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中文科死亡之卷 毀半數考生大學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4/1879991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第三屆中學文憑試今日放榜,中文科再毀掉近半考生大學夢;圖為考生應考中文科後離開禮堂。資料圖片

【本 報訊】第三屆中學文憑試(DSE)今日放榜,「死亡之卷」中文科又再毀掉近半考生大學夢。中文科考獲升大學最低要求的考生比率,比去年下滑0.5個百分 點,有240名英文科考獲5級或以上佳績的日校考生,中文科卻「肥佬」無法進大學;通識科達標率也創新低,下跌0.8個百分點。整體有27,744人有資 格爭奪資助大學學位,平均2.22人爭一席。
記者:倪清江 彭美芳 林社炳

今年有78,401人應考文憑試,較去年少近3,000人;當中日校考生佔65,103人,比去年少近4,500人,其餘是非日校學校考生或自修生。

升 讀資助大學學位課程的最低要求,為中、英、數、通識及一科選修科,依次考獲最低33222級成績。今年中文科取得3級或以上的日校考生比率為51.8%, 較去年低0.5個百分點,約33,300人過關,餘下近半數大學止步。英文科達標率大幅反彈4個百分點,升至52.8%,高於中文科。(見下表)

閱讀卷文言文殺傷力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考評局資料顯示,有240名日校生英文科取得5級或以上,中文科卻不達標;當中14人英文科雖奪得5**級,中文科卻只得2級或1級甚至不予評級U。相反僅160名中文科得5級或以上的日校考生,英文「肥佬」。

今 年中文科卷二作文其中一條題目,要學生以「必要的沉默」續寫一篇文章,卷三聆聽能力考試其中一段有關學生會選舉的錄音,令人聯想起特首候選人品格問題,均 被指帶有政治性。李王鍏昨表示,有43%考生選答「必要的沉默」,而不選另外兩條題目,「同學嘅表現同選答另外兩題相若,冇乜特別異常」。被問及政治性題 目影響考生表現時,她指聆聽卷的題目毫無政治意味,「唔知點解睇乜都有政治!」

任教中文科的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中學副校長吳文興表示,他今年也有參與改卷,選擇「必要的沉默」的考生,「離題比較少,但答題未必能扣到『沉默』嘅意思」。他認為中文科的「殺傷力」主要是閱讀卷的文言文,「所佔比例唔多,老師未必肯去幫同學操練」。

通識科達標率創新低

通識科的入學最低要求為2級或以上,今年日校生達標比率再次下滑,跌至87.7%,較去年低0.8個百分點,較前年首屆插水3個百分點。

李求恩紀念中學通識科主任徐曉琦指出,今年考生分數高低在於卷一必答題第一條,即要考生就兩幅分別遊行支持和反對特首梁振英的新聞圖片,回答有關遊行和核心價值問題,「要對政治明白透徹,再消化先識答,有啲學校嘅考生連兩個遊行係對立都唔知」。

李王鍏表示,該條題目有一成答卷因兩名閱卷員評分差異大,要由第三名閱卷員再批閱,比率與重改中文和英文作文卷相若。

今年整體有27,744名考生考獲升大學資格,較去年少約500人。1.5萬個資助大學學位在扣除預留的非聯招和非本地生學額後,剩餘約1.25萬個供該批考生爭奪,平均2.22人爭一席,較去年2.26人爭一席輕微放緩,但仍有1.5萬人無緣跨進大學門檻。

學民思潮今年約有10名核心成員應考,發言人劉貳龍指成員各自和同校朋友等放榜,他們憂慮警方會在放榜前後拘捕學民成員。

考生心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之鋒(學民思潮召集人):
「12小時後就知成績。」放榜前避談成績的黃之鋒在facebook留言,又分析今年16%考獲聯招學位,有近兩成人取得5科4級成績的學生,競爭激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貳龍(學民思潮發言人):
「心情有少少緊張,呢個都係重要關頭,不過我考嘅時候已經盡晒力,應該都對得住自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同學(聖芳濟書院學生):
「好擔心中文科成績,因為溫咗未必識答,了解咗範圍都有機會做唔到,放榜前心情好緊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鍾同學(聖芳濟書院學生):
「?家心情平淡咗,考完之後自我感覺良好,期待放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4/18799912

