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四叔炮製主流民意 煤氣逼員工反佔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717/1880317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兆基旗下的中華煤氣爆出逼員工簽名支持反佔中,右為其任政協常委的長子李家傑。資料圖片

恒 基兆業地產主席李兆基繼上月表明「佔中不會成功」後,恒地更率先支持由「幫港出聲」聯同親中團體組成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四叔任主席的中華煤氣爆出 逼員工簽名支持,炮製「主流民意」,恒地正考慮在旗下商場設反佔中收集簽名站。有煤氣員工對被迫政治表態大表不滿,「咁樣好過份!」
記者:何凱兒 謝明明 孔雪茵 倪清江

據 悉,恒地日前加入了反佔中大聯盟,計劃在本周六在該集團旗下十多個商場設置反佔中簽名站,協助反佔中大聯盟達到收集80萬個簽名目標。據了解,大聯盟日前 與恒地商討簽名站的運作細節及安排,預計每個簽名站需4名工作人員,需要約60人,大聯盟正招募義工團隊提供相關協助。

急召開會「林高演order」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煤氣公司下令員工參加反佔中聯署(右圖),公司辯稱是「予人方便」。
羅君豪


恒地除借出商場擺簽名站外,四叔任主席的中華煤氣,更爆出涉逼員工簽名支持反佔中。有煤氣高級職員爆料指,前日下午5時接獲通知,須趕返北角總部開緊急會議,「佢淨係話總監要見你,乜都冇講,得半個鐘頭通知,喺度做咁耐都未試過!」

當 他抵達總部後,煤氣工程部總監敖少興向眾人派發反佔中表格,「佢話呢個係林高演(恒地副主席)嘅order(指令),填呢份表格係自願性質,但後尾嗰句 『不過要交番畀Department Head(部門主管)』就有問題嘞,即係『記名投票』喇!嗰張表格我估應該就係周融話細路仔都簽得嗰張,只得支持冇反對喎,唔交即係唔支持,我諗住唔交, 但就驚唔知有乜後果!」

該員工指出,一眾同事都認為,倘若自己是在中資機構上班,被強逼填這張表格並不意外,「但煤氣係一間香港本土嘅公用事業大機構,點解要逼我哋呢啲打工仔政治表態?咁樣好過份!」

恒 地發言人回應稱,該公司與大多數的商會立場一致,認為佔中會影響香港聲譽,對香港的金融經濟及安定繁榮都有負面影響,不希望佔中發生。至於借出旗下十多個 商場設立反佔中簽名站,發言人稱,「這刻未有決定,仍在考慮中」。恒地亦未有計劃仿效煤氣公司,要求員工簽署反佔中表格。

指立場中立 辯稱予人方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指恒基會借出旗下十多個商場設立反佔中簽名站。

煤 氣發言人則否認逼員工簽署反佔中表格,指在佔中立場上是中立,不會登記員工是否有簽署,員工有自主權。但煤氣承認,反佔中大聯盟曾接觸該公司,要求幫忙派 發表格,煤氣就「予人方便」,提供表格供員工簽署。為免產生誤會,煤氣不會替員工向反佔中大聯盟遞交表格,員工須自己向該組織交回表格。

四叔旗下的公司有恒基地產、中華煤氣、香港小輪、美麗華酒店、恒基發展及港華燃氣等。根據年報,煤氣去年僱員人數1,966人,連同四叔系內其他公司,員工總數超過8,000人。

港澳辦:旗幟鮮明反佔中

本 報昨向多間大地產商查詢是否有參與反佔中大聯盟活動,包括要求員工簽署「支持反佔中」表格,和黃、新世界、新地及恒隆均表示無相關安排。有地產商高層對煤 氣的做法大感詫異,「點會咁儍豬㗎?」指公司要求員工作政治表態是不合理的事,「同事要同傳媒報料有幾難?邊有人會搬嚿石頭掟自己隻腳㗎?」

此外,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昨率領業界代表團到北京訪問,張華峰與港澳辦副主任徐澤會面後表示,會上沒提及港府發表的政改報告,但他引述徐澤說,有人歪曲香港白皮書的內容。

張華峰又引述徐澤稱,要求業界全力維護香港金融安全穩定發展,「旗幟鮮明反對佔中的違法行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香港金融發展及兩地金融領域交流作出貢獻。張說,佔中會損害香港金融運行及外資信心,減低投資意欲,但會上沒有提及佔中對滬港通的影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7/18803176

傳西環逼內地生充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應屆畢業內地生稱,中聯辦要脅拒發在港留學證明,逼其簽署「保普選,反佔中」記名單張。資料圖片

為助左派陣營籌得80萬反佔中簽名,中聯辦竟涉找內地生充數,有應屆畢業內地生稱,中聯辦要脅拒發在港留學證明,逼其簽署「保普選,反佔中」記名單張;另有觀塘福建中學教職員也收到同一單張,為保飯碗也得簽名,校長林建華稱非他所為。

