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五大商會贊助 新巴城巴播反佔中廣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6/1881265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親建制組織「反佔中」無孔不入,總商會等五大商會本周聯手發動新一輪攻勢,連專營巴士也淪為「批鬥工具」。有乘客指,新巴及城巴的巴士流動媒體平台 「Buzplay」,近日播放由五個商會贊助,「預測」佔中會致港島塞車,阻礙上班上學的「反佔中」短片。新巴及城巴均稱政治中立,指媒體平台內容由承辦 商負責;承辦商Buspak則說反佔中短片非政治廣告。

乘客:打擊爭普選幫兇

新 創建旗下的1,700架新巴及城巴,忽然成為流動「反佔中」喉舌。近日兩巴車廂電視屏幕都有播放「反佔中」短片,片長約一分鐘,內容是一群的士司機、保險 從業員、行政人員及零售商,表達對「假如中環被佔領」看法,意見一面倒批評佔中,指會令港島大塞車,上班交通時間倍增,影響上班、上課等,更有旁白指「怕 殃及小朋友、老人家」。

市民周小姐說,本周二起發現新巴及城巴的電視屏幕都有播放反佔中短片,片末註明由地產建設商會、香港總商會、中華 總商會、工業總會及廠商會贊助。她指公共交通工具應政治中立,播放此短片如偏幫反佔中,淪為打擊爭取真普選的幫兇。任職學校IT支援的許先生亦指,短片有 誤導市民之嫌,認為佔中是市民向政府發聲的無奈途徑,短片卻忽略政府才是罪魁禍首,「只係為咗誣衊同惡魔化佔中嘅嘥錢之舉」。

新巴及城巴發言人均指政治中立,指巴士上播放的所有內容均由廣告承辦商Buspak負責。Buspak回覆稱,該公司不接受播放政治廣告,無論巴士車身廣告或流動資訊都以政治中立為原則,但認為近日播放的「反佔中」短片不屬政治廣告。

聘廣告公司 打媒體戰

五大商會同時以WhatsApp發出「反佔中」短訊,據了解,五大商會已委聘廣告公司「打媒體戰」,本周在不同媒體發動反佔中宣傳。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聲稱,過去一周已累積577,521張反佔中簽名表,今明兩日會將街站增至近700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9/18815205

稱致港九新界大塞車 迪士尼廟街也受累
五大商會危言聳聽反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五大商會昨舉行聯合記者會,為反佔中大講歪理。黃耀興攝

全 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早前南下深圳接見商會代表後,本港五大商會昨聯手召開「敦促香港市民反對參與佔中」記者會,席間提出多種歪理,抹黑佔中影響香港經濟、 導致交通擠塞,甚至稱連九龍及新界,迪士尼與廟街等也受連累。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指商會危言聳聽,「老作」佔中帶來的影響,目的是削弱佔中支持力量,鋪路讓 人大下月公佈「最壞的決定」。陳健民呼籲市民企硬,抗衡商會的恫嚇。
記者:姚國雄 陳雪玲

五大商會代表包括香港總商會主席彭耀佳、中華總商會主席楊釗、廠商會副會長吳永嘉、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昨齊集總商會總部召開記者會,全程由公關公司打點。
彭耀佳率先發表「反佔中宣言」,着力叫市民不要參加佔中,接連稱佔中阻礙大小生活、影響市民返工返學或看醫生,亦會導致港九新界大塞車。

「可保障我哋交多啲稅」

彭 耀佳以泰國紅衫軍的佔領曼谷行動為例,稱佔領行動會窒礙旅客到泰國旅遊,故此推論佔中行動不但會影響中環旅遊業,更會拖垮本地零售、飲食、的士行業等: 「旅客不去旺角買鞋、不去油麻地廟街,他們一旦不來,在廟街、銅鑼灣、灣仔、新界、迪士尼公園的人,就不能做到他們的生意。」

經常要求減少利得稅的總商會,甚至將「我哋想交多啲稅」說成反佔中原因。彭聲言,反佔中是要維持香港競爭力,保障經濟有增長,保障就業機會、保障打工仔有人工加,「亦都可以保障我哋交多啲稅畀政府」,又稱其他亞洲城市會「搶走香港碗飯」。

沒有數據佐證負面影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長達40分鐘的記者會,五代表反覆強調佔中拖垮經濟,將佔中堵路影響無限「發水」。當記者問到有甚麼數據佐證佔中的負面影響時,彭只稱應交由學術界研究和 回答;吳永嘉則指︰「我相信其他學者已做咗好多研究,喺網上有好多唔同數據,我哋認為冇必要喺?家呢個環境下,重新再做一個人哋做咗幾次嘅研究。」

五代表強調,若商會會員公司僱員參與佔中,不會被秋後算賬,又稱不會逼員工簽名反佔中。五人席間亦被問到有否持外國護照,除梁志堅以「要了解問題目的,呢個係私人問題」為由拒絕回應,其他人均指只持特區護照。

陳健民籲市民勿受威嚇

佔 中發起人陳健民指,佔中無可否認會造成一些干擾,但不會如商會般危言聳聽,誇張失實。他指,佔中已表明不會阻礙救護車救援,認為不應把佔中比喻如泰國的佔 領行動,因後者是推翻政權,佔中卻以和平非暴力公民抗命,要求改革制度,指諸如佔領華爾街的社會運動,也沒趕絕遊客和危害其金融中心地位。

他指商會旨在製造市民恐慌,削弱支持佔中的力量,以便人大下月公佈「最壞的決定」,呼籲市民別受威嚇,讓中央知道香港人對真普選的執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9/18815211

林鄭外媒撰文 促泛民「袋住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在《華爾街日報》撰文,不點名促泛民對非終極普選方案「袋住先」。

【本 報訊】專責政改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透過外媒發功,在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撰文,指2017年普選特首方法未必是終極方案,聲稱日後仍可再作修改,呼 籲立法會議員拿出「政治勇氣」通過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力逼泛民「袋住先」,更聲言政改若原地踏步,市民會非常失望,將政改一旦失敗的責任卸至泛民身上。 泛民批評林鄭為假普選方案鋪路,強調政府應拿出勇氣為市民爭取真普選。

指政改有改善空間
林 鄭月娥昨在《華爾街日報》以「香港政制改革的規則」為題撰文,指不少人質疑2017年普選方法是終極,因此採取「可一不可再(now or never)」或「孤注一擲(all or nothing)」態度,但她指政改日後至少仍有兩個改善空間,包括令提名委員會更具廣泛代表性,以及提升提委會的民主程序,又指本地、內地法律專家也確 認提委會有實質權力,不能被其他提名形式削弱、繞過或沖淡,暗示公民提名違法。

林鄭繼而不點名向泛民施壓,她指香港政制發展若原地踏步, 港人會非常失望,也會損害政府運作,呼籲立法會議員展現政治勇氣,實事求是(political courage and pragmatism),支持當局提出的政改方案,聲言由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與僅僅1200名選委會成員投票,「抉擇非常清晰」。

林鄭也特別提到,1984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無提及普選,普選是1990年頒佈《基本法》的承諾,她力撐中央回歸後已經兌現《基本法》的承諾,重申中央對香港政制發展有憲制權力,普選特首非香港可自行決定的內部事務。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林鄭明顯為推銷假普選舖路:「佢已經打定輸數,知道將要推銷一個袋住先嘅方案,讓中央可以向國際社會唱通街,話香港有『普選』。」梁家傑警告,即使政改方案能夠在立法會僅獲足夠票數通過,也未能解決現時的政府管治問題,呼籲中央懸崖勒馬。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指林鄭說法不盡不實,反過來要求政府拿出勇氣,向國際社會表達港人希望有真普選的強烈訴求,並應明言提委會的組成或篩走中央不喜歡的特首人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9/18815216

佔中三子 今向當局反映公提訴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提出18學者方案的學者代表昨與林鄭會面後稱,已要求當局重視和平佔中全民投票的意見。

和平佔中三位發起人今午會與政改三人組會面談政改。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指,希望席間可反映商討日和全民投票的結果,特別是市民支持公民提名的原因、解釋佔中工作流程,以及在甚麼情況下進行第二輪全民投票、甚麼情況下佔中。

十八學者促回應全民投票

陳健民昨稱,有責任將全民投票結果向政府反映,重申和平佔中要在走盡對話之路不果後,才進行公民抗命,所以與林鄭會面能達成共識的機會再低,都會盡力去做。

而提出包括公民推薦的十八學者方案的倡議人,昨與林鄭會面時亦提出四點立場,包括促請中央及特區政府正面回應70萬名巿民參與佔中全民投票,要求普選必須符合國際標準的訴求,倡議人之一的方志恒促當局別圖以保守的民意,壓倒全民投票的意見。

他們希望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全面及準確地將香港民意向中央政府反映,並在人大常委作出政改決定時,保留空間讓各方繼續探討不同的政改方案,重申若特首提名門檻高於八分一,將難以支持,提醒政府若是次政改拉倒,社會將進一步撕裂及更難管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9/18815223

