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狠父專程飛星洲 遺棄聾啞智障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7/1881341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父昨晚返回住所,不回應有關事件。溫瑞麟攝

【本 報訊】本港揭發一宗罕見跨境遺棄兒童案,一名香港裝修工上周一專程帶同11歲聾啞兼智障的兒子到新加坡,落機後狠心將兒子遺棄在遊客區,其後獨自返港。當 地警方連日追查確定智障港童身份後,前日向香港警方求助,重案組探員即晚到坪石邨拘捕涉案父親,他聲稱因為兒子難養才帶到福利較佳的新加坡遺棄。新加坡警 方表示會盡快安排男童返港。
記者:溫瑞麟 劉雲彪

遭父遺棄獅城男童姓陳叫陽仔(11歲),身世坎坷,天生聾啞及兼智障,四年前遭生母拋棄,父親後另組家庭。陳父落網時坦承將陽仔遺棄新加坡,涉疏忽照顧被捕,暫准保釋候查。陽仔現由新加坡社福機構暫時看管。

事 發於上周一(21日)下午5時許,陳父與陽仔搭飛機到達新加坡,落機後前往濱海灣長廊(Marina Bay),至晚上8時許,一名當地市民發現身穿藍衫波鞋的陽仔獨自徘徊長廊上,身邊卻不見親友。當地警方接報到場,發現男童聾啞無法溝通,身無護照,一時 身份不明。翌日,當局發相片呼籲市民提供有關男童資料,當地傳媒亦作出報道。當地警方追查發現,陽仔來自香港,前日(25日)透過國際刑警通知香港當局, 本港警方根據入境處資料,證實陳父於上周三(23日)已返港,家住牛池灣坪石邨鑽石樓一單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1歲智障及聾啞的陽仔身世坎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智障男童的繼母昨與三歲女兒在家,但拒透露事件詳情。

東 九龍總區重案組探員即晚到上址調查,陳父坦承在新加坡棄子,被捕帶署。昨晚9時許,陳父返回住所,記者追問是否有苦衷,他低頭不語。消息稱,陳父向探員供 稱,因照顧陽仔辛苦,兒子經常發脾氣,才狠心將他拋棄,而自己調查資料得知,新加坡保護智障兒童政策較好,於是訛騙兒子往當地旅遊,然後將他遺棄。

多年前被生母拋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其實,陽仔不但遭到父親遺棄,多年前亦遭生母拋棄。據悉,陳父與前妻育有兩子,陽仔是幼子,對上還有一名約17歲胞兄,陽仔出世後,家人未察覺他有異,母 親將他帶返鄉下由親戚代為照顧,直至適學年齡,陳母帶他返港找學校,因陽仔不懂說話,沒學校收他,家人始帶他求診,醫生證實他有聾啞及智障問題,需入讀特 殊學校。

四年前,陽仔媽媽與丈夫感情破裂,攜同長子離去,陳父為口奔馳,無法照顧陽仔,請了一名年輕女鄉里幫手,在日久生情,陽仔保母變了繼母,替陳父生了一名3歲女兒,陽仔則寄宿香港仔一間特殊學校,逢假日及周六、周日才返家團聚。

鄰 居傅太表示,陳母出走前,曾向她埋怨丈夫做裝修,日薪500元左右,既要養家,又要供養內地雙親,更要每月花千多元給陽仔讀特殊學校,經濟捉襟見肘。對於 陳父遺棄兒子行為,傅太直斥:「唔應該拋低個仔。」但據她多年觀察所得,陳父對陽仔其實不錯,陽仔回家,他都會買雪糕給兒子吃,從未聽過他責罵陽仔一句, 亦未見到繼母打過罵他。

新加坡現有約12間關注兒童福利的機構,新加坡聾人協會助聽中心經理賴先生對《蘋果》表示,首次聽聞有家長在新加坡遺棄殘障兒童,對做法予以譴責,有關兒童最好由家人照顧,並非推給福利機構。對於是否因為新加坡當地福利好,他認為見仁見智。