「郭奉孝」續反普教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考評局昨稱考獲升大學最低要求的考生比率,比去年下滑0.5個百分點。林寶益攝

【本報訊】學生理應着緊放榜成績,惟普教中學生關注組副主席「郭奉孝」認為,反對學校用普通話教中文更值得自己關心,坦言對文憑試成績無信心,但中文科仍然有把握,希望升讀大學後繼續反對普通話教中文。

已獲浸大有條件取錄

網名「郭奉孝」的他,活躍於社交網站及論壇,反對在中小學以普通話教中文科。他就讀於第一組別英中,整體成績未必前列,但中文「唔輸蝕」,估計達大學要求,他已獲浸大電影學院編劇及導演高級文憑的有條件取錄。

他指用粵語學習中文,更易理解文言文。他暑假期間替小學生補習中文,「我用廣東話同佢哋默書,佢哋係寫唔番出嚟」,即使用普通話語文水平亦不見得有提高。若在文憑試中,用普教中學習的考生若以廣東話應考中文科,成績必定不理想,因普通話會減少粵語詞彙。

他 認為,不少學校純粹為取得資助而普教中,大部份只符合最低要求,為免拉低整體成績,更選擇在學習能力最高的精英班推行。至於大專教育中有不少內地教授以普 通話授課,他認為中港融合的表現,認為教授說普通話實屬正常,但連其他職員也說普通話,只為遷就越來越多的內地生。他表明如在大專遇上這種普教中問題,會 嘗試通過上莊或校園行動,向校方反映意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4/18799914

3人膺16星超級狀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唐創時

【本報訊】今年有12人考獲七科5**級成績,成為今屆「新科狀元」,人數為三屆之最,當中三人數學科奪兩項5**級,榮登「16星超級狀元」。有特殊學習需要考生今年增至逾1,600人,當中七人考獲三優或以上成績。

12人成狀元破紀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昨稱,今年整體考試成績進步,考獲五科5**級或以上成績共有96人,比去年多20人,是三屆文憑試最多。

以 數學科必修及選修部份只計當中最好一個成績計算,13男及11女考生考得六科5**級,成為今年「榜眼」。考獲七科5**級的狀元則有12人,分別七男五 女,人數比首年多一倍,也比去年多三分一;當中三人數學科必修及選修部份均獲5**級,即一共有八項5**級,榮登「16星超級狀元」。

今年挑戰文憑試的最年輕考生,是兩名15歲學生,其中一人是學校考生,報考五科,另一人則以自修生身份報考一科。至於最年長考生,則是一名67歲女自修生,應考一科。

嚴重弱視又弱聽的「唇讀」女生曾芷君,去年考獲三科5**級,創下奇蹟。今年也有七名考生獲得三科或上5**級、於應用學科目取得「達標並表現優異」或是在英文以外的六科外語奪得A級成績。

今年因身體問題而申請特殊安排考生共有1,626人,比去年多32%,僅31人不獲批,包括有視力、聽力或肢體問題,一般會獲延長考試時間、放大試卷或特設點字試卷。

文憑試成績由最高5**級至最低1級共七個評級,轉化依次7至1分,以最佳成績五科計算,整體應考最少五科的68,425名考生中,有394人、約0.6%成為「零分考生」,當中八成是日校考生,其餘則是自修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4/18799916

再生勇士冀入社工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楊曉林希望以人殘志不殘的信念,鼓勵健全青少年。許頌明攝

【本報訊】應屆中學文憑試放榜前夕,自小患有大腦痙攣症的楊曉林(20歲),獲選為「十大再生勇士」。楊曉林希望能夠考上大學的社工系,以人殘志不殘的意志,鼓勵健全青少年。

欣賞黃之鋒為理想敢嘗試

楊曉林放榜前心情緊張,她估計能升讀大學機會只有50%,但心儀的學系是社會工作,認為青少年是社會未來棟樑。她表示,每天看新聞了解社會發生的事情,一直留意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可能有人不認同黃之鋒,但她卻欣賞及佩服他,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敢於嘗試。

