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滙豐大班屋 佔50米公家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728/1881399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峽道19號】
■大閘後的路面鋪上地磚,地政總署指滙豐有權在官地上建閘,沒違反地契。伍嘉亮攝

【本 報訊】早前發表報告指「佔領中環」會損害香港經濟的滙豐銀行,被揭發涉嫌霸佔公家路。《蘋果》調查發現,滙豐位於山頂中峽道的「大班屋」,在政府官地上加 設大閘,「佔領」連接大屋的一條約50米公眾通道。根據地契,大屋業主只擁有通道的使用權,並無獨家使用權,但地政總署稱滙豐有權落閘。有看過地契的律師 及專業團體反駁,通行權不等於絕對擁有權,滙豐無權裝閘將通道「私有化」,質疑地政總署放生滙豐,促立法會跟進。
記者:梁御和 劉美儀

涉嫌佔領公家路的大班屋位於山頂中峽道19號,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由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持有,實用面積約8,900方呎,去年底的內部轉讓價為5.61億元,現時住客是滙豐亞太區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

記者日前到現場視察,由中峽道到大宅門前,須先經過一條約50米的行車通道。

路口設大閘裝閉路電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但滙豐卻在路口已加建一道黑色的大閘,兩旁有兩個獅子頭雕塑,路面則鋪上精緻地磚,相當具氣派。設有閉路電視的大閘長期關閉,將整條通道佔據,恍如大宅的私家路。

不過,翻查地政總署的地段索引圖,該行車通道連同大閘位置,均不在私人地段範圍以內,也未有獲批短期租約,換言之是政府官地,公眾理應可以在通道上出入行走。

記者嘗試按門鈴要求大宅保安放行,但應門的保安以內裏屬私人地方為由拒絕。記者再三要求下,保安致電上級請示,電話裏一名不願透露姓名、自稱是負責管理大宅的仲量聯行職員更囂張指:「(大閘)係我哋負責咁又點呀?有問題你咪叫地政署搵滙豐囉!」

滙 豐銀行發言人回應指,大閘早於1984年已存在,並獲有關部門審批,2010年翻新大宅時,也有就大閘向當局提交文件,但未有說明獲甚麼部門批准。地政總 署表示,大宅地契指明滙豐有通道的「通行權」(right of way),有不受干擾通過的權利,也須負責該通道的建造維修,故可安裝大閘。

律師:市民有權去散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滙豐在中峽道路口加建黑色大閘,兩旁有獅子頭雕塑。

不過,律師黃國桐反駁指,通行權並不等於絕對擁有權,「你有權用條路,唔等於可以阻止其他市民用條路」。記者翻查地契,內裏也只列出滙豐及獲其授權人士可享有不受干擾通過該路的權利,並無條文指業主可獨家使用通道。

黃國桐表示,該通道不處於私人地段範圍以內,按理公眾便有權使用,「市民有權走上去散步、睇風景」。但滙豐在通道上加設大閘,令市民無法進入,便等同完全佔有該通道。

黃國桐又補充,如滙豐安裝的不是大閘,而是停車場的升降鐵通,反而合理,「因為市民仍然可以行到入去」。他批評地政總署的處理手法愚蠢,「絕對可以(法律上)挑戰佢」。

土地監察主席李永達認同有關的說法,「地契冇話淨係你(滙豐)先可以行」,市民使用通道也不會干擾到滙豐的通行權。他又表示「地政署咁回覆絕對有問題」,會促請議員到立法會跟進事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8/18813996

地政總署處理手法 忽然變寬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滙豐銀行只擁有山頂大班屋前面通道的使用權,並沒有通道業權或獨家使用權,但地政總署卻指匯豐有權落閘霸道。

《蘋果》於2011年也曾踢爆石澳道與大浪灣道多名富豪,以類似手法在屋前官地非法建閘霸道,但當年地政總署在事件曝光後,就迅速向一眾富豪發警告信要求拆閘,今次處理手法明顯由緊變鬆。

本 報在2011年曾踢爆本港六大富豪位於淺水灣道、大浪灣道及石澳道等七間獨立屋,同樣在官地上非法建大閘,將屋前的公家路霸佔。以賭王何鴻燊的淺水灣道1 號,及中建企業主席許世勳的大浪灣道10號獨立屋為例,地契上同樣列明屋主只擁有屋前通道的通行權(Right of way),並非擁有權,故無權建閘阻止公眾人士也使用通道。

三年前要求富豪14日內拆閘

當年地政總署接獲本報查詢後,迅速向各富豪發警告信,指他們違反土地契約條款,要求在14日內拆除大閘。各人最終陸續認衰,將氣派十足的大閘拆除,還路於民。

然而,三年後的今天,地政總署面對滙豐銀行以同樣手法霸路,態度卻出現180度改變,指滙豐有權在政府土地上安裝大閘。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比較過上述富豪大宅、與滙豐大宅的地契,坦言「睇唔出啲條款有乜嘢唔一樣」,批評地政總署處理手法不一致。

他解釋,地契中列明有關通道為官地(crown land),滙豐只擁有通行權,而非專有權(exclusive right),故無權建閘排除其他市民進入,「除非佢(滙豐)有同政府申請短期租約,但係地段索引圖又睇唔到有做呢樣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8/18813998

目前為王冬勝府邸 市值逾10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冬勝目前為大班屋的住客。資料圖片

【本報訊】中峽道19號獨立屋又稱滙豐「大班屋」,傳統上只有該行最高負責人才有資格入住,滙豐前主席艾爾敦、首位華人主席鄭海泉均曾入住,現時是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的府邸。地產界人士指中峽道聚居的全是本港「大班」,估計大宅市值最少10億元。

滙豐大班屋原是位處太平山頂、環覽維港無敵海景的天比高巨型英式豪宅,滙豐遷冊倫敦前(93年遷冊),時任滙豐銀行主席浦偉士亦曾居於此。

大宅內設壁爐書房

後來浦大班趁市旺,將天比高高價放售予八佰伴主席和田一夫,幾經易主,至2004年由影星周星馳夥拍菱電發展,改建天比高為四座獨立大屋。滙豐大班屋就遷至中峽道19號。

滙豐銀行於1973年以430萬元購入中峽道19號,90年起升格做大班屋,供該行最高負責人入住。不過與大班屋最無緣的大班,當數滙控前行政總裁紀勤。2010年滙控發生宮廷政變,紀勤提早執包袱,結果大宅雖裝修翻新卻無緣入住。

到訪過中峽道大班屋的傳媒人形容,大宅內設有壁爐書房,正廳落地玻璃門推開是綠草庭園,可眺望維港景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