狠父被捕經過

7月21日
陽仔由父親帶到新加坡,抵埗後被父親遺棄於濱海灣長廊,至晚上由新加坡警方接走
7月22日
新加坡警方發相呼籲巿民提供陽仔資料
7月23日
父親獨自乘飛機返港
7月25日
新加坡警方要求香港警方協助找陽仔父親;警方根據資料,即晚在坪石邨拘捕45歲父親

資料來源︰綜合兩地警方資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7/18813414

新加坡智障童福利較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狠父向警方聲稱因為新加坡(圖)保護兒童及社會福利較好,所以將孩子遺棄在新加坡。

據了解,現時新加坡及台灣對智障人士的照顧確勝於香港,在亞洲區屬前列,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不排除狠父仍有愧疚之心,選擇把智障兒子遺棄在治安及福利均較香港好的新加坡;做法就恍如有內地父母藉詞來港旅遊,把殘障嬰孩遺棄在香港一樣。

遺 棄兒童在新加坡極罕見,棄嬰一年僅三、四宗,而新加坡智障童的福利亦較香港全面,例如新加坡智障人士福利促進會每年開支逾一億港元,它除開辦多所特殊學 校,管理社企及安排庇護工場給智障人士外,更創立信託戶口,容許智障者家長把存款存入由公共信託人管理,確保家長去世後仍能妥善運用存款照料智障兒女。另 新加坡政府為減輕殘障家庭負擔,今年起有殘障成員家庭即使只是讓孩子接受部份時間託管服務,也可獲得八成的政府津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7/18813416

議員呼籲家長求助減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超雄坦言同情部份家長為照顧智障兒女感心力交瘁。資料圖片

【本報訊】本港過去一個月內,先後發生智障少年遇害及被遺棄事件,令人關注照顧智障童家庭父母的心理壓力問題。

本身亦有智障女兒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稱,遺棄孩子的行為絕對要不得,須予譴責,但他坦言同情部份家長為照顧智障兒女心力交瘁。故他呼籲智障兒童的家長若有困難,要勇於尋找幫忙,例如到各分區的殘疾人士支援中心求助或求救於專業社工,減低壓力免發生悲劇。

張超雄稱08年政府已估計香港智障人士介乎6.7至8.7萬,他指本港雖有為智障學童提供寄宿特殊學校服務,但逢假期及周六日學童都須交還父母照顧,加上暫託智障童服務名額嚴重不足及申請困難(限制多而且要一早預約),凸顯了香港支援智障家庭服務的不足。

事實上為口奔馳的基層家庭要照顧智障兒女確不易,故張超雄建議家長們多找親朋傾訴,亦可請他們協助照顧孩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7/18813419

海外棄童 入境處難追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港入境處職員指,現時電腦系統只會獨立紀錄父母及子女出境。資料圖片

【本報訊】今次罕見的跨境遺棄兒童案,據悉本港入境處並不知情。入境處資深前線人員解釋,港童即使與父親經同一櫃位於機場結伴出境,但現時電腦系統只會獨立紀錄兩人出境,亦不會作聯繫,故日後若只得父親獨自返港,入境處人員亦不會知道同行小孩已不見了。

這做法雖符合國際慣例,但大律師陸偉雄認為可考慮修例賦權入境處人員在港人父母獨自回港時,可查得其同行出境孩子的紀錄及對父母作出質詢,以加強保障兒童。

入 境處前線人員指若不修例,他們確難質詢返港父母何以與當初出境孩子沒有一起返港,因《基本法》賦予香港永久居民出入香港自由,父母可以私隱為由拒答兒女情 況。但遊客情況不同,內地父母若與年幼孩子來港,常會共用同一個家庭證件,此情況下若父母日後獨自出境返內地,入境處人員便有權質問孩子去向,因孩子沒家 庭證件便不可能返內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