繼續諮詢立法會意見。有泛民立法會議員表示,本地立法修改雖然要立法會通過,但 因不用三分之二議員支持,就算有關修改對建制派有利,泛民也難以否決,「好似分區咁,就算可能對建制派有利,泛民都唔夠票否決,要修訂都過唔到分組點 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6/18801960

陳太李柱銘晤英國副首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方安生(中)和李柱銘(右)與英國副首相克萊格(左)會面。

【本 報訊】香港2020召集人、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上周六訪英,先後與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Hugo Swire),以及英國副首相尼克克萊格(Nick Clegg)會面。香港2020昨發聲明指,陳太和李柱銘與施維爾會面期間,要求英國政府官員發表更有力的聲明,確保香港於2017年特首選舉中落實真普 選。

促發有力聲明撐真普選

繼今年4月結伴出訪美加,並與美國副總 統拜登短暫會面後,陳太及李柱銘上周六再結伴啟程訪英。首日行程會見了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香港2020稱,兩人席間向施維爾簡介香港最 新情況,包括大批市民參與佔中運動舉辦的全民投票,及每年的7.1民主大遊行,指明港人十分關注國務院發表的白皮書,擔心《基本法》列明的香港高度自治, 在白皮書干預下將未能獲得保障,香港的司法獨立及法治精神更面臨威脅。

陳太及李柱銘亦對英國政府最近提交國會的香港半年報告書,未有全面 反映港人上述憂慮表示「十分失望」,提醒施維爾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有法律及道義責任確保中英兩國政府履行協議內容,要求英國政府官員發表 更有力聲明,確保香港於2017年特首選舉落實真普選,維持《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賦予港人的人權和自由。

內地官方喉舌《環球時報》昨報道,陳太與李柱銘是香港反對派代表人物,並引述多名建制派指兩人訪英是尋求「政改外援」,干預中國內政,不僅對普選無益,更助長外國勢力借機亂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6/18801962

要脅接受假普選 
泛民斥報告「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泛民狠批政改報告「廢」兼帶要脅味道。
馬泉崇


【本報訊】泛民昨狠批政改報告未有如實反映港人意見,直指報告「廢」兼帶要脅味道,焦點更由爭論多時的「公民提名」轉而炮轟報告拒提出修改2016年立法會選舉。

不滿先普選特首才普選立會

泛民今討論下一步行動,昨報告一出爐即惹火泛民,其中報告竟引述「較多意見」認為,最重要是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否則2020年立法會亦不能普選。工黨李卓人斥這意味2017年即使是假普選,港人也要接受,否則2020年立法會普選無望,等同威脅港人。

工黨何秀蘭稱,逾六成巿民要求取消立會功能組別,但報告卻指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毋須修改,轟報告偏聽。

公民黨郭榮鏗更指,政改關鍵問題在於有否篩選,但報告卻交白卷,「成份報告喺呢個問題上係廢㗎!」

民主黨劉慧卿亦指報告不對路,「好似北京已經落咗指令,政府按住去寫,市民表達咁多意見,好似聽唔到」。

衞生服務界的李國麟批評指,近80萬人參與公投、51萬市民上街要求公民提名,但文件以「有意見」、「有一些團體」、「有不少意見」形容,矮化大多數民意。林鄭則說報告只納入諮詢期內的意見,故未有納入6.22「全民投票日」和7.1遊行意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6/18801965

建制派冷嘲熱諷 
促林鄭排除公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建制派對港人爭取公民提名冷嘲熱諷。

【本報訊】建制派無視港人訴求,在林鄭月娥出席的立法會內務會議上,對港人爭取平等提名權的公民提名意見冷嘲熱諷,更質疑政府何不一錘定音否決公民提名,好讓社會不要浪費時間,令在場泛民議員側目。

質疑政府是否想「講少句」
以105票當選的民建聯漁農界功能組別議員何俊賢稱,既然政府在諮詢期內多番指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但兩份報告均未有清晰交代,質疑政府是否想「講少句,當幫忙」,避免「神經敏感人士」提前佔中:「但公民提名既然不符基本法,應該喺報告交代。」

工聯會黃國健更加反問林鄭月娥,她所指「社會再虛耗時間和精力在一些法律、政治和實際操作上均難以得到落實的建議」是否指公民提名?揶揄現時社會上有很多人「仲係攬住公民提名唔放」。

民 建聯陳鑑林更稱,早前大律師公會指政府不應斷然拒絕向人大提出「違反《基本法》的方案」,認為如今報告未有否決公民提名,「大律師公會應該100%冧 晒」。公民黨一眾大狀直指他無權代表大律師公會發言。陳鑑林更擔心,中央因為特首提交的報告未有否決公民提名,隨時會考慮此方案,要求政府繼續否決違反 《基本法》的公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6/18801967

林鄭民望跌至上任新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的評分為55.9分,比上月跌3.2分。
易仰民


【本報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天公佈政改諮詢報告時不斷強調「主流民意」,其民望卻跌至上任以來新低。港大民研昨公佈最新一期官員民望調查,梁振英及政改三人組同告插水,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更首次加入「負分」官員行列。港大民研直指官員民望插水與政改有關。

「明顯與政改討論有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民研計劃上周一至四以電話訪問1,008名市民,形容梁振英的民望再次「明顯下跌」。梁的評分為42.7分,為上任後第三度跌穿45分的警戒線,民望淨值則為-38%。對上一次梁振英民望跌穿警戒線,是去年政府宣佈篩走港視之後,一度跌至40分。

政 改三人組當中,林鄭月娥及袁國強的評分及民望淨值都是任內新低。林鄭的評分為55.9分,比上月初跌了3.2分,民望淨值更由+40.1%暴跌至+ 26.9%,比去年初最高峯的+56.6%,下跌近30個百分點。袁國強的評分為46.6分,比上月下跌5.3分,民望淨值的跌幅最高,大瀉15.6個百 分點至-1%,首次跌穿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的民望淨值也由+6.8%跌至+3.4%。

現時其他民望負值官員包括特首梁振英、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民望淨值較上月下跌4.7個百分點,至+22.7%。

港大民研又指,根據計劃的標準,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屬於「表現理想」,沒有官員「表現成功」,袁國強及蘇錦樑則「一般」,梁振英、陳茂波及吳克儉屬於「失敗」。

港 大民研對上一次民望調查為6月3日至6日。至今發生過六四25周年燭光集會、白皮書事件、多次反新界東北發展示威、6.22公投、7.1大遊行及7.2預 演佔中,梁振英妻子唐青儀攻擊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刻毒、冷血」事件。港大民研指林鄭與袁國強的民望創新低,「明顯與政改討論有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6/18801970

大律師公會意見被騎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律師公會早前再發聲明籲政府勿濫用法治否決公提;圖為公會主席石永泰。資料圖片

【本 報訊】大律師公會早前不點名批評政府斷章取義,一再引述公會指公民提名不符《基本法》,但卻未提及公會認為可改變提名委員會組成,加入符合《基本法》「廣 泛代表性」要求的「公民」界別。政府昨公佈的諮詢報告,九次引述公會意見,只一次談及包含公提元素的方案難以符合《基本法》是在內文引述,其餘八次均在附 註之內。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梁家傑表示,公會其他意見只在不顯眼的附註中引述,「仲唔係斷章取義?」大律師公會昨表示,正研究有關報告,若有需要會在適當時 候回應。

記者會上,被問及大律師公會曾指出,公提雖不符《基本法》,但可以將有關概念融入提名委員會,增加認受性,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回應 表示,現時最重要的是,如何在符合基本法「廣泛代表性」這個元素內,探討以後的政改方案。「若果我哋成功搵到呢個方案,希望可以符合大家對普選的要求。」

梁家傑:仲唔係斷章取義?
至 於政府的報告有沒有繼續斷章取義?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梁家傑指,政府昨日沒有大肆引述公會的公投立場,相信是被公會周五的聲明「喝停」。但報告中只在內文引 述公會指公投不符《基本法》,卻不提公會認為提委會應依據一套確保「全體選民的最高參與度,及確保個別選民能公平參與的規則」選出代表;而且公會的其他意 見只在不顯眼的附註中引述,「仲唔係斷章取義?」

政府在公眾諮詢報告內九次提及大律師公會的竟見,包括在內文第57頁引述「有不少團體和 人士,包括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指出包含有『公民提名』元素的方案都難以符合《基本法》第45條的要求。」和談到公提及政黨提名難符《基本法》時,在 註40引述公會意見。另外,特首報告在第14段稱「值得注意的是……諮詢期內已有法律專業團體和其他社會人士指出「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的規定」, 但仍有不少市民在諮詢期結束後,認為提名程序應包括公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6/18802003

政府邊拒泛民邀請 邊捧建制派場
僅出席一場撐公提活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被揭於今年4月23日拒絕出席金融界舉辦的爭取真普選活動,卻派員出席親政府組織的政改宣傳活動。
何家達


【本 報訊】特區政府為在政改諮詢報告製造「主流意見」,諮詢期間出席226場活動,其間只有一場是由支持公民提名的民間團體舉辦。政府更被揭4月中,一邊拒絕 派員出席泛民團體舉辦、要求政府落實符合國際標準普選的活動,另一邊官員卻出席兩個親建制團體活動,被泛民人士炮轟「所謂有商有量,其實只係選擇性聽自己 想聽嘅聲音」。
記者:林俊謙 袁柏恩 林偉聰

政府昨日公佈的政改諮詢報告附錄中,聲稱政府為推動社會各界對兩個產生辦法的相關議題作出討論,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及相關政治委任官員在公眾諮詢期間,共出席226場諮詢及地區活動,聽取團體對2017年行政長官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意見。

