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過去狂踩梁振英 近年「大局為重」 特首拉攏傳媒何柱國獲大紫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1/1878374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早前何柱國(右)娶新抱,梁振英(左)出席婚禮,可見兩人關係匪淺。資料圖片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上台後,傳媒逐一歸邊,今年授勳名單上,有兩人獲頒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其中一位是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另一人則是前政協常委楊孫西。而多名曾支持梁振英參選特首的「功臣」亦論功行賞,分別獲頒金紫荊、銀紫荊及銅紫荊星章。
記者:麥志榮 張婷婷

何 柱國旗下的《星島日報》在2011年特首選舉期間,曾刊出多篇不利梁振英的報道,其中一篇更指梁振英財政有問題「一鋪清袋」。梁批評《星島》抹黑,何召開 記者會高調反駁。但何柱國態度近日明顯轉變,曾公開支持特首候選人必須愛國。而上周梁振英放假訪英,梁的女兒梁齊昕在網上發放?手自殘照片,《星島》的網 上媒體《巴士的報》即時刊出梁振英父女合照代為闢謠。但梁齊昕其後自行向傳媒踢爆,合照只是父親的公關伎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出,近年新聞自由明顯收窄,包括直接打壓,如劉進圖遇襲、抽廣告等。間接方面,不少傳媒老闆都出任人大、政協,令傳媒自我審查亦日趨嚴重。

今年授勳名單共283人獲授勳銜及嘉獎,名單是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任主席的授勳及非官守太平紳士遴選委員會提出,委員會成員包括「梁粉」中策組顧問高靜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整 份授勳名單有如梁粉論功行賞名單。廣東社團聯會主席王國強、中華總商會前會長蔡冠深及房協主席鄔滿海均獲頒金紫荊星章,據梁粉劉夢熊爆料指,梁振英 2012年曾承諾推薦他出任政協常委,但其後梁違背承諾,推薦了其他人,當中便包括王國強及蔡冠深。蔡冠深2012年擔任中華總商會會長時,一早便表態支 持梁振英,呼籲會內共186名選委投梁一票。鄔則更是梁振英競選辦骨幹,是梁房屋政策智囊。

被指偏幫商交所 唐家成獲授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獲銀紫荊星章的證監會主席唐家成亦是資深梁粉,其兄唐家榮曾捐款100萬元助梁振英參選;去年頭號梁粉張震遠的商交所爆煲,證監會因偏幫商交所而受質疑。曾為梁振英撰寫環保政綱的吳祖南也獲銀紫荊星章。

獲 銅紫荊星章的梁粉更多,包括2012年在政府公佈樓市辣招前連續沽售名下兩個單位的行政會議前成員林奮強;積極推動青少年到內地交流洗腦的政協龍子明;外 號「肥媽」的藝員Maria Cordero更屬忠心梁粉,梁振英2012年參選特首誓師大會,她是唯一撐場的藝人。她近日更協助政府拍政改廣告,勸市民政改方案不好也要食住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1/18783744

廖漢波冇份 區載佳護梁「有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廖漢波於南丫海難後8個月才勉強致歉。資料圖片

【劣績斑斑】
政府高官退休後按照慣例都會獲授勳,但因南丫島海難慘劇而備受批評的海事處前處長廖漢波,在今年授勳名單榜上無名;反而在3月退休的屋宇署前署長區載佳,在處理特首候選人的僭建問題上因偏幫梁振英而大受批評,就獲頒銀紫荊星章。

今 年有7位剛退休的部門首長都獲銀紫荊星章,2月退休的廖漢波卻斯人獨憔悴。2012年南丫島海難造成39人死亡,廖漢波於慘劇後一直拒絕為意外道歉,死撐 至海難後8個月,才勉強致歉,受海難死者家屬責難。而海難獨立調查委員會去年發表調查報告,更揭發海事處內部管理混亂,驗船馬虎。運輸及房屋局宣佈整頓海 事處,並進行內部紀律調查。

廖漢波退休後,當局更一改由內部接任的傳統,由政務官空降出任海事處長。但4月發表的內部調查報告,指17名海事處官員失職,廖漢波卻獲「放生」。

區被指查僭建大細超
3 月退休的區載佳在任期間同樣劣績斑斑,卻獲銀紫荊星章。區載佳在任期間,2010年曾發生馬頭圍道塌樓事故,造成4人死亡,事後調查亦顯示屋宇署驗樓有粗 疏。而在2012年特首競選期間,兩名候選人唐英年及梁振英先後被揭發僭建醜聞,身為梁大專同學的區載佳卻用雙重標準處理。屋宇署只檢控唐英年,放生梁振 英,跟進梁振英清拆僭建也放軟手腳。

另有3名首長級高官獲金紫荊星章,包括3月退休的運房局前常任秘書長兼房屋署前署長栢志高、54歲便決定退休的民政事務局前常秘楊立門,及將於年底退休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秘區璟智。

被傳媒揭發「?兩份糧」,獲規劃署以非公務員合約聘用為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顧問、仍在退休前休假的前副署長黃婉霜,也獲頒銅紫荊星章。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1/18783746

羅致光獲金紫荊 泛民中最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致光是歷來泛民成員獲得最高級別星章的授勳人士。資料圖片

【黑羊跑出】
梁振英次女梁齊昕曾向傳媒稱自己是「家中的黑羊」,有與家人持不同觀點。授勳名單上亦有一兩隻「黑羊」,包括獲金紫荊星章的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羅致光。羅是歷來泛民成員獲得最高級別星章的授勳人士,他於2005年獲銀紫荊星章。

政界分析,羅並非梁粉,而是獲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倚重的「影子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公職眾多,包括由林鄭月娥擔任主席的關愛基金和扶貧委員會的成員。

另 一隻黑羊則為剛卸任監警會主席的資深大律師翟紹唐,他同時擔任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但授勳簡介中只表揚他在最低工資委員會的表現,稱他領導有方;卻隻字不 提帶領監警會過渡至成為法定機構的6年努力。未知是否因為監警會曾點出警方在「李克強事件」中保護領導人尊嚴等不當之處,及指公民抗命是優良傳統,令特區 政府抹煞其在監警會的貢獻。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