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倘人大下月否決公提即抗爭 政改報告今交北京 佔中爭普選倒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5/1880098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 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午到立法會公佈首階段政改諮詢報告,以及特首向全國人大常會提出的政改報告。據了解,政改報告未有否定公民提名,但重申政改須符《基本 法》,預料人大常委會將在8月底決定是否修改2017年特首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辦法。民陣召集人楊政賢預告若人大常委會否決公民提名,將再次發起佔領 行動及連串抗爭;和平佔中發起人朱耀明力促當局稍後提出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否則佔中無可避免。
記者:陳雪玲 姚國雄

立法會 內務委員會今下午2時半召開兩個小時特別會議,專責政改的林鄭月娥會與政改三人組另外兩名成員,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出席會議, 交代政改諮詢報告及特首提交人大的政改報告,並接受議員質詢,其後政改三人組會在出席立法會後召開記者會,特首梁振英亦會出席。當局會同日派員到北京交報 告,正式啟動政改五部曲。

包括全民投票結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據 了解,兩份報告不會就政改定調,而且列出各方意見,如指社會有人支持公民提名,亦有意見認為不符合《基本法》等。至於立法會產生辦法,料會建議毋須修改 《基本法》附件二。政府消息指,此決定是鑑於諮詢期間收到的意見中,近九成都關於特首選舉,故認為市民對2016年立法會選舉辦法意見不大。

梁振英昨早已召開特別行會討論政改報告。據了解,梁呈交的政改報告會將和平佔中全民投票結果包括在內,未有否決公民提名,但強調政改要按《基本法》進行,即提名委員會是唯一的提名機構,並呼籲公眾下階段集中討論提委會組成方式。

由 於兩份政改報告未有一錘定音否決公民提名,故民間團體暫時養精蓄銳,預備下月底人大發還的政改決定否定公民提名時,發動佔領行動抗爭。民陣召集人楊政賢昨 稱,對今天公佈的政改報告沒有期望,「我哋會集中火力搞下一輪行動」,表明若人大常委否決公提,就會發動大型公民抗命行動,民陣會與學聯等組織商討行動。 學聯與學民思潮成員早前已預告,若人大拒向公民提名開綠燈,會發動不合作運動,包括罷課與罷工。

泛民促增時間發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朱 耀明則重申,是否發動佔中,關鍵其實在人大常委就政改報告定出的框架是否仍有真普選的空間,他指就算人大否決公提,特區政府也有責任提出另一個符合國際標 準、每個人能公平參與的政改方案,屆時和平佔中運動可舉行第二次全民投票,讓政府方案與佔中方案「對決」。若然政府方案不符國際標準則不排除在政改第三部 曲發動佔中。他稱佔中運動進入談判階段,正約見政改三人組會面,並支持各民間團體此階段用不同方法爭取普選。

包括民主黨及公民黨在內多個政黨今日在立法會外請願,要求當局反映市民在和平佔中全民投票反映的真普選意願。

23 名泛民議員昨日則去信林鄭月娥,指今天僅兩小時的內會未有足夠時間讓議員發言,促請政改三人組出席7月21日的政制事務委員會,令議員有機會充份反映意 見。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譚耀宗稱,若泛民願放棄關於白皮書的議程,以政改報告取代,相信可安排時間討論政改報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5/18800981

花旗報告:佔中不會引致撤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花旗研究部副總裁雷智顏 資料圖片

政 府今公佈首階段政改諮詢報告,美資券商花旗研究報告指,連同今日及下月人大常委會對政改報告所作回應,將是「兩個關鍵日」,「佔中在8月發生的可能性越來 越高」;以萬人佔中,對中環造成路面癱瘓及交通擠塞的基本模式預計,相信警方可在「不出一日時間內清場」,對中環商業核心運作僅構成「短暫性破壞」,市場 憂慮政局不穩囤積資金而令港匯偏強,亦屬短線現象。惟長遠看,中港關係持續矛盾,可能令海外投資者認為本港營運風險正在提升。

撰寫這份名 為《一個被政治佔領的夏日-香港宏觀透視》報告作者、花旗研究部副總裁雷智顏回應本報查詢時說,市場對佔中發生的警覺已越趨明顯,「報告只是如實反映」, 但其研究只按基本模式(base case)推算,「我唔覺得會出現最惡劣模式(worst case scenario)情況,如局面失控、外資撤資等」。