林鄭以「唔得閒」作藉口

然 而本報翻查226個活動舉辦者團體身份後,發現當中只有學聯一個明確支持公民提名,立場中立的專業團體亦只有法律界人士及學者,以及新聞行政人員協會舉辦 的兩場,其他逾200多個活動,大部份由親政府或親北京團體舉辦,泛民的不足百分之一。其中政改三人小組成員林鄭月娥,更被揭曾於今年4月23日,一邊拒 絕出席由近80名力撐和平佔中的金融界人士舉辦、表達港人「十點訴求」、呼籲政府落實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制度的活動,另一邊則派員出席親政府組織,包括 中小企商會聯席會議和柴灣區街坊福利會舉行的政改宣傳活動。

當時多個獲邀外國領事館均派員出席旁聽金融界人士舉辦的記招,林鄭月娥卻向主辦者回覆稱「唔得閒」,最終特區政府未有派代表到場。

當日舉辦「十點訴求」記招的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批評,林鄭當日聲稱自己「唔得閒」,拒絕出席要求落實真普選的活動,但原來派出代表出席建制派團體的政改宣傳活動,反映政府諮詢過程偏頗,「所謂有商有量,其實只係選擇性聽自己想聽嘅聲音」。

「香港政府搞到咁真係好差」

錢志健又指,對於林鄭選擇性聽取意見後,再聲稱得出「主流意見」的做法表示遺憾,「香港51萬人7.1上街要求落實符合國際標準嘅真普選,近80萬人透過全民投票表明公民提名必不可少,林鄭都唔話係主流意見,香港政府搞到咁真係好差」。

政府聲稱「唔得閒」與泛民討論公民提名方案,但就有時間與不少建制及小眾團體,包括巴基斯坦協會也曾於4月12日獲安排會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6/18802007

建制派名人提極保守政改意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啟宗

【本 報訊】政改諮詢報告昨日公開後,一眾保持低調的親北京人士的極保守政改謬論均告「曝光」,統一口徑封殺提委會以外的所有提名方式,「梁粉」恒隆主席陳啟宗 及多名前港區人大主張由提委會預選候選人,獲逾半數提委支持才可出閘;九倉主席吳光正更指政改必須通過,稱「不認同的人大可在普選中投白票」。

主張提委會「預選」候選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包 括藝人汪明荃、吳康民在內的12名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建議為體現提名委員會「機構提名」,參選特首人士除要取得150個提委會提名外,更要取得過半數以 上委員會提名票,才能正式成為特首候選人,有關制度將篩走所有泛民候選人。頭號「梁粉」、恒隆集團主席陳啟宗,則以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身份提 交同樣建議,主張提委會「預選」候選人。

至於早前曲解中英聯合聲明的全國政協常委、九倉主席吳光正,5月亦曾提交政改建議,指現時應該尋 找一個中央難以拒絕普選方案,不容政改原地踏步,指「不認同的人士大可選擇在普選時投白票」。另一位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亦認為要限制候選人 數,但用字就溫和得多,又指2017年非終點站,未來仍有改善制度的空間。

至於早前主持新界東北撥款手法激起民憤的金融界議員吳亮星,則 力促政府保留現時立法會選舉安排不變,指2016年立法會選舉「不宜進行改動,以利社會穩定及發展」。四大地產商都未有直接就政改表達意見,但代表業界的 地產建設商會就有提交意見,其建議極力捍衞業界特權,認為提委會可沿用四大界別,無論人數、界別數目、甚至選民基礎都毋須修改,保留地產商手中的大量公司 票。

不過,部份建制人士或團體亦提出較開放的建議。鄉議局主席劉皇發的女婿、身兼信和置業總經理和離島區議員的余漢坤,雖然就特首選舉立場保守,但就表明「立法會的選舉可以逐步實行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辦法」,變相支持取消功能組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6/18802009

親建制團體空群撐提委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日有多個團體到立法會請願,支持「依法」普選。
何家達


【本 報訊】政改諮詢接獲數以千計的意見書,為集合力量撐有篩選的普選,建制團體空群而出,除了港九、新界社團聯會等傳統建制團體的屬會,各區街坊福利會、居民 協會,甚至兒童文化中心及泳會亦落力表態,意見書內容均大同小異,力保提名委員會及特首必須愛國愛港。部份意見書內容甚至以簡體字遞交。

建 制派總動員屬會提交意見書,工聯會大部份屬會均「踴躍」表態,除了平日較活躍的屬會如飲食業總工會、建造業總工會,一些名不經傳的工會如傢俬及紅木工藝職 工會、港九樹膠業總工會等亦紛紛發聲,工聯會轄下的多個公務員工會亦發表意見,包括香港海關人員總會、香港初級公務員協會、政府產業看管人員協會等。論調 不外乎建議提委會維持原有四個界別,人數可定1,600人,以及定於二至三名候選人等,與工聯會的保守方案論調一致。

有意見書以簡體字遞交

另 有個別團體則多次以不同「分身」提交意見,例如保健海流協進會,就先後以港島區分會、會長王煜誠、理事長彭勃等名義提交意見書,建議內容大同小異,包括特 首需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反對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提委會維持現行選委會人數、組成和產生辦法。家庭團聚互助會亦同樣以各分會名義交了多份意見書。

多個同鄉會及中資機構當然也有提交意見書,甚至有內地公司也參一腳,東莞松山湖凱悅酒店提交了一份問卷調查,稱該酒店贊成按現行選委會四個界別的組成框架設計提委會,並維持1,200人等,並明確反對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三軌制。

附錄中亦偶見以簡體字打出的意見書,都是以個人名義署名,內容多批評香港被用作反華陣地,最終目的為遏制中國發展等。這些市民雖具名但似乎未填寫身份證號碼,未能確認是否港人。

部份支持提委會及特首要愛國愛港團體

•保健海流協進會
•山水摯友
•同心網絡
•納米科技促進健康應用學會
•落駁你的膠關注組
•蒲公英(香港)兒童文化中心
•香港步操樂隊聯盟
•第十七屆香港新一代之友
•海熊壁球會、海熊游泳會
•東莞松山湖凱悅酒店
•450萬香港沉默絕大多數港人聯盟

資料來源:政改諮詢報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6/18802011

官員行年宵當諮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今年1月到旺角年宵市場「宣傳政改」。

【本 報訊】首階段政改諮詢結束,政府在報告中就羅列過去七個月出席的諮詢活動,以營造廣納民意的形象。不過逾160場的所謂「諮詢活動」中,絕大部份的對象均 是與政府立場一致的建制團體,連官員新年到訪年宵都計算作諮詢次數;相反與泛民團體見面就少之又少,足見梁振英政府的偏聽。

七次會見新界社團

政改諮詢報告在附錄二中羅列出由去年12月至今年5月出席過的諮詢活動,當中包括今年1月到訪旺角和維園年宵「宣傳政改」、落區宣傳和與不同團體和人士會面。

新界社團聯會是與政府就政改會面最頻繁的組織,這個立場經常與政府一致的組織,連同其地區委員會,七個月間與政府會面七次,平均每月一次。

其他建制組織如鄉議局、親中社團、工商組織、政協委員及人大代表等都不止一次與政府會面。

立法會第一大黨民建聯及其操控的多個區議會,已先後獲政府接見表達了保守方案,但該黨的兩個支部,包括西貢及將軍澳支部,及沙田支部仍獲安排與政府會面。

此外,各大同鄉會及內地商會亦屬政府重點諮詢對象,廣東、廣西、潮州、浙江、福建、湖北、惠州、汕頭、澄海、河源、澳頭等地的同鄉會或商會都先後獲政府接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8/18804329

政改三人組倘拒絕會面
佔中三子 擬10萬紙蛋轟政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昨晚與戴耀廷開會,會上同意日後將支援其他組織發起的局部佔中行動。黎樹雄攝

全 國人大常委會最快8月底就政改報告有決定,和平佔中的三名發起人要求在北京有決定前,與特區政改三人組對話,預計日內有答覆。發起人陳健民表明,若政府拖 延對話、不肯面對79萬人全民投票普選訴求,佔中將再發起群眾運動。民主黨昨晚亦與另一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開會,商討合作佔中事宜,戴會後重申他們的共識是 政改方案必須符合國際標準,否則發動佔中。
記者:陳雪玲

特區政府向中央提交政改報告後,佔中三子表明願意就政改與中央及特區政府對話,而三子早在6.29全民投票後,已約見政改三人組會面,希望向政府反映公投結果。

陳健民昨接受訪問時表示,相信政府兩天內可以回覆確實的會面時間,又表示不想再拖延雙方會面,假如政府回應未能令他們接受、甚至拒絕見面,陳健民表明會以行動向政府反映意見,因他們承諾市民向政府反映公投結果,至於會採取哪些行動,陳表示暫時未能透露行動的具體構思。

據了解,若政府一旦拒見和平佔中,他們認為要再發起群眾運動,表達不滿,至於以甚麼方式就未有定論,據知其中一個方案,就是將早前為公投準備的十多萬張後備紙選票,摺成十多萬隻「紙蛋」,再掟入政府總部內,寓意用「雞蛋」對抗高牆。

除 了力爭對話外,另一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晚與民主黨十多名中委及黨員開會,商討佔中行動。戴耀廷指,與民主黨在爭取民主路上一直緊密合作,經過全民投票及 7.1遊行後,現在是進行對話的時機,戴耀廷會後表示,與民主黨的共識都是政改方案必須符合國際標準,否則會發動佔中,若政府方案合要求,佔中會舉行第二 次全民提票讓市民選擇是否接受。

