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警方發信 警告毅行爭普選涉違例 戴耀廷:當局越打壓 市民反彈越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4/1878782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上月舉行的「毅行爭普選」活動中,陳日君樞機等人士連續七日在各區毅行。資料圖片

【本 報訊】泛民主派在佔中全民投票啟動之前,在6月14日至20日舉行連續七日「毅行爭普選」運動,到全港各區呼籲市民積極參與佔中全民投票。惟運動結束後十 多天,卻突然被警方「秋後算賬」。毅行爭普選秘書處昨收到警方的警告信,指活動涉嫌違反《公安條例》,毅行爭普選負責人李卓人斥警方政治打壓;和平佔中發 起人戴耀廷則強調,當局越打壓佔中運動,市民反彈只會越大。
記者:許偉賢

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公民黨主席余若薇等政界人士,在上月14日至20日參與毅行爭普選,連續七日在各區朝8晚8毅行,喚醒市民參與佔中投票。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佔中三子及多個政黨成員,亦多次參與毅行活動。

沒說明會否有法律行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毅行爭普選」秘書處昨收到警方發出的警告信,指活動涉嫌違反《公安條例》。

毅行者汗水已流,市民的票亦已投,但毅行秘書處昨天才突然收到警方發出的信件,指持續七日的毅行活動,每日有逾50人參加,而大會並沒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涉違反《公安條例》,故發出警告信,但沒說明會採取法律行動。

警告信更特別詳細列明,每天的毅行遊行路線以及當日的負責人,當中包括日前參加學聯佔領遮打道而被捕的民陣召集人楊政賢、工黨副主席鄭司律及和學聯前秘書長陳樹暉等。

據了解,警方每天亦向毅行負責人當場作出口頭警告,稱活動超過50人但未有事先申請,涉嫌違法。

毅 行爭普選活動負責李卓人表示,「成個活動好和平,又冇行出馬路,唔阻住人,警方咁都出信,好明顯係政治打壓,想嚇人。」楊政賢也認同有打壓之嫌,「想話俾 我哋知,佢哋顯然已搜證,搜集咗我哋嘅背景資料,想施下馬威」。戴耀廷稱當局雖不斷在各方面打壓佔中,「但越打壓、反彈會愈大」。

「點解行街都收警告信?」
「公 教青年人,齊齊撐毅行」facebook在毅行期間,一直呼籲教友陪同陳樞機毅行,該專頁昨天也轉載毅行秘書處收到警告信消息,指「過往類似情況都係口頭 警告就算,今次詳列當日負責人名字及遊行詳情,實在少見。」fb管理員鍾先生稱,不能代表fb專頁回應,但個人也質疑警方做法,「啲人自發去行街,點解行 街都要收警告信?」他未有評論此舉會否嚇窒市民日後參與類似毅行活動,只稱「可能警方覺得嚇到啦。」

毅行秘書處昨晚亦指,指警方在活動發後警告信做法與過往有異,同時逐一列明負責人名單,形同保留證據、阻嚇民間日後發起行動之用,秘書處表明無懼警務處處長曾偉雄的恐嚇,重申市民毅行,毋須得到警方批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4/18787825

警設WhatsApp群組 與負責人互報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在「毅行爭普選」活動開始前,主動聯絡主辦單位負責人,設置WhatsApp群組溝通。

【態度突變】
警 方突然在毅行爭普選活動結束後向主辦單位發警告信,對這個未有事先向警方申請的活動採強硬態度,但諷刺的是在毅行爭普選活動開始前,警方卻主動與相關活動 負責人如李卓人等建立WhatsApp群組,並加入多區警方要員在內,互相通風報信,表明「希望協助大家順利完成是次活動」,與發警告信的強硬取態截然不 同。

李卓人昨日指出,「警方仲同我哋成立WhatsApp group,各自通報毅行嘅安排同消息,都唔知合作得幾好,可能呢個警告信,係一哥(曾偉雄)決定要出。」

據了解,有關WhatsApp群組有不同地區的警民關係組要員,以及陳樹暉及孔令瑜等人,有警方代表甚至在群組中「溫馨提示」,指保衞香港運動傅振中已發新聞稿預告踩場。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666


陳日君擬就毅行自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日君籲「小孩們」和平地站出來為真理、為自由、為人權、為民主作證。資料圖片

【本 報訊】這邊廂,鄺保羅叫人沉默如待宰羔羊;那邊廂,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呼籲「小孩子們」不怕兇惡嘴臉,和平地站出來為真理、為自由、為人 權、為民主作證。他更揚言,會就早前被警方指非法的普選毅行自首。陳日君對本報補充稱,他沒收到警方警告信件,但認為特區政府是有意恐嚇和平遊行人士,形 容是「法西斯」做法,他會沉著氣冷靜應對。

警方早前向六月舉行的「毅行爭普選」活動負責人發出書面警告,指活動是非法遊行及違反公安條 例。帶領毅行的陳日君昨日接受網絡電台D100訪問時說:「好明顯佢哋想嚇驚我哋,我?家等緊,佢哋拉唔拉毅行嗰啲呢?好似出咗通知話非法㗎喎,我唔使等 佢哋去拉,我去自首喇。大家都有相片睇到我企前面㗎嘛,咁我都會呼籲啲教友同我一齊去自首喇。」

「天國是以猛力奪取的」

陳 日君日前在其博客《平安抵岸全靠祂》中撰文,他引述《瑪十一:7-12》指出,在瑪竇福音同一章的前一段,耶穌對群眾談論若翰時說:「你們出去到荒野裡, 是為看甚麼呢?為看風中搖曳的蘆葦嗎?……天國是以猛力奪取的。」然後說到,若翰這位「狂熱者」膽敢向黑落德說「不可以」,就此拋了他的頭顱,他奪取了天 國。(瑪十四:4)

在題為「在歷史的這個時刻」博文中,他回憶7.1大遊行後晚上發生的事說:「七一那晚上,我站在遊行終點,從八點到九點……到十點……到十一點,看着那一批又一批的『小孩子』,帶着疲倦但穩定的腳步,在遮打道完成他們的苦路。美麗的香港人!有了你們這城有將來了!」

《南 華早報》高級評論員盧綱(Alex Lo)在上周六的時評專欄《My Take》中批評陳日君,指他是狂熱分子和空想家。文章斥責陳樞機勸阻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訪問中國,是因為他的反共心態。陳日君反駁道:「我看了這位『宮殿 先知』的大作,發覺其也有可取的地方,至少他對『狂熱者』的定義我也可以同意:『狂熱者』不會改變主意,且專注一個題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