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議員促機電署查港鐵故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30/1881609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名港鐵職員在金鐘站月台搶修。李家傑攝

【本報訊】港鐵昨發生一星期內第五宗訊號故障,港島綫金鐘站與尖沙嘴站之間早上繁忙時間發生訊號故障,列車行駛兩站之間要慢駛,服務受影響近一小時才回復正常。有乘客批評港鐵加價後服務未有改善,反而經常發生故障。有議員促機電署介入調查港鐵接連發生訊號故障原因。

乘客斥加價後服務無改善

港鐵發言人表示,昨早7時26分,金鐘站與尖沙嘴站之間出現訊號故障,金鐘往尖沙嘴列車要慢駛,車程較平時多5分鐘,兩站均有廣播及在大堂告示板通知乘客。搶修後,列車服務於早上8時18分回復正常。

訊 號故障發生於接近上班繁忙時間,金鐘站往尖沙嘴方向月台一度擠滿大批乘客;有警員巡邏維持秩序。乘客陳小姐由炮台山乘港鐵往荔景上班,她稱到金鐘站轉車才 知道有訊號故障,批評港鐵只會加價,但加價後服務沒有改善,卻接連發生訊號故障。由於每天要搭港鐵上班,對此感到無奈。

乘客胡先生表示,近期港鐵經常故障,所以每日離家上班前以及在途中,不時要用網絡聽收音機了解港鐵有否故障,以及提早上班,以免被港鐵連累遲到。

上周二下午4時許,西鐵兆康站及南昌站發生訊號故障,服務受影響逾六小時,其後不足一星期,彩虹、調景嶺及藍田站亦相繼有訊號故障,連同昨日金鐘站已是一周內第五次。

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及民主黨交通政策副發言人柴文瀚認為,訊號故障已變成「家常便飯」,反映故障不是個別事件,極可能涉及系統問題,要求機電工程署介入進行獨立調查,擺脫港鐵「自己查自己」情況。

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稱,港鐵接連發生訊號故障,可能與感應器組件老化有關,港鐵應徹底檢查更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30/18816099

南港島綫年底交代通車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南港島綫五列工程車已運抵本港,負責鋪設電線等工程。
羅君豪


【本報訊】原定2015年通車的港鐵南港島綫東段,因金鐘站擴建工程出現半年延誤,港鐵正評估進度,最快今年底交代通車日期。南港島綫(東段)建造經理潘建強昨稱,整體工程完成約71%,進度理想,黃竹坑車廠及架空路段結構工程均完工,已開始鋪軌道。

南港島綫列車將用無人駕駛列車,港鐵強調全自動系統成熟,可令列車服務更可靠,服務初期列車會有職員當值協助乘客。

潘 建強指,現時南港島綫東段工程延誤,主要因金鐘站擴建工程複雜,港島綫月台隧道支撐架工程完成約16%,年底會公佈通車日期。他說,該綫其他工程進度理 想,其中佔地4萬平方米的黃竹坑車廠上月已平頂,廠內設15條軌道,包括兩條洗車專用軌道,兩條日常維修及兩條重型維修專用軌道,其餘為列車及軌道工程車 停放處。因應南港島綫採用無人駕駛列車,車廠內亦特設全自動列車專用區域,可由車廠控制室操作列車,平日運作則由青衣車務控制中心負責。

已開始鋪設路軌

港 鐵過去一周屢次發生訊號故障,令人質疑無人駕駛列車是否可靠。潘建強說,迪士尼綫由05年起已引入全自動控制系統,技術成熟,列車系統會有自我修復功能, 當發生故障可由控制中心啟用修復功能恢復運作,客量增加時也可靈活調配列車。列車投入服務初期,港鐵會安排職員在列車當值,有需要時列車可轉為人手駕駛。

潘建強續稱,現時已開始在南港島綫鋪設路軌,全長7公里的鐵路要用上36.8公里長的車軌及3.1萬個路軌枕鋪設,預料所有鋪軌工程於明年第二季完成。軌道工程車亦已運抵本港,已開始在高架橋段安裝軌旁線路及架空電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