討論第二次公投未有結論

據了解,會上同意若人大常委會完全否決符合國際標準的方案,才會全面啟動佔中,不過若有其他組織發起局部佔中行動,民主黨、佔中亦會支援。雙方亦有討論第二次全民投票安排,包括是政府、佔中方案對決,還是只投政府方案,但未有結論。

立法會周一談政改報告

另 外,立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下周一召開會議,政改三人組已同意出席,就政改報告內容接受議員質詢,議程暫定由下午兩時半討論至四時。委員會當天原本討論國務院 發表關於一國兩制落實的白皮書,但應議員要求調動議程。委員會主席譚耀宗指,視乎有多少議員出席,再決定限制每位議員發言時間。早前23名泛民議員聯署批 評政改報告公佈當日兩小時的內會會議並不足夠讓議員向官員提問,要求政改三人組另行安排會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8/18804331

譚惠珠不知8月還是10月拍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眾說紛紜】
當特首梁振英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預計,人大常委會或會在8月底為政改作決定時,坊間最近卻熱傳人大或延至10月才作決定。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圖)昨於一公開活動稱,暫未知道人大8月抑或10月討論特區政改,但一直的理解是下月尾討論。

討論主導權在中央

早 前有學者及港區人大建議梁振英押後提交政改報告,但遭梁以不夠時間進行立法工作拒絕,譚惠珠昨被問到人大常委會何時討論特區政改報告時稱,未知討論政改報 告時間,「我暫時完全收唔到消息話係8月傾抑或10月傾,一路嘅理解就係8月開會講,暫時我亦都未聽到話係8月邊一日」。

有政界中人則稱,何時討論特首政改報告,主導權在中央,「唔係特區7月交報告,人大常委8月就要傾,可以10月傾都得,要視乎中央諗法」。

至於人大屆時會否一錘定音,譚只稱:「人大意見就係權威性,我唔想用『一錘』呢個字,因為呢個字用得太濫」,她又認同政改報告不提修改2016年立法會選舉辦法,指應集中精神按人大決定,「先易後難」處理了普選特首才處理普選立法會。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9/18805280


中聯辦副主任帶隊 吃喝玩樂4日3夜
建制派免費豪華團 要求團員反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費用全免的交流團每日均有盛大晚宴,用膳前有官員致辭,團長又會上台載歌載舞。互聯網

建 制派鋪天蓋地發動反佔中簽名,而且不惜工本,「水份」越揭越多。兩大愛國同鄉組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及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在剛過去的周日舉辦600人免費內 地交流團,由中聯辦副主任林武帶隊,入住5星級酒店及乘坐高鐵,並由公安車開路,4日3夜「一毫子都唔使畀」。有參加的市民稱,交流團加插「報告會」,着 團員簽署反佔中倡議書,有搞手向團友明言「孭咗2,000個quota(名額)」,要求團友幫手簽名。
記者:袁柏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主辦機構向團友傳遞簽名紙,要求簽署撐反佔中。讀者提供圖片

陳先生(化名)本周日與親友參加了該個4日3夜的免費交流團,遊覽廈門、古田、汕頭及潮州,活動由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及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辦,中聯辦副主任林武是榮譽顧問,亦有一同前往當地。

陳 表示參加者以青年為主,有中學生及大學生,記者亦發現福建中學(小西灣)曾發出通告鼓勵學生參加,寫明團費全免。陳續指,該團全程食好住好,其中兩晚入住 5星級酒店,餐廳「排場好靚」,雖然沒有鮑參翅肚,但質素也非一般旅行團可比。最令他驚訝的,是全團來回包了一整列高鐵,而接載團友的15輛旅遊巴,更全 程由公安車開路,每到一處均由市領導接見及安排歡迎晚宴。記者比較坊間行程相若的旅行團,估計每人團費最少2,000元,換言之全團成本起碼要120萬 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親中團體舉辦的免費豪華團兼備印刷精美的團刊。

陳 坦言事前已預料將有社團成員發表愛國愛港論,卻沒料到行程第二晚會加入了一場「報告會」。歷時約2小時的報告會在龍岩人民會堂舉行,兩主辦團體的成員輪流 上台分享。大部份講者均提及佔中,強調佔中違法,有講者形容有一班青年被蒙騙才會預演佔中,又引述周融指佔中會影響交通及國際形象,強調中央有誠意讓港人 邁向普選、「反對派」喊普選只為政治光環等,部份講者演講時情緒激昂,更有人狂言「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搞手稱孭2,000個名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記 者翻聽陳提供的錄音,主持人於報告會末讀出「手牽手,心連心,愛祖國,愛香港」倡議書,稱香港有人逢中必反,破壞和諧和經濟發展,呼籲香港青年不做有損國 家民族尊嚴的事,不參與違法佔中及支持政府在《基本法》下推行特首普選。現場隨即傳遞簽名紙,主持人又呼籲參加者發動親友簽名,據悉稍後將用作刊登廣告。

除 了倡議書,亦有搞手要求團員在另一張反佔中的簡陋表格上,簽名及填寫年齡,更稱「要孭2,000個quota(名額)」。陳坦言在場人士都知道簽名有「水 份」,有人選擇不簽,但他為免尷尬便胡亂簽了,因所有團員已提交個人資料,相信將會算作反佔中簽名,「絕對有咁嘅可能,都冇計,大家都知係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9/18805283

英皇金融逼員工簽署表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英皇金融職員投訴公司逼員工簽名反佔中。

「保 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周融聲稱佔中犯眾怒,故有很多人簽署支持反佔中。不過真正令香港人憤怒的原因,大概是被迫簽署反佔中表格。至少兩名英皇金融職員 昨日向本報投訴,公司向所有部門派發反佔中表格並要求本周內交回,該名曾參與6.22公投的員工對此感憤怒,表明會亂填資料。

建制派巴士站索途人簽名

英 皇集團發言人承認,集團旗下的英皇金融曾向員工派發反佔中表格,但拒絕透露為何會協助派發表格。發言人稱不會強迫員工簽署,員工簽署是出於自願。對於大聯 盟稱會由授權團體負責核實身份證號碼及詢問之前是否曾簽署,英皇是否亦會代為收集表格及核實,發言人拒回應,只強調不會就員工是否簽署記名。

有 英皇金融員工向本報稱,主管雖無明確表明不簽會有何後果,但提醒員工要在指定日子前交回。他表示以往亦曾被要求致電無綫節目《勁歌金曲》投票選英皇旗下歌 手,但涉政治事件則屬首次,他稱同事均「當問卷咁填,冇誠實咁填資料」。他又稱渴望真普選,相對6.22公投的認真,反佔中大聯盟容許18歲以下人士甚至 遊客填寫,令他甚為不滿,「都冇人知係真定假㗎啦!」

本報近日陸續接獲讀者投訴公司要求員工簽署反佔中表格,包括港資公司員工。讀者林先 生(化名)則投訴,以尚德邨為基地的福建同鄉會將軍澳分會高層,要求常參與屋邨活動的母親及其他居民簽署反佔中表格;亦有石排灣居民投訴建制派近日派人在 巴士總站旁要求途人簽名,當沒有人理會後,便索性拿着一叠表格自行簽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9/18805285

親中組織搞簽名行動 造數難核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起發動反佔中簽名行動。

保 普選反佔中大聯盟今日開始反佔中簽名行動,駐守數百個街站的人員核實簽名者的身份證號碼後,不會交叉覆核。發言人周融承認無法解決重複簽名流弊,「冇得核 實,要信任香港人。」他反質疑港大全民投票組織者的誠信,稱僅7萬市民「企出嚟」投票。周融屢次不點名批評傳媒,被本報記者追問時,突稱:「我唔需要向黎 智英先生justify(證明)任何一樣嘢。」

動員幾萬間公司派表
大 聯盟獲1,110個團體聯署支持,以各區婦女聯會、社團聯會、工商會和同鄉會為主打人海戰,亦有逾50間內地高等院校在港的校友會。周融透露名單內的大機 構各出資10萬元,幫港出聲出資數十萬元作為經費,料整場運動耗數百萬元,但承認「遲啲唔止」此數。簽名行動直至下月17日,今日起有335個街站。周融 批評佔中「犯香港人眾怒」,收集簽名或交予政府。

街站由不同建制派政黨和團體駐守,民建聯規模最大,動員近80個地區支部設街站,其次是 工聯會和九龍社團聯會。周融指會授權團體核對聯署人士的身份證號碼頭四個字,稱過程嚴謹,又稱除了街站外,亦歡迎團體做「內部簽名站」。被問到有人可以重 複到不同街站簽名,收集的簽名數量或有「水份」,周融承認無法核實身份,但認為公信力靠站出來排隊參與簽名。

對於煤氣公司應反佔中大聯盟要求,高層向員工派發反佔中表格,周融稱「完全冇問題」,相信日後有幾千、幾萬間公司協助派表,大聯盟亦派出逾10萬份表格。他回應幫港出聲以月薪1萬元,聘請珠海學院學生為大聯盟工作,他指聘請十多人,強調「冇乜特別」。

周融不點名指傳媒大篇幅報道煤氣派反佔中表格,會打擊簽名人數,「係報道事實吖,定係做政治上打手,打擊為香港做嘢嘅人」。記者會尾聲他拒絕回應本報提問,稱毋須向壹傳媒主席黎智英證明任何事。

已聯署的名人除了建制派議員,亦有管浩鳴、王䓪鳴、何超瓊、林建岳、洪清源、容永棋和黃百鳴等權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9/18805288