楊曉林說,別人睡醒起床只要兩秒,她卻要花上五分鐘。因此,她更要善用每分每秒,用功讀書,縱使寫字速度緩慢,功課仍堅持手寫。課餘還每天複習,並看課外書來豐富知識。

她沒因殘障放棄課外活動,課餘學習揚琴來陶冶性情和鍛煉手部肌肉,學習硬地滾球讓她有機會代表香港,參加2012年倫敦殘奧運動會。她說,「我不會把自己標籤成傷殘人士,我只是行動不便的普通人罷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4/18799919

音樂考生抄歌曲出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溫德榮

【本報訊】出貓、抄襲難逃失分重罰。805宗文憑試考生個案,因為考試期間違規,令努力三年成果白費。其中一名考生被考官發現作弊,該科被取消成績。

另外,八名學生抄襲,包括一名音樂考生抄襲別人的歌當作自己原創,被判降級或取消該科成績;四名在試場拍照或上載考生條碼被扣分,更有520條「失魂魚」在聆聽考試違規被扣分。

去年有補習學校學生在校本評核(SBA)中,被考評局發現集體抄襲,今年再有考生重蹈覆轍。

520人聆聽考試違規被扣分

考 評局評核發展部總經理溫德榮指,由考評局發現的八宗抄襲個案,他們同被判罰零分及降一級,分別來自七所學校,科目包括中文(2宗)、通識(3宗)、歷史 (1宗)及資訊及通訊科技(1宗);有一名音樂學生把必須原創的功課,以別人的歌「交功課」;學生被考評局人員約見,證實是抄襲。

520名學生在聆聽考試時遲到、無帶器材等,被判扣分;110名學生帶未經許可物品,進入試場而被扣分;72人曾在考試期間電話響起等行為,違反手提電話規則,也被判扣分;90名考生在筆試及口試期間遲到或者超時作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4/18799921

逾百中六生BBQ迎放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逾 百名聖芳濟書院中六生,昨晚參加傳統放榜前夕燒烤派對,開心迎接放榜,老師們也有參與。昔日用來打籃球的地方,昨晚「變身」為燒烤場地,大班同學圍住燒烤 爐,分享完成文憑試後的生活瑣事,當然還有放榜心情,有人形容自己感覺平淡,亦有人心情緊張,怕好夢成空。不少舊生在《蘋果》facebook專頁看到一 班師弟參加燒烤迎放榜後,都留言鼓勵,祝福師弟們一切順利,亦有人形容中學同學是一生的朋友。
王子俊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715/18801026

超級狀元撐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詠妍(協恩中學):「以一個短期跌嘅GDP,小小嘅經濟損失換嚟雙普選,或者一個對香港人、對大圍嚟講,更加有利嘅嘢,我覺得值得。」
謝榮耀


特 首梁振英今日向人大常委會提交政改報告,啟動政改五部曲,鋪路推行北京指示的普選。12名昨新鮮出爐的應屆文憑試狀元,有半數表明不接受篩選特首候選人, 誓要國際標準真普選,並表態支持佔中運動;有「16星超級狀元」表明,即使佔中會帶來短暫經濟損失,但如可換來真正的特首和立法會普選,值得全港人付出。
記者:彭美芳 黃雅盈 羅曉婷 黃靜薇 溫婉婷

今 年有七男五女考獲七科5**級,成新新科狀元,當中三人數學科必修及延伸部份均獲5**級,獲得「16星超級狀元」美名。今年狀元人數為三屆文憑試最多, 12人來自九間傳統名校,當中直資的聖保羅男女中學囊括三席,成為大贏家;首誕狀元的跑馬地聖保祿中學「打孖」來,撼贏其他七校。(見表)

「全港市民投票,選自己嘅特首」

逾70萬人公投要求真普選,51萬人7.1烈日上街,也是爭取真普選,一切汗水有否白流,就看今日政府提交人大的政改報告,如何交代會否有公民提名等非篩選方案。

協 恩中學超級狀元陳詠妍昨稱,雖然她不看新聞,但對佔中、普選有一定認識。有人斥佔中會破壞經濟,父親也是做生意的她,對佔中會否影響經濟作這樣分析,「以 一個短期下跌嘅GDP(本地生產總值),小小嘅經濟損失換嚟(特首及立法會)雙普選,或者一個對香港人、對大圍嚟講,更加有利嘅嘢,我覺得值得」。

