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何秀蘭:議會失效 港人輸咗 查貪報告淡化罪狀 建制派放生湯顯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0/1879503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湯顯明被指出任廉政專員期間涉貪,令廉署聲譽蒙污;他昨日稱報告還他公道,並指一人不能動搖廉署形象。資料圖片

【議會失效之小罵大幫忙】
【本 報訊】立法會調查前廉政專員湯顯明涉貪的專責委員會昨日發表報告,對湯顯明的批評竟然較早前政府帳目委員會乏力得多。委員會內五名泛民委員不滿建制派小罵 大幫忙「河蟹」護湯顯明,拒絕簽名承認報告,並且另外發表小眾報告,斥責湯顯明開創廉署腐敗先河,工黨何秀蘭炮轟建制派處事不公時,帶淚激動表示:「喺呢 個不公義嘅結構下,我哋喺委員會裏面係少數,但係喺出面,我哋係多數。」
記者:呂浩然 謝明明

委員會昨日發表的報告,對湯顯明出任廉政專員期間豪花公帑買烈酒款客、送禮予內地官員為當全國政協鋪路,以及經常外訪兼趁外訪觀光等問題,連一句「譴責」都沒有,最嚴厲的字眼僅為「深表遺憾」,與帳委會的狠批程度有天壤之別。

泛民另行發表小眾報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泛民強烈譴責】
■專責委員會的泛民議員不滿委員會的報告批評乏力,另發表小眾報告炮轟湯顯明。

委員會內全部五名泛民委員最終拒在報告簽名,另行發表小眾報告對湯的多宗罪狀予以「最強烈譴責」,同時提出比委員報告更詳細、具體的改善建議。

何秀蘭昨日炮轟,建制派既然不支持調查湯顯明,但是泛民在成立委員會後又仗着人多勢眾,搶佔委員會主席和多個委員議席,同時對泛民的調查工作設下重重關卡,明顯「阻止有志反貪嘅議員查落去」。

她舉例指出,曾經去信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葉國謙,要求傳召更多的廉署人員作供,以書面形式向廉署提跟進問題,一律遭建制派委員反對;到撰寫報告時,葉又未予委員充足時間審閱報告初稿,便要求委員匆匆通過,連泛民要求將小眾報告的內容以附錄加到報告中也被拒。

何秀蘭憤言,今次事件明顯反映議會失效,形容「香港人輸咗,點解明明係貪腐,建制派要阻大家查落去?」說時她激動得落淚,要用紙巾拭淚。

負責撰寫小眾報告的公民黨郭榮鏗亦批評,建制派為淡化事件,以「不恰當」、「沒有遵守」、「不可接受」等「和稀泥」式字眼形容湯顯明,力阻泛民對湯顯明予以「強烈譴責」。

涂謹申:保皇保到黐咗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秀蘭昨日憤言今次事件明顯反映議會失效,說時更激動得落淚。

而 民主黨涂謹申更加狠批建制派「霸道霸權、保皇保到黐咗線」。身兼帳委會委員的公專聯梁繼昌則強調,委員會的調查範圍比帳委會大,但調查期間遇到很大阻力, 「差不多(報告內)每一句都要投票,我對(此)專責委員會嘅運作徹底失望」,冀透小眾報告提示廉署和港人,廉潔這核心價值「得來不易,不容有失」。

葉國謙昨否認報告字眼不嚴厲及被淡化,強調委員會要按事實下判斷,辯稱已就泛民建議的字眼進行表決,並指泛民覺得他阻撓調查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 問到報告以沒有資料為由,拒評湯顯明經常外訪及趁外訪觀光的問題,是否未有積極跟進時,葉國謙即強指沒有資料的原因是部份資料已經在帳委會披露,另部份資 料則被廉署以涉及刑事調查為由拒絕提交。至於拒絕將泛民的小眾報告加至報告中,葉國謙強調,委員會只得一份報告,而議員的觀點已經反映在報告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0/18795037

「報告還本人一個公道」 湯被轟無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卓廷希望廉署盡快完成對湯顯明的刑事調查。資料圖片

【本 報訊】立法會調查前廉政專員湯顯明的專責委員會發表報告,批評湯顯明任內公務酬酢及外訪表現,欠缺警覺性及應有謹慎態度,令廉政公署的聲譽蒙污。但湯顯明 昨日發出聲明反駁指,過去一年先後有三個同類聆訊,諉過於傳媒廣泛報道及評論,廉署形象及聲譽難免受質疑和牽連,並表示廉署的國際地位崇高,「其形象和聲 譽豈是『我』一人可以輕易動搖?」

