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退休婦花80萬 抗衰老變心衰弱 保健中心涉亂開處方藥 兩職員被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53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封女士購買抗衰老保健療程後,每日都要服食多款不同保健品及藥丸。梁瑞帆攝

【本 報訊】每個人都希望健康長壽,但一位退休女教師過去六年花了80萬去幫襯保健中心抗衰老,竟惹來心臟衰弱,差點要安裝心臟起搏器。經連番求醫後,指保健中 心開出治療心律不整藥物,令她在長期服用後出現副作用,於是向衞生署投訴。警方早前以「非法管有危險藥物」及「未有把危險藥物存放於上鎖容器內」等罪名, 拘捕保健中心兩名職員,事件目前仍在調查中。

捲入今次風波的保健中心La Clinique de Paris位於灣仔港灣道,一名姓陳的人事部主管向記者表示,由於事主已報警案件亦已交律師處理,故不便回應。對於被指向事主處方心律不整藥物的一名姓謝 醫生,該中心職員稱謝已沒有在上址掛牌。衞生署回覆記者查詢時指調查仍在繼續。

服心律不整藥三年
事 件中的女事主姓封,69歲,自稱是退休教師,現時常中港兩邊走。07年5月她在朋友介紹下,到該保健中心光顧抗衰老療程,年費15萬(後減至12.5 萬),包括身體檢查、送血液到法國作檢驗及提供全年的預防衰老藥物的費用。封女士稱原本一直身體良好,花錢參加療程是為了「希望更長壽……希望延緩衰老, 不要得病!」

封女士指每次去保健中心,負責接待的多是一名自稱公司高層的法國註冊醫生,該醫生強調他們主要使用天然保健藥品。其後,她獲 該中心開出逾10種藥品及注射劑,部份藥丸要早晚各服一次,至2010年下旬,她的保健藥單中新增了一種名為Cordarone(胺碘酮)的處方藥物,指 可預防心律不整。

心跳每分鐘僅68次

封女士幫襯了該中心六年,花 了近80萬,但至去年底,她突然感到心臟嚴重不適、心悸、失眠且暈眩疲累,入院檢查後更發現心臟衰弱,醫生指她的心跳太慢,跑步跑到最盡時,心跳也僅得每 分鐘68次(正常人應逾120次),醫生更因擔心她心跳會驟停一度建議她植入心臟起搏器。封女士表示,她連番求醫,結果不止一名醫生估計她心臟變差的原 因,是連續三年服用Cordarone所致。

封女士質疑有人亂開藥給她,曾與保健中心理論,更發過律師信要求中心交代事件,但中心指她所服藥物是由一名本港註冊執業的謝姓醫生處方,又指她曾簽署文件,同意其主診謝醫生曾向她解釋有關療程,故否認有錯。

但封女士對記者稱,她無印象曾見過該名謝醫生,今年3月,她向衞生署投訴,警方於5月22日聯同衞生署人員到該保健中心搜獲一批須醫生處方的危險藥物,遂以涉嫌非法管有危險藥物罪拘捕35歲姓陳女職員。

至6月20日警方再拘公司另一姓黃男職員,指他涉嫌「未有將危險藥物存放於鎖上之容器內」及「未有備存適當的危險藥物紀錄」等。兩人目前均獲保釋候查,下個月需返回警署報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541

藥單內非昂貴藥 年索逾10萬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根據封女士提供藥單,抗衰老保健中心除弄錯其性別,更長期處方Cordarone200mg(紅框示)。

【本 報訊】退休女教師為了健康長壽,平均每年花逾10萬元「買」抗衰老療程,其實這個療程主要就是吃藥。記者查看事主提供的一份去年10月開出的藥單,發現裏 面包含17種藥品,當中至少有5種需要醫生處方。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說,這藥單內的藥物並不昂貴,亦未有證據證明這些藥可抗衰老。香港醫學會會 董及心臟專科醫生何鴻光更警告,抗衰老藥單當中的治心律不整藥物Cordarone,若長期過量食用可傷害心肝肺,甚至有死亡風險。

5種需醫生處方
何 鴻光醫生指出,藥單中的Cordarone200mg又名胺碘酮,是心臟科藥物,能有效醫治較難控制的心律不正常問題,但亦有副作用,須由心臟科醫生密切 監察其對病人的副作用及有效性。他說:「一開始時是一至兩周,服用200毫克一日三次;之後服食200毫克一日一次。」藥單中聲稱,Cordarone是 用作預防心律不整,但何鴻光認為若服用者本身心臟及心跳並無問題,他實在看不出有甚麼理由要處方胺碘酮。他解釋,服用胺碘酮劑量越高,引起副作用的機會越 大,若過量服用可影響肺、肝、甲狀腺、視覺、心跳太慢,甚至有死亡風險。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稱,藥單中有5種需要醫生處方及藥 劑師監管售賣的藥,包括抗焦慮藥、鎮靜劑、預防骨質疏鬆及抑制胃酸藥等。他不排除事主獲處方心律不整藥物,是抑制服食荷爾蒙補充劑引致的心律不整,因此事 主須服用的藥品便越來越多。他表示,現時醫學美容幾乎無監管,希望當局正視,以維護巿民安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547

中港富豪名廚追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保健中心的創辦人Claude Chauchard是法國註冊醫生。互聯網

【本報訊】被衞生署及警方調查的保健中心La Clinique de Paris總部在法國,由法國註冊醫生Claude Chauchard創辦兼任行政總裁,他指公司目標是令顧客抗衰老及更長壽健康。

該中心業務遍及香港、台北、上海、日本及西班牙等。在本港,雖然其抗衰老療程每年收費高達十多萬元,據悉不少中、港富豪,以及城中一級名廚都是其客人。

職員稱不接陌生人生意
記者昨致電該中心位於灣仔的辦事處查詢,職員指若無介紹人,是不會接陌生人生意的,語氣很警惕,其後她又改口稱名額已滿,香港暫不收新客。

有光顧該中心的城中富豪曾向傳媒稱,保健中心提供的抗衰老產品屬度身訂做,事先需要為顧客抽血,把血液送往法國總部化驗,檢測其體內缺乏哪些維他命,再調校適合的健康食品,聲稱可延緩細胞衰老,而一年療程收費達18萬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554

抗衰老多屬「愚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香港警方調查的抗衰老美容保健中心La Clinique De Paris(HK) Limited。互聯網

【本報訊】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及家庭醫生關嘉美同稱,坊間雖聲稱有不同方法可抗衰老,如注射骨膠原或羊胎素等,但其效果均僅屬短暫,加上這些外來物質常帶有動物荷爾蒙或激素,注射過量可能引起副作用及造成不良影響。關醫生形容,坊間抗衰老療程多屬「愚民政策」。

打羊胎素效果短暫
關嘉美建議做任何治療前應先徵詢醫生意見,並強調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長者若希望減慢衰老最重要是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包括定期作適量運動如緩步跑、加上充足睡眠、不煙不酒,這些「比坊間抗衰老療程更加有效!」

崔俊明補充,坊間流傳維他命C可抗氧化及預防傷風感冒、甚至抗衰老,但始終無研究結論證明維他命C可抗衰老。注射羊胎素是暫時已知或有短暫效果的做法,但其安全性及有效性仍需要更多研究去證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