陳詠妍不會參加佔中,但認同佔中是有意義的,「向不公義嘅法律說不!」她指港人確實無法改變《基本法》條文,「但最好係全香港嘅市民可以投票,選自己嘅特首」。

同區的華英中學首誕文憑試狀元,同是超級狀元的楊志聰表示不會參加佔中,但支持行動,「希望透過違反一條法律,凸顯一條法律嘅唔公義」。他認為香港應實現普選,設公民提名,「選特首唔好揀689就得啦!」

楊 志聰認同爭取普選先要北京承認國際標準,無疑是比較難做,但他對未來仍感樂觀,深信有一日民主社會會出現,認為國務院公佈的一國兩制白皮書,只會帶來反效 果,「香港人唔係蠢㗎,唔係你有本白皮書,我哋就會接受」,他指中央在本港未有亂局時推出白皮書作維穩用途,情況令人憂慮。

倘提委會無公信力須公民提名

皇仁書院狀元馬國鳴稱關心時事,對今天出爐的政改報告,他不抱樂觀,「佢會喺入面講有啲人反映需要公民提名,但我覺得未必會包含呢個方案」。他認為如果提名委員會沒有代表性和公信力,就必須要公民提名,希望中央可以聽港人聲音。

聖保羅男女中學狀元黃蕊獻認為,今年是政改關鍵年,普選必須是普及而平等的選舉,「普選一定要符合國際標準……提名同投票都唔應該有篩選」。佔領中環一觸即發,她稱未必參加,但認同公民抗命是最後方法,假如政府不能回應市民的訴求,佔中將是無可避免的。

聖保祿中學狀元黃曉晴和徐詠然,均贊成佔中理念。立志要成為律師的黃曉晴認為公民抗命也是代表民意,市民做違法的事是希望政府聽民意。

狀元論政改談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楊志聰(華英中學):
「佔中理念係OK嘅,希望透過違反一條法律,凸顯一條法律嘅唔公義……理論上我支持,但我不會參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徐詠然(聖保祿中學):
「佔中理念係好,負責籌備嘅人為咗香港好,起碼見到香港仲係一個好多人關心嘅地方,而將來可以點大家就一齊再諗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蕊獻(聖保羅男女中學):
「普選係普及而平等嘅選舉,我未必堅持公民提名,但提名方法一定要符合國際標準,唔應該有篩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國鳴(皇仁書院):
「發起行動(佔中)嘅原意非常好,值得欣賞,佢哋最尾一步先和平佔中,之前提出6.22投票等,好似有一個民意授權咁樣。」
12名文憑試狀元

協恩中學:陳詠妍*
華英中學:楊志聰*
聖保羅男女中學:許延鋒*
聖保羅男女中學:黃蕊獻
聖保羅男女中學:黃浩維
英皇書院:麥志鏘
皇仁書院:馬國鳴
聖保祿中學:黃曉晴
聖保祿中學:徐詠然
九龍華仁書院:姚本杰
聖士提反書院:譚梓恒
嘉諾撒聖瑪利書院:黃靖桐

註:*為「16星超級狀元」
資料來源:有關學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5/18800945

「學校唔准答」避政治問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狀元黃曉晴(左)突然以「學校唔係太准答」為由拒絕回應有關佔中的問題;右為另一狀元徐詠然。

政改報告公佈前夕,適逢文憑試放榜,狀元對普選和佔中的看法成為焦點。聖保祿中學兩名女狀元受訪時,一名職員多次中斷訪問,其中一名狀元突爆出「我哋學校唔係太准答」為由推搪;校方其後否認限制學生作答,涉事狀元也稱是誤會,令事件演化成一宗羅生門。

校方否認限制作答
個別狀元對於政治問題耍手擰頭,有狀元在校長未出現時,對政治問題口若懸河,惟校長現身後就不願回答。另有狀元不願回答對佔中及政治生態問題,忙說「唔好啦」、「唔答呢啲得唔得」,校長主動解圍,指這些議題較敏感,與成績無關。

聖 保祿中學的兩名女狀元受訪時,一名自稱校務處職員女子多次出手叫停訪問,並在二人耳邊細聲提示。及後狀元黃曉晴(Anson)講述自己想讀法律系,然後做 律師,幫社會上弱勢社群,有記者追問怎看佔中可能牴觸法律,她即說:「不好意思,呢條問題,我哋學校唔係太准答。」在場記者愕然。

