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鄺保羅踩7.1遊行:出咁多聲做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8/1879232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記 者姚國雄報道】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圖)周日主持講道,批評有人經常要求他發聲,令他有感「唔出聲就會啞」。他舉例指耶穌被判死刑時也 是默默無聲,認為有些事「無聲勝有聲」。鄺批評在佔領遮打道被拘捕的學生到警署後要求上洗手間和食物,反諷他們「不如帶埋菲傭去遊行」。

當 社會各界高唱《問誰未發聲》,希望凝聚力量爭取真普選,鄺保羅在周日講道中稱,不滿經常有人要求他發聲:「?家啲人見親我、或者教會嘅領袖,一定會話: 『我哋要發聲!成日都要出聲,乜都要出聲,明唔明?一定要抗爭。』唔知成日出咁多聲做乜?好似唔出聲就冇機會,就啞㗎啦。」他更舉例指耶穌面對被判他死刑 的人面前也沒發聲:「佢好似一隻被宰殺嘅羔羊,默默無聲!有陣時唔係一定要出聲嘅,無聲勝有聲。」

「不如叫佢遊行帶埋菲傭」

鄺這次講道時長17分鐘,內容主要批評議會暴力和7.1遊行:「上星期遊行,有個年輕人俾記者問點解第一次出嚟遊行?佢話:『係呀,今年唔出嚟,出年就冇㗎啦!』」吓?遊行絕後喎,咁我都應該去遊行,帶晒主教帽,帶晒像去啦。」

不 少人也受學生和平佔領遮打道而感動,對學生到警署被剝奪權利而憤怒,但鄺不以為然:「(警方)捉咗啲學生,第一時間同啲記者講『哎吔!我哋又冇飯食、去廁 所又要排隊。』我心諗,記者又唔訪問我,(我會話)不如叫佢遊行帶埋菲傭去囉。」他又認為香港從來無自主:「香港幾時有自主?香港係高度自治㗎咋嘛。」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指鄺不應如此批評有理想的學生,認為其言論像發晦氣:「唔少地方宗教領袖,都同群眾一起爭取民主自由,但佢就唔係幫市民打氣。」

鄺過去曾發表「普選不是萬靈丹」的言論,指出不贊同以公民抗命手段爭取普選,對於和平佔中有保留。

鄺保羅部份言論

•「?家啲人見親我、或者教會嘅領袖,一定會話:『我哋要發聲!成日都要出聲,乜都要出聲,明唔明?一定要抗爭。』唔知成日出咁多聲做乜?好似唔出聲就冇機會,就啞㗎啦。」
•「耶穌喺彼拉多(判耶穌死刑的人)面前唔講嘢,佢好似一隻被宰殺嘅羔羊,默默無聲!有陣時唔係一定要出聲嘅,無聲勝有聲。」
•「好似上個禮拜,(警方)捉咗啲學生,第一時間同啲記者講『哎吔!我哋又冇飯食、去廁所又要排隊。』我心諗,記者又唔訪問我,(我會話)不如叫佢遊行帶埋菲傭去囉。」
• 「上星期遊行,有個年輕人俾記者問點解第一次出嚟遊行?佢話:『係呀,今年唔出嚟,出年就冇㗎啦!』」吓?遊行絕後喎,咁我都應該去遊行,帶晒主教帽,帶 晒像去啦。你睇吓啲人講到『嘩!好似成個香港變啦,乜都冇晒。』好多人好信呢啲嘢。因為我相信呢啲人心裏完全冇平安,佢只係收一方面信息,個腦筋完全唔識 得去分析。」
•「又有人話:『我哋香港一定要抗爭、我哋香港冇晒自主㗎啦!」香港幾時有自主?香港係高度自治㗎咋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649

不滿涼薄醜化7.1遊行 
牧師譴責鄺保羅:亂引聖經誤導教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鄺保羅近日的言論激起教徒和市民不滿。資料圖片