不同意被指破壞廉署形象
湯顯明 昨日透過律師,就立法會專責委員會的報告發表書面回應,他除了不同意報告書指他破壞廉署的形象及聲譽之外,更指報告書提出三個「還我」,包括報告肯定他無 隱瞞實情、無個人動機、無私相授受,是「還本人一個公道」;報告無任何地方聲稱或顯示他任內處理酬酢等事與「貪」字有關、無涉及私人利益或濫用權力,是 「還本人一個清白」。

最後,湯顯明指曾經有報告聲稱他「多項違規」,他當時曾反問「違了哪條規」,而今次報告沒有作出類似的「違規」指控,是「還本人一個合理邏輯」。

湯顯明重申,「有錯必認,清者自清」,指外界的批評是「灰色地帶」所引起。他聲稱任內所有酬酢和外訪都是為工作,只是當時對外酬酢等的需要和考慮,與今天大有不同。

他承認,「處事肯定有不足之處」,作為部門首長是「責無旁貸」,對同事帶來影響「深感抱歉」,但「部門(廉署)因事件而得以更新規定,解決灰色地帶問題,類似事件應不會再有發生,也令本人引以為欣慰」。

廉政公署前調查主任、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看到湯顯明昨日發表的「還我清白」聲明後,怒斥湯顯明:「人無恥則天下無敵!」林卓廷說:「佢呢個人毫無廉恥,佢搞到廉政公署聲譽江河日下,仲要發個聲明講呢啲嘢,佢可以稱得上係『香港之恥』!」

對於湯顯明指,報告無任何地方顯示他與「貪」字有關,林卓廷只希望廉署盡快完成對湯顯明的刑事調查,快快公佈結果,「等香港市民知佢有幾貪、有幾濫權,最好快啲將佢繩之以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0/18795040

收高球桿作退休禮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湯顯明在任廉政專員期間,曾三次向特首申請接受餽贈。資料圖片

【本 報訊】立法會調查前廉政專員湯顯明的專責委員會報告披露,湯顯明在任廉政專員期間,曾三次向特首申請接受餽贈,包括由最高人民檢察院邀請出席08年北京奧 運開幕禮及北京住宿、香港賽馬會送贈的香港奧運馬術賽門票,以及朋友送贈的3,800元高爾夫球桿退休禮物,全部獲特首批准。

曾申接受奧運馬術門票

報告引述特首辦表示,湯顯明及其女兒在2008年獲內地最高人民檢察院邀請,出席北京奧運開幕禮,包括入場及當地住宿;同年香港賽馬會向湯及其女兒送贈兩場香港奧運馬術比賽合共四張門票。

不過,湯最後因安排出現困難,他與女兒並無出席北京奧運開幕禮;湯又成功購買到香港奧運馬術賽的門票,認為無必要接受馬會送贈的馬術門票,於是向特首撤回該申請。

委員會發現湯向特首申請接受香港賽馬會餽贈馬術門票,理由之一是出席相關活動符合廉署利益。湯解釋,馬會是廉署其中一個工作對象。但委員會對此有保留,指馬會是廉署法定調查對象之一,而且過往廉署曾處理過涉及馬會人員案件,反映並無察覺潛在的角色衝突問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0/18795042

憂涉京官 阻深入調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建制派「河蟹」】
■建制派被指護湯顯明,阻止泛民深入調查事件,報告字眼亦不嚴厲及被淡化。
謝榮耀


【拆局】
今 次立法會調查湯顯明的專責委員會,對湯顯明涉濫用公帑作公務酬酢,以及餽贈禮物等問題均輕輕帶過,未有深入追究。有立法會議員指,建制派由當日反對成立該 委員會,到後來又要加入並搶奪控制權,就是要想辦法阻止泛民對這兩個問題深入調查,因為有關問題涉及北京高層官員,「(建制派)驚查到內地貪腐問題」。

「隨時有手尾跟」

當 日立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及專責委員會調查湯顯明期間,傳媒揭露湯顯明濫用公帑酬酢送禮,涉及不少內地官員,除了駐港的中聯辦官員之外,中國最高人民檢查院歷 任檢察長也是湯顯明的送禮對象,當中包括檢察長賈春旺、曹建明在內,另外,廣東省人民檢察院高層也是湯的送禮目標,還有大大小小內地部門邀請的外訪。當時 已經有議員質疑,當中涉及湯顯明以送禮為退休後當全國政協鋪路,甚至可能涉及內地官員、中聯辦官員貪腐問題。

