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百年前書店門市重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3/1878639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展覽將展出部份珍貴藏書,圖為60年代刊物《兒童畫報》、「三毫子小說」及《尺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南國電影》等刊物

【本 報訊】百年書香飄進會展!今年是商務印書館在皇后大道中開設首家門市的100周年,本月16至22日書展期間將與另一老牌書局——大眾書局合辦「香港書業 世紀回眸」展覽,以現已結束的首家門市為藍本模擬舊式書店,並展出珍貴藏品,包括1920年代出版的《小學生文庫》、60年代半月刊《兒童畫報》、以及張 愛玲在六十年代繙譯的小說《老人與海》等(圖)。部份藏書可供市民翻閱,感受昔日書香情懷。

展覽將在文藝廊舉行,商務印書館董事陳萬雄說,希望藉展覽分享香港書業百年來的發展,並透過藏書內容重塑香港舊日社會面貌,例如50年代深受女性歡迎的言情小說,封面圖畫和內容都較前衞,反映當時社會風氣漸趨開放。

新馬師曾不時閒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各年代出版的字典

年 逾八旬的李慶池曾在商務工作40年,形容皇后大道中舊門市嚴肅古板,但文化氣息濃厚,至今仍不時回味。他也難忘新馬師曾、黃霑等已故名人不時到書店閒逛。 大眾書局高級業務發展經理林卓煌則說,初時一般書店店面較小,店員大多不喜歡「打書釘」客人,有時怕新書「睇到殘」,更會故意收起;後來店面越來越大,便 覺有愛書人在店內看書「熱鬧啲」。

另外,商務將在展覽中介紹擴增實境(AR)技術,只需下載手機應用程式並掃描特定圖畫,平面圖便會變成動畫,商務將以此技術出版重點新書《十萬個為甚麼》。參觀市民可嘗試版畫印刷,製作藏書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4/18787890

蘋果生活:《香港指南》復刻版書展上架
重溫30年代花樣年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指南》中保留不少珍貴舊照片;圖為30年代的德輔道。

【本 報訊】九龍城寨的殘堞斜陽、筲箕灣男女泛舟互唱情歌,皆是戰前香港風景,卻隨年月消逝,後人只能從舊書或舊照片回味往日人情風貌,1938年初版的旅遊書 鼻祖《香港指南》便是其一,但早已絕版,近年有人將書影印轉售,有價有市。商務印書館今年推出復刻版,趕及在書展上架,帶讀者窺探30年代的花樣年華。
記者:袁樂婷

今年書展本月16至22日於會展舉行,商務印書館推出多本香港專題新書。已故考古學家陳安哲所著的《香港指南》雖是旅遊書,卻紀錄珍貴歷史,包括九龍城舊城牆等風景古蹟照片及昔日港九地圖。

旅遊書紀錄珍貴歷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指南》

書中亦紀錄當年生活和潮流,如舊制颱風訊號圖案及公共交通價目等,一幅訂做西裝廣告則反映當年時興半軟硬領西裝襯衫。部份設施名稱也改頭換面,如警署曾是巡捕房,消防局則叫滅火局等。復刻版將保留原有內容。

文 學與社會環環相扣,香港教育學院院長陳國球率本地學者,花五年時間發掘早期香港文學作品,編成《香港文學大系》。其中將在書展推出的新詩卷及兩冊散文卷, 分別輯錄1920至40年代在港發表的新詩及在香港報刊刊載的散文篇章,作品橫跨戰前、抗戰與戰後三個階段。陳國球指,優秀的文學作品必然反映時代,從中 可知當時人民如何回應社會發展,借古鑑今,進而思考將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另 外,香港教育圖書有限公司推出《十萬個為甚麼》新視野版,新增固體廢物、地溝油及霧霾天氣等範疇。總編輯黃燕如透露,新版投資六位數,以擴增實境(AR) 技術將部份平面圖化成動畫;並以QR Code連結相關網站,提供跨學科額外資訊,希望吸引愛玩電子產品的年輕人重拾實體書。

今年是商務印書館開業100周年,書展期間率先發售1,000套紀念版禮券,每套售228元,包括圖書禮券及藏書票,封套則有國學大師饒宗頤題字「百年啟智,紮根香港」。在攤位買書滿300元,則可獲贈限量1927年維多利亞城復刻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