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晤三子商政改 林鄭一味促棄佔中 懶理全民投票結果 戴耀廷:佢冇興趣聽我哋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30/1881644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佔中三子昨日在政總與林鄭月娥討論政改後,坦言對會面感到失望。
朱永倫


和 平佔中運動三位發起人昨帶同近80萬全民投票結果,與領導政改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首次會面,三子會後對會面表示失望,指林鄭並未具體談及如何在狹窄政治 罅縫中找尋共識,只一味要求他們放棄佔中,似配合民間的反佔中運動。談及全民投票時,戴耀廷形容林鄭:「我諗佢冇乜興趣聽我哋講嘅嘢。」戴重申,若政府不 提出符合國際標準的方案,佔中必然會發生。
記者:陳雪玲 林俊謙

有消息指,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及委員莫樹聯等已到北京開會,為人大常委會下月底就政改作出的決定提供意見。

身在香港的林鄭月娥則連日接見不同團體,昨與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會面約一小時後,主動會見傳媒交代。

她 甫發言便指,席間反映包括商界等各界人士對佔中的憂慮,重申市民表達意見必須守法,繼而稱「非常凝重」地向三子表明,「我哋都係唔認同佢哋嘅手段同目 標」,並指明若以違法行為逼特區以至中央政府屈服、或威迫政府接受他們的方案,「唔會達到目的」,執法機關亦會採取行動,自言「苦口婆心」勸三子三思是否 需要佔中。

林鄭形容會面氣氛平和友善,但當她提出放棄佔中要求時,三子態度變得強硬。

斥政府不掌握政治現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自言「苦口婆心」勸三子三思是否需要佔中。

三子其後緊接林鄭會見傳媒,戴耀廷坦言對會面「感覺到失望」,指林鄭只反覆「要我哋三個結束佔中」。他指會上一再力促政府面對政治現實,化解政治危機,指明若中央或港府否定真普選,他們會號召市民佔中,但一小時的會面期間,卻聽不到林鄭透露任何收窄分歧的具體想法。

他形容林鄭沒興趣聽他們講解全民投票的結果:「我哋講完之後,佢就質疑我哋係咪咁(收集的民意)高質」,認為政府毫不掌握政治現實。陳健民則認為林鄭在會面中帶出的訊息,只是配合反佔行動。

戴 耀廷指林鄭「冇乜能力」影響人大8月底作出的決定,「所以冇嘢講到,等北京發落咁」。他重申佔中會按計劃進行,「唔係司長叫唔好搞就唔搞」,亦非任何反佔 中的行動便可化解佔中,重申除非政府拋出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否則佔中必然出現,而「袋住先」的方案沒可能獲立法會通過。

有消息指出,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前後,包括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及新升任為港澳辦副主任的馮巍,或會南下就人大的決定進行諮詢及解畫,並且與立法會議員會面。林鄭月娥昨天則表示暫時未收到任何京官與議員會面的最新進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30/18816447

梁簽名反佔中 戴耀廷:非奸即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昨談及反佔中時,斷言守法及犯法之間,無一個中間地帶。

特 首梁振英明言會簽名支持反佔中,昨談及此事時更斷言:「喺守法同犯法之間,冇一個中間地帶,亦唔需要形成一個共識,共識係我哋全香港社會都應該守法。」和 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重申,高官簽名反佔中是相當錯誤及愚蠢的政治判斷,若官員分不清公民抗命與違法的分別,是「政治知識貧乏」;若知道也照簽則明顯屬誤 導,是「政治上不誠實」,着市民自行判斷梁振英屬那個情況:「佢係蠢定奸,大家判斷!」

戴指佔中投票「高質量」

自特首梁振英開腔會簽名反佔中之後,問責官員如曾德成及高永文等紛紛附和,但是早前預告會簽名反佔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至昨天仍然未簽名,她表示,會在適當時候進行。而梁振英昨日被問到是否已經簽名時則稱:「睇時間,方便時經過乜地方就去簽。」

被問到官員簽名反佔中會否影響社會就政改達成共識的機會,梁堅稱,任何政府人員或不想犯法的市民,也反對大規模的犯法行為,「呢個係我哋作為政府官員應該有嘅態度」。

戴耀廷昨批梁振英簽名反佔中是錯誤及愚蠢的政治判斷,他更強調,佔中投票是一個相當嚴謹、專業的大規則收集民意程序,是「高質量民意」,而非純粹在街頭收集簽名,暗批反佔中簽名「東施效顰」。