港政協:警為應付佔中減巡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英豪率先聯署支持反佔中。

保 普選反佔中大聯盟今正式收集簽名,昨稱已獲數百人率先聯署支持,其中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語出驚人,不具名引述警方消息,稱警方最近為部署應付佔中,人 手緊張令日常巡邏減少,他山頂豪宅近日遭爆竊。警方澄清未減少巡邏,已增加人手在山頂區巡邏。同場的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稱,「唔會解決唔到(偷竊),但 會唔會話工作量大做慢啲?咁我唔知啦。」

黃英豪山頂大宅日前被賊人入屋爆竊,損失300萬元現金及首飾。他昨出席大聯盟記者會,指每日本 港發生很多爆竊案,「警察部朋友同我講,佢話唔好意思啊黃生,因為最近為咗要部署解決暴力抗爭活動,包括佔領中環,令到人手緊張,一啲平時巡邏可能減 少。」他無透露消息來源,強調重複「警察朋友」看法,指中區分區工作壓力大,減少防止罪案巡邏。警方強調未減少巡邏,反增派人員於山頂區內較偏僻地點及設 置棚架的建築物加強巡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0/18806111

梁滙報政改 聲稱會做好橋樑
張德江南下 泛民︰聽真民意先有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及政改三人組昨午召開記者會,透露昨早到深圳與張德江等京官會面,匯報政改報告。
羅君豪


【本 報訊】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突然南下深圳,親自督師聽取特首梁振英及政改三人組匯報政改報告,梁除表示會做好政改橋樑角色,又說已「如實」 向張反映港人意見,但無正面回應有否轉達港人支持公民提名的訴求。政府消息人士稱願安排泛民見京官談政改,似為新一輪談判營造氣氛,但和平佔中及泛民均認 為,若北京不肯聽支持真普選民意,對談判不表樂觀,佔中亦難以避免。
記者︰呂浩然

特區政府昨午突發出新聞稿,通知傳媒梁振英於下午4時30分見記者,但未有交代內容。到梁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政改三人組見記者時,才透露他們昨早到深圳與張德江及其他主管港澳事務京官會面,而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均有出席。

願安排泛民見京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表示中央是「真誠希望」2017年香港能如期依法落實普選。資料圖片

梁 振英稱他向張德江等京官「當面匯報」兩份有關政改的報告,又引述張德江稱,中央是「真誠希望」2017年能如期依法落實普選,冀各界在《基本法》和人大決 定的基礎上「理性討論,凝聚共識」。他又強調已「如實」反映由政改諮詢開始至今,各界對普選特首的意見,當局會做好橋樑角色,「促進香港各界與中央的雙向 溝通」。

不過梁被追問有否向張反映港人對公民提名的訴求時,堅持不予正面回應,只重申已「如實」地向張反映,「會面和匯報係十分全面」。至於人大常委會何時討論政改,他表示時間由人大常委會決定,他則希望在8月有結果。

政府消息人士在記者會後放風,指特區政府願安排泛民見京官談政改,有泛民立法會議員相信,張德江是為新一輪談判營造氣氛。泛民周三(23日)與林鄭見面時,亦會提出要求與京官會面,不過條件是對方派出的京官要比4月立法會上海之行時的王光亞更高級。

有建制派人士稱,今次張德江等京官南下也會與某些建制派中人會面,了解香港形勢及政改問題。該建制派中人指,相信張到時會作指示,並就可能出現的不同情況,如一旦普選方案遭否決、佔中出現,香港會出現怎樣的局面,以便中央為之後的政改策略作準備。

中央立場仍然強硬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認為張德江南下反映中央緊張政改局勢,亦知道現況極險峻,他歡迎港府願意促成泛民與京官會面,但未敢對情況太樂觀,批評梁未有確切反映港人意願,「香港成80萬人出嚟投票、70幾萬人要求真普選完全得唔到反映,佢點樣做到所謂橋樑嘅作用?」

民 主黨劉慧卿亦相信中央不會接受公民提名,但希望中央聆聽香港真正民意及不要一錘定音,否則社會會有強烈反彈,談判也無意義,佔中將難以避免。公民黨湯家驊 指泛民一直都希望與中央商討,故希望人大常委會延至10月才拍板,否則根本沒有足夠時間作有實質意義的商討。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稱會抱最大誠意去談判,但 對中央的誠意不感樂觀,因中央至今立場仍強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0/18806113

重提高度自治安撫港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國兩制白皮書令港人擔心「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被「消失」。資料圖片

【本 報訊】梁振英昨日引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的言論時,除了提及張表明中央對港的基本方針政策不變外,亦提到中央「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 自治」。有政界人士指,「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度在中央領導發言及白皮書中「消失」,現在又再重提,相信是想安撫港人。

李克強工作報告沒強調

李 克強今年3月兩會期間提交的工作報告,未如以往10年般必提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反而首度提出要「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早前國務院新聞辦發表 一國兩制白皮書,更指港人治港是「有界限和標準的」,提出中央對港有全面管治權,令港人擔心「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被「消失」。

梁振英昨日引述張德江的言論時,就主動提到張表明政改要依《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外,亦提及「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是沒有改變的,亦不會改變。中央將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

有政界人士分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被「消失」後,觸發51萬人於7.1上街反對白皮書、法律界亦發起黑衣遊行捍衞司法獨立,現在「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又再重提,相信是想安撫港人,淡化白皮書負面影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0/18806115

泛民憂是打壓佔中策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明日將到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進一步交代政改。資料圖片

【拆局】
特 首梁振英昨日主動公佈與負責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見面及匯報政改,政府又放風稱願意安排泛民與京官見面,有泛民指事不尋常,相信是梁振英在張德江的 指示下,釋出開展談判的訊息,不排除周一林鄭月娥到立法會再談政改時,會有進一步消息。但泛民未敢過份樂觀,甚至擔心是中央部署打佔中的策略。

泛民人士分析,特首梁振英到深圳面見領導人並不罕見,「曾蔭權年代成日有、梁振英亦有見過」,但是通常並不公開。

今次梁公佈與張德江在深圳見面,必定獲張的同意,「甚至可能係張德江要佢(梁振英)返嚟香港公開講見過佢」,目的就是要梁開始為中央與泛民溝通做工夫,「話畀泛民知今次(溝通)有中央支持」。

林鄭或將釋出更多訊息

林 鄭月娥明日將到立會政制事務委員會進一步交代政改,或會就泛民與中央開展談判釋出更多訊息,有泛民稱,「所以梁振英出嚟講咗先,好向中央交代之餘,亦令自 己有番些少角色」。但是泛民未敢對談判過份樂觀,甚至不排除是中央打佔中的策略,「先同你傾,但企硬唔讓步,到傾唔掂打(佔中)就名正言順」。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0/18806117

陳文敏:公提只為選出「說真話」特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文敏指特首政改報告低調處理市民對真普選訴求,只會增加民憤。資料圖片

【本 報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昨在電台節目中提醒北京,港人要求特首普選有公民提名,只是想選出一個會為港人「說真話」的特首,並非要和中央「對着 幹」。他又質疑特首政改報告低調處理6.22投票和7.1遊行表達真普選的訴求,只會增加民憤,警告若北京將特首提名空間收緊,例如全票制或高提名門檻, 勢必觸發大型社會抗爭。

曾提出溫和普選方案的陳文敏,昨於港台《香港家書》中指出,市民對以往選舉委員會這種組成和選舉程序沒有信心,認 為並非有真正選擇。他認為北京擔心一人一票選特首,會選出一個和中央「對着幹」的特首,背後反映中央對港人沒有信心。陳指北京認為的「對着幹」,在港人眼 中可能只是要選一個敢於向中央極力爭取、甚至會說真話的特首,他認為從香港管治、甚至中國發展角度看,總較選一只懂奉迎,唯唯諾諾和不得民心的特首好。

收窄普選框架勢爆抗爭

陳文敏又批評特首政改報告,將6.22投票和7.1遊行表達真普選訴求,只是以諮詢期完結後仍有不少市民支持公民提名等字眼,將民意輕輕帶過,明顯要將市民對真普選訴求低調處理,質疑有關做法究是化解民怨,還是只會增加民憤。

他又警告若人大常委會進一步收窄特首普選框架,例如要求全票制或提高提名門檻,勢必引發大型抗爭,政改出路將令人十分擔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1/18807091

邊呃邊? 張德江預告篩選框架
暗示2017非終極方案 泛民堅拒袋住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資料圖片

【本 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底決定特區政改框架前夕,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率先南下,連續兩天接見香港政商界人士,代中央「放話」表明不接受公民提名、特首 候選人要「愛國愛港」,提前預告人大8月底決定的特首篩選框架。據悉,張德江更指民主發展要有過程,暗示2017年普選特首並非終極方案,各界應該「袋住 先」。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質疑已經設限的中央「一面呃、一面?」;泛民則重申,若是假普選,堅拒袋住先。
記者:陳雪玲

身兼港 澳協調小組組長的張德江上周六起在深圳紫荊山莊接見香港政商界人士。繼前天與六大商會會面,昨先後與自由黨、經民聯、新民黨核心,以及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 泰、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等會面。據悉,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亦有出席。

強調特首須「愛國愛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左起:梁愛詩、譚惠珠及范徐麗泰昨在深圳紫荊山莊與張德江會面,討論香港政改。

消息稱,張德江日前與商會見面時表明公民提名不可接受;自由黨黨魁田北俊昨則引述張德江稱,普選的特首必須「愛國愛港」,強調這條政改底線不能改變,但張德江同時表明,「並非所有泛民都被認為係不愛國愛港」。