她重申,花旗維持對本港今年全年經濟增長3.2%的預測,主要相信中國經濟持續增長,「本地爭拗或政治張力,係唔會阻到資金流入」,故不會因報告提及的長期營運風險或上升,引發本地資金掉頭外流。

詳盡描述政局展望

匯豐早前以佔中為由降低港股評級,但10小時後極速修訂兼淡化,其他外資行涉及佔中報告,亦未如花旗就政局展望、民眾普選訴求及社會矛盾音標、佔中發生可能性、以至港元資金流向與政局關係,作詳盡分析。

雷智顏表示,詳盡描述是她一貫撰寫研究報告作風,「自己冇支持或反對(佔中)」,亦「與美資行背景完全無關」,她說本地市場對近期事態發展,來龍去脈一目了然,但「海外投資者就唔太知情況」。
金管局自7.1起,持續在市場注資超過10次,港元一直維持每美元兌7.75港元強勢。花旗指,因當日有團體預演佔中,市場憂慮政局波動,囤資而令港匯觸動強方兌換價,加上半年結及派息等因素,港元資金料偏緊,金管局或要繼續向市場注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5/18800987

唐英年對政改通過不樂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唐英年 資料圖片

【本報訊】特區政府今天啟動政改首部曲,身兼全國政協常委、為官時也曾推銷政改的唐英年昨在一電視節目稱,對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未感樂觀,認為極端文化令社會難以求同存異。他又指行政立法關係必須建立尊重、互信的溝通,才有助推動政府政策。

未正面回應是否撐公提

唐 英年昨出席有線電視節目《Money Cafe》時稱,留意到社會的極端化已到臨界點;而在極端文化下,各界較難求同存異,對政改方案獲立法會通過未表樂觀,希望社會接受政改先走出一小步。被 問及是否認為普遍市民支持公民提名,唐未有正面回應,只稱大多數港人也希望2017年有份選特首。

梁振英聲稱行政立法關係「冇問題」,唐英年昨以過來人身份稱,為官時也在立法會與議員舌劍唇槍,但較少出現肢體碰撞,認為各方也要正視有關問題。

他 強調行政立法關係必須有尊重及互信的溝通,才能令具爭議性的政策在立法會獲支持。唐英年舉例指,作為商界代表的自由黨,過往也與政府有傾有講,但現時自由 黨與政府關係卻空前緊張,「大家應該撫心自問發生乜事」;問及自由黨黨魁田北俊早前在特首答問大會促梁振英要在推動政改不力時辭職,唐稱田是市民的代表, 「會代表選民講番選民覺得啱嘅嘢」,寄語政府不應理所當然假設建制派必然支持政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5/18800992

羅范倡提委會改用評分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范椒芬 資料圖片

【本 報訊】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羅范椒芬,昨建議提名委員會委員改以「評分制」取代投票,提委會可對參選人按港人及中央接受程度、政績、行政管 理經驗等逐一評分,最高分某幾位候選人入閘。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指有關方法把選特首變成「選港姐」,「將篩選變得好似好有準則,但其實來來去去都係嗰班中央 傀儡,幫中央篩選」。

羅范椒芬接受《明報》訪問透露,提委會成員按不同項目為參選者逐一評分,將總分最高的三或五個人成為正式候選人,再 讓市民投票,認為此舉可避過取得過半數或以上提委會委員投票支持才可「入閘」的爭議。對於提委會組成,羅太建議加入400多名民選區議員,任何人取得八分 之一提委會提名,才能成為參選人,由提委會展開提名程序。

議員斥如中共「選港姐」

報道指羅太曾就方案向民主黨派摸底,該黨視評分制為「篩選」;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指未聽聞過羅太的方案,「直覺已不能接受」其評分制方案:「我選咗咁多年議員,都未聽過選舉可以評分,好奇怪,唔可以接受。」

工黨李卓人指評分制猶如「選港姐」,而負責評分的「評判」仍是中共的傀儡;或與中央關係友好,指羅太的建議只是想把篩選變得有準則,實際上仍是篩選:「成個問題在於提委會的先天組成,大部份委員都係中共嘅傀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