校方事 後解釋,黃因為「太攰」而不知自己說甚麼,更稱學校無既定立場,沒限制學生回答。同場另一名狀元徐詠然及後在facebook澄清當時有溝通問題,「我在 現場,是傳媒不斷問無關成績的政治問題,我主動去問Ms Wu,她說我們有自由選答,自行判斷。我轉告Anson後她誤會了,Anson在受訪時說這句後我馬上澄清學校沒禁止,可笑是我的話就cut了不出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5/18800948

嚴重夜盲 隨時完全失明 
克服視障 蔚宜摘四科5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的郭蔚宜克服缺陷,最終考獲4科5,盼入科大商學院。
馬泉崇


【本報訊】眼睛是靈魂之窗,患有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的聖保祿中學考生郭蔚宜,隨時會完全失明,因此更要珍惜僅餘的「狹窄」視線,努力摘下四科5級佳績,給自己帶來進大學機會;只有右手四隻手指能活動的譚永亨,也成功以口作答,獲兩科5**及一科5*級佳績。
記者:倪清江 植敏欣 馮子愷 周文傑

郭 蔚宜三歲時確診患上視網膜色素病變,是一種至今無法根治、視力只會越來越差的疾病,生活上有諸多不便,她表示:「呢個病有兩個病徵,第一,我淨係睇到中間 嘅嘢,視野係比一般人窄,行路時好容易撞到旁邊嘅人同嘢。第二,我有嚴重夜盲症,如果唔開燈我差唔多係完全睇唔到,好似去戲院,熄晒燈時普通人會好快適應 到,但我就唔會。」

失明兼弱聽的上屆考生曾芷君,靠唇讀點字考得優良成績,入讀中大。蔚宜視她為榜樣,令自己更堅強面對身體缺陷,「上天會畀每個人一啲唔好條件,但點都有好嘅嘢……只要對自己有要求有抱負,就一定可以做到。」

蔚宜平日上課時要坐近黑板,否則無法看到黑板上的字。她接受生活上的不足,也明白將來將來嚴重可能會盲,她說:「以前我好自卑,細個時睇嘢又睇唔清,網球都打唔到啦,屋企人就鼓勵我游水,所以屋企人支持係最重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患有脊髓神經細胞萎縮症的何宛淇(左)及譚永亨雖不良於行,但仍自強不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過度活躍症患者徐嘉隆表示,在師長的鼓勵和照顧下,最終考獲佳績。

努 力並沒有白費,蔚宜最終考獲四科5級佳績,另兩科獲4及3級。不過,她坦言,以此成績獲聯招首志願科大商學院取錄機會有點勉強,因此另有計劃到德國留學, 「細細個就覺得德國好團結又好重細節,相信過去嘅話可以改變我粗枝大葉性格。第時我就想從商,搞有機耕作,再喺香港推廣公平貿易。」

蔚宜應考時獲考評局放大試卷等協助,今年如她一樣需特別安排的考生有約1,600人,當中七人考獲三科優或以上。

特殊學校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考生譚永亨及何宛淇,皆是脊髓神經細胞萎縮症患者。譚永亨只有右手四隻手指能夠活動,考試時需要自己口述,然後由教學助理代筆,結果仍考獲兩科5**及一科5*,期待可入讀中大宗教研究系。

六科考獲5*44433的何宛淇,與譚永亨一樣曾經嫌棄自己而自我放縱,後來得到朋友的支持,知道一定要撐下去,漸漸有所轉變。何宛淇直言溫書並不輕鬆,經常會感到腰部疲累,每溫習三小時後便要休息十分鐘。她首選港大哲學系。

除 了身體缺陷,英皇書院考生徐嘉龍要克服的,卻是患上過度活躍症令他專注力不足,曾經在上堂時叫嚷、出位、失控。現時要靠藥物輔助,但會令他感到眼睏,疾病 也會令其閱讀能力較慢和經常分神。家人和老師對他不離不棄,助徐嘉龍控制自動奔跳的身體,所以努力讀書,考獲兩科5**和一科5*級,希望能入讀中文大學 會計和酒店管理學。

