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紀律部隊撐警 疑受壓被發聲 工會代表:不想介入政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63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個紀律部隊昨接力發聲明撐警隊,但行文措詞不涉佔中或7.2事件。資料圖片

【本 報訊】繼警察員佐級協會指7.2示威者「尋釁滋事」、海關人員總會照抄《文匯報》社評盲撐警隊後,懲教、入境、消防等多個紀律部隊工會,昨亦接力發出四份 聲明,支持警隊依法執行職務。有工會中人質疑,員方組織受壓要表態。多個工會代表向本報表示,他們只會堅持不偏不倚執法,不想介入政治事件,以免影響公眾 心目中的中立角色,令日後執法困難。
記者:張婷婷 馬志剛 謝明明 譚靜雯

多個紀律部隊昨接力發聲明撐警隊,但行文措詞不涉佔中 或7.2事件,主要重申紀律部隊依法執法。成員包括消防、入境、懲教、海關、飛行服務隊等五個紀律部隊中11個屬會的「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的聲明表 示,支持不偏不倚,依法執法,重申會繼續以公正、持平態度做好本份,保障香港繁榮和社會穩定。

紀總屬下的四個消防屬會,再加上消防處職工總會,亦發出聯合聲明,表示法治為香港賴以繁榮的基石,維持法治是紀律部隊天職,支持各紀律部隊人員在面對困難時緊守崗位,克盡己責。

入境處:懇請市民理解

入境處四個工會,包括入境事務主任協會,昨亦向警隊發出聯合聲明,表示堅決支持對方依法執行職務,肯定警隊在處理遊行集會時的專業表現,「懇請市民理解及支持」。

懲教事務職員協會昨亦在聲明中強調,市民應守法,社會才會安定繁榮;並支持警隊嚴正執法,「所有違法行為都須接受法律制裁,個別人士亦不應採取任何行動破壞社會安寧!」

憂慮會影響前線執法

一 日之內四份紀律部隊聲明「滿天飛」,有曾參與草擬聲明的人士相信,會方是受到部門壓力而「被發聲」,稱有些代表認為毋須發出聲明,亦有人堅持縱然內容是 「阿媽係女人」,也要發聲。亦有員方組織認為作為公職人員,不想涉及政治敏感的問題,憂慮會影響前線人員,令他們執法困難,認為政治中立這核心價值不能催 毀,強調「堅守職責,以政府賦予自己的權力去執法,不會考慮對方是在佔中或衝擊」。至於支持警隊,則是因為大家都是執法人員,精神上予以支持。

紀 律部隊協會、工會發聲潮始於周日,警察員佐級協會先發出聲明,指摘7.1遊行當日,有人造成社會混亂,聲明更用上「尋釁滋事」這內地公安常用字眼。海關六 個員方組織之一、工聯會屬下的海關人員總會前日緊接發出聲明,批評「佔中預演,損害港人利益,強調佔中漠視法紀,應予堅決拒絕及抵制」。

民陣警權關注組就上述兩個團體的聲明表示,這些團體就警隊的行動及公眾集會發表評論及具政治性的聲明並不恰當,令公眾誤以為有關聲明屬紀律部隊的官方立場。此種做法將進一步破壞香港警察政治中立的形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639

議員批評武力清場威嚇市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保安局指警方7.2清場是採取最低武力。

【本 報訊】多名泛民議員昨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批評,警方在7.2佔中清場行動使用過度武力對付和平示威者,以及不人道對待被羈留的示威者,質疑有威 嚇市民不要參與佔中之嫌。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否認指控,強調警方執法需政治中立,只考慮相關人士行為是否違法,不會考慮其背景及理念。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討論警方在處理7.1遊行及佔中行動,有20名議員提出發問,多名泛民議員批警方使用過度武力對付手無寸鐵的和平示威者,公民黨毛孟靜指斥:「警方連狗都唔放過照拉,真係好不堪!」

工黨何秀蘭及民主黨黃碧雲不滿警方延遲派發食水和食物予被羈留的示威者,嚴斥警方是濫用權力,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質疑警方想藉此威嚇市民不要參與佔中。

李家超否認指控,指當日有部份示威者不合作,清場期間不斷掙扎及咆哮,警方要使用壓點技術控制,強調警方已採取最低武力。他又稱,由於當日有511人被捕,人數太多,警方需要時間安排他們見律師及膳食。