大聯盟聲稱政府10月提政改方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日前才說「居英權不能放棄」的周融(中),昨轉口指打算「從此真正完全放棄居英權」。

「保 普選反佔中大聯盟」三名代表,包括發起人周融,昨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會後引述林鄭稱,當局擬於10月至11月提出具體建議方案,進行為期約兩個月 的第二次諮詢,及至明年首季將方案提交立法會表決。日前才說「居英權不能放棄」的周融,昨轉口指打算「從此真正完全放棄居英權」。

政府消息︰根本未落實

除 周融外,身兼大聯盟發言人的工聯會吳秋北及執委簡松年,昨亦有份與林鄭會面。簡松年會後引述林鄭指,政府擬在人大常委會8月底作決定後,在10至11月期 間提出具體政改建議,並進行第二次諮詢,料明年首季交立法會表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回應時只一如過往稱,當局會在年底再就政改進行諮詢。政府消息人 士強調,次輪政改諮詢縮短至兩個月,以及10至11月提出政府方案,均是會上討論時曾提及的例子,當局根本未落實。

大聯盟促政府在人大有決定後,安排不同黨派議員與京官會面,但反對在立法會沒票的佔中三子參與談判,「佔領中環會唔會係一個希望綑綁晒所有泛民議員嘅機構?如果將所有嘢放喺一個無票嘅民間組織,令佢成為一個操控性團體,我覺得呢個係對香港大大不利。」

周融反口擬棄居英權

另外,日前仍指居英權不可放棄的周融,昨日卻改口稱,已聯絡律師打算放棄居英權。

內地官方喉舌《環球時報》昨發表社評,指反佔中大聯盟收集逾93萬個簽名,相較和平佔中的公投約79萬人參與,大聯盟「輕鬆地超過了反對派的聲勢」,又指反佔中的簽名活動正好讓「主流社會奪取街頭輿論陣地,把反對派的『民意』從神壇上趕下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9/18815228

李兆基中學疑逼學生簽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爆出懷疑逼學生反佔中事件,該校校監梁昇(左)是恒基集團前高層,與李兆基(中)是同鄉。資料圖片

葵涌英中、地區名校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疑在校呼籲學生反佔中。前日有音樂老師在周年音樂會綵排期間,把一叠反佔中表格放禮堂一處。放置反佔中表格的老師稱是受命於校長,校長昨接受查詢時否認。事件引來學生及校友抗議。

老師指受命於校長
有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校友及學生,昨在facebook成立專頁,抗議學校強迫學生簽署反佔中意向書。專頁中有錄音聲帶,有份在現場的學生引述,該名姓伍的音樂老師指,表格是應校長鄧卓莊要求,由老師呼籲學生簽名。伍老師無簽名,當日也沒有學生簽名。

本 報昨晚向鄧卓莊校長查詢,他指事發是周日(27日)周年音樂會綵排期間,該名老師因應近日反佔中話題所做的「練習」,測試學生反應,他指該名老師已經向他 道歉,強調並無受到任何壓力而動員學生簽名反佔中。他指學校不應該對佔中有立場,只是鼓勵學生討論時事。教育局指,局方會向學校了解,強調學校在討論政治 參與時事議題時,須遵循守法、尊重多元文化。

該校校監梁昇是恒基集團前高層,曾主管恒基多間子公司,06年退休前是任恒基執行董事,又是順德政協,與李兆基是同鄉。恒基早前被揭要旗下中華煤氣員工簽反佔中表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9/18815236

鄧聲興要求金融界反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鄧聲興以「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會長名義,向旗下會員發出電郵,強烈要求所有會員到反佔中街站簽名。資料圖片。

AMTD 證券業務部總經理鄧聲興以「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會長名義,上周向旗下會員發出電郵,強烈要求所有會員到反佔中街站簽名。鄧聲興接受本報查詢時指,早前與 其他金融界協會開會後,一致通過反佔中立場,而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早前亦聯同其他7個金融團體登報反佔中。鄧強調,協會本身無政治立場,支持反佔中只因不 希望佔中影響金融市場運作,強調協會不會強迫會員簽名。

譚紹興:覺得俾梁振英呃咗
 

該會多位成員均指沒收到有關函件,榮譽顧問、獨立股評人陳永陸稱,個人對該議題持中立態度,未到任何反佔中街站簽名,只希望佔中不影響中環金融活動。

另 一投資界組織「香港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則指,個人不反對佔中,也不會鼓勵會員簽名反佔中,他指近年證券監管受業界質疑,加上延長交易時間已積聚業界怨 氣,「當年梁振英參選時證券界力撐,但佢承諾嘅嘢冇兌現到,好多人都覺得俾佢呃咗。」稱其接觸的金融界從業員幾乎都對港府有不同程度的不滿,並近乎一致支 持普選,約七成人不反對佔中。

他認為目前證券界的反佔中聲音主要出自老闆層面,估計「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或只反映機構意見,與一般從業員的心聲相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31/18817397

中資逼員工每10人派5人遊行反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銀內部通告呼籲員工響應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的反佔中簽名。

聲 稱取得「破世界紀錄」93萬簽名的反佔中簽名運動,發動新一波攻勢。包括中銀、南洋商業銀行、中旅社在內的多家中資機構員工,昨紛向《蘋果》投訴上司向員 工派簽名表,更逐一登記每位員工有否簽名。有機構「鼓勵」員工出席下月的反佔中遊行,明言要湊夠人數,員工均表示感到受壓。

中銀集團旗下的南洋商業銀行有員工向《蘋果》透露,部門主管上周五與高層開會後,本周向所有員工派發佔中簽名表格,雖未有強迫他們簽名,但部門主管就記錄每一位員工有否簽署及交回表格,令同事感到壓力。

該員工又指主管「鼓勵」他們出席下月17日的反佔中遊行集會,明言「中銀有千幾人去,我哋都要有300人」,要求10人以下的組別最少派兩人出席,10人或以上的組別須最少派四至五人。

指無身份證也可簽名

據了解,除南洋商業外,母公司中銀和另一系內銀行、立法會財委會主席吳亮星任副董事長的集友銀行都有同類安排。

《蘋 果》亦取得一張中銀內部通告,呼籲員工響應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的反佔中簽名,表明簽名表將由公司內部傳遞送給各員工,可為家屬及親友領取;更明言「沒有香港 身份證的來港人員」亦可簽署另一份綠色表格,8月11日前要交回總行22樓的康樂委員會辦公室。中企協是中資企業組織,領導層包括華潤董事長傅育寧及中國 電力董事局主席、前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等。

其他中資機構亦有同樣情況。有中資運輸公司員工指經理向員工派簽名表,講述反佔中理據;有員工表示已在街站簽署,就被要求交代街站位置和簽署時間。據悉,中旅社昨亦向員工派簽名表,要求員工「交夠數」;據網媒愛瞞日報指,澳門銀河酒店的員工中心也擺放了簽名表格。

職 工盟零售、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總幹事張麗霞指,上周接獲一間承接不少政府工程及在內地有業務的中型工程公司主管投訴,指被公司強迫收集員工的反佔中簽名, 「每隔一日就問你攞名」,公司更出動銀彈攻勢要求員工撐反佔中遊行,表示出席者可獲500元,「唔係員工都冇問題,越多人參加越好」。

記者向涉事中資銀行查詢,中銀和南洋商業銀行回覆同一答案:「本行尊重員工表達意見的自由和權利。對於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的事情,我們都會支持。」集友銀行就未有回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1/18818691

林鄭叫市民「袋住先」 令中央「過咗海就係神仙」
假普選 余若薇斥政府「?住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余若薇稱對政改通過並不樂觀。
陳奕釗


【本 報訊】政府近期鋪天蓋地發動攻勢,呼籲市民對政改方案「袋住先」,公民黨主席余若薇認為有關言論只是「?住先」,質疑中央欺騙港人接受假普選後,「過咗海 就係神仙」。她指港人應該負責任,為下一代爭取一個符合國際普選標準的政改方案,重申寧願「原地踏步」,也不要「行差踏錯」。
記者:林俊謙 陳雪玲

余 若薇昨天出席公開場合時稱,若對政改方案「袋住先」,意味港人以後每五年都要就政改爭拗一次,同時令由小圈子產生的特首,能在中央欽點「出閘」後,藉一人 一票選舉自稱有民意授權,「到時特首嘅囂張跋扈會更犀利,唔聽民意嘅情況更恐怖,市民唔好以為真係有得揀,因為中央一操控提名過程,成件事只係為欽點嘅特 首面上貼金」。

認為泛民應投票否決
她指與其通過假普選方案,泛民不如投票否決,「如果爭取到嘅係假普選,香港情況會更差。?家開綠燈去討論(政改),你都放棄,袋咗之後至話唔要,邊個會睬你?如果?家(中央)唔睬你,第日更加唔會睬你,『袋住先』其實只係呃人,(因為)過咗海就係神仙」。

