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反佔中大聯盟聲稱9日93萬人簽名 戴耀廷反駁: 不能抹掉70萬票撐公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8/1881393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受盡打壓的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指和平佔中是非暴力,故簽名反暴力與和平佔中無關係。
羅君豪


特 首梁振英稱以「個人名義」簽名支持反佔中,一眾高官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相繼簽名附和,「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起人周融昨午聲稱8天內已收到逾 81萬個簽名,屬「世界紀錄」。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認為,梁振英簽名反佔中雖無違反問責官員守則,卻反映其政治敏感度極度不足,他並指,若有人以為81 萬簽名可抹掉逾70萬人透過全民投票所爭取的公民提名,只是掩耳盜鈴。
記者:陳雪玲 姚國雄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本月19日起發起簽名行動以來,不少公司被揭「逼」員工簽名、也有團體被指以利誘方式收集市民簽名,事實上市民更可重複簽名,簽名總數「水份」極高。

高永文及馬紹祥反佔中

大聯盟昨續到大埔三門仔收集鄉郊村民簽名,有簽了名的婆婆承認不知甚麼是佔中、甚麼是普選,在她身旁的大聯盟人員不斷引導婆婆表態,但大聯盟發言人周融自我感覺良好,聲稱8日內已有81萬市民簽名反佔中,「呢個一定係個世界紀錄」。

大聯盟統計昨晚第9天的簽名數字之後,發新聞稿指簽名已經突破93萬,同時指控《驅蝗行動》召集人、新民主同盟的社區主任梁金成等人搗亂反佔中街站。

而在梁振英日前表明會簽名後,再有問責官員附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以及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昨便以個人名義簽名反佔中。周融昨稱高官也有言論自由,歡迎他們簽名,更聲稱此舉反映反佔中是民意所趨。大聯盟今天獲政改三人組接見,席間交代簽名運動進展。

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日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後指出,梁振英簽名反佔中雖然沒有違反問責官員守則,但是顯然並不掌握佔中運動的理念,政治敏感度極度不足:「和平佔中從來都係講我哋係非暴力,我見唔到簽名反暴力,同和平佔中有乜關係?」

戴指梁政治敏感度不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融聲稱8天內已收到逾81萬個簽名,屬「世界紀錄」。

他 強調和平佔中是公民抗命,有別於一般違法行為,「(梁振英)搞唔清楚,而又簽咗咁嘅文件,我會覺得佢喺政治上面嘅認知、或者政治上敏感度極度不足」。他提 醒政府,即使有超過81萬人簽名反佔中,也不能抹去逾70萬人參與和平佔中全民投票,並要求公民提名的事實:「如果你認為(以反佔中簽名)平衡咗,佢(公 民提名)就會消失;正如我所講,只係掩耳盜鈴。」

出席同一論壇的民政事務局前局長、國際專業管理學會會長藍鴻震也稱已簽名反佔中,他指「表達意見係《基本法》畀嘅,亦都係人權之一」,強調繁榮及穩定是《中英聯合聲明》的根基,並以中東局勢為例,指「大亂不會有大治」。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香港刻下社會氣氛與1967年、1989年前期相似,目前須避免歷史重演,指官方可以做的事很多,不應只在政改上一味叫港人「袋住先」,反應盡快拋出方案,令港人知道「叫大家袋住乜先」;又希望建制與泛民陣營在過程中別將對方妖魔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8/18813937

同鄉會吹雞 遊行每人派$4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福建同鄉會將軍澳分會的單張指會為參加者提供旅遊車接送,統一的T恤、帽子、水和晚餐津貼。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繼簽名活動連小孩、菲傭都「照殺」之後,又計劃在8月17日舉辦大遊行,發動福建同鄉會召集人馬,講明「可以帶同家人、小孩、菲傭一起參加遊行」,更明言有40元晚飯津貼。

有將軍澳居民昨日收到福建同鄉會將軍澳分會的單張,表示該會會在8月17日下午參加大聯盟舉辦的遊行活動,「表達我們愛國愛港的訴求,發出我們要和平、要普選的正義心聲」,邀請志同道合人士參與,「可以帶同家人、小孩、菲傭一起參加遊行」。

單 張又強調,會為參加者提供旅遊車接送,統一的T恤、帽子、水和晚餐津貼。單張由同鄉會分會理事長葉振強發出,葉振強回應本報查詢強調,不是招攬街坊,活動 只供會員參加,晚餐津貼為一個飯盒錢,約40元,已有百多人報名參加。至於遊行詳情,仍待大聯盟通知。大聯盟公關程介南表示,下周二會有記者會講述8月 17日的遊行,暫時未能透露詳情。昨日未見警方就有關活動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8/18813939

