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觀塘重建項目流標 1,700單位供應凍過水 市建局首次出現 料降門檻再招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30/1881633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觀塘重建項目第二及第三發展區昨日宣佈流標收場。
陳奕釗


【本 報訊】市建局首度有項目流標!由前主席兼頭號梁粉張震遠帶領上馬,當局歷來最大型的市區重建項目──觀塘第二、三發展區(前裕民坊),宣佈未能批出而告流 標,局方將修訂該項目部份招標條款及項目要求,並重新邀請10家發展商再次提交建議書,9月底前再就項目批標作決定,意味1,700伙供應隨時「凍過 水」。
記者:黃嘉銘

市建局昨日下午發新聞稿指,董事會在昨天開會經詳細考慮後,決定將觀塘市中心計劃第二、三發展區項目,暫緩至 9月底就項目批標作決定,並修訂該項目部份招標條款及項目要求,重新邀請早前獲邀入標的10家發展商,再次提交建議書,同時維持原定於2019/2020 年度提供約1,700個住宅單位。

項目未能成功批出,即是代表發展商以低價「博懵」,與市建局預期有較大落差,促使市建局首度有項目流標。不過,通告中並未解釋暫緩批標的原因,局方亦表示再沒有補充回應。

會德豐稱會積極研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事實上,項目於本月中截標時,確認只收到四份標書,發展商參與率只有四成,最多有達六個財團「甩底」。其中有份入標的會德豐(020),集團副主席梁志堅接受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對項目仍然有興趣,會積極研究投標,但要視乎修訂之招標條款再「計過條數」。

然而,他表明暫未有收到局方修訂之招標條款詳情,認為項目涉及該區龐大供應,相信局方會急於重推,亦相信會降低門檻。至於有獲邀但未有於月中入標的太古地產(1972),發言人回應指,會再研究項目標書。

今 次流標的地盤,面積合共達23.41萬方呎,總可建樓面面積達185萬方呎。市建局原先要求發展商出價最少達80億元(住宅成本呎價約5,348元),分 紅比例由發展商建議,建成後需要將商場及公共設施交予局方,涉35萬方呎,局方會給予發展商約18億元,近150萬方呎住宅樓面則由發展商擁有。預算總投 資額約達180億元,每呎總投資成本近9,000元。即使扣除該局提供最多約18億元,發展商也要負擔逾160億元投資額。

區內二手業主無反應

理 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認為,項目有四份標書入標已經不算差,即使獲市建局修訂條款,降低入場門檻,投資額仍超過百億元,有力參戰的發展商不會太 多。張聖典續表示,加上政府及港鐵(066)接連有土地供應,住宅後市氣氛又不太明朗,相信發展商會傾向作分散投資,沒有必要一次過押注於一個大型項目之 上,估計再次投標的反應,不會跟之前有太大分別。

項目流標消息公佈後,區內二手業主未有即時反應。代理指,屋內二手樓呎價早已攀升,業主見市況熾熱,亦不願賤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30/18816343

發展商聯手低價投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商販四哥(左)表示,搬到新大樓後生意大跌。資料圖片

【拆局】
市 建局最大型的重建項目慘遭滑鐵盧,有市場人士直指兩大「死因」,除局方要發展商將商業部份建成後交回官方,令發展商難計數導致出手低的主要原因外,也為重 新招標時爭取低地價以獲最佳利潤。更有分析指,不排除市建局會參考西鐵項目的做法,直接賣斷項目予發展商,在賣樓收益中分紅。

明顯與政府對着幹

項目於上周五一直有傳會開標,更有傳區內大地主新地(016)奪標呼聲最高,至昨日終於宣佈流標收場,印證發展商在官地以外,又一次聯手以低價投標,明顯是與政府對着幹,即使調低入標條款,他日落成樓價也不會低於每呎1.5萬元。

項目供應量龐大,達1,700伙,以住用總樓面面積近150萬方呎計,平均每個單位達800多方呎,即是以中大型單位為主,與近年來的上車盤為主導的樓市不協調,亦大有可能是發展商放棄參與的主因。

翻查資料,信置(083)於2009年10月投得同區項目第一期觀塘月華街(即現時的觀月.樺峯),有傳信置以高價出手,每呎樓面地價達7,000餘元,總投資額逾20億元,當時已估計落成呎價貴絕同區,市場為之譁然。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30/18816349

遭逼遷商販轟欠交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關注組成員袁智仁不滿市建局早前清場過急。資料圖片

【生意大跌】
市 建局年初以急於發展為由,要將植根觀塘數十年的商販趕走,也無視當初「無縫交接」的承諾。「活在觀塘」成員袁智仁怒轟市建局欠所有被逼遷的商販一個交代, 「佢哋應該好好反思係咪要繼續呢種發展模式」。有遷走商販就坦言,搬至新建臨時小販大樓後近乎零生意,但市建局卻不聽訴求。

袁智仁稱,近 來賣地流標已非新聞,今次市建局觀塘項目也流標,證明其發展模式已不合用,即使向中標發展商補貼18億元建公共設施也未夠吸引力,「佢哋好應該趁呢刻,反 思係咪要繼續收舊樓起豪宅,係咪真係改善咗社區生活?個觀月‧樺峯都唔係同區居民買得起。」他又指,當初急於趕走商販,但現時卻流標收場,對商販極不公 道。

新建大樓多甩漏
商販四哥指當初清場甚急,新建的臨時小販大樓 也「甩甩漏漏」,「市建局係做咗好多嘢,但唔代表做嘅嘢係啱囉。」他又說不少商販遷入新建臨時小販大樓後生意變差,「一日開唔到一張單」。四哥認為,市建 局有責任關心商販的情況,「你生個仔女出嚟,都要養吓㗎,唔係就咁丟低佢哋。」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