全 國人大常委會8月底會就特區政改發展作出決定,其後政府會提出政改方案,預料明年首季交立法會表決。余若薇坦言對政改通過並不樂觀,直指現時政改形勢「係 差嘅」,「國內形勢見到習近平正在權力鬥爭,整個氣氛都係好嚴謹,我擔心人大8月決定會收得緊」。她指港人應該深思,「香港人係咪完全放棄,以後中共政權 話乜就乜?定係要有個責任,要對下一代負責,對堅持一國兩制要有歷史責任,盡力去爭取一個至少符合國際標準、唔可以有篩選的方案?」

人大定下政改框框前夕,泛民也率先為佔中「熱身」。據了解,泛民陣營擬於8月24日、料是人大舉行會議期間舉行造勢活動,初步計劃由民陣、和平佔中等團體牽頭,集會形式正在構思中,擬以「決志」佔中爭普選方式,以示爭取真普選的決心。

一 眾泛民組織也會在暑假加緊宣傳和平佔中的目的,做足一旦要佔中的準備。民主黨和平佔中工作組召集人羅健熙說,正籌備推出「預備佔中工作坊」,讓簽署了佔中 意向書的黨友參加,會邀請曾被警方清場抬走的人士分享經驗、提醒注意事項,又找來前紀律部隊人員講解拘捕流程,包括如何「屈手」及按穴位等,該黨同時會印 製單張,向市民解釋為何要佔中及為何要拒絕「袋住先」方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1/18818693

被迫簽名 網民組苦主聯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網民在facebook呼籲被迫反佔中的受害人公佈苦況。互聯網

【本 報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8月17日發起和平普選大遊行,各親中社團均要「交數」響應,人頭價錢水漲船高,其中龍岩同鄉會被指向每位參與遊行者提供 500元津貼;有網民則針對市民被迫反佔中,在facebook發起「被迫反佔中苦主大聯盟報案中心」的活動,呼籲受害人在網上公佈苦況。

反佔中遊行 人頭價$500

有 讀者向本報指,早前向龍岩同鄉會報名參與8.17遊行,對方回覆當天12時在天后地鐵站集合共晉午餐,下午2時出發,強調「每人500元,要報全名,及身 份證號碼」。連日已有不少讀者稱,其所屬組織也發放津貼利誘參加遊行;有消息稱,各親中組織須向大聯盟「交數」,因此出手闊綽力谷參與人數。

不少中資機構、包括中國銀行亦被指逼員工簽名反佔中,身兼中銀董事長的立法會議員吳亮星昨堅稱,未聞有中銀員工受壓簽名反佔中,反呼籲員工若受壓可以舉報。

有 網民針對僱員「被簽名」發起名成「被迫反佔中苦主大聯盟報案中心」的facebook群組,收集被迫簽名反佔中的個案。網民Yung Ray留言:「我前日同我媽去杏花村(邨)KFC食早餐,點知有個Auntie走過來,話要搭枱,跟住佢就主動同我Mummy傾計,襯(趁)我去買早餐, 佢就塞咗啲Coupon比(畀)我媽咪,仲叫佢簽名,跟住佢又叫媽咪叫我簽,為咗唔好比(令)媽咪難做,只好簽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1/18818696

網上反佔中難阻重複簽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聯盟聲稱收到逾百萬個反佔中簽名,明天起將啟動網上簽名系統。

【本 報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日表示,至今已動用數百萬元反佔中,聲稱收到的簽名已超越100萬人,明天起將會啟動網上簽名系統,讓香港市民網上繼續反 佔中。曾經批評和平佔中全民電子投票「有水份」的大聯盟發言人周融承認,無法阻止已在實體街站簽名反佔中的市民在網上重複簽署,但他聲言已收集逾百萬個實 體簽名,無必要以網上簽名製造更多數字。

大聯盟昨召開記者會,周融昨一邊指大聯盟的投票系統與和平佔中全民投票平台一樣「漏洞好大」,並 指「冇辦法防止人哋倒水落嚟」,一邊卻否認向全民佔中抄橋,堅稱大聯盟的簽名行動是「青出於藍勝於藍」,「因為我哋講得好清楚,我哋唔要水份」,稱「水份 有幾多,係睇你主辦機構想加幾多水落去」。

稱已動用數百萬元

周融堅稱市民網上簽名反佔中時,將需要提供全部身份證號碼,並填寫聲明確認未曾在街站簽名。負責處理數據的則是中國電信,原因是其他電訊商均害怕會遭黑客入侵,拒絕提供服務,「佢哋(中國電信)應該唔使驚國家級嘅攻擊」。

問到大聯盟至今用了多少錢反佔中時,他指千多個聯署機構的捐款踴躍,「直至現在已花咗幾百萬」;周融又指,團體以提供交通津貼、派飯盒等手法吸引市民參加反佔中遊行「冇唔妥」,認為最重要是無威逼利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6/18823332

反佔中遊行 表明驅逐異見者 人力設街站 為參與者「解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人民力量決定17日於銅鑼灣設街站,宣傳佔中運動是和平非暴力。資料圖片

「反 佔中」大聯盟宣佈,為本月17日舉辦的「和平普選日」遊行「加碼」,於當天早上舉行「跑步上中環」,表達反佔中單一訴求,又揚言當日不論是跑步還是遊行活 動,若有異見人士踩場將會「被請離場」,而人民力量表明當日將在銅鑼灣設置街站,向被誤導佔中是暴力行為而參與反佔中遊行市民「解毒」,說明佔中是和平非 暴力的理念。
記者:林俊謙

「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周融,昨日與身兼足總副主席的公民體育會主席貝鈞奇、全國人大代表兼「梁粉」城大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宣佈會在反佔中遊行當日早上,「加碼」舉行名為「為和平普選,跑步上中環」的活動。

大聯盟指出,雖然活動名稱沒有表明「反佔中」,但聯盟指所有參與活動人士,必須認同聯盟「反佔中」立場。

不過周融卻表明,因自己「膝頭有勞損」,故不會參與跑步,「無辦法,咁我惟有打下golf(高爾夫球),行下路咁」。

抹黑佔中「違體育精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融揚言,反佔中遊行當日任何活動不會容許有不同聲音。
陳奕釗


胡曉明會上則繼續抹黑和平佔中,聲稱和平佔中是「違反體育精神」,指體育精神講求「循規蹈矩,服從裁判」,貝鈞奇亦稱,體育精神講求「尊重既定規則、公平競技,任何不當違法手段係唔得的」。

另外周融又在會上揚言,當日任何活動不會容許有不同聲音,「呢個係單一訴求活動,場係我哋租,路亦係大會同警方申請,如大家對我哋呢個訴求不同意,或持其他意見,我哋係會要求佢離場」,表明會有足夠糾察去驅逐異見人士。

劉嘉鴻:越打壓越堅定

面對「反佔中」大聯盟連串打壓攻訐,人民力量執委會前晚開會後,決定17日於銅鑼灣設立街站,向被大聯盟誤導佔中是暴力行為、因而參與反佔中遊行的市民「解毒」,宣傳佔中運動是和平非暴力的理念,此外社民連亦考慮在反佔中當日舉行抗議。

人民力量劉嘉鴻指,預計當日有近200名人力支持者到場,盼令市民明白和平佔中真正意義,並非反佔中大聯盟所指的暴力行為,又認為大聯盟連串行動,只會令佔中支持者更堅定,「佢哋咁做只會堅固更多和平佔中支持者的信心,令更多港人明白要為真普選行出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6/18823336

佔中影響經濟微不足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經風險顧問公司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佔中運動及政改爭論對本港經濟的影響微不足道。資料圖片

【政經風險】
商會、金融界及建制派合力抹黑和平佔中運動會打擊本港經濟,但政經風險顧問公司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佔中運動及政改爭論對本港經濟的影響微不足道,今年本港經濟增長放緩,未必能達到3%至4%的預測目標,主要是受高鐵等基建項目出現延誤及零售業營業額下降等因素影響。

零售下跌衝擊更顯著
政經風險顧問公司發表的亞洲區經濟增長研究報告指出,香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為3%至4%,但第一季增長只有2.5%,而第二季的表現亦不樂觀,顯示全年經濟增長未必可達標。

對 於政治對經濟的影響,報告指出,佔中運動及政改爭論所引發的連串示威遊行,至今對經濟影響甚為輕微。反而立法會拉布令撥款受阻延,令不少項目未能及時上 馬,對經濟增長有負面影響。建造業勞工短缺亦令多個大型基建項目出現滯後及成本上升,當中包括高鐵延誤兩年及超支,令本港工程管理質素受質疑。

報 告又指出,香港政府一直未能處理空氣污染問題,令不少海外專業人才不願意來港工作,跨國企業亦可能因此選擇其他地方設辦事處,長遠對本港不利。報告指出, 本港今年6月份零售業營業額比去年下跌6.9%,而珠寶鐘錶等貴價貨品銷量更比去年大幅下跌28.2%,主要是受訪港旅客消費減少影響。但香港比新加坡佔 優的地方是仍有不少內地企業計劃來港上市,令本港金融服務業受惠。

