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團體收集簽名反佔中 恐有「水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4/1878797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幫港出聲串聯親中團體組成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起網上及街頭簽名運動。
羅君豪


【本報訊】專為反佔中成立的「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宣佈,串聯約40個團體組成一個名為「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並發起簽名行動,目標要取得80萬個市民簽名反對佔中。

親中組織成立大聯盟

大 聯盟發言人周融在記者會上表示,近來社會似乎只有佔中一種聲音,因此有必要成立聯盟,讓市民表態是否支持和平及普選。他指市民可於網上聯署或親自簽名,其 中網上聯署率先於本月28日開始,親自簽名則由8月2日開始,兩者均在8月17日截止。連不足18歲的青少年都可以簽名反佔中。

他再次抨 擊「和平佔中」與港大民意研究調查的公民投票違法,79萬人投票中有不少「水份」。他多次被記者質疑,爭取逾80萬個簽名反佔中,如何防止簽名數字有「水 份」。他承認匆忙籌組,聲言會盡量確保簽名行動具公信力,細節稍後再公佈。有份出席記者會的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說,只以個人身份出席活動,暫時仍未得 理事會同意加入聯盟。鄉議局在聯盟榜上無名,主席劉皇發會後匆匆離去迴避傳媒追訪。至於多個經常在街頭反佔中的「愛字堆」團體未獲邀加入大聯盟。周融稱歡 迎他們加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4/18787976

官媒抹黑佔中綁架民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人民日報》昨發表署名文章狠批學界的佔中預演,並稱佔中是綁架民意。資料圖片

【本 報訊】學聯及學民思潮在7.1遊行後,發起佔領遮打道及特首辦,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昨發功,發表署名文章批評有關行動是預演佔領中環,以違法方式迫使 特區政府接受公民提名。文章狠批反對派先借佔中全民投票造勢,再違法佔中,是綁架民意,意圖挑戰一國兩制,漠視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損害700萬市民利 益。

引《文匯》稱學生被美利用

文章又指民陣聲稱的7.1遊行人數,是警方公佈的五倍以上,說明民陣「瘋狂篤數」,是「自我實現的謊言」。文章引述香港《文匯報》的署名文章,表示激進學生被利用成為美國輸出極端民主的「爛頭蟀」,搶先佔中,掀起反中央、反特區政府的惡浪,攻擊特區政府打壓民主。

另 一官媒《環球時報》的社評則指,今次不僅是香港反對派和激進學生預演佔中,也是官方應對佔中的預演,認為香港社會有可能迎來一段持續政治騷動,如果法治破 了口,香港有可能朝着烏克蘭或泰國的方向沉淪。社評引述被捕人士指遭警方暴力對待,抱怨拘留期間無水喝及不讓上廁所,社評認為指控可笑,指拘留所不是賓 館,觸犯法律被拘留期間不可能享受自由時的全部舒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5/18789099

U Magazine被指禁報道 公投 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馮紹波

【本 報訊】香港經濟日報集團旗下的旅遊生活雜誌U Magazine,近日內部傳出集團主席馮紹波指示,要求雜誌避免報道佔中、民間公投等「敏感題材」。在該雜誌有專欄的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表示,暫未獲通 知,但如被限制題材,會重新考慮合作空間。U Magazine發言人稱絕無此事,但將來會否發生,「未來嘅嘢答唔到你」。

U Magazine前日召開編輯會議,有雜誌高層稱,日後報道內容與作家專欄都要避免觸及政治敏感題材,包括佔中與民間公投等。

發言人否認消息
該雜誌內容為旅遊消閒生活,甚少觸及政治題材,但專欄作家包括陳淑莊及林夕等,有時會在專欄討論時事,如陳淑莊最近就有以新界東北為題材。

陳淑莊接受查詢時稱,未收到有關提示,自己只在該雜誌寫了兩個月專欄,一直很珍惜每個「地盤」,該專欄亦打算主力寫音樂、生活等,但因近月有太多社會議題,故難免觸及。她說如真的收到提示要限制題材,她不希望雜誌編輯難做,會重新考慮雙方合作空間。

U Magazine發言人接受查詢時表示,並不知道有關消息,強調絕無此事,但被問到日後會否發生限制題材的情況,表示「目前冇需要咁做,未來嘅嘢答唔到你」。《經濟日報》上月底臨時抽佔中的公投廣告,但刊登四大行反佔中的廣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707/18790784

北京若對普選落閘
陳健民:8月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逾千人在今年7.1遊行後於遮打道預演和平佔中。

逾79 萬人參與全民佔中公投,三個有公民提名元素的方案支持度佔總投票率九成,中央卻稱「全民投票非法及無效」,不將港人訴求放在眼內。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 預告,若人大常委會8月作出的政改決定,不提公民及政黨提名之餘,更收窄至沒有真普選空間,屆時可發動佔中。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更稱,政府向人大提交的報告 若有篩選,可考慮提早在7月佔中。
記者:陳雪玲 鄭啟源

佔中三子一直稱,會在政改第三部曲、即政府向立法會提交了不符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後決定是否佔中。但中央近期推出宣示對港「全面管治權」的白皮書,亦對79萬人參與佔中公投及51萬人上街爭普選置之不理,反映向真普選開綠燈的機會極微,令佔中極有機會提早在8月發生。