【本 報訊】身兼政協委員的本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批評51萬人爭普選的7.1遊行是不用腦的羊群心態,又嘲笑佔領遮打道被捕的511人投訴遭警方不人道對待, 「不如帶埋菲傭去遊行」。他的保守政治表態引起社會各界激烈迴響,大批教友及市民強烈不滿鄺保羅身為基督教代表人物,言辭涼薄。多位牧師亦譴責鄺保羅以政 治原因亂引聖經,誤導教眾。
記者:麥志榮 蔡元貴 白 琳 林社炳

鄺保羅本月6日在聖保羅堂講道,17分鐘內容已上載到聖保羅堂 網頁。鄺保羅在講道中多次批評市民爭普選訴求,言論與中央立場完全配合:「最近遊行口號,香港人自己揀,乜都自己揀,呢啲人完全唔知自己講緊乜嘢。」「有 啲人講一有普選,乜都搞掂,又有飯食、又有屋住、又有工做,如果係咁簡單就好啦。」

「愛國多過愛教會」

他又引用聖經《以賽亞書》呼籲教徒學習耶穌基督,心裏柔和謙卑,不應發聲抗爭,而應如待宰的羔羊,默默無聲。「我唔信耶穌基督如果喺立法會,會好似某啲議員乜嘢都擲,我唔信佢會用羞辱嘅說話咒罵官員,亦唔相信耶穌基督會用不理性暴力嚟表達。」

最令社會各界不滿的是他以冷嘲熱諷的語氣,醜化7.1遊行,包括嘲笑被捕學生投訴「冇飯食,去廁所要排隊,我心諗不如叫佢哋帶埋菲傭去遊行!」又指參加遊行的市民「心靈無平安,腦唔識分析,羊群心理就係咁。」

多 名牧師都批評鄺保羅誤解聖經,斷章取義。石牧師昨致電蘋果動新聞的《壹錘定音》指鄺「完全錯晒,耶穌潔淨聖殿,見到有人買賣羊,兌換錢銀,掃晒枱,仲激過 黃毓民。」石牧師相信耶穌面對中共,一定會如對法利賽人般大罵。他認為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鄺保羅已被赤化,立場類似中國大陸三自教會,「愛國多過愛教 會」。他建議不滿的基督徒可向基督教聯會投訴,剔除鄺的會籍。

「基督徒支持民主政改」成員胡志偉牧師接受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節目訪 問時指出,鄺的言論對教會肯定有負面影響,與天主教會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比較更相形見絀,「建制唔係問題,但建制得嚟要合情合理,講理嘅層次要高一啲,唔 係容易好似梁太咁。」另一位陳牧師則指鄺保羅欠缺基督徒的愛心,「如果有人出嚟伸張公義,就算唔同意,都唔應該用譏諷口吻批評。」

教徒:參加遊行非無腦

基督徒徐太亦批評鄺保羅嘲笑被捕學生「好涼薄」。她稱自己有參加7.1遊行,並非無腦,而參加者苦等幾小時又日曬雨淋,仍非常和平,市民訴求已是非常卑微。她稱會為鄺祈禱,希望他不要違背良心,只為自己利益,而非為主。

記者昨前往灣仔聖公會希望再訪問鄺保羅,但職員著記者離開。多個傳媒機構的記者在鄺保羅辦公室外苦等半天,但鄺完全未有理會。

鄺保羅大主教個人簡介

年  齡:63歲
職  銜:
香港聖公會教省主教長,身兼香港島教區主教及澳門傳道地區主教
1982年受按立為會吏
1983年受封為牧師
2007年就任香港島教區主教、當選香港聖公會教省主教長
2013年獲任命為全國政協委員;連任教省主教長,任期至2019年