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會計及財務高級講師李兆波指,佔中尚未發生,實際影響也很局部,對經濟增長難有實質影響。近幾個月旅客的大額消費減少,對經濟增長的衝擊更為顯著。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6/18823340

港鐵九巴播反佔中廣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鐵月台廣告屏幕近日不斷播放「反佔中」廣告。

【雙重標準】
聲言不播政治廣告的港鐵及九巴,又再示範雙重標準。近日兩公司分別在月台及車廂屏幕重複播放新一輯的「反佔中」廣告,呼籲市民參與由「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舉辦的政治集會。港鐵回應時只稱有指引規範廣告內容,對於播放政治廣告是否有違政治中立原則等問題一概沒有回答。

新 一輯「反佔中」廣告片長約半分鐘,本周起在港鐵的月台廣告屏幕、以及九巴車廂電視屏幕中不停重複播放。廣告旁白先問一句「為和平,為普選,你會做幾多」, 然後顯示一個小女孩不停向觀眾獻花;畫面下方最後則展示「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標記,旁白也補上一句「為和平普選獻花行動,817中環見」,直接呼籲乘客 參加「反佔中」遊行活動。

拒回應是否違政治中立

港鐵早前也有播放另一輯由親建制商會贊助的「反佔中」廣告,批評佔中影響市民上班、上課,會「殃及小朋友、老人家」等。港鐵及負責九巴廣告的路訊通回應時只稱有既定指引規範廣告內容,而指引已考慮保障乘客利益及平衡廣告客戶需要,惟沒有回答是否違政治中立原則。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8/18825484

夜場送果盤 誘客簽名反佔中
「大佬」逼下屬交數 小姐也遭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九舞廳夜總會聯合總商會向多間夜總會發出通告,要求動員交反佔中簽名。

【本 報訊】馬照跑、舞照跳,50年不變的承諾,哪裏去了?港九舞廳夜總會聯合總商會日前向會員發出通告,呼籲簽署反佔中表格,部份夜場更備有大量表格,連舞小 姐、恩客也通通「照殺」。有業內人士透露上級吩咐,不肯簽名的客人,獲安排小姐的質素將「冇咁好」,肯簽則送果盤。不過,大部份恩客接到表格劈頭就鬧: 「就算反佔中都唔係喺度簽啦!做乜唔擺埋殯儀館?邊有人嚟尋開心肯畀個人資料你?邊有小姐想俾人知做呢行呀?」
記者:馬志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夜場無辜捲入政治漩渦,業界人士大呻趕客。黃耀興攝

《蘋果》取得一張照片,相中場景相信是旺角一間夜場的結賬櫃檯,檯上貼有一張「港九舞廳夜總會聯合總商會」及「娛樂界權益關注組」發出的通告,呼籲業界支持反佔中簽名運動,旁邊更附有一大叠反佔中簽名表。網民質疑「去夜場都要簽名反佔中?夜場PR都要反佔中?」

夜場業內人士「波仔」向本報透露,前晚有「大佬」將一大叠簽名表交到他工作的夜場,指一星期後要交回。波仔說,有上級指明,要各經理將表格拿給客人簽名,「唔簽嘅,招呼、女仔級數會冇咁好,肯簽名嘅就有果盤送,或者簽半打啤酒送畀佢」。

波仔坦言只有清潔阿姐、會計人員和部份年紀較大的小姐願簽,「佢哋通常好乖,因為驚冇咗份工」。

「做乜唔擺埋表格喺殯儀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夜總會為吸引客人簽反佔中表格,以送果盤利誘。

他指人人都不想簽不止為了政治原因,更是為了個人私隱,「邊個想俾人知自己做小姐?邊有人嚟開心都要留低資料畀你?經理攞入去,俾人×到冇癮,(簽名表)俾人撕爛咗好多張,爆晒粗咁鬧,就嚟七月十四,做乜唔叫周融擺埋(表格)喺殯儀館?」

波 仔呻道,這兩天因叫客人簽名反佔中被詐型,得罪客人要「硬食」送果盤送啤酒,全由經理自費,「出面簽名都可能有着數,我哋乜都冇,仲要自己頂。一個果盤當 你50蚊,一晚簽20個就冇咗成千蚊。撞正啲大哥,攞入去叫佢簽,俾人爆樽都似」。波仔說,沒有人逼他簽名,也沒聽說要「跑數」,「但係大哥攞到落嚟,邊 個敢唔簽?為搵食,可以點?」香港舞廳、夜總會日漸式微,今次再要客人留下個人資料形同趕客,他指相信灣仔、旺角等夜場也有類似情況,奉勸周融等人高抬貴 手,免夜場難做。

港九舞廳夜總會聯合總商會有50多個會員,佔全港夜總會約八成。理事長李雄接受《蘋果》訪問承認,有向所有會員發出有關通告,表達總商會立場。對於提供簽名表,他說每個夜場的主理人有不同做法,他不清楚各夜場情況,但強調任何人都有自由,簽名是自願性質。

在中環經營三間夜場的上市公司Magnum老闆葉茂林表示,未有聽聞員工在旗下夜場放置「反佔中」表格,但強調佔中嚴重影響香港經濟,他極力反對,因此倘有團體要求在他的夜場擺放表格,他會樂意幫忙,但自己因工作忙碌,仍未簽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8/18825486

反佔中遊行目標人數98,0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表示,本月17日反佔中遊行的參加人數,會以警方統計作準。資料圖片

【本報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本月17日舉行反佔中遊行,但對參加人數卻「打定輸數」,不敢與7.1遊行51萬人爭普選比較,只以7.1遊行最低估計數字、警方公佈的維園出發人數98,000人為目標。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昨表示,反佔中簽名人數已達110萬人。至於本月17日反佔中遊行的參加人數,會以警方統計作準。「7.1遊行號稱有51萬人,係車出來,我唔想鬥車」。他又指:「7.1遊行乜訴求都有,法輪功又有,愛貓愛狗又有。反佔中遊行則訴求單一」。

周融指出,警方統計數字是7.1遊行由維園出發有98,000人,所以反佔中遊行亦會用警方公佈維園出發人數作準,希望以警方數比較警方數,人數更勝7.1遊行。他說,希望參加人數多,令戴耀廷等人及早放棄佔中,令普選重回正軌。

五地產代理商會參與
 

至於有投訴指有人派錢請人參加反佔中遊行,他指出,其中一個投訴在調查中,另有多個投訴,「講到似層層」,打電話去卻是假電話。他認為流言目的是打擊反佔中,令參加人數減少。

五 個地產代理商會宣佈組成地產代理業界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古昊展昨表示,地產代理業界反佔中完全是自發,沒有被迫,各商會都開過大會,出席代表大部份反佔 中,相信36,000名持牌代理連同後勤人員共10萬多人,大部份均反佔中。大聯盟會發動從業員參加遊行。他指出,地產代理反佔中是因為一旦發生動亂,投 資者都不會投資地產,而近日示威者衝擊立法會,令人擔心香港正重演文革,學生批鬥老師,子女批鬥父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1/18828199

場地分佈圖曝光 同鄉會 地區團體 佔領半個維園
反佔中遊行 親中機器晒冷交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反佔中大遊行8.17星期日舉行,大會目標人數為9.8萬人。今次親中動員機器大晒冷,連獨木舟總會等體育組織也派出運動員反佔中。大會的場地分佈圖顯示,各省同鄉會及地區團體將會「佔領」近半個維園。至於所謂「未報名」的團體,則包括愛港力陳淨心的五星紅旗大隊。
記者:白 琳

獨木舟總會網站上周五發通告,籲會員參加反佔中遊行,詳列前往方法及場地分佈圖,指示會員到維園六號足球場跟「新聞出版及體育文藝團體」的大隊,並建議穿白T恤。

本 身是獨木舟總會技術顧問的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說,他個人認為香港是自由社會,體育組織與一般社團都是「一班人為某啲興趣而走埋一齊嘅組織」,參 與反佔中遊行「冇乜所謂」,但他不會參與,因為「嗰日我有啲事」。在港協選舉挑戰建制派、港隊前划艇手何劍暉透露,除了獨木舟總會,體育專業人員協會也呼 籲會員參加反佔中簽名及遊行,她強調自己政治中立,不會參加,「我唔反對佢哋咁做,但係我知我嘅位置喺邊度,唔會involve。」

陳淨心將舉五星旗出席

據場地分佈圖顯示,勞工團體的「地盤」最大,達一個足球場,估計工聯會動員吃重;港島團體也佔了大半個足球場,相信與遊行在其「主場」進行,要孭較多人頭有關,福建、廣東、僑界、新界、九龍及漁農則平均瓜分整個維園草地。

大會預留一號及二號足球場予所謂「未報名支持者及團體」。愛港力成員陳淨心昨在facebook貼上五星旗及區旗照片,相約支持者在一號足球場集合,「凡有淨心出席的公開場合,必定有五星紅旗飄揚,你喜歡,我們可以一起走;你不喜歡,歡迎離我遠一點」。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周融稱,已有逾600團體報名出席遊行,涉8.2萬人,但不清楚人數具體分佈及人流安排,着本報詢問大會發言人陳勇,但陳至截稿前仍未回覆。