「可以佔完一次又一次」

陳 健民昨解釋,雖然他們早前表明,最遲的佔中時間表是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方案不符合國際標準,但他不諱言:「但最危險(其實)係五部曲嘅第二部:當人大常委 對特區政府報告寫番嚟,可以變成一個決定,如果(此)決定(狹窄)令我哋覺得唔可能再有真普選空間,嗰時我哋就要佔中,因為已經唔畀你有真普選」。

特區政府完成政改諮詢後,特首稍後會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正式啟動政改首部曲,預料8月底舉行的人大常委會,會決定是否批准特區政府修改特首及立法會選舉辦法。

陳 健民預計人大常委在8至9月會有決定;目前難言底線,認為要待人大常委發還報告後,才知道是否有轉圜餘地,或是仍可待政府拋出方案才佔中,但他明言:「你 見到冇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但堅持全票制、機構提名……咁差唔多都宣佈死亡喇普選,仲坐喺度等乜?」陳健民稱有信心號召幾千至一萬人參與佔中。

被問到若提前佔中,政改方案出台後有何後着?他嘆喟:「我哋又冇得革命,但可以佔完一次又一次啫。」佔中三子一直希望約見政改三人組,陳指至今未有回音。

民主黨擬最快7月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健民指若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收窄至沒有真普選空間,8月可發動佔中。資料圖片

民 主黨主席劉慧卿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更突然預告該黨正為提早佔中作準備,「佔領中環唔係一次,係一波一波抗爭……民主黨準備最快7月,如果唔係8月 都會佔領中環」,強調該黨何俊仁等個別黨員已參與7.2通宵佔中,強調與共產黨正面交鋒時間快到,若8月尾人大常委開會「一錘定音」定出有篩選方案,佔中 一觸即發,「係中共逼出嚟」。

她在論壇後解釋,若特區政府稍後向北京提交的報告,內容不公道,不準確,激化社會衝突,可考慮提早在7月佔中,但重申該黨並非自行發起佔領行動,會配合佔中三子、並與其他組織合作。該黨明天會與簽了佔中意向書的黨員及議員等開會,商討佔中的準備工作。

公 民黨黨魁梁家傑昨在論壇上稱,泛民現時應集中精力推動真普聯三軌方案,不認同社民連梁國雄建議辭職公投。未有黨員參與7.2通宵佔領行動的他更稱,若中央 堅拒回應真普選要求,屆時會選擇佔中。工黨何秀蘭則指無論電子公投或辭職公投,民主派都要坐低傾,考慮哪個對策最能回應局勢發展。

梁國雄強調,若在佔中前啟動議員辭職公投,將令佔中基礎打得更穩固,並指2010年五區公投時,即使有泛民黨派不參與,泛民候選人合共也有50多萬票,而泛民主派也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得票逾100萬,「(辭職公投)可以一次過打共產黨落地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7/18790786

佔領遮打被捕者擬落區宣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學生李先生指7月2日凌晨留守的人不多,毅然決定留下,收到警告信並不擔心,未來計劃參與佔中。許頌明攝

一紙警告信,嚇不退抗命的決心,7.2佔領遮打行動的被捕者昨日再次結集,參與學聯舉辦的行動後支援分享會,檢討當晚行動細節及了解個人法律責任,逾百人出席,不少與會者表明會參與佔中,更會走入社區宣傳,希望更多人了解社會現況,一同投入未來行動。

活 動以閉門形式進行,由四名義務律師向被捕人士講解法律須知和注意事項,並個別接見有需要巿民。7.2當晚被捕的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表示,有巿民問到警方 的警告信是否無限期?日後會否被秋後算賬?有參與者則提出要檢討今次行動,「傾吓有乜嘢地方做得唔好,亦有人提出要走入社區,令多啲人捲入運動,參與下次 行動,身體力行」。

出席活動的港大學生李先生表示,不會因為收警告信而退縮,「相比起身邊人,屋企人會擔心反對,我只係(擔心)前途問題,我自己嘅負擔、擔憂都冇佢哋咁大,嗰刻我都唔留低,咁邊個去留低呢?」

浸大學生會促校方表態


本身是大學宿生會時事秘書的李先生,當日最終在早上7時被抬走,「我希望自己行前多一步,每個人行前多一步,可以推動同埋鼓勵到身邊平時唔去理嘅人,了解我哋嘅訴求,睇吓我哋嘅社會幾咁不公義」。

今 年58歲的王女士,每晚9時半就上床睡覺,但7.2當日,她撐到早上6時被捕,「上到車好感觸,喊得好緊要,好傷心」。王女士早年在美國和奧地利生活,近 年在內地工作,並居於深圳,「雖然我?家住喺大陸,但我都要勇敢出嚟,我喺大陸住咁耐,從來未試過做一樣嘢係順利,你唔靠關係,你唔畀黑錢,根本冇可能有 一樣嘢做得順利,所以好嬲好嬲,我唔想我土生土長嘅地方變成咁」。

511名被捕者中,有12人是浸會大學學生,該校學生會日前發公開信促校方為同學發聲,又於校內民主牆張貼「尋人啟事」,要求包括校長陳新滋在內的高層今日出席會議商討協助事宜。

該校學生會會長陳天俊表示,校方至今未曾接觸被捕同學或公開表態,經該會多次聯絡後,始收到陳新滋以個人名義發出的電郵,稱身在美國但十分關注事件,回港後會盡快約見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