聖保羅男女中學狀元黃浩維患色弱,輕微分不清紅、綠、橙和黃色,但無礙做化學科實驗,考文憑試時獲黑白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5/18800950

青年獄中考獲23分佳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阿山由歌連臣角懲教所監督廖遠光手上接過成績單。

【本 報訊】歌連臣角懲教所公佈,今年有15名青少年在囚人士參加文憑試,共82份卷中有98.8%考獲2級或以上成績,合格率是歷年最高。當中最高分是六科考 獲23分的19歲阿山(化名),同時中、英、數、通識及一科選修科,依次為33535。阿山對於好成績表示相當意外,「其實2012年我都考過DSE,但 當時嘅成績只得4分」,阿山希望能修讀酒店管理相關課程。

與洋神父交談練英文

生 活在單親家庭的阿山憶述自己於前年結識了一班黑社會朋友,無心向學,最終更犯下刑事毀壞罪行,被送入歌連臣角懲教所。去年6月,他加入了為期10個月的文 憑班,讓他頓悟要在社會立足必須至少有大學學歷。阿山認為自己英文底子差,所以平時會利用與外籍神父交談機會,從而訓練英文口試。

考通識 科也是阿山一大難題,由於懲教所與「外界斷絕」,在接受外界資訊方面有一定困難,幸好一班老師不斷提供報紙及練習讓他們能緊貼時事。雖然頓失自由,但阿山 表示,懲教所的紀律卻讓他在沒有引誘情況下專心學習。除了教職員的循循善誘外。阿山特別感謝母親一直支持,在懲教所期間,母親每月都到懲教所探望阿山及以 書信聯絡,令母子關係大大改善。阿山上月尾獲釋,現時接受監察階段。重獲自由的他認為以前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5/18800952

女榜眼帶成績單祭亡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考獲6科5**的何穎希昨日談及亡父時一度哽咽。

【本報訊】今年文憑試(DSE)24名「榜眼」之一的跑馬地聖保祿中學考生何穎希,昨日拿了成績單之後,想起亡父一度哽咽,只想到父親的墳墓前,把印有六科5**級的成績單給三年前離開人世的父親看,向他送上這份用努力換回來的最佳禮物。

「爸爸喺我中三時候過身,當時我好震驚……」何穎希昨日不欲談及父親的死因,也不欲記者跟她去拜祭父親。想到父親不能在身邊跟她分享喜悅,未能見證她考得六科5**佳績,穎希不禁哽咽。

「佢離世令我更努力讀書」

何穎希表示:「爸爸未走嗰時,唔會畀好大嘅壓力我。雖然佢離世對我好大打擊,不過已經變咗一種鞭策,令我更加努力去讀書,?家攞到咁嘅成績,其實我好滿意,我想帶埋張成績單去爸爸墳墓畀佢睇。」

雖然穎希的中文科未能考獲5**級,尚欠一星而未能躋身「狀元」之列,但她已對能成為24名「榜眼」之一感到喜出望外,「中文科向來唔係咁好,有5*級已好滿意」。

穎希決定報讀大學藥劑學,而不選醫學。她表示主要是因為對藥劑學較有興趣,而她的首選是香港大學的藥劑學系,「咁我都係讀化學,所以就好鍾意藥劑,其實都唔關爸爸過世事,純粹係興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5/18800954

逾萬考生搶報IVE 副學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文憑試考生昨到城大報讀城大專上學院的副學士課程。
謝榮耀


【本 報訊】今年有不少考生其他科目均符合大學最低標準,唯獨在有「死亡之卷」之稱的中文科上失手,致與本地大學無緣。部份考生因中文科失手而要四處撲學位,其 中職業訓練局提供兩萬多個學額,吸引大批家長和考生到場,首日便取錄了1.6萬人,亦有大量考生趕到城大專上學院報讀副學士課程。

升讀資 助大學學位課程的最低要求,為中、英、數、通識及一科選修科,依次考獲最低33222級成績。不過,今年中文科取得3級或以上的日校考生比率為 51.8%,成為眾多考生的「死亡之卷」。黃同學對中文科滑鐵盧感到相當意外,「原本朝早睇完波,返到學校呆呆哋,點知收到成績表嗰下都幾震撼」。他表 示,其他科目都達到大學最低要求,連最初最擔心的英文科也達到3級,可惜中文「衰咗」,與大學緣盡,幸好現時已獲得香港專上學院(IVE)酒店及餐廳管理 高級文憑的學位。