人民力量劉嘉鴻稱每個團體都有權支持反佔中遊行,但獲多個地區的人士報料有人收錢遊行,「乜價錢都有」,質疑有團體用錢催谷人數。

人力已經申請遊行當天在銅鑼灣鵝頸橋行人路擺街站,擬設置六七暴力圖片展,但是他據聞保衞香港運動的傅振中其後也申請在同一地點示威。劉嘉鴻擔心場面混亂,今天與警方會面商討安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1/18828205

獨木舟總會由梁粉把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動員參加反佔中遊行的香港獨木舟總會,其會長陳偉能曾協助梁振英競選特首。資料圖片

今次動員參加反佔中遊行的香港獨木舟總會,由建制陣營把持。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及入境事務處處長陳國基均是該會會監。會長陳偉能則是廣東省港區政協,與兩名副會長均是梁粉。

為梁選特首取足夠提名

至於支持反佔中遊行及簽名的體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貝鈞奇也是四川省政協,早前為周融站台,協辦「跑步上中環」。

獨 木舟總會1973年成立,專門培訓精英運動員、舉辦本地賽事和推廣社區體育。會長陳偉能去年獲梁振英委任太平紳士,梁振英競選特首時在弱勢中取得足夠提 名,陳偉能功不可沒。當時地產界選委票源幾乎盡歸唐英年,但身兼香港房地產協會會長的陳偉能卻協助梁振英取得瑞安董事李永基及協興董事陳修傑的提名,自己 亦以體育界選委身份提名梁振英。

陳偉能本身也是香港拯溺總會主席,早前促罷工的康文署救生員「理性討論」,以免影響公眾服務。該會副會長是在梁振英競選辦負責籌款的陳家駒,及梁粉牙醫陳建強。

反佔中遊行當天,體育界在早上舉辦「為和平普選 跑步上中環」,貝鈞奇以公民體育會主席身份擔任該活動籌委會副主席。他稱冀藉此活動向不同階層推廣跑步,強調只搞體育,「不搞政治」,但指佔中違背體育精神,開腔呼籲體育界上午跑步後,下午到維園遊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1/18828210

反佔中長跑 150人甩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由於油尖旺區青年缺席,部份穿綠衫的黃大仙區青年要改穿代表油尖旺區的橙衫充撐場面。許頌明攝

九龍社團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及香港青年協進會,一同舉辦以「Peace.愛跑」為主題的跑步活動,邀請九龍五區青年參與,分別在不同路線上緩步跑。原定有超過400名不同地區青少年參與,臨場卻少了三分一人,參加者要同時扮演其他地區的代表。

青年換衫轉「區籍」撐場

主 辦單位於黃大仙舉行開跑禮,他們以反對佔領中環等「暴力」行動為主題,起初聲稱有超過400名來自觀塘、九龍城、深水埗、黃大仙及油尖旺區的青少年出席, 並安排各區代表分別穿上不同顏色T恤跑步。惟油尖旺區青年缺席活動,大會工作人員表示只有約250名參加者出席,部份穿着綠衫的黃大仙區青年人要轉移「區 籍」,套上橙衫化身為油尖旺區居民,以充撐場面。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兼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表示,鼓勵團體舉辦活動參加遊行,聲稱補 貼交通費不涉及金錢利誘。他說,市民不一定只想參加遊行,團體組織活動是值得鼓勵的事情,尊重他們籌辦活動的自主性,亦指出有交通津貼是不存在任何問題: 「交通費對某啲市民係有負擔嘅,呢樣嘢係基本要求。」但他重申,反對任何團體以金錢利誘大眾參加反佔中遊行,希望參加者都是發自內心而來,若有發現,會呼 籲該組織不要參與遊行。對於陳婉嫻以個人身份參與溫和建制派發起的呼籲各界尋求普選共識聯署行動,吳認為大家立場一致,不會反對或鼓勵。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5/18832873

周融:港有史以嚟最大遊行
預告逾20萬人上街反佔中 大聯盟虛張聲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融指本來用作點算遊行人數的20萬朵木棉花將不敷派發。王子俊攝

【本 報訊】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周融宣佈,暫時有逾12萬人報名參與8.17反佔中大遊行,但就「預告」最終參加人數必超過20萬,揚言遊行規模肯定超過今年 7.1遊行。有泛民及民陣成員批評,周融等人「預告」遊行人數,等同默認會「篤數」,又稱若果真有百多萬簽名反佔中,為何只有逾10萬人報名遊行?質疑反 佔中在虛張聲勢。
記者:呂浩然

身兼遊行籌委會發言人的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昨指,大會至今已收到約1,170個團體報名,總人 數約126,300人。周融稱警方認為遮打花園的獻花區不能承受每小時5至7萬人入內,故要求盡量不讓遊行人士以該處為終點,否則會影響整條遊行隊伍,又 反對大會在金鐘太古廣場外派木棉花作獻花之用。

周續指,大會遂決定將遊行終點改為匯豐銀行總行對出的德輔道中,而且起步時間極可能提早至 下午1時半,本來用作點算遊行人數的20萬朵木棉花數量不足,可能要靠派發的貼紙數量估算,更「預告」遊行人數最終超過20萬,「到時呢個會係香港有史以 嚟其中一個最大嘅大遊行,肯定、肯定比今年7.1遊行大好多」。

政協聯誼會放大批物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內擺放了大批8.17物資。讀者提供圖片

民 陣召集人楊政賢相信,8.17不會比今年7.1的51萬人多,又稱有逾120萬人簽名反佔中,何以僅10多萬人遊行?強調周雖虛張聲勢,但中央不斷放風要 求有提委會過半數提名才能出閘,這門檻極不合理,故不能怪責市民支持佔中。有泛民成員更批評,周融等人等「預告」遊行人數超過20萬,等同默認會「篤 數」,「即係一定要有20萬人上街,先可以向北京交到數」。

而大批8.17物資昨陸續分發到各中共衞星組織,《蘋果》昨取得多幅照片,顯 示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的會址內,擺放了大量印有該會會徽的反佔中T恤、膠扇及貼紙、便利雨衣,照片所見部份印有簡體字,相信是內地製。有員工透露,老 闆是省級政協,已收到指令8.17當天必須親自到場。

坊間亦流傳懷疑參與團體指示遊行人士回應傳媒提問的標準答案,例如被問到有否收錢遊 行時要表示沒有,並強調「反對任何利誘遊行,出來(遊)行是為香港做嘢」;被問到是否利用一日旅遊團組織遊行時,就要回答「所有人都是志同道合,今日既一 齊玩,又一齊為香港出聲」;就連被問到是否贊成公民提名時,也要配合港府「袋住先」的旋律稱「見仁見智啦,我贊成一人一票,有咗一人一票之後可以不斷完善 選舉制度」。

除了物資及標準答案,本報亦獲得一批疑為反佔中遊行籌委會向參與團體發出的10多款「官方」宣傳標語,例如抄襲佔中口號的「用愛與和平反對佔中」、「爭取普選、機不可失、時不再來」等,大會更特別提醒不要採用「打倒」之類的負面攻擊字眼,要迎合全家總動員的氣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5/18832877

鄉局動員 每人津貼上限$1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鄉議局向鄉委會按動員人頭津貼每位上限一百元的飲食費。資料圖片

【銀彈攻勢】
建制派積極動員8.17反佔中遊行,用「人數」向中央「交數」。據了解,27個鄉事委員會已各自「認數」,確保當日動員近3,030人出席,鄉議局更讓各鄉委會憑單據實報實銷車費,並向鄉委會按動員人頭津貼每位上限一百元的飲食費,換言之鄉議局為反佔中遊行耗費逾三十萬。

據本報所獲的一份文件顯示,鄉議局曾在本月8日舉行反佔中籌備會議,確定27鄉動員人數,其中元朗十八鄉鄉委會「認頭」500人、上水鄉委會及荃灣鄉委會動員250人等。

鄉議局更為反佔中遊行向鄉委會發放「指引」,除指示鄉委會安排旅遊車接送鄉民出席之外,更提示鄉委會,由於維園附近的酒樓或餐廳當日料滿座,應盡早預約或到與維園有一段距離的地點午膳。

該份文件更稱,鄉議局會讓各鄉委會憑單據實報實銷車費,及向各鄉委會按其動員人數、提供每位上限一百元的午餐及飲用水費的津貼。

上水鄉委會主席侯志強直認動員約250人出席遊行,「麵包、水呀嗰啲梗係要提供」,但他強調,不會向參與者派發現金津貼,並指:「唔理佔乜鬼,我哋行出嚟係支持中央,新界人一般都愛國愛港,唔鍾意香港亂。」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5/18832882

周融稱無意出任廣播處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台將於9月底開始公開招聘廣播處長。資料圖片

