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曾鈺成寸梁:睇得簡單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52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鈺成

【本 報訊】行政立法關係陷入嚴重撕裂的局面,始作俑者特首梁振英卻死撐,昨將立法會拉布問題歸咎於少數議員的故意行為,強指行政立法機關之間「冇問題」,甚至 要求社會「敦促」極少數拉布議員履行職責。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在梁振英死撐後高調反駁,以全體泛民議員早前在特首答問大會離場抗議為例,指公眾也不會覺得 行政立法關係正常,不留情面批評梁振英「將問題睇得簡單咗」。
記者:呂浩然、陳雪玲

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提及,立法會快將休會,但是立法會大會和財委會都出現議程積壓的「大塞車」問題,然後侃侃而談表示,財委會積壓的撥款申請都與民生有關,又指大會還未審議的樓市「辣招」雙倍印花稅更需盡快通過,以免樓價繼續上升。

梁 振英繼而將財委會的嚴重拉布問題,只歸咎於「三數位議員」,「不斷用拉布嘅方式,阻撓立法會嘅其他議員去審議和通過、或者否決政府有關嘅(撥款)申請同議 案」,卻無視議員以拉布方式抗爭的目的,梁振英甚至堅持這與行政立法關係無關,誇口指出:「行政與立法機關之間係冇問題嘅」,更加要求社會各界人士,「一 齊敦促立法會呢啲極少數嘅議員,希望佢哋能夠履行正常立法會議員審議(法案)嘅職責」。

提醒特首要深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

梁 振英話音剛落,曾鈺成其後即在會見傳媒時隔空反駁梁的謬論。曾鈺成舉例指,「立法會裏面全部泛民主派議員,即係20多位議員,當行政長官嚟答問(大會)嘅 時候,全部起身抗議離場,我唔會覺得呢個係公眾會接受為一個正常嘅行政立法關係」。接着他更指:「如果我哋認為只係立法會少數、三、四個議員嘅問題,我認 為係將個問題睇得簡單咗。」

曾鈺成表示,正如一些議員指出,解決政治問題和政府矛盾的最好方法都是政治方法,即使泛民議員只是佔議會少數,但是泛民若果不與政府建立建設性的合作關係,很多議會事務都難以開展。

曾鈺成又強調若只是個別三數位議員採取與政府對抗的態度,立法會現時就不會面對如此大的困難,提醒包括梁振英在內的各方面都要深思。

拒干涉調動議程

對 於政府應否在大會及財委會調動立法或撥款申請的次序,先處理爭議性較低的項目,曾鈺成只稱,當局知道立法會尚餘多少會議時間、哪些項目爭議性較大及具有逼 切性,而議程次序歷來均由政府決定,相信當局知道哪些草案未必趕及暑假休會前完成審議,大會和財委會會尊重當局的決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531

立法會示威區重開無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由於部份受損地方未完成復修,立法會大樓外的示威區暫未能重開。資料圖片

【本 報訊】立法會大樓自早前遭反對新界東北撥款的示威者衝擊後,保安明顯加強,大樓外佈置鐵馬陣,且不開放公眾示威區。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在立法會行政管理委 員會後表示,由於部份受損地方仍未完成復修,暫時不會重開示威區,立法會更會聘用保安顧問公司,檢討立法會的保安措施。

聘顧問公司檢討保安
曾鈺成昨稱,有關保安顧問公司的檢討範圍,包括如何加強應付突發事故、火警,甚至傳染病在大樓內受感染等情況,約兩個月後交報告,行管會屆時會研究如何改善設備和措施。顧問報告收費20萬元。


至於何時重開示威區,曾鈺成表示,公眾入口(一)附近有玻璃及部份設施因上次衝擊而損壞,至今尚未修理好,加上立法會須在示威區地面挖窿固定鐵馬,亦要加設上蓋,因此暫未能重開示威區,「總之冇安全問題、唔會有人跣親撞到玻璃出事,就會開番」。

對 於部份議員透過點算法定人數「拉布」,曾鈺成早前指,按英文字典對「quorum」(法定人數)的解釋,會議開始後而非進行表決時,無論有多少人在席,都 不會有不符法定人數的問題,他昨稱《基本法》沒有規定「法定人數」四字的解釋,但按目前規定,限制議員何時點算人數是違反《議事規則》,強調只是拋出意見 讓議員研究。建制派紛紛和議,支持在議事規則委員會研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9/18793538

梁君彥指關係劍拔弩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湯家驊相信,新一年度行政立法的關係將會更差。右為梁君彥。 許頌明攝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死撐行政立法關係「冇問題」,完全與事實脫軌,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昨形容,行政立法關係根本已到達「劍拔弩張」地步,冀政府官員 日後與各方議員多加溝通。內會副主席、公民黨湯家驊也指出,梁振英上任之後只曾一次約見泛民,認定「攬住建制派啲票就勇往直前」,對梁痛改前非不感樂觀。

CY僅約見泛民一次

梁 君彥昨在內會年結記者會上形容,過去一個立法年度正值「多事之秋」,相信「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認為要修補破裂的關係並非單方面「講吓就得」,需雙方 互相配合和溝通,寄語政府趁休會期間「冷靜」下來,官員日後需盡早就政策措施與議員、尤其是不同界別,包括建制派及泛民議員溝通。

湯家驊預告,新一年度立法會將面對政改問題,相信行政立法會關係更差,批評梁振英上場兩年多,僅主動約見過泛民一次,根本談不上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又告誡梁振英不要再抱「攬住建制派啲票就勇往直前」的想法。

湯 家驊亦提到今年是他擔任議員10年以來,政府提交議案效率最低的一年,尤其不少法案都是農曆年後才提交,令立法會無足夠時間審議,強調政府不能當議會是橡 皮圖章。梁君彥則對有議員濫用點算法定人數等手段拉布感無奈,但是亦覺得要取得共識,才能修改議事規則,故有一定難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