中聯辦規定,來港讀書全日制內地生和在院校從事研究工作連續六個月的內地人,抵埗後要到中聯辦信德中心辦事處辦理註冊手續。完成學業或研究離港前,要再到中聯辦辦理留學或工作證明。

福建中學職員為飯碗簽名

有內地生向本報投訴,他早前上信德中心辦理留學證明時,職員要求他簽署反佔中單張,否則將不獲發留學證明,「本人深感厭惡卻無力拒絕」。該中心只限周二及周四辦公,本報昨未能找到負責人回應。
另外,有觀塘福建中學教職員家屬向本報表示,該校教職員也收到簽名單張,由於必須填上姓名,令他們擔心拒簽會被秋後算賬,只得簽署。校長林建華多次聲言校方沒要求教職員簽反佔中單張,但又指「個別有冇人咁做,我就唔敢擔保」。

在該校任職的左派人士、觀塘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奚炳松昨稱他沒收到反佔中單張,被問及其實是否他派給同事,「如果係我派,我會話畀你聽,我不嬲都唔驚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7/18803181

李兆基轉軚 「唔驚」變「不會成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年3月,李家傑在北京兩會期間告「御狀」,高調批評港大民調發放不利北京及港府的民調結果。資料圖片

本港商界近月紛紛表態反佔中,大孖沙李兆基對佔中的態度,亦由「唔驚」轉為「對香港金融經濟及社會繁榮有負面影響,佔中不會成功」。「四叔」長子李家傑更曾於港澳政協委員會上,高調反佔中,指斥反對派策劃佔中,是「企圖迫使中央讓步,讓反對派人士有機會當選特首」。

佔中三子於去年提出佔中計劃初期,建制派誇大佔中對香港影響之際,四叔曾獨排眾議,於去年9月公開表明,不擔心佔中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形容佔中「可大可小」,但認為未必如外界所說有嚴重影響,「佔中唔係佔一世㗎,玩一晚就算數」,毋須太過緊張。

李家傑:攬住香港一齊死

但 去年成為政協常委的李家傑,今年3月北京兩會期間,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與港澳政協委員會面時,則公開告「御狀」,高調批評港大民調發放不利北京 及港府的民調結果,指今年是政改年,反對派一直操弄民意,「反對派企圖另搞一套,策劃佔中行動,企圖迫使中央讓步,讓反對派人士有機會當選特首」,質疑是 「想攬住香港一齊死」。

隨後四叔對佔中的態度亦有明顯轉變,他在上月先後兩度公開評論佔中時,直指佔中對香港「金融經濟、社會繁榮」有負面影響,更預期佔中「不會成功」,否則「香港核心地區被佔領,各界損失極大」。四叔又稱:「公司冇人去佔中,自己唔會擲自己飯碗,公司執笠冇好處!」

李兆基及李家傑談佔中言論
2014年
6月12日
李兆基預期佔中「不會成功」,否則「香港核心地區被佔領,各界損失極大」。又稱:「公司冇人去佔中,自己唔會擲自己飯碗,公司執笠冇好處!」

6月5日
李兆基認為「佔中」字眼令人緊張,對香港「金融經濟、社會繁榮」八個字都有負面影響,或會令人以為「香港好唔得」。

3月4日
李家傑於北京出席港澳政協委員會會議時指,「反對派企圖另搞一套,策劃佔中行動,企圖迫使中央讓步,讓反對派人士有機會當選特首」。並質疑佔中是「想攬住香港一齊死。」

2013年
9月10日
李兆基形容佔中「可大可小」,但認為未必如外界所說有嚴重影響,「佔中唔係佔一世㗎,玩一晚就算數」,毋須太過緊張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7/18803185

萬元招珠海生收簽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招聘機構是「保普遍反佔中大聯盟」,相信是寫錯「選」字為「遍」字。互聯網

聯同80多個親中團體組成「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的組織「幫港出聲」,正大張旗鼓計劃收集80萬人簽名反佔中。在珠海學院兼任政治學教授的「幫港出聲」發起人之一鄭赤琰,近日在校內推出「暑期筍工」,以1萬元薪酬聘請學生為大聯盟打工。

「珠 海學院學生關注社會組」在其facebook專頁,貼出鄭赤琰在校內電郵系統及告示板張貼的招聘廣告,招聘機構寫明是「保普遍(選)反佔中大聯盟」,工作 期限為三至四個星期,每天工作約七小時,聲稱要「上門回收預先約定的登記資料」,並稱會提供訓練。該則招聘廣告下有人留言稱:「做人做狗,自己決定。」

本報昨嘗試聯絡鄭赤琰查詢招聘事宜,鄭未等記者開口,即問:「係咪珠海學生?」當記者表明《蘋果》記者身份後,鄭即說:「我現在開緊會,唔方便聽電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