政界中人指,張德江否定公民提名及要求特首須愛國愛國,預示人大8月的決定會有此篩選框架。雖然並非真普選,但中央卻要求市民「袋住先」。

范徐麗泰昨天在會面後引述張德江指,民主發展有一個過程,必須符合、適合當地實際情況,一步一步而行,強調:「香港有人話呢次係最終目標,好清楚唔係,我嘅理解如果香港有普選行政長官後,民主發展依然會向前行,呢次係發展中好重大一步,但將來一步步發展下去。」

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昨附和稱,若是次政改方案不是終極,會有更多人願意接受,因為落實普選後,日後再改只會更開放進步而非更保守。

田北俊更加引述張德江席間認同自由黨的民調指出,市民寧願要沒有泛民入閘,也不要政改原地踏步,更稱張德江表明,泛民黨派在立法會投票反對政改方案的壓力極大,因為此舉會令市民沒有投票選舉特首的機會,或會影響他們在區議會的選情。

真普聯:無真選擇難討論

泛民群起表明不會隨便「袋住先」。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稱該黨並非要求2017年普選完美,但底線須是符合國際標準;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則指,「會唔會係范太一廂情願表錯情?定係想?我哋袋住先?我成日同街坊講,如果假嘅(普選)都袋住先係對唔住子孫!」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不接受張德江指民主發展要有過程,認為2017年普選應有一個真正的選舉制度。
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稱,張德江連日的放話已看出中央的政改框架,例如要求特首「愛國愛港」意味篩選,強調泛民要求有真選擇、真競爭的政改,否則難有討論空間。

張德江放話重點

‧不接受公民提名,特區普選須按《基本法》而行
‧特首須愛國愛港,但並非所有泛民都不愛國愛港
‧暗示2017年特首普選並非最終目標,港人「袋住先」

資料來源:綜合連日與張德江見面人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1/18807095

聲言佔中「不可得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田北俊(右)指張德江問及他們對佔中的看法,當他們回應擔憂佔中會破壞經濟發展時,張表示認同。

張德江此行除了要為政改率先放話,亦有意趁機向外表明中央反佔中的強硬態度。繼日前與商會代表見面時斥佔中是「街頭政治」後,張德江昨與經民聯會面時再轟佔中對香港不利,聲言以佔中威脅中央「不可以得逞」。


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應付


據了解,張德江上周六與六大商會代表見面時,已表明不認同佔領中環運動,形容佔中是「街頭政治」,抹黑佔中搞亂香港,對市民沒好處。他指香港主流民意不支持佔中,呼籲商界多為反佔中發聲。有份與會的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昨引述張德江稱,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應付佔中。

張德江昨與兩個工商界政黨自由黨及經民聯會面時,再度表明反佔中立場。昨早與張德江會面的自由黨黨魁田北俊會後指,張德江席間問及他們對佔中的看法,當他們回應擔憂佔中會破壞經濟發展時,張德江表示認同。

而傍晚時分獲張德江接見的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在會面後引述張德江稱,以佔中要脅中央是「不可以得逞」,斥佔中影響香港工商界及專業人士生計,強調中央不會允許佔中,一切要依法辦事。

據了解,張德江昨未有特別向與會者要求協助反佔中,有與會者相信,中央也留意到建制政黨各自「做緊嘢」,故不「多此一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1/18807099

曾鈺成:盼中央泛民可溝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鈺成昨稱,留意到中央和泛民都有溝通的誠意,卻各有顧慮。\

【本報訊】泛民主派本周三與政改三人組會面。據了解,泛民席間會要求與京官會面,直接講述真普選訴求,但是接見他們的京官職級必須高於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稱,留意到中央與泛民都有溝通意願,希望雙方能在人大常委8月底就特區作政改決定前溝通。

消息透露,中央經過摸底後,認定部份溫和民主派仍有與中央溝通的意願,因此也希望能在人大有決定前碰面,暫時仍然屬意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港與泛民溝通。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馮檢基昨日表示,泛民至今仍沒有收到張德江或中央邀約會面,但是重申泛民一直表明願與中央溝通,指周三與政改三人組會面時,泛民將圍繞真普聯三軌方案、國際普選標準、以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不應原地踏步表達意見。

安排泛民到深圳有難度

據了解,泛民主派席間亦擬向林鄭月娥提交民間政改報告,當中匯集79萬參與佔中全民投票以及7.1逾51萬上街市民的普選意見。

一直力促泛民與京官會面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則稱,留意到雙方都有溝通的誠意,卻各有顧慮,指現時距離人大8月底作政改決定時間不多,希望雙方可在之前有溝通。

但曾鈺成坦言要特別安排泛民到深圳與中央官員會面有較大難度,而據他所知,雙方的會面不會在張德江此行成事,希望將來有機會。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昨指出,未聽聞有機會見張德江,重申泛民有足夠港人授權,若果有機會將向京官反映港人真普選意願。

民 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昨稱,若泛民能與張德江會面,希望他們能向對方清楚明言,至今未有具說服力的理據指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指人大常委2007年作 決定時只說提委會「可參考」選委會四大界別組成,「但參考完可以唔跟㗎嘛」,指立法會、區議會選舉都用公民提名,為何獨特首選舉不行:「(違反)《基本 法》邊條?唔該講出來。」

李柱銘續指,泛民議員2005年政改前曾經訪粵與時任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見面,當時泛民提及六四,張回應「話不投機半句多」;李柱銘指,今次雙方仍未見面,張德江已經提出這麼多條件(即政改限制),其實也是「話不投機半句多」,相信泛民有集體智慧決定是否會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1/18807103

政總圍板 唐英年:唔溝通話起就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唐英年指今年7.1大遊行人數極多,呼籲梁振英要更多聆聽市民聲音。

【本報訊】民怨沸騰下,逾51萬人7.1上街,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昨也指當日「好多人上街」,連他的朋友也有參與遊行,呼籲政府多與市民溝通。他又批評近日政府總部加設圍板「話起就起」,只會令市民懷疑政府,最終或會「翻牆」,令雙方更形對立。

唐英年昨日指出,從傳媒和朋友的口中得知,今年參與7.1大遊行的人數極多:「我7月1日唔喺香港,我睇到傳媒普遍報道,知道有好多人上街,龍頭去到終點,龍尾尚未離開維園,我亦都識得有人參加遊行,話比起去年多咗好多好多人。」

促梁多聆聽市民聲音

2003年出任工商及科技局長的唐英年憶述,當年7.1大遊行也有幾十萬上街:「當時我係政府嘅一員,自己都感到好焦慮。」結果前特首董建華在遊行一年半後「腳痛」下台。

唐英年昨日不評論梁振英的去留,但認為梁振英的任期為五年,對其工作有期望,希望梁施政時能夠做好政策研究,直指中產和年輕人對將來感到焦慮:「佢(梁)要更多聆聽市民聲音,制訂政策(須)更多透明度同向市民交代佢嘅政策。」

被 問到政府總部被圍板包圍,唐認為,即使理解政府要防衞有市民衝入政總而加設圍板,但作為一個開放型政府,應及早向市民交代:「如果政府因為保安原因而咁 做,我認為佢應該早一啲解釋點解要咁做……如果你唔溝通,話起就起,就變咗今日咁,大家對佢(梁)起這道牆,係好有懷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1/18807107

李柱銘:想上京講述港實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柱銘和陳方安生結束訪問倫敦之行昨天返港,兩人均指英國有責任跟進香港情況。
易仰民


【本 報訊】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結束訪問倫敦之行昨天返港,陳太引述英國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指出,若果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方將動員國際社會循一切法律及其他途徑跟進,強調中英兩國促進關係時,不應該涉及犧牲香港的利益。對 於被指尋求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事務,李柱銘表示,英國是《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有責任跟進香港的情況,更稱若果有機會也想與陳太上京,向京官講述香港的 實況。

陳方安生昨於機場會見傳媒時指,他們與英國政商界交流時,有商界人士坦言基於英國與中國的商貿關係,認為英方在香港問題上應低調一點。

李 柱銘明言:「好明顯英國政府係好想同大陸做生意,好明顯李克強畀咗好多生意英國,好明顯佢(英政府)係唔想得罪北京,好明顯佢唔想咁高級嘅人見我哋。」他 指出,連克萊格都對此「好竧」,不滿保守黨、英國首相不負責任,「所以你睇到英國主要報章、社評,差不多一面倒要政府唔好唔負責任,因為你係簽署國」。

曾與彭定康飯敍

李柱銘相信英國國會將跟進香港問題,陳太補充,他們出席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聽證會後,對方承諾會做一份獨立報告,了解關於英國政府向國會提交香港半年報告書是否準確、如實地反映香港情況。

兩人訪英期間亦曾與前港督彭定康飯敍,李稱不引述會面內容,但重申對方很了解香港情況,近日接受傳媒訪問時亦分享了對香港的看法。

被 問到有人批評他們此行是「勾結外國勢力」,李柱銘反問:「英國係簽署國,唔通簽署國都冇責任理香港問題?」他指若果有機會,亦想與陳太到北京向領導人反映 香港的情況,但是他並沒有回鄉證,「如果畀番回鄉證我,我同陳太好快會上北京,短時間之內……我唔相信喺香港有頭有面嘅人,可以同領導人傾偈嘅人,敢將香 港實況講出嚟,我同陳太係敢嘅!」

昨天有大約30名聲稱自發到場人士抗議陳方安生及李柱銘二人訪英,認為此舉「反中亂港」,更令中央不允香港人2017年有普選。但問到二人在倫敦有何言論令他們不滿時,代表回應的林先生卻未能回答,只說「唔睇電視報道都知佢哋講乜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2/18808104

特區政府拉攏 形式參照訪滬行
中央為撬票 擬下月底前見泛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南下深圳接見多個建制組織卻沒有與泛民會面,被指是偏聽。資料圖片

