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免費幼園教育諗縮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43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教育局專責小組首度提出即使推行免費幼稚園教育,租金資助將設上限。資料圖片

【本 報訊】梁振英承諾的免費幼稚園教育「諗縮數」。教育局成立的專責小組一年來仍無法解決校舍租金問題,首度提出即使推行免費幼稚園教育,租金資助將設上限, 由公帑代家長支付的「免費」項目只限基本項目,超出標準的成本及費用勢必要繼續由家長負擔。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擔心政府正鋪路褪軚,無法推行真免費幼稚園教 育。

校舍租金高昂
教育局昨向立法會提交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一年來工作總結,綜合逾40次會議收集到的意見。委員會有意見認為,政府向幼稚園提供的基本資助,應只限與教學活動、營辦幼稚園及提供幼稚園教育服務直接相關,不應包括其他項目、收費服務和高於標準服務而收取的雜費。

本港大部份幼稚園為半日制,委員會建議就讀全日及長全日的學童,定明資助或免費資格準則,考慮因素包括審查家庭入息等,須待進一步研究。現行的學券計劃免入息審查,不論是半日或全日班都可享同等學券金額資助。

本 港營運幼稚園的難題來自校舍租金,大部份位處私人物業,租金高昂,年租由3.7萬至356萬元。文件指有委員認為,政府可考慮向幼稚園提供某種方式的租金 資助,但須符合資格,以及資助額設有上限,惟有關細節須待進一步研究。委員會亦提出,長遠而言,應探討幼稚園及小學共用校舍的可行性。
浸信會培理幼稚園校長翁巧香則認為,不接受只有倒退、沒有改善的政策。身兼委員會營運及管治工作小組的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認為,公帑須運用得宜,贊成設限,認為政府有誠意推行免費幼稚園教育,但低估了推行的難度。

免費幼稚園教育「縮數」項目

1.提供的基本資助,須與教學、營辦幼稚園和提供幼稚園服務直接相關,不包雜費
2.學童讀全日班或長全日班須合資格✽才獲資助,現行的學券計劃並無入息審查
3.檢討現行的租金發還計劃
4.擬設租金資助,但須合資格✽,資助額亦設上限
✽有關資格細則未定
資料來源:立法會文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