近年出位言論:
13年12月:在聖誕文告批評有些人在公開場合或在網上評論官員和異見者時,為求譁眾取寵,喜歡採用肢體和語言暴力甚至扔擲物件,意圖引起傳媒注意,批評這些行為將香港的文明形象徹底摧毀
13年9月:接受教會刊物訪問時稱,不贊成市民以公民抗命形式爭取2017年普選,形容明年爭取不到也不是「非常時期」,又說普選不是關乎香港生與死的議題
13年3月:出席北京兩會期間指本港社會欠缺修補、包容的態度,毋須立即要求官員下台,又表示內地教會發展很自由,無受干涉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654

黃秋生:擦鞋留番畀擦鞋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秋生在facebook炮轟鄺保羅的「偉論」。網上圖片

【本報訊】鄺保羅的「偉論」惹起全城迴響,演藝界也加入戰團。「大愛同盟」成員何韻詩及黃耀明、演員黃秋生分別在facebook炮轟鄺保羅言論,揶揄鄺保羅擦鞋。導演李力持則大讚鄺保羅,力撐他「字字硃磯(珠璣)」。

李力持讚鄺字字珠璣

黃秋生嘲諷說,「鄺保羅,你唔出聲就會啞?如果人哋又話耶穌底(抵)Q死,不如帶埋瑪利亞去聖山按腳吖,你梗係話人反基督啦下嗎?神叫你管住屬靈嘅事,擦鞋留番比(畀)擦鞋仔。」

黃耀明則批評稱,「為甚麼這些所謂『宗教領袖』一開口講話,總是講得比髒話更難聽?讓所有的『激進分子』一起向他喊髒話吧。」何韻詩亦說:「既然無聲勝有聲,咁你而家講咁多廢話做乜呢?」

導 演李力持卻站在鄺保羅一邊,讚他「字字硃磯(珠璣)」,不愧為有智慧的領袖,又以嘲諷的口吻道:「死啦,主教都唔係教友一人一票普選喎,萬一教友要佔領教 堂點算?!」李力持在前晚已發功,表示「不同意佔中此類違法、擾民,及不為後果負責任之激進行動。」又呼籲外界支持反佔中團體「幫港出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658

鄺保羅有份聯署哀悼六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聖公會從頭到尾都公開支持2011年的佔領華爾街運動。

【本報訊】面對社會大事,中外聖公會歷來並非如鄺保羅所說,「好似一隻被宰殺嘅羔羊,默默無聲。」2011年在美國曼哈頓爆發的佔領華爾街運動,紐約聖公會教堂也有支持。1989年六四屠城後,港澳聖公會更發起所有同工穿素服哀悼,鄺保羅當時也有參與聯署。

教會雖拒絕借出用地予社運分子紮營露宿,但聖公會從頭到尾都公開支持佔領華爾街運動。在運動期間,布魯克林聖公會教堂神父Rev.John Merz便曾加入運動,他說:「我願以佔領形式公民抗命,向社會與經濟不公義發光。」

聖公會曾撐佔領華爾街
Merz神父其後被捕,同時被捕的還有聖公會前主教惠普(George Packard),當日他身穿紫色長袍、背着十字架,與示威者闖入聖公會聖三一教堂轄下的杜阿爾特公園,以紀念該運動展開三個月。

在佔領華爾街運動爆發的半周年,美國聖公會紐約教區主教聯同候任副主教及助理主教發表聲明,重申教區對佔領行動的支持。他們說:「教區肯定非暴力的公民抗命傳統,認為是市民本着良知,把合理的憂慮置於公眾視野、擺在公權力面前的一個辦法。」

在香港89年六四事件後,聖公會港澳教區同工發表聯署聲明,對北京當局以暴力鎮壓學生運動,濫殺同胞,極感悲憤。他們要求北京以人民生命為重,立即停止一切血腥暴行。聖公會當年發起哀悼日,呼籲同工穿素服、臂纏黑紗。在百多名同工當中有鄺保羅牧師的名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661

在場教友聞言論不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鄺保羅多次批評市民爭普選的訴求,日前講道更嘲諷投訴警察的佔中學生「不如帶埋菲傭去遊行」。資料圖片