【成功染紅】
周融自全力反佔中後,成功「染紅」成為建制陣營一分子,外界猜測他會參選甚至入政府,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再為廣播處長一職展開公開招聘及內部招聘,有傳周有可能獲「欽點」出掌港台,但周融昨日斬釘截鐵稱,自己對出任廣播處長「冇興趣,一定唔會申請」。

商經局今年3月召開的晉升選拔委員會,嘗試為下任處長人選作內部晉升選拔,不過未有人選合適。有傳曾對此職有興趣的周融,今次有可能獲政府青睞出任此職。

周融昨在8.17反佔中遊行安排舉行的記招中,被問到會否再應徵處長,突一臉凝重,強調自己對處長職「冇興趣」,又表示「有人送畀我,我都唔會做,何必逼一個64歲嘅人工作呢」,然後再三重申自己不會加入政府、不會參與選舉。

港台發言人則表示,無論現任及將來的廣播處長,都是依據香港電台約章服務市民,積極推動公共廣播,而港台將於9月底開始公開招聘廣播處長,預計需時9個月。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7/18834891

福建幫科水牽頭 民建聯、工聯會負責吹雞 
反佔中大龍鳳耗資千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揸fit人】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名譽會長洪祖杭任遊行總指揮

主 辦8.17遊行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為這場大龍鳳設籌委會,而籌委會的架構揭示建制派動員機器如何運作,由「鐵票」福建幫牽頭。消息稱,今次遊行經費 幾乎全數來自社團核心人物,擔任遊行總指揮的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名譽會長洪祖杭私人捐款300萬元,做副指揮的廣東、廣西及海南等社團巨頭也出錢至少逾百 萬。民建聯及工聯會兩大建制政團等則負責動員。消息稱,是次單一遊行總開支高逾千萬。

福建幫在今次遊行擔大旗,除了總指揮由洪祖杭擔任,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也任副指揮。有知情人士向本報透露,洪祖杭專責統籌各個同鄉會,事實上過往多次選舉,洪祖杭亦有負責協調動員,相信因此獲此重任。

而福建幫牽頭的另一原因,是今次遊行主要靠社團巨頭捐款,參與遊行者獲得的津貼、免費餐飲甚至遊行所需的物品如T恤、橫額等也由此而出。

洪祖杭私人捐300萬

有建制派中人指,「福建幫喺圍內最有錢,係時候要佢哋回饋」。據了解,洪祖杭私人最少捐出300萬元支持遊行,吳良好也捐出200萬元,而福建社團聯會連日吹雞,目標號召最少3.5萬人參加遊行。

福建幫外,其他如廣東、廣西、海南及浙江省等社團及同鄉會也是遊行核心,有頭面人物擔任副指揮。消息稱,有關社團除了動員支持者上街,也是遊行「大水喉」,動輒捐款過百萬元。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承認,今次是各籌辦單位自願性捐錢贊助遊行,但「未埋單、未計數」。

消息稱,包括多名富豪政協委員的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也大力資助今次活動。多個團體代表拒透露贊助詳情,只願公佈動員人數,廣東社團聯會秘書長簡松年稱,號召300個團體約2萬人撐場。

富豪出錢,基層團體則出力,擔任副指揮的團體代表中,如工聯會、民建聯、教聯、九龍以及新界社團聯會等主力動員,因這些團體有選舉實戰經驗,故負責遊行具體安排操作。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及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均稱,約動員過萬會員到場。

動員內地港人返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遊 行既是建制派反佔中民意戰重頭戲,居於內地的港人也一個不能少,故此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梁滿林也任副指揮,負責動員港人返港撐場。工黨主席李卓人稱,北 京為反佔中,透過中聯辦動員大小社團,做法如同打選戰,例如連主要聯誼深圳籍人士的香港深圳社團總會也出動,可謂「無所不用其極」。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認為,擔任今次遊行指揮的組織如工聯會、同鄉會等,日常也透過提供服務及福利等鞏固與支持者的關係,以便有需要政治動員,而今次是北京打壓真普選和佔中的重要一步,難怪各組織要傾巢而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7/18834893

自由黨、經民聯、鄉議局 不獲京信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程介南以公關身份在幕後策劃反佔中遊行。資料圖片

恍如港版文化大革命般大串連的反佔中大遊行,中聯辦在港選舉動員核心曝光。有建制派中人稱,從今次的反佔中遊行籌委會名單,可見哪些團體與組織才是中央最信任,以及中央認定最有動員能力的政團,近年經常反梁的自由黨,以及上屆立法會直選戰績欠佳的經民聯未能擔當副指揮。

程介南「功不可沒」

該 建制派中人指出,自由黨自2003年反23條後,中央對其信任已經打折扣,事實上該黨亦一直與愛國愛港政團保持距離,加上該黨的直選戰績亦非彪炳,未向他 們委以搞遊行重任亦合理。同樣榜上無名的還有與自由黨一樣,主打工商利益的經民聯。據了解,經民聯由西環一手拉攏,當然是中央可信任的團體,但由於以功能 組別議員為主的該黨,動員能力大家「心中有數」,所以也毋須該黨出動。

而一直標榜「愛國、愛港、愛鄉」的鄉議局,今次也未入核心動員圈。有建制中人稱,「鄉議局講就天下無敵,要做具體實質嘢就未必有能力」;而論財力,該局亦未及其他同鄉會,因此「佢哋帶人嚟參加已經得嘞」。

其 實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過去一個月得以獲得社會關注,除了因周融在幕前「盡領風騷」之外,以公關身份在幕後策劃的民建聯程介南亦都「功不可沒」。據了解,程 介南當初有份建議搞反佔中行動,但是為免因民建聯招牌太政治化令中間派市民卻步,建制派最終決定由周融表面牽頭,而程介南則以公關身份承接活動,相信各富 豪也感到物有所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7/18834895

不滿遭忽視 劉皇發擬拒出席遊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早前民建聯踩入鄉議局大樓搞反佔中宣傳,引起鄉議局成員不滿。

早 前民建聯踩入鄉議局大樓搞反佔中宣傳,引發鄉議局成員不滿,據悉由於反佔中大聯盟未有安排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及鄉委會主席,在今日遊行中排龍頭獻花、大聯盟 公關程介南又遲遲未有聯絡劉皇發,再觸發鄉事怒火,消息指劉及部份鄉委會成員將缺席遊行及獻花。劉皇發對缺席的消息不置可否,只說健康重要,出席與否「要 聽醫生意見」。

未安排於龍頭獻花

有鄉事派消息人士透露,早前有鄉紳不滿周融「喧賓奪主」,踩入鄉議局大樓搞反佔中宣傳,據知周辯稱「唔知情」,又稱聯盟公關程介南會與劉皇發直接溝通,安排鄉紳參加反佔中遊行。

據 知鄉事派成員致電程介南,要求安排劉皇發於遊行龍頭獻花,程曾承諾會「馬上畀電話發叔」,但劉皇發一直沒有收到程的電話,結果再次觸怒鄉事派,批評周融及 程介南「毫無誠信」、「對鄉議局毫無尊重」,劉及部份鄉委會主席決定不去8.17遊行以及到中環獻花區獻花,以示不滿,並且已經通知中聯辦。

另一消息人士表示,程可能知道開罪了鄉事派,昨日急電劉皇發「補鑊」,但劉稱「要聽醫生吩咐」,表明今日不會出席。劉皇發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未有否認缺席8.17活動,只說「聽日咪清楚囉,我要問醫生,聽醫生意見,我已經幾十歲,健康重要」。

至 於周融及程介南是否有就獻花安排與他聯絡,劉皇發就指「我哋有幾多人遊行吖?我哋冇乜點聯絡」。有村長也對反佔中大聯盟的遊行安排充滿怨氣,直指「點解民 建聯班人有錢收,我哋搵啲幾十歲嘅村民遊行,一封利是都冇,只可以飲茶攞單(報銷)?」批評大聯盟做法厚此薄彼,看不起新界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7/18834895

不滿遭忽視 劉皇發擬拒出席遊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早前民建聯踩入鄉議局大樓搞反佔中宣傳,引起鄉議局成員不滿。

早 前民建聯踩入鄉議局大樓搞反佔中宣傳,引發鄉議局成員不滿,據悉由於反佔中大聯盟未有安排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及鄉委會主席,在今日遊行中排龍頭獻花、大聯盟 公關程介南又遲遲未有聯絡劉皇發,再觸發鄉事怒火,消息指劉及部份鄉委會成員將缺席遊行及獻花。劉皇發對缺席的消息不置可否,只說健康重要,出席與否「要 聽醫生意見」。

未安排於龍頭獻花

有鄉事派消息人士透露,早前有鄉紳不滿周融「喧賓奪主」,踩入鄉議局大樓搞反佔中宣傳,據知周辯稱「唔知情」,又稱聯盟公關程介南會與劉皇發直接溝通,安排鄉紳參加反佔中遊行。

據 知鄉事派成員致電程介南,要求安排劉皇發於遊行龍頭獻花,程曾承諾會「馬上畀電話發叔」,但劉皇發一直沒有收到程的電話,結果再次觸怒鄉事派,批評周融及 程介南「毫無誠信」、「對鄉議局毫無尊重」,劉及部份鄉委會主席決定不去8.17遊行以及到中環獻花區獻花,以示不滿,並且已經通知中聯辦。