有立法會議員稱,以他了解專責委員會去到調查有關問題,建制派委員總以各種理由阻止深入調查,「好似話冇資料、冇證供、冇得查落去,或者冇得因為咁批評湯顯明」。

有委員私下認為,建制派由反對成立該委員會,到積極加入甚至搶做主席,「根本就唔係關心點查湯顯明或者要保佢,而係要做危機處理,阻止議員查到京官身上,甚至連佢哋(京官)都譴責埋」。

另外一名議員相信,雖然今次專責委員會無法深入調查湯顯明與京官是否有利益關係,但是北京現正嚴打貪腐,「中紀委已將港澳辦、中聯辦納入規管,貪湯單嘢冇咁易完,隨時有手尾跟」。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0/18795045

放生第一幫兇穆斐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穆斐文在湯顯明貪腐醜聞中扮演關鍵角色。資料圖片

【本報訊】湯顯明貪腐醜聞中,扮演關鍵角色的廉署社區關係處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的太太穆斐文,繼去年逃過政府帳目委員會譴責後,今次專責委員會也未有向穆開刀。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批評,專責委員會明顯「放生」穆斐文這名第一幫兇。

認送禮事件上有問題
由建制派主導的委員會報告,不但未有嚴辭批評湯顯明,亦對穆手下留情。報告重申穆在去年帳委會聆訊中,曾作供承認因缺乏警覺性及疏忽,記不起有否看過湯外訪行程,而未有提醒湯不要按內地單位建議,在公務行訪期間加入造訪九寨溝的觀光行程。

此 外,雖然委員會曾邀請穆就廉署於2011年招待駐港總領事晚宴一事作供,又要求她交代在晚宴事件中提供了甚麼意見,但穆以問題涉及對湯的刑事調查作擋箭 牌,未有向委員會交代,令報告無法對穆斐文作出評論。雖然穆曾在聆訊中承認,自己處理湯顯明送禮事件上有問題,但報告同樣未有對此作任何批評。

林卓廷轟報告在建制派主導下,不單對湯顯明的罪責輕描淡寫,而且更「放生第一幫兇」穆斐文,促廉署盡快完成及公佈調查結果,將違法者繩之於法,重建廉署公信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0/18795047

廉署仍進行刑事調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廉署稱湯顯明的個案仍在調查中。資料圖片

【本 報訊】立法會調查前廉政專員湯顯明的專責委員會報告指,廉署以涉及刑事調查為由,拒提供湯任內的公務外訪、酬酢、餽贈及收禮的詳盡資料,委員會對此深表遺 憾。廉署發表逾2,500字書面回應,稱在不影響刑事調查下,已盡力提供資料和出席聆訊。廉署稱湯的個案仍在調查中。

三調查委員會均指違規
廉 署聲明重申,為確保相關刑事調查得以公平公正地進行,不能就涉及該刑事調查範圍之內的事項提供相關資料。廉署在不影響相關刑事調查的情況下,已全力配合專 責委員會的工作。廉署又否認取巧和蓄意隱瞞湯餽贈食物的資料,解釋當時準備時間倉卒,判斷禮物種類時未有周詳考慮,對引起公眾誤會致歉,並稱會接納報告提 出的意見。

湯顯明涉違規事件已先後有三個調查委員會深入調查,包括特首梁振英委任的檢討廉署公務酬酢、餽贈及外訪制度的委員會、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以及立法會專責委員會。該三個委員會調查報告都指湯顯明有多處違規,行為失當。

律政司於去年5月認為有足夠理據就湯顯明涉嫌干犯《防止賄賂條例》和「公職人員行為不檢」的罪行作刑事調查,由現任廉政專員白韞六親自督師,廉署昨稱調查仍在進行中。據悉,廉署完成刑事調查後會諮詢律政司意見,才決定是否就上述相關罪行檢控湯顯明。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指出,根據三個已公佈的調查報告資料顯示,湯已涉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即代理人以虛假陳述欺騙僱主,「帶女友出席公務宴會、收受禮物、將買酒同宴請開支分單等手法,都有涉嫌觸犯防賄條例,甚至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