【本報訊】剛過去的周日,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在中區聖保羅堂講道,但宗教福音卻突然變成政治宣言,原本應該氣氛肅穆的教堂內,教眾也一時起哄。有當時在場的教友指出,部份在座教友聽到大主教的言論,心中都非常不滿。

任政協前甚少論政

有 百年歷史的聖保羅堂屬較保守教堂,而且位處中區,教友也以建制派佔多數。鄺保羅講道當天,同時為80名教友舉行了堅信禮。鄺保羅的講道內容原亦是講述基督 徒的使命和責任,但至講道中途,他突然話鋒一轉,批評起7.1遊行,而且言辭出位。當時在座的教友指出,教堂內有些教眾也起哄了一陣子,在台下議論紛紛。

該教友指出,鄺保羅一向喜以棟篤笑方式講道,這是他的風格。但他在周日「懶風趣」地批評7.1遊行,「我就笑唔出」,尤其是他笑人「帶菲傭去遊行」,又叫人不應出聲爭取,都令他和部份教友心中都十分不滿,只是礙於場合,大家都敢怒不敢言。

該教友又指出,鄺保羅上任初期甚少公開論政,去年擔任政協後,政治立場才開始變得鮮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664

被捕牧師:不安才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年7.1是劉志雄45歲生日,每年這天他的節目都是遊行。

聖 公會大主教鄺保羅對7.1遊行及佔中人士作連番批評,7月2日遮打道511名佔中被捕者之一的基督教牧師劉志雄強調,港人有獨立思考,公民抗命絕非人云亦 云的羊群心理,「唔相信香港人會被煽動」。鄺的言論引起基督徒反響,有聖公會教友向劉表示對鄺的言論感失望及不快,他也藉此提醒自己,「作為牧者,要了解 我嘅羊嘅諗法。」

7.1生日年年遊行

今年7.1是劉志雄45歲生日,每年這天的節目都是遊行,今次與一大班教友遊行,晚上留守遮打道時巧遇兩名教牧,三人並肩而坐,一同守望學生。

對於鄺保羅指有人內心不平靜才會示威,劉志雄反指,正正是香港社會的不公義令他感到不安,加上立法會失去制衡政府的功能,才會參與留守,宣示爭取真普選的決心,「因為不安,所以行動。如果安心,我7.1就去慶祝生日啦。」

劉志雄續指,外界或許以為基督徒是偏向保守,其實不然,留守遮打道的也有教友和神學生。他承認一些教徒不認同公民抗命,但彼此尊重,「大家企喺唔同崗位爭取民主,基督教群體入面,都要學習同唔同意見嘅人一齊生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0/18794969

聖公會撐鄺保羅 稱講道是家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51萬市民7.1上街爭取真普選,卻遭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嘲諷。

【本 報訊】本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嘲諷7.1遊行及佔領遮打道的言論惹來圍攻,聖公會昨派出教省秘書長管浩鳴解畫,聲稱鄺並無貶低或矮化之意,只是他為人率直 和風趣幽默。管又形容講道內容是「家事」,不會收回言論;他將信徒與市民分開,認為社會兩極化,不鼓勵信徒透過佔中以違法的威脅手段達到目的。中大崇基神 學院院長盧龍光認為鄺的講道論及公眾事件,不能辯稱是「家事」,基督徒亦不能從社會議題中抽離。

管浩鳴昨以發言人身份,代替「主角」鄺保羅回應事件。記者會歷時僅約20分鐘,其間管承諾另再接受英文傳媒提問,但會後有職員要求記者離開,記者指正等待管再接受英語提問,職員卻只准英語媒體留低。幾經交涉,管才回到會議室接受訪問,但只多答三條問題便急急離去。

記 者會上,管認為如將鄺的言論個別輯錄,聽起來語氣似是講笑,故大眾應「公道啲」,聽畢全篇講道。但他強調當日並非一個完全公開的場合,鄺主要是向台下會眾 講解聖經,上載錄音只為方便當日不在場的教友,並非公開宣示,聖公會不會收回言論,「大家傳媒都會怕審查啦,如果係咁牧師都唔敢講道」,又認為鄺的「菲傭 論」不涉歧視。

