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同黨趁人多推撞 索逾萬元賠償 名畫黨 殺入港 市民踩「國寶」即被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5/1878908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市民發現名畫黨出沒後報警,警員到場調查。互聯網

【本 報訊】本港近年成為街頭騙徒、屈錢黨的犯罪天堂,除祈福黨、寶藥黨、跌錢黨外,過去數天又出現「名畫黨」,這批疑來自內地的屈錢騙徒,極速攻陷全港各地, 他們將一幅所謂國寶級名畫鋪放街頭,令人誤以為是畫主賣畫,同黨則暗中推撞駐足看畫的途人,令途人失平衡誤踏「名畫」,然後伺機苛索數千至數萬元賠償,連 日來不少市民中招。名畫黨劣行在網上瘋傳激起民憤,除廣傳「路邊國畫勿亂踩」外,更發起市民在各區追剿名畫黨騙徒。
記者:梁瑞帆 馮國良

據了解,這批名畫黨騙徒過去數日來在港九新界各區,包括中環、尖沙嘴、藍田、大窩口、九龍灣、黃大仙、沙田、青衣、元朗及荃灣等地出沒,甚至在澳門下環街等地亦出現他們的蹤影。本港警方接獲多宗報案,昨天在各區巡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環天星碼頭出現名畫黨的蹤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名畫黨於眾安街街頭出沒。互聯網

受害者多為長者

據 悉,名畫黨成員多為內地人,其中一人假扮成畫主,在街頭鋪放約數米長的風景畫,製造賣畫假象,附近另有同黨埋伏,如見途人經過或在「名畫」前駐足觀看,即 上前刻意推撞,令途人失平衡腳踏「名畫」,畫主會即時「彈起」,聲稱那是國寶級名畫,苛索數千至逾萬元賠償費,同黨亦會緊纏事主迫令就範。他們大多於人流 最多的繁忙時間出沒,對象多為無反抗能力的長者。

騙局連日來已令不少途人中招,有人為息事寧人賠錢了事,沒有報警;有事主家人免他人受 害,在facebook及WhatsApp等作出呼籲,結果被騙個案越揭越多,有人向警方報案。其中一名婦人報稱其家翁日前路經青衣城對開時遇上名畫黨, 遭對方苛索3,000元,可憐年邁家翁無力反抗,被迫賠錢。

另一名袁先生亦慘成獵物,三日前下午1時半,他行經佐敦彌敦道近新樂酒店一間 銀行對開時,突被人推撞失平衡,一腳踏中路旁的畫,坐於地上的男子即時站起,以不純正廣東話對他指罵,聲稱該畫貴重非常,要求賠償1.5萬元「清潔費」, 理論期間更被三名操普通話男子圍着,捉緊其手不肯放人,直至他致電報警,對方即作鳥獸散,他只能向警方備案:「我話拎幅畫去鑑證,佢哋就唔出聲,一報警就 走佬!」

昨晨8時許,有途人行經藍田康田苑某超市對開時,見有人在路邊擺畫,他立即報警,警員到場調查時,這名於本月1日持雙程證來港的 姓周(64歲)男子聲稱將畫擺在地上供人欣賞,警員稍後向他發出口頭警告,周於是捲畫走人。附近涼茶舖女職員透露已非首次見到該男子擺畫,還以為對方在擺 賣,得知近日各區都有名畫黨後怒斥:「咁衰!咁樣呃人㗎!」

網民稱組團踩畫

名畫黨屈錢劣行,過去兩日成為網上焦點話題,數以千計的留言可見市民異常憤怒,丘小姐多次在油尖區發現名畫黨出沒,她稱:「真畫冇理由放喺地下咁兒戲,唔合邏輯,實係呃人!」鍾先生昨晚亦在佐敦見到名畫黨:「以為係賣嘢,原來係呃人,係咪報警囉,錢就唔會賠!」

有網民指「真係全港每區都有,肯定係集團式行騙」、「香港人係時候要團結,見到有人中招一定要幫拖,最起碼幫手報警。」,除瘋傳的「路邊國畫勿亂踩」,亦有網民聲言組團踩畫,稱「挑機,踩完即閃,組100人團」。

市民點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小姐從未遇過名畫黨,如遇上亦不會賠錢:「國寶就唔會放喺地下啦,一定要報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丘小姐多次在油尖旺區發現名畫黨出沒,表明一定不會賠錢:「真畫冇理由放喺地下咁兒戲,唔合邏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5/18789092

假《南鄉舊夢》最平¥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名畫黨所用的「名畫」,為《南鄉舊夢》的贗品。互聯網

【本 報訊】「名畫黨」湧現香港,黨羽所用的國寶級「名畫」,是中國當代畫家張孝友的《南鄉舊夢》,據悉,真迹價值超過50萬元人民幣(約62萬元港幣),有內 地拍賣網更加索價600萬元人民幣。不過,坊間贗品眾多,南京於上月底才有人賣800元假畫,淘寶網更有平至5元的《南鄉舊夢》出售。

由張孝友創作

《南 鄉舊夢》是中國當代畫家、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中國畫教授張孝友於2002年創作,長4.45米乘0.84米,是描繪張孝友回憶兒時江南故鄉的情景,張花了兩 年時間完成,直至2004年面世。《南鄉舊夢》在淘寶網上更分電子版及實物版,實物版又分布、紙或絹印刷,價錢由5元至逾3,000元人民幣不等,更有商 戶聲稱獲授權複製,標價近9,000元人民幣。

生於1935年的張孝友,浙江寧波人,19歲時考入北京中央美術學院,主修油畫及中國畫,除《南鄉舊夢》外,亦有《礬樓夜市》、《吳苑宮觀圖》、現藏於人民大會堂的《李白秋蒲高會圖》及現藏於日本某美術館的《成吉思汗征戰圖卷》等名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5/18789103