【本 報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親自南下深圳,連日召見建制派聽取政改意見,卻未有安排與泛民主派會面。泛民主派昨批評張德江偏聽,未能了解特區真正的政改主 流意見;專責政改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則強調,政府會努力促成泛民與中央接觸。據了解,中央有意在8月底人大就特區政改作決定前,安排泛民與中央官員會 面,疑向泛民撬票,現正透過中間人向泛民摸底,了解泛民意願。
記者:陳雪玲 許偉賢

南下深圳的張德江連續第三天接見建制派政團, 昨天先後與廣東社團聯會、民建聯及工聯會等核心成員會面,一如過往兩天,與會者會後異口同聲稱中央了解港人普選意願,又稱中央有決心落實2017年普選, 但實際上張德江卻未有趁這個南下機會,與認同79萬參與和平佔中全民投票運動、以及7.1逾51萬上街人士訴求的泛民主派會面。
張德江被轟偏聽建制

公 民黨黨魁梁家傑昨天便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上,指張德江在深圳會見香港各界人士,但泛民議員卻無機會向他講述意見,質疑張偏聽,未能了解真正民意,作為 主管港澳事務的官員是失職。與會的林鄭月娥再三表明當局樂意扮演橋樑角色,促成泛民與中央溝通,但不希望泛民就會面設太多條件,並以泛民四月到訪上海與港 澳辦主任王光亞及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會面為例,指會面機會需要雙方共同創造。
有泛民中人稱,一批內地中間人近日密集接觸泛民中人,表明中央有意在人大常委會8月底就政改作出決定前,安排京官與泛民面談,甚至不諱言會面可在內地舉行,形式可參考泛民訪滬時與王光亞及李飛舉行座談會的會面安排,即各泛民黨派毋須單獨與京官接觸。

指公投民意不可忽視

消息稱,中間人明言對泛民早前婉拒與張曉明會面感失望,希望了解泛民對有關會面的意向,並表明和平佔中運動舉行的全民投票數字雖然有「水份」,但仍然有一定人數,是不可忽視的民意,故此中央希望與泛民「好好的談一談」。

泛 民明天與特區政改三人組會面時,據悉也會要求特區政府安排泛民與京官直接談政改,但會表明會面不能有前設。工黨副主席何秀蘭便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早前約 見泛民時,也提出特別要求,例如逐個政黨會面、會後又不能作引述,直指不接受有關安排,「(會面)要過得人都要過得自己」。

面對中央的橄 欖枝,公專聯的資訊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有懷疑,他指中央至今似乎只願與曾經參與上海之行的泛民議員見面,稱一早表明不參與訪滬行的公民黨毛孟靜、以及抗議 社民連梁國雄被拒入境而折返的何秀蘭等人,至今未獲邀會面,質疑中央「只係諗住上過去(參與上海訪問)易撬票(嗰)啲先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2/18808110

梁愛詩發晦氣:法官不願愛國可辭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愛詩昨出席婦協舉辦的白皮書講座時,指港人不應高喊結束一黨專政。
陳奕釗


【本 報訊】白皮書重寫一國兩制,更要求法官愛國,觸發法律界發起1,800人黑衣遊行。但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繼續附和白皮書,聲言「司法機關當然係政府 嘅一部份」,三權全歸政府之下,又指外籍法官愛國、效忠國家乃是義務,「發晦氣」稱不愛國的大可以不做法官。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和梁家傑均批評梁愛詩強詞奪 理。

梁愛詩昨出席婦協舉辦的白皮書講座,介紹白皮書和針對白皮書的指控。她指,有人對《基本法》認識模糊,導致對白皮書片面誤解,又指熟悉《基本法》的人,應對白皮書一點也不意外。

白 皮書提出法官是治港者,法律界認為此舉破壞三權分立,令司法機關受制於行政機關。但梁愛詩認為,三權全歸政府之下:「係乜嘢嘅三權分立呢?係政府嘅三權分 立。行政、立法同司法唔係三條柱各自形成,而係一個機構入面嘅三條支柱,所以司法機關當然係政府嘅一部份。佢唔可能係政府外面嘅部份。所以司法人員、法官 當然係治港者。」

稱不應喊結束一黨專政
白皮書提出所有治 港者包括法官要愛國,令人質疑連外籍法官也要愛中國。梁愛詩稱,雖然白皮書沒要求外籍人士愛中國,但若外籍法官不愛國,大可以不當法官:「如果佢唔愛國、 唔願意愛國,佢可以唔當法官。畢竟要求愛國就係要效忠,你(法官)為嗰個地方工作,當然要接受呢個義務。」

梁愛詩認為香港直轄於中央,香港沒有剩餘權力,「國家畀幾多,香港有幾多」,因此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港人唔可以只係睇兩制,唔好成日講我哋有乜嘢權利、有乜嘢自由,要問吓我哋做嘅嘢係咪符合國家利益。」她更稱,香港人不應高喊結束寫於國家憲法內的「一黨專政」。

公 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和梁家傑均不同意梁愛詩的言論。湯斥梁愛詩強詞奪理,因為《基本法》保障香港司法獨立,這才可以令法官判案時,免於政治考慮,不用受 制於行政機關,又稱梁愛詩不應把效忠《基本法》與愛國混為一談。梁家傑則稱,梁愛詩的言論印證法律界的長期憂慮,擔心若司法機關在政府之下,便不能再起監 察作用。梁家傑稱,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大多也是外國人,豈能要求對方「做咗幾十年外國人,要有中國心,愛中國咁去判案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2/18808118

蔣麗芸強搶長毛鳥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擅取鳥籠】

【本報訊】不時在議會有出位舉動的民建聯蔣麗芸,昨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上「強搶毛產」。

社 民連長毛梁國雄昨在座位上放置一個內藏和平佔中紙張的鳥籠道具,藉此諷刺政改設限。蔣麗芸卻突然在梁發言期間,走到梁的座位取走鳥籠,梁即時提出反對,主 持會議的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卻縱容其黨員,指蔣認為鳥籠阻礙其視線才取走,更說:「完咗會議畀番你。」梁堅持道具是發言時用,自行取回鳥籠,返回座位後更即 場將之打爛,取出一張和平佔中的字條。
陳奕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長毛奪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即場打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2/18808121

譚志源歪理︰有票投即真普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泛民堅拒對篩選方案袋住先,毛孟靜更展示由「事旦男」製作的紙牌諷刺林鄭。

【本報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牽頭的政改三人組昨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泛民議員炮轟兩份政改報告扭曲民意,質疑當局至今未回應是否接受公民提名,林鄭月娥昨稱,全國人大常委會最快8月就政改作決定,屆時或許一併釐清有關公民提名的問題。

陳家洛︰棄掉幻想準備佔中

林 鄭月娥昨在會上指,政改之路越來越曲折,早前說進入普選大直路可能是一廂情願。多名泛民議員亦對政改不表樂觀,指問題在於政府扭曲民意。公民黨陳家洛質疑 政府目前只集中精神「撬走」泛民四票,指泛民議員正守着公民提名、要真普選,政府卻不回應,叫他們如何支持?林鄭重申,《基本法》訂明提名權在提名委員 會。陳即說,現在可棄掉幻想,準備佔中。而同屬公民黨的毛孟靜手持由「事旦男」製作的紙牌,諷刺建制派發出不符國際標準的政改方案也「袋住先」的訊息。

建制派則要求政府釐清政改是否如泛民指要跟國際標準,政府方案會否有公民提名等。林鄭回應時透露,人大常委會在政改二部曲提出是否修改特首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相信有關(公提)嘅問題,或許會喺同一個方法、或者同一個決定裏面得以釐清」。

政府發言人特別在會議結束後發出新聞稿,以回應傳媒查詢為由,強調政府就2017年普選特首辦法沒有特定取態,現階段不宜猜測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內容。

對 於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引述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指2017年的普選方案非終極,林鄭指《基本法》與人大決定均未排拒在2017年後再完善特首選舉的安 排。與會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則指普選沒有統一的國際標準,認為按《基本法》落實,令市民兩年後手上有一票便是真普選。

人民力量 陳志全席間批評政府有了「劇本」才做諮詢,指港大民研明確指出有46%港人支持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但報告竟指普遍意見不贊成改變2016年立法會選舉辦 法,沒有如實反映民意,林鄭重申諮詢期收到的意見,大部份認為要先處理好特首普選。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不滿政改諮詢「偏聽」,舉例指政府與新界社團聯會會 面四次,但「香港2020」要求會面,卻連一次見面機會都沒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2/18808124

明報加東版抽李柱銘專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事的〈「日月」也變紅〉一文在香港《明報》有被刊登,但在該報加東版則被抽走。

【本 報訊】自今年初《明報》撤換總編輯後,由《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主理的《明報》加東版副刊頻頻發生抽專欄事件,最新一宗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上周二在 《明報》專欄〈「日月」也變紅〉一文,在該報加東版被抽走。李柱銘在這篇文章中指出,在中共強大經濟影響下,許多傳媒早已屈服,放棄持守新聞工作者的操守 和原則,近年具傾向性的報道已變得俯拾皆是。

矛頭直指呂家明
他指 名道姓提及《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於本月二日,在編輯部員工不知情下,擅自繞過總編輯張健波修改已付印的報章頭版標題事件,在7.1大遊行報道標題上刪除 「爭普選」三字,刻意淡化市民的強烈民主訴求。李在文中直指:「本報(《明報》)自發生撤換總編輯一事後,外界已預估被赤化只是遲早的事,但估不到會來得 那麼快及粗暴。」