社工高級文憑最搶手

在數學和通識考獲4級的區同學也難逃 「死亡之卷」的厄運,她表示最初預計中文科能取得3級或以上,對現時只有2級感到「驚嚇與好失望」。除了不少考生因中文科而跌出大學最低標準之外,也有考 生以報讀高級文憑課程作為「水泡」,盧同學表示考獲45344,對成績滿意,有信心在聯招中取得大學學位,但仍然選擇報讀IVE課程作兩手準備。

職訓局專業教育顧問梁任城指出,競爭最激烈的課程暫時是社工高級文憑,超過20人爭一學位,而服務性行業如會計、酒店及餐飲課程也屬於熱門科目。另外,城大專上學院也出現人潮,大量考生湧去院校搶報副學士學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5/18800956

點滴:
協恩狀元愛「覓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協恩中學「少女食神」陳詠妍在Instagram寫食評,欣賞英廚Jamie Oliver「夠新派」。

【本報訊】外表纖瘦的協恩中學「超級狀元」兼「少女食神」陳詠妍,中六應付文憑試之餘,利用精緻西餐及寫食評減壓。

喜 歡試新餐廳的詠妍,經常約朋友到中、上環「覓食」,邊拍邊食邊評分,她在Instagram上載美食相片及評語,已逾600名追隨者 (followers)。詠妍吃過最貴的法國菜,一餐約數千元,平價街邊檔她也不放過。近期她留意Jamie Oliver來港開設新餐廳的動向,覺得Jamie調味及用料,比香港其他餐廳出色;她情迷分子料理,精緻及美味緩和考試緊張神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5/18800960

點滴:
獲中大取錄 正生誕首位準大學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正生校長陳兆焯(左)將成績單交給鄧信彥。

【本報訊】正生書院學生鄧信彥於文憑試放榜中取得好成績,獲中大體育系直接取錄,為正生書院第一位準大學生。

19歲的鄧信彥六科成績共考獲23分,中文科更取得5級。鄧表示一直心儀中大的體育系,惟去年未有通過入學面試,決定重讀。他稱,重讀過程中曾遇到不小壓力,幸好自己能將運動中和比賽中所學到的意志力和抗壓能力帶入試場,發揮應有水平。

鄧形容踏入大學生活是他即將面對的挑戰,有信心能以行動證明他能夠融入他人生活,從而改變一般人對正生學生的印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5/18800962

點滴:
基層男盼做無國界醫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考獲7科5**的英皇書院麥志鏘表示,首志願為港大醫學院,望能成為無國界醫生。

【本 報訊】家中面積狹小,又處於殘舊南區唐樓,英皇書院應屆考生麥志鏘為奪佳績,選擇到自修室溫書,終憑七科5**佳績成為今年狀元。來自基層的他,六年中學 全級名次從未跌出三甲。麥志鏘父親是建築工人,母親是主婦,經濟環境並不太好。他中二開始做義工,已決定大學讀醫科,計劃將來做無國界醫生,幫助第三世界 人民。

另一官中狀元、皇仁書院的馬國鳴家境與麥志鏘相似,父親是裝修工人、母親是兼職家務助理,一家月入萬多元,父母還需照顧弟弟和供樓,他也計劃將來做醫生幫助他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5/18800965

點滴:
狀元捧德國 自誇有眼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許延鋒是足球愛好者,看到德國隊和自己同樣「捧盃」感到高興。

【本報訊】狀元特別有眼光?德國隊昨凌晨力壓阿根廷捧走世界盃,今年三名「16星超級狀元」之一、聖保羅男女中學的許延鋒表示,一直都捧德國隊,昨不禁誇獎自己有眼光,榮登狀元有如捧盃感覺。

許延鋒愛踢足球,是校隊成員;壓力大時他會打機減壓,最愛的是足球遊戲《FIFA》。

昨日凌晨德國對阿根廷決賽,許延鋒自然不會放過,並選擇到同學家中通宵觀看賽事,早上帶着倦意回學校領取文憑試成績表,雖然獲得好成績,但仍頻呼「好眼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