雙程證漢街頭賣畫判監兩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案被告昨在屯門裁判法院認罪。資料圖片

【本報訊】本港近日發生多宗擺地攤賣「名畫」屈人誤踩索錢事件。一名雙程證漢日前在元朗街頭展示一幅畫擺賣時,遇上食環署職員將其拘控,雙程證漢昨日解往屯門裁判法院控以無牌販賣、阻街及違反逗留條件等三項罪名。

被告認罪後求情稱,因家庭經濟出現困難遂來港賺錢,法庭判處他即時監禁兩個月及罰款450元。
被告鄧紅湖(33歲),報稱職業小販,他於上月30日在內地獲批雙程證來港,逗留期限至本月7日,但他違反《入境條例》只准以訪客身份留港的條件,卻在街道經營賣畫的業務。

小販管理員查問揭發
案發於本月3日,被告在元朗谷亭街的行人路上攤開一幅四乘一平方米大的畫販賣,其後有一對男女觀看該幅畫後向他問價,被告表示售價300元。食環署小販管理員目睹情況上前查問,發現被告為雙程證人士違例販賣,遂將其拘捕。被告在警誡下表示,想賣畫賺生活費。

大律師陸偉雄指出,法庭判處違反逗留條件的犯人,一般刑期為監禁三個月,認罪者可獲三分一扣減至入獄兩個月,但有前科者則會被加重刑期。
案件編號:TMCC2102/14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5/18789112

屈錢伎倆層出不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寶藥黨所出售、稱可專治奇難雜症的貴藥。

80年代寶藥黨

在80 年代初,寶藥黨猖獗一時,不論在廟街榕樹頭樹下,抑或在屋邨公園,一群騙徒將藥物一樽樽放在地攤上,免費給人喝下,若果發現指甲變色或者身體出現異樣,就 表示喝下者不適,從而騙人錢財。其後寶藥黨轉而出售聲稱可以專治奇難雜症的貴藥為主,誘騙市民落叠,偶有巿民受騙。

2000年假金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展示假金黨所用的假金條和金器。

中 國人愛金,假金黨應運而生,留給港人不少慘痛教訓,騙徒大多報稱在某處掘到一批金條、金器,由於急於脫手以超低價放售,巿民不虞有詐購入該批金條、金器 後,稍後割開檢查,才發現貨不對辦,金條、金器外表鍍金,內裏實質是銅。近年假金黨已甚少在香港出現,反而澳門及外國唐人街偶有發生。

2000年祈福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祈福黨所使用的假符咒及利是封等道具。

祈 福黨禍患歷久不衰,2000年起,一班騙徒表面替人祈福消災解劫,實質騙取金錢,騙徒利用市民的善心和迷信,要求受害人交出財物或金器作法替家人添福增 壽,伺機偷天換日偷走財物,當受害人打開包裹財物的報紙時,方知受騙,黃金變了爛銅,全是沒用物品。警方曾多次在《警訊》呼籲市民警惕祈福黨,惟同類案件 至今仍時有發生。

2000年茄汁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茄汁黨騙案的受害人中,有外國人在內。

茄 汁黨於2000年登場,以外國騙徒為主,對象亦大多數是外地旅客。歹徒多數在尖沙嘴、中環等遊客區出沒,主要利用茄汁弄污事主的手袋或衣服,再假意代清理 時,趁機搶走或偷去財物。警方多次打擊及放蛇,曾拘捕多名來自南美的匪幫,又搗破過南亞裔集團,近年茄汁黨已經越趨少見。

2004年喇叭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當年拘捕多名來自內地的喇叭黨騙徒。

早 期的喇叭黨,是利用一部車攔截目標車輛的去路,然後拋一對「喇叭」進入被截車輛車廂中,再屈車主以高價購買,但蛻變到2004年,喇叭黨捨棄「屈招」,改 用更高招數行騙,騙徒駕駛載有密封喇叭電器的客貨車四出找尋獵物,訛稱喇叭是精美家庭影院組合,可以平價出售,另一同黨則扮音響專家,吹噓該對喇叭價廉物 美,誘人入局。

2004年跌錢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探員在跌錢黨騙徒身上起回部份證物。

2004 年跌錢黨為患一時,騙去不少港人血汗錢,當年4月,一對夫婦在旺角街頭遇到跌錢黨,跟隨三名聲稱執到銀包的男子前往酒店分錢,結果得不償失,被人偷去藏在 行李內的200多萬日圓財物。其後港島警區抽調16名精英組成反扒隊,打擊跌錢黨和扒手,令跌錢黨從此在港銷聲匿迹。

2007年借電話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借電話騙案仍偶有發生,警方不時拉人。

「妹 妹,可唔可以借個電話我打呀?」可惜一借無回頭。隨着手機普及,近年智能手機每款動輒數千元,引起騙徒垂涎,2007年起借電話黨席捲全港。政府更一度拍 宣傳短片提醒巿民小心,不要誤墮陷阱,雖然港人學精了,但借電話搶手機偶有發生,近日則有中年漢與少男揸平治搶手機落網。

2012年屏風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騙徒在街頭出售屏風,訛稱是家傳之寶。

前 年殺入香港的屏風黨,是「名畫黨」前身,來自內地騙徒四處兜售訛稱是家傳之寶的古董屏風,一套四幅價值港幣8,000元,更指僅有10多幅,要買趁手,惟 有網民踢爆每套僅值800元,亦有指騙徒是「假賣畫、真屈錢」,屈事主弄壞畫要求賠錢,入境處其後採取行動,在多區共拘捕12名涉違反逗留條例的內地人, 撿獲逾40幅屏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