李柱銘昨接受本報查詢時才得悉專欄文章「被消失」,會去信呂家明要求交代事件,「我已經寫得好溫和,而且都係真實嘅嘢,咁都被抽走,我會去信畀呂家明,要佢交代事件。」但李暫未決定停止替《明報》寫專欄。本報昨嘗試聯絡在加拿大的呂家明查詢,惟截稿前未獲回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2/18808128

張德江靠嚇稱港或有內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大輝昨在立會指有泛民標誌性人物到英美「搖尾乞憐」,窒礙政改發展。
陳奕釗


【本報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在深圳繼續接見香港政商界代表。身兼廣東社團總會主席的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昨於會後引述張德江稱,「愛國愛港」力量要薪火相傳,並指有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事務,須小心有如烏克蘭般出現「自己人打自己人」情況出現。

張德江日前向獲接見的政黨中人表明,普選的特首須是「愛國愛港」,而這條底線不能改變後,昨再向獲得接見的人士談愛國愛港。

陳永棋引述張德江除呼籲外界支持特首與港府依法施政,及指佔中犯法不值得支持外,也提及愛國愛港力量要薪火相傳:「嗰啲要慢慢、慢慢退落嚟,畀新嘅人接棒上,因為愛國愛港係香港最重要嘅力量。」

指要防外國勢力
與此同時,張德江特別提到外國勢力介入香港,陳永棋稱按其理解,張的意思是「香港係敏感地方、國際都市,當然有外國勢力想拎香港影響中國」,認為中央是寄語香港要小心外國勢力,不要像烏克蘭或是泰國那樣發生混亂。

林大輝誣蔑泛民

建制派也與中央語調一致。立法會工業界代表林大輝昨天便在政制事務委員會上,直斥有泛民標誌性人物勾結外國勢力,形容他們是「衰人」,接二連三到美國、英國「搖尾乞憐」,窒礙政改發展,要求特區政府作出強烈譴責。

與會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回應,每當有涉及所謂外國勢力對香港政改有所評論時,外交部都會發聲明反對外國勢力介入,她重申作為特區官員,其立場與國家一致。

被問到特首須愛國愛港,林鄭月娥則強調有關要求已在《基本法》條文中體現,政府並沒作出法律定義,並指最終應在選舉過程中,由提委會、香港選民及中央任命時決定候選人是否愛國愛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2/18808132

港視壯士抗議政總建鐵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視前高級編導蔡錦源昨午到公民廣場工地圍板外,高舉標語抗議政府在該處加建鐵欄。

【本 報訊】號稱「門常開」的政府總部上周突然「落閘」,在公民廣場外封起圍板,進行工程加建鐵欄,日後並會在深夜時分至翌日清晨不准市民進入。曾留守公民廣場 就港視發牌事件作抗爭的「十壯士」之一、港視前高級編導蔡錦源昨午到工地圍板外,高舉「還我公民廣場」標語以示不滿。

示威者勢被迫佔用車路

林 鄭月娥昨午到立法會出席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港視十壯士蔡錦源也來到政總門外,於工地圍板外高舉抗議標語。他指昨日到場是想看看公民廣場「被圍」的情況, 他表示,行政署在工程後會實施新的限制,禁止市民晚上在公民廣場處出入,令他「幾激氣吓」,日後若有大型集會,要先向行政署申請,「等於將市民推出街」, 添美道行人路空間不足,市民勢會被迫「佔領」車路。

他稱昨日的舉牌行動,是希望表達小市民對政府有關政策的不滿,「如果日日都有唔同嘅人 到場舉牌抗議,都會有唔細嘅效果」。行政署上周宣佈工程展開後,政總的廣場每天晚上11時至翌晨6時關閉,除職員、議員及記者外,其他人士不得內進。民主 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早前曾表示,會就相關工程進行司法覆核,他今日會再開會跟進此問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3/18809181

京擬引入直選提委 泛民指無用
須同時降低提名門檻 才合普選國際標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負責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南下講政改後,建制派即力谷泛民「袋咗先」,接受不完美普選方案。有泛民中人透露,近日有北京中間人向他們放風,稱 北京願在擴大提名委員會民主成份上稍作讓步,包括可考慮引入部份提委由直選產生。泛民認同雙方應展開談判,但表明只增加提委會民主成份並不足夠,必須同時 降低提名門檻,否則難以符合普選國際標準。
記者:陳雪玲 莫劍弦

全國人大常委最快於8月底作決定是否修改特首與立法會的選舉辦 法,近日北京及特區政府再啟動與泛民政改溝通,有消息指中央否定公民提名之餘,稱在提委會民主成份、提名門檻、候選人數目上均「有得傾」。多名泛民中人透 露,有北京中間人近日放風,指可以增加提委會組成的民主成份,甚至可以考慮加入直選提委,但未有交代具體方式、以及所佔議席比例。由王于漸等13學者提出 方案以及香港2020方案,均有類似民選提委元素,但香港2020建議由分區直選、13學者方案建議先由界別提名,再爭取2,500名選民支持就可當選。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出席電台節目時,就再呼籲泛民「袋咗先」,直言政改要更易達成共識,「變動越少達成共識機會就越多」,又指若各堅持己見就難有共識,希望「先攞咗一人一票」,提名委員會組成可慢慢再傾。

不 過民主黨中常委李永達認為增加提委民主成份並不足夠,因香港2020方案不只有民選提委,還要將有關做法與低提名門檻掛鈎,才能達到沒有篩選的方案。他舉 例指若1,200名提委,只有200至300個直選提委,但出閘門檻要過半提委支持,實則上也是有篩選方案,難以支持。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也說,該黨支持三軌方案,提委會是其中一軌,中央願意民主化他們當然願意傾,若政府方案最終要「搣咗另外兩軌」,就必須符合國際標準,屆時再由全民投票決定是否支持,民主黨將跟從投票結果。

非「一人一票」就當真普選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稱沒有具體方案難以評論,但誠如大律師公會所言,公民提名背後的理念是令選民在提名程序有最大的參與,他引用資深大律師張健利的說法,就是把提名的民主程度,提升到一個令公民提名在實際上都不再必要的地步。

工黨何秀蘭亦說,如果中央要民主派就公民提名妥協,必須先提出一個反建議,現在寸步不讓,政改討論難以推進。被認為是政改關鍵小數的衞生服務界李國麟自言願意就各方案商討,重點是體現提名、參選與投票權,而非「一人一票」就當真普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3/18809184

泛民擬下月中策動局部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泛民不排除會爭取與民陣合作,於8月中再策動另一次局部佔中。圖為今年7月2日,由學聯發起的佔中預演情況。

【拆局】雖然泛民爭取與京官就政改對話,但不代表會放慢佔中部署。事實上泛民內部認為,除非北京拋出一個符合國際標準方案,否則泛民不能放棄佔中、公民抗命行動。

或由民陣領導

據悉泛民會在月底再商討佔中部署,不排除會爭取與民陣合作,於8月中再策動另一次局部佔中,顯示民間力量。

有 泛民中人直言,除非北京答應拋出一個符合國際標準方案,「否則乜嘢溝通、談判我哋唔會當真、唔會排除一切都係北京嘅策略」,所以就算爭取與京官就對話,亦 不會放棄佔中及公民抗命行動,甚至有意見認為,要在8月底人大常委就政改有決定前,再策動另一次局部佔中,「話畀北京知全面佔中係有可能出現,仲要唔止出 現一次」。

據知有泛民曾私下接觸民陣部份成員,研究由民陣領導局部佔中可能性,引述對方反應正面,計劃本月底至8月初再商討佔中部署,「無論係8月中定8月底佔中,都要開始傾,做好準備」。有泛民成員已被提醒,「如果要放假外遊就盡快,8月中前要返齊香港準備再打仗」。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3/18809188

泛民欲見京官 梁潑冷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開始進行新一輪政改會面,今日率先與23名泛民議員見面,商討政改方案,泛民表明會提出要求,安排泛民議員直接與京官見面,反映 港人要求「真普選、無篩選」訴求。不過聲稱要扮演橋樑角色的特首梁振英,卻為安排京官見泛民大潑冷水,指早前中聯辦約見議員「成效唔好」,又聲稱安排雙方 會面不能「一廂情願」。

林鄭今晤23名議員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下午4 時半,將在政府總部與泛民23名議員見面,但未有包括社民連「長毛」梁國雄、人民力量陳偉業和陳志全以及獨立議員黃毓民。政府消息人士稱,屆時會了解泛民 與中央官員見面意願,又指若果有太多前設,對促成溝通無幫助。政府在未來個多星期會陸續約見和平佔中三名發起人、13學者方案及18學者方案代表,商討政 改問題。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馮檢基昨日表示,泛民會在今日會議中,提出四個討論題目,分別是三軌方案及符合國際標準普選方案、2016 年立法會選舉進一步民主化,以及要求約見北京負責政改官員會面討論政改。馮稱泛民願在任何地點與京官討論政改,盼直接反映港人要求「真普選、無篩選」訴 求,又批評政府兩份政改報告無全面反映民意。

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會前,談及安排泛民與京官會面,直指4月安排泛民與中聯辦見面有波折,又聲稱見面「成效唔好」,形容要政府再安排議員與中央溝通「有難度」,「但亦要知道我哋唔能夠一廂情願,呢件事有一定難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3/18809191

林鄭 袁國強 民望續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評分低過50分的合格水平。資料圖片

【本 報訊】特區政府經過51萬人於7.1上街、以及公佈兩份政改報告之後,香港中文大學最新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特首梁振英、負責政改的政務司司長林鄭 月娥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評分均告下跌,其中梁振英及袁國強的評分更加低過50分的合格水平;而同一個民調亦顯示,市民對中央及港府的不信任程度仍然高 企。