另一消息人士表示,程可能知道開罪了鄉事派,昨日急電劉皇發「補鑊」,但劉稱「要聽醫生吩咐」,表明今日不會出席。劉皇發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未有否認缺席8.17活動,只說「聽日咪清楚囉,我要問醫生,聽醫生意見,我已經幾十歲,健康重要」。

至 於周融及程介南是否有就獻花安排與他聯絡,劉皇發就指「我哋有幾多人遊行吖?我哋冇乜點聯絡」。有村長也對反佔中大聯盟的遊行安排充滿怨氣,直指「點解民 建聯班人有錢收,我哋搵啲幾十歲嘅村民遊行,一封利是都冇,只可以飲茶攞單(報銷)?」批評大聯盟做法厚此薄彼,看不起新界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7/18834897

稱有140萬人簽名
漏洞多 水份更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由於缺乏核實機制,反佔中街站簽名的公信力存疑。資料圖片

建制派團體為反佔中傾巢而出,反佔中大聯盟聲稱有140萬人簽署,惟水份多少,恐大聯盟成員亦不知。過去大半個月,傳媒不斷接獲市民舉報被迫簽名反佔中甚至參與遊行,遍佈各行各業,連學生亦慘遭利用。網上簽名漏洞可以一簽再簽,輕鬆造數無難度。

不少人被迫簽署

反 佔中大聯盟上月中開始收集反佔中簽名,表面上氣勢如虹,但是員工或機構成員被迫簽名反佔中的投訴卻從未間斷。除了中資銀行、由建制操控的街坊福利會屬下團 體等等,更加包括表面上與建制派無關的公司,包括Neway卡拉OK、現代美容、銅鑼灣維景酒店,就連夜場亦響應港九舞廳夜總會聯合總商會呼籲,要求舞小 姐、恩客簽署反佔中表格。

強迫下屬簽名反佔中的歪風甚至蔓延至公營機構,有醫院管理局員工揭發,總部一名資訊科技部管理層要求下屬簽署反 佔中表格。亦有市民報料,指其經常為居民組織擔任義工的母親及其他街坊被要求簽名反佔中。就連校園亦都受到波及,「幫港出聲」發起人鄭赤琰在珠海學院推出 「暑期筍工」,以月薪1萬元招攬學生,為反佔中大聯盟打工收集簽名。

街站簽名的公信力同樣存疑,記者早前以市民身份向深水埗其中一個街站 義工查詢何謂佔中、大聯盟的訴求,對方只重複「支持和平、支持普選、支持一人一票」,當被問及佔中亦是爭取一人一票,對方即支吾以對,強調是「撐政府」。 至於如何防範有人重複簽名,對方則表示其他街站會問簽名者曾否簽署,「咁你簽過就唔會再簽啦!」聲稱此舉有效。

收工後,義工將票箱運到附近桂林街一個放滿紙箱、貌似倉庫的劏房單位,逗留約五分鐘便離去,並無將實體票的個人資料輸入電腦,換言之根本沒有核對票箱內的簽名,有否與其他街站或網上簽名重複。
曾在街站簽名的記者隨後再在網上簽名,同樣成功。反佔中網上系統也未有如早前和平佔中民間投票般,採身份證及電話號碼雙重驗證,絕對可以輕易造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7/18834899

違法擺街站橫額 政府懶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反佔中橫額隨處可見,惟食環署並無嚴厲執法。
謝榮耀


反 佔中大聯盟的簽名街站及宣傳品橫行全港,不少更是非法擺設,估計佔用逾萬平方呎公家土地近一個月,但一向嚴打無牌小販的食環署與房屋署等部門,卻採取「隻 眼開隻眼閉」的態度。有區議員指,在部份房署範圍的街站,以往必遇驅趕,但反佔中街站卻獲「優待」長期擺放。反佔中宣傳橫額違法懸掛多不勝數,但食環署只 肯接獲投訴才跟進。

房署被斥雙重標準

反佔中大聯盟街站數以百計,除少數位 於商場或聯盟成員中心內,大部份設於街道或公共屋邨內。沙田區議員丘文俊表示,過去一年多次向房署申請在沙角邨街市出口附近設街站為街坊量血壓,房署一律 拒絕,稱不會批出上址作街站。但是反佔中街站上月起就可長期設於上址,從無遇上驅趕,他向房署查詢,仍獲告知上址不會批予任何團體。丘指過往他曾堅持「開 檔」,每每約15分鐘即被職員驅趕,質疑房署雙重標準。房署拒絕回應。

反佔中數百個在公眾地方的街站,估計總共佔地近萬平方呎,按地政總署規定,即使是非牟利團體都須申請及繳付租金與按金,記者連日向地政總署查詢究竟反佔中大聯盟有否為街站申請及付款,署方至截稿前才稱沒有就個別團體或人士申請街站作統計。

除了街站獲優待,無處不在的大聯盟宣傳品亦獲各方「鬆章」。曾稱不播政治廣告的九巴及港鐵容許播放反佔中廣告,執法部門食環署亦是「踢一腳郁一郁」。根據規定,在路旁政府土地展示宣傳品,須於一個月前向地政總署申請,並在橫額列明核准編號及獲准展示期。

記者上周沿彌敦道巡視,發現至少26張巨型反佔中橫額,大部份懸掛於非指定展示點,亦無懸掛編號。地政總署及食環署接獲查詢後始執法,但兩署由8月初至今在上址僅清走20張違規橫額。

《香港獨立媒體》早前也報道過軒尼詩道有17幅違規橫額,但遭部門清走後不足一周,有關橫額又重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7/18834914

維穩生意無本生利 宣傳無孔不入 
每個香港人都被「轟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 港人,過去一個月特別難捱。當你以為關掉電視機,就避開那個滿嘴歪理的「張融」,卻發現反佔中鋪天蓋地的文革式宣傳,原來無孔不入。逛街會遇到比便利店還 多的反佔中街站;上班途中,發現港鐵月台在播放8.17獻花廣告;平日敬而遠之的上司,忽然在辦公室以「個人身份」來提醒你要簽名要遊行。不少人這刻才發 現,原來討厭政治並不能獨善其身,還要出賣尊嚴與自由。

建制派近日不斷抹黑泛民捐款事件,但毋須募捐的反佔中運動,過去一個月卻有無窮無盡的資金在巴士、港鐵及報章大賣廣告,宣傳攻勢不惜工本,有市民近日甚至收到電話錄音廣告,呼籲參加8.17獻花遊行,氣得他憤而掛線。

隨着大遊行臨近,不少在中資機構工作的打工仔,近日收到上司「溫馨提示」今日要參加遊行,部份甚至被要求攜眷出席;也有公司向員工提供津貼,並向遊行的員工發放補假及補水。

學生及制服團體不能倖免

大 聯盟發言人周融「預告」有逾20萬人遊行,20萬人到底從何而來?《蘋果》連日不斷接獲讀者報料,多個同鄉會及街坊會均四出搶人,除了派錢利誘遊行,更招 收街外人加入,按人頭付200元至500元不等,部份更額外包午膳、送T恤等,務求向上頭交數。反佔中大聯盟聲稱不會容許團體派錢,但反佔中實際就是一盤 數以千萬元計的維穩生意,中間人過水濕腳,無本生利。

學生與制服團體也不能倖免。觀塘福建中學派400元「津貼」予學生當義工。制服團體 交通安全隊亦「慘被」反佔中,今日要義務維持秩序。以新移民為對象的新家園協會,今日就以舉辦「親子夏日探索遊」為名,只需付20元報名費就可參觀景點及 午膳,然後出席下午在維園的「社區探索活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7/18834917

英華書院教師谷學生上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直資名校英華書院有教師呼籲學生參與反佔中遊行,更將反佔中T恤存放在校內。資料圖片

反 佔中大過天,左派瘋狂動員交數,連傳統英中的教師也力谷學生今日上街。深水埗直資名校英華書院體育主任昨日向學生發出短訊,呼籲響應「體育界反佔中」行 動,更加將反佔中的T恤存放在學校。中資銀行則繼續逼迫員工上街反佔中湊數,左報《大公報》更加要員工簽到和持紙牌遊行。

反佔中T恤放學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英華書院體育主任龐耀榮(小圖)向學生發出短訊,籲響應「體育界反佔中」行動。

英 華書院體育主任龐耀榮(Pong Sir)昨向學生發出寫有「Guys(各位同學),今天要去反佔中遊行」短訊,並暗批若非佔中三子發起佔中行動,今日他就不用遊行,「麻煩大家,包括我自 己!大家都要多得佔中三子啦!」他又表示體育界反佔中T恤昨下午送到學校,相信他是響應體育界反佔中作出動員。

有學生對龐耀榮的行動感到突然,「如果係通識科老師叫上街睇嘢,當學習都正常,但佢係體育老師,平時都冇叫我哋7.1上街,今次係第一次」。該名學生指出,由於同學都已經有活動,多數不參加遊行。