牧師斥鄺賣主求榮

管起初不評論鄺的言論是否與其政協身份有關,但被追問時就指「最愚蠢嘅人都唔會因為另一個身份講一啲說話」。

他又稱,聖公會支持合法表達意見的正途,但佔中是以非法手段達到目的,作為辦學團體要小心確保學生所做的事合法,亦會勸教友勿參與佔中,但如有教友被捕,教會會按需要提供援助,「但願意幫助唔等於鼓勵」。

管指,教會有責任做和平工作,「坐低傾最重要,唔係淨係喺出面嗌就解決到問題……香港問題係咪大家講到咁嚴重呢?」鄺當日只因憂慮社會撕裂,又擔心發表意見會受爭議,有感而發,當作「家事」與「一家人」分享。

盧 龍光院長認為,鄺當日講道對象雖是教內人士,但教會將講道放上網,公眾可聽到,而鄺談及的是公眾事件,並非教會內部問題,鄺應有相關意識。牧師歐陽文風則 於網上撰文,直指做錯事說錯話,有水準的就馬上認錯道歉,沒有水準的就保持沉默,認為管替鄺的辯解是扭曲了風趣幽默,並不好笑,又直斥有人為親共扭曲耶穌 形象,是賣主求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日前講道嘲諷7.1遊行市民的鄺保羅昨駕車離開辦公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聖公會發言人管浩鳴昨為鄺言論解畫。
馬泉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0/18794977

信徒引經文反駁「無聲羔羊」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管浩鳴

【本 報訊】鄺保羅在講道中用「默默無聲的被宰羔羊」形容耶穌的形象,換來很多信徒引用福音記載耶穌潔淨聖殿的一段經文,反駁指耶穌看見聖殿被用作買賣或兌換銀 錢時,都有推倒枱凳並趕出裏面的人。牧師歐陽文風也指鄺指耶穌從來溫和的說法,不符聖經,更諷刺鄺敢批評遊行人士卻不敢批評中共霸權,是「見虎燒香,見兔 開槍」。

管浩鳴昨被問到為何鄺保羅對上述經文的理解與其他信徒不同時,指需視乎各人如何釋經,又指解經要看字面和背後意思。他認為耶穌潔淨聖殿正是因為天父的殿被霸佔,「掉轉頭係人哋佔咗佢嘅地方,(耶穌)先要請番佢哋出去」,意味耶穌亦不認同佔領行為。

「為霸權服務令人齒冷」

盧 龍光院長不認同管對有關經文的演繹,「(管)用『佔領』呢個詞值得商榷,當時嘅人唔係佔領聖殿,佢哋賣牛羊係為咗方便去聖殿嘅人獻祭,留得喺嗰度,就梗係 有當時嘅祭司長、即係聖殿負責人容許,所以耶穌嘅行為係唔同意當權者」。他又指,耶穌降生成人,「有聲時有聲,無聲時無聲」,鄺所指的默默無聲只是耶穌眾 多面相的其中一部份。

歐陽文風在網上撰文時直指,如上街遊行的港人都如耶穌潔淨聖殿時般發怒,「鄺主教還有機會那麼舒適地說風涼話?」他 又引經指耶穌曾罵當時的宗教領袖是「毐蛇的種類」,他們的偽善「如今在鄺保羅身上借屍還魂」,批評他為霸權服務,令人心寒齒冷,「路見不平,不敢拔刀相助 也就算了,何必要推人一把踩人一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0/18794982

基督教聯會收投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鄺保羅

【本報訊】鄺保羅言論引起不少基督徒致電傳媒或在網上留言炮轟,更有意見認為信眾如有不滿,可向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投訴。聯會昨接受本報查詢時稱,近日確收到有信眾就鄺的言論向該會表達意見,但該會不便透露意見內容,只稱當中亦有人認為各人有自由表達不同意見。