市民對港府不信任上升

中大亞太研究所於本月16至18日成功訪問了近830名市民,調查市民對港府及北京支持度,結果顯示市民對梁振英的評分僅為43.5分,較6月的調查跌1.3分。

林鄭的評分亦由6月的57.9分跌至56.9分;至於上次調查已跌破50分的袁國強,今次再下跌0.5分至49.4分。

而相比之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評分變化則較少,市民對他的最新評分為56.1分,僅較6月份時下跌了0.1分。

除特首及官員評分下跌,調查亦顯示市民對港府的不滿度,仍遠高於滿意度,前者為44.9%,後者只為22.3%,市民對港府不信任度亦上升至39.2%。

至於市民對中央的信任度雖然上升了1.9個百分點至25.5%、但是不信任度同樣微升0.2個百分點至43.8%。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3/18809194

陳太:政改倘違良心 林鄭應辭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方安生昨與李柱銘出席電台節目時,呼籲林鄭月娥日後拿出的政改方案要對得住香港。
羅君豪


【本報訊】曾經盛讚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能幹、是特首人選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在電台節目呼籲,林鄭要對得住自己良心和香港,若然政改方案過不到自己那一關,應考慮請辭。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亦指,辭職可讓國家領導人知道香港需要一個真普選。

陳太昨分別在兩個電台節目稱,相當尊重負責推銷政改的林鄭月娥,呼籲她日後拿出的方案要對得住香港和自己的良心,雖然明白她也很難做,但認為做人永遠都有選擇,「(政改方案)過到自己嗰一關就盡力推銷,過唔到最終都要考慮係咪係時候請辭。」

陳太指,林鄭作為政務司司長,在中央一日未拍板前,也應履行職責反映香港人對真普選的訴求,相信她會盡力而為。陳太稱,若由中央先內定特首人選,然後美其名交由港人「普選」,不會為港人接受:「呢種一人一票有乜嘢意義?」

不滿未與政改三人組會面
 

李柱銘指,林鄭若因推銷假普選而請辭,引起震盪也有好處,因這可讓國家主席習近平重新評估香港的實際情況,反思香港為何長時間還未有真普選。

但 拋出溫和政改方案的陳太,不滿林鄭所領導的政改三人組至今未有與她會面。陳太稱其組織香港2020花了一年時間和極大心思,想出一個符合《基本法》、沒有 公民提名、達到市民對普選要求的方案。她今年3月去信呈交建議,要求與三人組會面,之後亦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要求見面,但至今全沒消息,反而 政府與同聲同氣的新界社團聯會、僑界社團聯會、深圳社團聯會則不止一次見面:「呢啲係乜嘢有商有量?究竟政府係咪有意思同各界溝通?」

本報昨向政務司司長辦公室查詢,為何只見社團聯會,不見陳方安生?發言人未有解釋,只是說不論政改諮詢專責小組是否曾與表達意見的團體見面,其意見均會刊載於諮詢報告的附錄中,「香港2020的意見亦已如實歸納在諮詢報告的正文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4/18810350

拒反映訴求 拒保證見京官
做騷見泛民 林鄭無誠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左)與譚志源(右)會後見傳媒,林鄭強調無承諾安排泛民與中央官員會面討論政改。

政 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與18名泛民議員會面,雖然政府會面前擺出願意溝通姿態,但泛民要求政府就政改報告向中央提交補充文件,反映港人要求真普選及取消功能 組別訴求,林鄭即場拒絕,更拒承諾按泛民意願安排與京官會面討論政改,林鄭今次會面形同「做騷」,引起泛民不滿,議員指若中央繼續無視港人民主訴求,將迫 使港人全面佔中。
記者:林俊謙

昨日下午,18名泛民立法會議員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副局長劉江華 等閉門會議1小時40分鐘,出席泛民議員不包括社民連、人民力量在內。泛民「飯盒會」召集人馮檢基在會後表示,他們質疑特首早前提交政改報告,未能反映港 人要求特首普選無篩選的意見,促林鄭向中央提交補充文件,反映港人普選訴求,但林鄭即場拒絕。

馮檢基又指,泛民其後再要求林鄭月娥8月下旬人大常委會作出政改決定前,安排至少兩次與中央負責政改官員會面,但同樣未獲答應,他指林鄭僅表示「會向上面(中央政府)反映」。

據與會議員透露,林鄭月娥在會上大打官腔,未有交代中央會否會見泛民,只稱「要睇北京意思」,又稱林鄭以「冇憲制基礎」為藉口,拒絕向中央提交政改補充文件,即時引起泛民不滿。

劉慧卿:逼港人佔中

林 鄭月娥會後主動會見傳媒,指昨日會面只是應泛民主派議員要求進行,指自己在會上的立場,與早前公開會議時表達差不多。對於泛民要求約見中央官員,林鄭一方 面稱,議員「希望為政改搵一條出路」的態度「值得我哋(政府)嘉許」,但強調自己會上「冇承諾一定按佢哋(泛民)要求辦成呢件事」,她又拒絕透露早前會見 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時,曾否反映泛民會面訴求,只稱「未必順利安排到呢啲會面溝通機會」。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會後表示,若中央繼續無視香港真正主流民意,「香港人將被迫佔中,所以現時係一觸即發」,表明港人不會接受有不合理限制、令選民無真正選擇的假普選。

工黨何秀蘭亦稱,張德江近日在深圳只會見建制派不見泛民主派做法,已向港人發出強硬訊息,「硬碰硬,(北京)寧願拉倒都唔去妥協讓一步」,表明若中央繼續拒聽民意,「全香港都要付出代價,香港亦會管治唔到落去」。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亦批評,張德江用三日時間在深圳會見香港不同黨派,惟獨沒有見最能代表80萬參與全民投票、51萬7.1上街爭取普選市民的泛民主派,指張德江的做法對政改局勢毫無益處,警告中央不應再偏聽,否則中央官員就是失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4/18810353

沒公提 非暴力抗爭即爆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名泛民議員昨前往與林鄭月娥等官員開會。
馬泉崇


真 普聯與和平佔中、民主黨、民陣、學聯及學民思潮開會後決定,一旦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拍板否決公民提名,就會聯手發動非暴力抗爭,若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顯示真 普選無望,不排除會在8月發動全面佔中,就算人大常委會未有即時否定真普選,若有團體發動局部佔中行動,佔中亦會支援。

真普聯民陣學界聯手

多 個團體昨日一同商討如何應對8月人大常委對政改決定,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稱,現時爭取真普選的機會「一啲都唔樂觀」,而8月人大常委決定,將成爭取普選重 要的觸發點,為回應市民在佔中全民投票中,表態支持三軌方案的訴求,一旦8月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遭否決,真普聯會發動非暴力抗爭行動。

雖然鄭宇碩稱未敲定非暴力抗爭行動具體細節,但多個團體昨晚紛紛表態響應。民陣召集人楊政賢預告,到時的行動會有佔領成份,所以現時開始會不斷與成員團體商討如何共同行動。

學民發言人周庭亦表態參與公民抗命和不合作運動,呼籲市民一同抗爭,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更明言,學聯的行動會包括9月份的罷課。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則指,佔中的目標是爭取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特首方案,所以若8月的人大決定「仍然有空間畀社會進一步討論一個真普選方案,我哋好樂意見呢個政制方案交出嚟畀社會討論」,所以未必會即時發起全面佔中,但會支援真普聯等團體的抗爭行動。

不過,陳健民亦表明,假如人大決定「係窄到一個地步,令我哋覺得冇可能可以實現真普選,我哋佔中唔排除採取佔領中環」,又稱佔中會作最壞打算和做好準備。陳又指若學界發起罷課,佔中三子亦會配合,呼籲大學教授到戶外授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4/18810355

香港2020:梁扭曲民意限2至3候選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向人大提交的政改報告將「京意」當民意,企圖封殺真普選。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提交人大的政改報告中,指有意見認為普選特首候選人數目應定於二至三人,遭外界質疑有既定立場。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領導的香港 2020,早前分析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政改諮詢報告,發現二至三名候選人只屬少數意見,連建制派所做的民意調查亦顯示非主流立場,質疑梁振英將「京意」 當民意,把北京封殺真普選的「劇本」寫入報告。

梁振英提交人大的政改報告,以「有些意見」提議可將候選人數目定為二至三人,提及對特首候選人數目,至於其他人數,如泛民建議最少四人或不設上限,則以「亦有部份意見提出其他數目」輕輕帶過。

建制民調亦顯示非主流意見

香 港2020總監李永達表示,特首在政改報告所提出的建議,應建基於林鄭月娥政改諮詢報告所反映的民意,但香港2020分析政改諮詢報告,發現二至三名候選 人根本不是主流民意,其中報告內立會議員意見部份,有25名議員建議二至四個候選人;23名泛民議員建議候選人毋須限制;建議二至三個候選人的議員只有 14人,佔有表態議員的22%,只屬少數意見。

報告另引用多個建制派民意調查,亦顯示二至三名候選人只是少數民意。民建聯於今年2月所做 的民調,支持二至三名候選人只得14%,反而支持四名及五名候選人有44%;港區省區政協委員會聯誼會在今年2月做的調查,贊成一至三名候選人只有 42%,而贊成有四或五名候選人的有59%。

李永達質疑,梁振英在報告中不提主流民意支持的二至四名候選人,反而寫非主流的二至三名候選人,令人質疑整個政改根本是中央定下的「劇本」,梁振英則歪曲民意及用語言偽術將只屬少數民意支持、但獲北京認同的建議寫入政改報告,最後中央就可以藉假民意推假普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