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都係$30 食餐飯貴 食糖水就唔貴?

https://hk.news.yahoo.com/%E9%83%BD%E4%BF%82-30-%E9%A3%9F%E9%A4%90%E9%A3%AF%E8%B2%B4-%E9%A3%9F%E7%B3%96%E6%B0%B4%E5%B0%B1%E5%94%94%E8%B2%B4-224833485.html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者指在邊際效用方面,糖水較午飯高,因糖水偶爾食一次帶來的滿足感已很高。(網上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BOMBA笨吧」80後成員Fox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都係$30 食餐飯貴 食糖水就唔貴?

【晴報專訊】有網民在fb上載碟頭飯和糖水兩張相,反映大眾對食物價格的兩種心態,有人嫌30多元食餐飯貴,食個糖水就好平常,迅即吸引萬人Like。學者指,如今歎咖啡象徵有品味,食茶記較草根,價值已非食物本身。

fb 專頁「BOMBA笨吧」周日上載一張碟頭飯VS糖水的拼圖,附圖片說明:「食個飯都要3X?好貴呀!食個糖水3X?差唔多啦!」圖片上載兩日有近一萬二千 個讚好,不少網民回應帖文。有人指糖水是奢侈品,後者即使貴也有捧場客。亦有人指,飲杯Starbucks咖啡都30多元,價值不在飲料,而是身份象徵!

80後節目策劃經理Jenny,平日食飯大都選擇30元或以下快餐,但食甜品及飲酒卻捨得花費,逢周五到酒吧消遣,人均消費動輒數百。她指午飯只求飽肚,不值得花費太多,跟朋友消遣卻是另一回事:「食糖水、飲嘢係享受環境及相聚氣氛。」

上載此圖的「BOMBA笨吧」80後成員Fox坦言,「男仔食糖水多數為陪女仔,食得貴都唔介意。」他又以飲Starbucks咖啡為例,「可反映個人生活態度,賣點是感覺及品味。」

飲食有需要和想要之分

中大社會學系助理教授鄭慧婷指,食物文化價值由大眾塑造,例如去Starbucks飲咖啡屬有品味,反之食茶記就較草根。「食物隱含不同階級身份象徵,有人肯花錢歎咖啡、食西餐,價值包括埋反映個人生活品味。」

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則說,午飯和糖水有「需要」及「想要」之分。「吃飯每日都需要,有人覺得少數怕長計。食糖水、睇戲等非經常性使費,有些人認為花多些錢都無所謂。」

上網打卡為表達自我

不少人用手機拍攝食物及上載fb,又方便隨時「打卡」。Jenny不時去酒吧消遣都會打卡或上載食物圖片。「有時咁做無非是炫耀,話畀人知自己點享受生活,在社交圈裏如何多姿多彩。」

鄭 慧婷指,將生活點滴上網已是網際世代(The Net Generation)的特徵,由於智能手機普及化,這個表現亦不限於年輕人。「這樣其實是表達自我的方式,希望告訴別人,自己在做甚麼,過着怎樣的生 活。例如去旅行時打卡、參與社會服務時影相放上社交網站等。」她解釋,因為社會建構這些價值,網民這樣做其實也反映社會的價值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