聯會對鄺的言論不作評論,因聯會發表任何意見都要先經大會商討,但指聯會會籍是以一個獨立會堂作單位,例如會籍是屬於聖保羅堂,而非屬於鄺保羅個人,按章程只能剔除一個會堂的會籍,而非針對個人。

演員黃秋生亦繼續於facebook上炮轟鄺保羅的言論,對於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替鄺言論的解釋不滿,嘲諷指:「哦,原來教堂係私人地方,原來鄺主教叫人遊行帶埋菲傭係幽默,但係帶菲傭只係家傭喎,帶去遊行好似犯法喎,好幽默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5/18800595

有感鄺保羅言論惹爭議及社會撕裂 
聖公會青年 周末為港無聲祈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班聖公會青年發起「默然無聲」祈禱會。互聯網

【本 報訊】身兼政協委員的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上周發表「無聲勝有聲」言論,引發基督教內發起「抗保羅」聯署,一班聖公會青年亦計劃於本周六舉行「默然無 聲」祈禱會,「抒發對當下聖公會的感受」,為香港祈禱。主辦團體有成員指,希望教會內多添平台,讓對社會議題持不同意見的教友發聲;教省秘書長管浩鳴計劃 出席祈禱會,但強調出席不等於不滿鄺保羅。
記者:陳凱迎

香港西區浸信會主任牧師林海盛與數名教友,以個人名義發起「聖公會鄺保羅 大主教之言論不代表我們」聯署,表達對鄺保羅作為教牧人員,以輕佻傲慢嘲諷方式表達意見,並宣揚個人政治理念的不滿。聯署昨晚9時截止,有約100人參 加,計劃在本月20日基督教刊物《時代論壇》刊登。

盼思考教會發展

針對鄺保羅言論引發的爭議,加上社會撕裂和時局紛亂,一班聖公會青年成立的「聖法蘭西斯行動」,將於本周六下午5時,在聖約翰座堂凱爾特十字架前舉行祈禱會。成員鄭子伶表示,祈禱會是想提供一個安靜空間,讓信徒思考教會的發展。

早前亦有一群聖公會的信徒,曾發起聯署聲明和約章,抗議管浩鳴發表其反佔中的言論,藉此希望推動教友關注社會公義課題,相關信徒其後成立「聖法蘭西斯行動」,目標為改變社會不公義的結構。行動本月4日亦曾舉行論壇,討論社會公義,當時包括管浩鳴在內的牧者都有出席。

鄭認為,除聯署外,也可用其他方式,例如祈禱表達意見,但她不評論鄺保羅應否為其言論道歉,亦不敢論斷其言論是否違背教義。鄭本身屬於北角聖彼得堂,父親為聖公會牧師鄭守定;她說,自己來自聖公會家庭,視教會為「家」,暫未有離開聖公會的念頭。

管浩鳴計劃參與

管浩鳴昨晚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計劃參與周六的祈禱會。管說,周六傍晚他會在聖約翰座堂負責崇拜,「我個人已經喺嗰度,唔參加(祈禱會)會好怪」,但他稱,只是想為教會祈禱,參加祈禱會不等於他不滿鄺保羅的言論,又稱自己沒有就祈禱會接觸聖法蘭西斯行動成員。

對於另有聖公會會友要求鄺保羅親自解釋其講道內容中的政治立場,管指教會不會再就事件作回應,重申是教會「內部事情」。

「默然無聲」祈禱會詳情

時 間︰
7月19日(六)下午5時至5時半

地 點︰
聖約翰座堂凱爾特十字架前

內 容︰
抒發對當下聖公會的感受,並為香港社會祈禱,方式會以默禱為主;祈禱會發起人另會於當日下午4時半,在添馬公園入口集合,默行至聖約翰座堂,歡迎教友參與

資料來源:主辦單位「聖法蘭西斯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