PTU排人鏈 護反佔中街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讀者提供圖片

號 稱破紀錄的反佔中簽名運動,在耗費警力上也可能創出紀錄。讀者溫先生昨午路經銅鑼灣渣甸坊,發現有團體在路邊擺放了一個反佔中街站,附近有數名警察。未 幾,數名示威者走到街站對面行人路舉起橫額,表達支持真普選的訴求。此時突然殺出約30名藍帽子(PTU),在街站前排成人鏈(圖)。溫先生說,示威者與 街站人員並無任何衝突,不明白為何警方如此緊張,「我感覺好不知所謂囉,唔應該浪費警力保護呢啲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8/18813941

18學者:提名門檻過高「唔使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致光指若普選方案不符合國際標準,絕不可以「袋住先」。

【本報訊】政府近日呼籲各界對政改方案「袋住先」,但18學者溫和方案倡議人方志恆和羅致光雙雙表明不會隨便「袋住先」,其中將於今天與政改三人組會面的方志恆明言,若成為特首候選人的提名門檻高於現時的八分之一,拒絕讓不同政見的人士參選,「乜都唔使傾,否決佢啦!」

方志恆昨出席香港青年評論家協會的政改研討會時表示,一個不符合國際標準的方案,即使北京成功「撬走泛民四票」,此制度也不會有認受性:「如果政改方案冇七至八成民意支持,我睇唔到香港嘅問題係會解決得到。」

方 認為,量度方案是否符合國際標準,視乎提名門檻。他解釋,以往出現競爭的三屆特首選舉,提名門檻均是八分之一,即獲八分之一的選舉委員會委員支持,便可成 為候選人,讓選舉容納不同政見、黨派的人士參選,有充份競爭:「如果高過八分之一,我個人認為,係難以說服香港人同民主派去接受呢個方案,否決佢亦絕不足 惜。如提名門檻係民建聯、工聯會要求過半數,我會第一個呼籲民主派否決此方案。」

羅致光:不能有不合理限制

18學者方案提出的公民推薦,至今中央和政府仍未一口否決。方稱提名門檻若不超過八分之一,所有細節可討論:「可以商量要唔要有公民推薦,可唔可以有提委會民主化、多啲個人票。」相反,若政府拋出高於八分之一的提名門檻方案,他認為「乜都唔使傾」。

對 於政改民意關注組早前進行民調發現,若提名程序不滿意,54%人認為可先實行一人一票,35%反對。方志恆指拒絕「袋住先」35%的受訪者並非少數,贊成 食住先的則「你畀乜佢都要」,所以政府應着眼爭取那35%支持:「我哋講緊一個地區嘅選舉制度,如果不能夠得到絕大多數市民認同,佢根本冇可能運作到落 去。」

18學者方案另一倡議人的羅致光亦同樣對政改前景感到悲觀。他昨在電台節目指,若由中央選出候選人,再讓市民投票,並非真普選,又稱泛民非鐵板一塊,他所屬的民主黨亦認為公民提名並非唯一選擇,但底線是選舉不能有不合理限制,若普選方案不符國際標準,絕不可以「袋住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8/18813943

學聯罷課或持續逾一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聯昨召集70人開會達成共識,若人大否決公民提名,擬發動大罷課。

【本報訊】學聯正醞釀9月發動大學罷課,爭取公民提名。學聯會議昨達成共識,若果8月底人大常委的決議否定公民提名,擬發動全港大學罷課。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相信,今次將比2012年反國教罷課的規模更大,隨時持續逾一周。

學聯昨晚召集70人開會,大部份為學聯政改行動團的學生成員,也有熱心市民參加。會上達成兩點共識。第一是若人大決議否定公民提名,希望發動大學罷課。岑敖暉解釋,罷課是其中一個有效手段表達學生要求公民提名的意願,或配合其他不同形式的公民抗命同時進行。

料參與人數比反國教更多

2012年反國教運動有8,000人參加罷課,歷時一個下午。岑敖暉相信,今次罷課規模必須更大,才有機會迫使政府聆聽民意,「四個鐘效果唔足夠,如果要罷,可能last幾日至一個禮拜,甚至長期罷課」。

學聯稍後會成立罷課籌備委員會。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補充,今次罷課期間仍會舉行大型示威集會,集結大學生的力量,相信人數必定比反國教罷課更多。

會上另一共識是學聯將會深入社區宣揚公民提名及公民抗命的理念。岑敖暉續指,學聯將以推動6.22全民投票的規模,落區擺街站,預計可動員約300名大學生參與,「唔可以俾周融搶晒輿論」。與會者也提出行為藝術、快閃及改編網上潮文演出街頭劇等提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