質疑充公電話侵私隱
何秀蘭又質疑警方充公被捕的5名民陣成員電話是侵犯私隱。李家超指出,電話是證物,要調查被捕人士是否有合謀的證據,警方已查封有關電話,並尋求律政司意見。

李又稱,今次警方清場行動,平均每小時拘捕近100人,比11年同類清場效率快一倍,反映警方有部署及專業。

李 家超會後被追問對警察員佐級協會日前發表聲明,批評7.1遊行及集會有人製造混亂,希望將「尋釁滋事者」繩之於法,李不評論聲明內容,但他認為,如警務人 員感到被不公平及不公正批評,應該給予他們機會發聲。他重申警方執法需保持政治中立,只考慮有關人士行為是否違法,不會考慮其背景及理念。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642

警隊民望回歸17年來最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香港回歸至今17年,警隊形象下滑,「鷹派」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上場後,警隊民望進一步插水。港大最新民調顯示,本港多支紀律部隊民望評分幾近全線下 跌,其中市民對警隊的滿意度淨值,更暴跌至回歸以來新低,只有36%,在五大紀律部隊中更屬包尾。民陣警權關注組促請警方高層正視問題,檢討警隊現時具政 治性的行動方向。

消防第1 海關升至第2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佈最新數字顯示,以評分排名,五大香港紀律部隊當中,消防處繼續位列第一,海關、入境事務處各升一位排第二、三,民安隊再次進佔五大排第四,警務處則仍然位列第五。論絕對評分,五個部門評分都超過60分,頭三位更超過70分。

駐港解放軍滿意淨值新低

論 滿意淨值,消防處雖下跌兩個百分點,仍錄得正88%,是民望最高香港紀律部隊。警務處滿意程度55.6%,較半年前跌8個百分點,也只是比2012年初的 最低紀錄高出一個百分點;不滿意程度達19.4%,增加逾6個百分點,更是97年以來新高。滿意淨值錄得正36%,較半年前急挫15個百分點,創下了97 年回歸以來新低。

另外,駐港解放軍的民望評分為62.5分,滿意淨值為正31個百分比,後者亦是自1997年7月以來的新低。

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分析,紀律部隊的民望普遍下跌,當中又以警隊的跌幅較大,無疑是受到當前政治環境的影響。他認為,要克服困難,警隊可能要強調執勤的專業和對社會的關愛,「避免成為政治磨心」。

民陣警權關注組召集人王浩賢認為,警隊行動近年變得具有政治性質,加上近來不斷有警隊退休高層、前線警員代表發佈政治言論,惹來市民反感。

他表示,市民期望警隊貫徹政治中立,現時警隊處理遊行示威的手法和取態,卻令市民失望,警隊高層與管理層必須檢討,「客觀民調反映嘅數字,係咪顯示行動不得民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645

海關總會聲明抄文匯社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海關人員總會聲明(上圖)首段與《文匯報》7.3社評(下圖)的第一段完全相同。互聯網

【本 報訊】工聯會屬會之一的香港海關人員總會前日發表聲明力撐警隊,狠批7.2學界佔中行動,斥激進分子「打着『公民抗命』冠冕堂皇的旗號,就可肆無忌憚地逃 避法律約束」,又盛讚警方當日執法「文明、專業、克制」。有網民發現聲明中絕大部份內容,包括文章的段落、用詞與左報《文匯報》在本月3日發表的社評,近 乎完全相同。

首兩段搬字過紙
海關其中一項任務負責執行《版權條例》,但海關人員總會的聲明標題為〈全力支持警方執法,確保香港繁榮穩定〉,《文》當日社評標題為〈支持警方執法維護繁榮穩定〉,標題幾乎相同與抄襲無異。

記者再翻查《文》社評的文章內容,發現海關人員總會將該篇社評的第一和第二段,幾乎完全搬字過紙地加入聲明,只是在段落的最後或文章中加入「全力支持你們」等句子。聲明中的第三段,相信是社評的第三和第四段撮寫而成,大部份字眼和行文完全無改動。

該會副主席霍永紹表示,聲明只是各自表述,對於是否抄襲《文匯報》,他表示沒有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