工聯會王國興反駁指,民意表達沒有獨家、不能壟斷,稱反佔中收集近百萬簽名,已是強烈的主流民意。

據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本月21至24日向約千名市民進行的調查顯示,梁振英民望較兩星期前明顯回升,評分為46.1分,較上次調查升3.4分;支持比率升至26%,反對比率跌至55%,民望淨值仍維持負數,最新是負29個百分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30/18816449

港大民調 真普聯三軌方案支持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真普聯提出的三軌方案支持度進一步上升。圖為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資料圖片

在 和平佔中全民投票勝出的真普聯三軌方案,支持度進一步上升。根據真普聯委託港大民意研究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支持三軌方案的比率,由45%升至50%,較 反對率高出三倍。真普聯稱結果顯示市民要求沒有篩選和容許三軌提名的政改方案。有關民意調查於上周一至四進行,訪問了1,009人,詢問市民對三軌提名方 案的看法,即透過提名委員會、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產生特首候選人。

反對率下降
結果發現,三軌方案支持度達50%,較上次6月時的調查升5個百分點,稱一半半則由26%跌至24%,反對率則下降一個百分點至14%,13%稱唔知或難講。評分方面,三軌方案平均得分亦達6.1分。

真普聯認為,這反映三軌方案普遍得到市民支持,民意清晰,「市民要求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不設篩選及容許三軌提名」。

對於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建制派不斷要求港人「袋住先」,接受不民主的政改方案,真普聯批評他們漠視市民聲音,要港人接受沒有真正選擇和競爭的選舉制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30/18816451

俊和放反佔中表 副主席籲參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俊和集團副主席彭一邦。資料圖片

承接多項政府及港鐵工程的俊和集團也加入反佔中行列。集團昨在地盤及辦公室擺放反佔中表格及收集箱,副主席彭一邦前晚電郵員工,以個人身份呼籲員工響應。此外,創美書畫院的職員報料指,畫室要求小至6歲的小學生簽名反佔中。

俊 和集團副主席彭一邦在電郵表明「純粹」以市民身份作出呼籲。他指自由可貴,但應珍惜「和平、和諧及公平的社會」,指任何組織為了政治目的而要港人付上代 價,都極不公平,又擔心佔中立下違法先例,「我們再沒有理由去反對其他以佔領手段爭取訴求,如佔領銅鑼灣或尖沙嘴」。不過他在信末表明不論員工支持與否, 都尊重其個人選擇。

向本報提供該封電郵的職員透露,雖然上司沒威迫員工簽名,但是同事為保飯碗或會就範,部份人昨開始回覆該封電郵表態支持。該封電郵串顯示,彭的下屬、曾經任多項公職的關泉堅率先回覆,表示他與家人已經簽署表格。關為現任上訴審裁團(建築物)的成員。

書畫室疑向幼童派表
俊和以家族控股方式營運,本月初宣佈擬出售股權。該集團承接蓮塘口岸等多項政府工程,也有多份港鐵合約,包括沙中綫、東涌隔音屏障等。俊和昨向本報稱,即使員工不簽名反佔中,也不會遭處分或解僱。

此 外,創美書畫院的職員則向本報透露,負責人本周日透過導師向7歲以下的「BB班」、小學班和中學班派反佔中表格。平時老師會在堂上派繪畫比賽表格,由小孩 自行填寫,「有啲學生啱啱讀小學,以為填表參加比賽,對住身份證嗰欄問要填乜」。有些中學生知道這是反佔中表格,才懂得反抗。本報昨日致電及發電郵至畫室 求證,並詢問派表前曾否知會學生的家長,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30/18816455

派飯誘8.17遊行 周融稱無問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周融(中)昨稱遊行有「至少」5至6萬人參加,又指團體為吸引市民參加遊行派飯盒「冇問題」。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的簽名活動8月17日結束,大聯盟決定將當日定為「和平普選日」,除了發起「和平普選大遊行」,並在中環舉行12小時「獻花活動」。發言人周融昨稱遊行有「至少」5至6萬人參加,又指團體為吸引市民參加遊行派飯盒「冇問題」。

辦12小時獻花活動

大 聯盟昨召開記者會,指8.17簽名運動結束後,會由維園遊行至中環遮打花園及皇后像廣場,同日更會在遮打花園及皇后像廣場佈置多個「獻花區」,讓市民朝九 晚九到場獻上大會準備的紙製木棉花,市民獻花後獲贈一張寫有「我為和平普選獻了花」貼紙,大會將以派發貼紙的數目計算參與活動的人數。
周融表示,已經向警方申請8.17使用維園全部足球場和草坪;問到是否已經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他一度表示「已收到」,及後改稱「正式嗰張表(不反對通知書)未畀我哋」,指警方允屆時開放三條行車線。

周融指已要求不同團體組隊參加遊行,「例如叫廠商會要求屬下公司,問有冇人願意組一個隊伍,好似百萬行咁參加」;問及會否有機構強迫員工參與,周融反問如何逼人參加,呼籲員工不要這樣「蠢」被迫遊行,若不想去可告訴老闆。

對於有團體被揭透過派40元晚餐津貼吸引市民參加8.17遊行,周融表示派飯盒是沒有問題:「老闆請食晏咪老闆請食晏囉,佢哋之前做啲乜嘢,我哋冇得控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30/18816457

新小巴大王貼海報 業界拒響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共小型巴士總商會發動反佔中,「新小巴大王」馬僑生(左二)亦有響應。

公 共小型巴士總商會昨發動小巴業界「反佔中」,在450輛小巴張貼印有「反佔中」訊息海報,目標要1,000輛小巴參加,擁有逾600輛小巴的「新小巴大 王」馬僑生亦有響應。商會聲稱佔中一旦發生,最少令40條途經中環的小巴線受影響,司機每日最少損失400元收入。不過業界對行動有保留,佔八成港島區小 巴線的「的士小巴權益大聯盟」拒絕響應,認為公共交通行業應保持政治中立。

公共小型巴士總商會主席凌志強指,計劃發動行駛50條紅色及綠色專線小巴線的逾1,000輛小巴,貼上印有「反佔中」的海報,現有450輛參與。

的士小巴權益大聯盟保持中立

凌志強說,佔中將影響業界生計,癱瘓香港交通及經濟,單在中環區已有約40條小巴線行駛,隨時受牽連。他強調,今次行動是小巴司機自發參與,不會強迫司機參加,會繼續向司機派發海報。

按照運輸署資料,全港有3,114輛綠色及1,236輛紅色小巴。昨日只有少量業界響應行動,包括擁有逾600輛小巴的「新小巴大王」馬僑生,公共小型巴士總商會主席凌志強則主要經營愛民邨至旺角的紅色小巴線。

的士小巴權益大聯盟主席黎銘洪指出,聯盟屬下小巴佔行駛港島區路線小巴大約八成,但是認為公共交通工具應保持中立,無意響應反佔中,「小巴客左中右路線都有,唔適合參加政治行動,唔想順得哥情失嫂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30/18816460

警聘助理 合約期六個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祖光表示,早前已向管方就招聘警署助理提出兩大原則及底線,即警署助理不能從事與行使警權有關的工作,以及不能視為解決警隊人手不足的長期聘用政策。資料圖片

【記 者謝明明報道】針對下月底可能發生的佔中行動,警隊決定以臨時短期合約形式,招聘500名退休未滿兩年的員佐級警務人員擔任警署助理。據悉,警署助理招聘 合約為期六個月,時薪100元,每次開工最少四小時,曾有警民關係組、投訴警察課或報案室工作經驗者,並懂得電腦及能操流利的中、英語文者會優先考慮。合 資格退休警員獲邀在本周六到警察總部聽講座,屆時或會有即場面試。

負責派膳食等後勤支援

消 息稱,這批警署助理除在警署負責一般文書聯絡及傳遞等後勤工作,一旦發生佔中等大型公眾活動,警署助理會被調派到羈留被捕佔中示威者的黃竹坑警校,向負責 佔中警員派發膳食等後勤支援,以及在佔中等公眾活動搬運鐵馬等「粗重」工作。據了解,警署助理並非「日日有工開」,警方會視乎實際工作需要,才召喚他們上 班。

據悉今次招聘反應不俗,不少合資格退休警務人員都有興趣。有獲邀參加招聘的人稱,職員透露獲聘警署助理會分配到各警區,警方會盡量安排他們在居住區內警署上班,避免跨區工作。

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表示,早前已向管方就招聘警署助理提出兩大原則及底線,即警署助理不能從事與行使警權有關的工作,以及不能視為解決警隊人手不足的長期聘用政策,「因為警署助理無法律賦予嘅執法權,唔受紀律約束,如果搵佢哋做執法工作,會影響警務工作質素」。

警方發言人稱警署助理將負責後勤支援或聯絡工作,不會執行警務工作,工作時間由單位指揮官根據個別警區需要作彈性安排,警隊亦可按需要靈活調派警署助理於各警區或警察單位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