本報昨日致電龐耀榮,他聽罷記者問及有關遊行後立即收線;記者再致電他,一接通後龐即說「你講都講錯,小朋友,聽日係(今日)反佔中,再見啦。」又再收線。其後龐耀榮沒再接聽,也沒有覆電話。
龐耀榮執教英華手球隊逾10年,他以手球隊一直是自行培訓,而非向其他學校「挖角」為榮,在學界有名氣。本報昨未能找到英華校方了解這是龐個人抑或是校方要求學生上街。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未有具體情況及校方回應前,局方不宜作出評論,重申教師跟學生探討課題的時候,該應培養他們具備多角度思維和獨立思考能力。

學 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認為,教師叫學生參加遊行沒有問題,正如有教師會叫學生參加六四集會,問題是該名教師帶反佔中T恤回學校存放,校方及校董會是否完全同 意該名敎師的有關立場,「?家成日有人質疑民主派將校園政治化,但係建制派用校園資源去動員反佔中,係咪都將校園政治化呢?」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與18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代表見面時,再呼籲不要做違法的事,並指佔中很大可能發生,提醒他們要持平。

大公報要員工舉紙牌

左派催谷上街不遺餘力,有中銀員工稱,上司指人數不足,促他今上街,因恐影響前途,惟有出席。有《大公報》員工說,公司要求他們遊行,今到維園有專人點名,部份員工「抽生死籤」後,要舉反佔中紙牌遊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7/18834919

社研向社工發電郵 逼撐反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社研向全體會員發電郵呼籲支持反佔中,社工直言感壓力。

反佔中無孔不入,有社工踢爆左派背景的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向全體會員發電郵,呼籲參與反佔中簽名運動及遊行,另有社福機構主管要求員工表明立場,令社工感壓力,擔心如不遵從會被秋後算賬。社工總工會譴責這些機構粗暴干預社工的政治取向,製造「白色恐怖」。

繼 新家園協會被指藉廉價親子團,鬼祟動員參與反佔中遊行,陸續有社工向社工總工會投訴,指所屬機構施壓,要求員工支持反佔中。任職社研的資深社工陸鳳萍直指 「過去30年未見過咁赤裸嘅政治介入」。她上周收到社研集體電郵,電郵內容暗指佔中暴力,呼籲會員參與反佔中簽名運動及遊行。

陸稱看到電郵時「心裏一突」,隨即回覆表明支持佔中,並質疑該電郵是否代表機構立場及強制員工反佔中,但上司及同事均沒回應。

陸說,理解同事因要保住工作而噤聲,「同事都好無奈,面對好大心理壓力,但大家都唔出聲就冇希望」。

公務員工會被冒充發電郵
社 工總工會發言人張國柱指,政治取向是個人自由,不應干預,社福機構亦應保持政治中立,對有機構要求員工政治表態及運用社會資源舉辦政治活動感遺憾,並予譴 責。他續指,誤導服務對象參與政治活動違反社工守則,社工可能遭警告或除牌處分,建議被迫籌辦活動的社工向註冊局投訴。

社研行政總裁邱浩 波曾是廣東省政協,與中聯辦關係密切;今屆特首選委會選舉期間被踢爆是廣東省政協在港島區催票的聯絡人。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譚耀宗是該會會長,人大代表張鐵 夫及中聯辦社會工作部部長楊茂則是榮譽顧問。社研主要指導內地社工及社福機構,亦不時組團到內地交流,下月山東考察團獲中聯辦支持。

反佔中無所不用其極。香港文書職系公務員總會昨在網上發表聲明,指近日收到投訴,指有機構盜用該會名稱用電話諮詢同事會否出席反佔中遊行,強調並非該會所為,會將事件交法律顧問處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7/18834922

高永文認簽名或致民望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永文稱在參與簽名前已估計有人會不同意他的做法,亦不排除民望評分下跌,跟參加簽名有關。

特首梁振英高調以個人身份簽名反佔中後,兩名問責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亦公開表明已經簽名反佔中,可是高永文表明不會參加今天的反佔中遊行,張建宗則未有表態。

沒計劃參與遊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表示,以個人身份簽名支持反佔中,是因為他一直認為應該以和平方的式爭取達到2017普選。政府已經研究過針對問責官員的守則,認為官員參加簽名反佔中並無違反守則。

高永文承認,在簽名後有原本支持他的市民,發短訊給他提出質疑。他理解這些質疑,在參與簽名前,已經估計有人會不同意他的做法,亦不排除民望評分下跌,跟參加簽名反佔中有關。而對於會否參與今日的反佔中遊行,高永文則表示,沒有這樣的計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則表示,參與反佔中簽名,是因為認同一定要依法推進全民普選行政長官,是香港重要的一步,500多萬人有票是重要的。

張建宗又認同用和平方法,維護任何的法治活動,是以實事求是的出發點去做。但是張建宗沒有正面回應會否擔心民望受到簽名反佔中拖累,亦未有回應會否參與今日舉行的反佔中遊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7/18834926

人力到場為遊行者「解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譚得志稱,人力製作了一批印有「袋住先」的陰司紙,提醒市民和遊行人士政改問題「袋住先其實好危險」。資料圖片

人 民力量為向參加反佔中遊行人士「解毒」,計劃在銅鑼灣鵝頸橋集會「踩場」,人力稱今日會向遊行人士解釋和平佔中是非暴力,真正的暴力是左派人士於六七暴動 時所作所為,又會呼籲收錢或被迫遊行的人士,應該爭取「同工同酬」,萬一被人扣起報酬,要即時向反佔中搞手周融追討,日後選舉時也要憑良心投票。

展示六七暴動相片和聲帶

人 民力量今日下午2時會於銅鑼灣時代廣場外集會,然後預計2時半開始於鵝頸橋集會,向經過該處的反佔中遊行人士「解毒」。人力成員「快必」譚得志稱,人力與 反佔中人士一樣反暴力,可是真正的暴力並非和平佔中,而是六七暴動期間左派人士的行為,尤其遊行人士中或會有退休或休班警員,故務必要告訴他們,不少警員 都死於六七暴動,人力亦會即場展示六七暴動有關的相片和聲帶。

另外,有指部份人士是收錢或者受壓下才參與反佔中遊行,人力會呼籲收錢遊行的人爭取「同工同酬」,若果有人收到的報酬比其他人少,就要向周融追討。

至於因受壓才參與遊行的人,人力呼籲他們在選舉時以良心投票。譚得志續稱,人力亦製作了一批印有「袋住先」的陰司紙,提醒市民和遊行人士政改問題「袋住先其實好危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818/18835988

北京吹雞 建制晒馬
威逼利誘反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個親中團體及同鄉會昨動員參與反佔中遊行,其間揮舞五星旗。
何家達


反 佔中鬧劇搬上維園,建制派昨總動員出席反佔中大遊行,大會初步估計遊行人數有19.3萬人,警方稱約11萬人,稱得上是香港史上最盛大的撐政府群眾運動。 「反佔中、保和平、愛香港」成為婦孺回應傳媒的標準答案。大夥兒或事前公然享用免費午餐,或事後收錢「鬆人」。這一天,令和平佔中倡議人陳健民對香港感到 可悲,痛斥大遊行主辦單位容許各團體以威逼利誘方式催谷遊行人數,破壞公民社會平等而可貴的表達自由,令社會失去互信。
記者:白琳 朱雋穎

維 園再次架起高台,烈日兇猛如昔,整個香港卻變了色。7.1指定起步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和《民主會戰勝歸來》,昨天換成《萬水千山總是情》和《紅日》,一眾身穿「寶安西鄉同鄉會」的白衣女,在足球場聞歌起舞;遊行大隊中,諷刺高官 無能的標語,換成了「深圳社團總會」、「長洲龍船協會」等團體「牌頭」,遊行者高舉五星旗、身穿鮮紅、橙色的服飾,將遊行路線「染紅」。民建聯行政會議成 員李慧琼也「走上街頭」,在街站為遊行者打氣:「辛苦晒大家,香港普選路就係咁一步一步行出嚟㗎!」

港大民研:人數少7.1遊行逾半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初步估算,遊行人數達19.3萬人,大會在維園派發20萬朵假木棉花作獻花之用,更稱六個足球場及草地四度爆滿。警方估計有11.18萬人從維園出發,高峯期達11.06萬人。

香 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估算,有7.9萬至8.8萬人上街,較7.1大遊行的15.4萬至17.2萬人少逾半。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則推算有 5.7萬人經過波斯富街及軍器廠街。葉續指,今次較7.1有組織,七至八成人穿團體制服,很多人都不是講廣東話。他估計,數字與警方相距大,或因很多人中 途離隊。大聯盟質疑民研及葉兆輝的統計,要求公開點算方法。

很多遊行人士均稱今趟首次上街。14歲鄭同學身穿香港青年會T恤,對於佔中的 提問均表示「唔知」,只知今天是為了反佔中,坦言不知道佔中倡議人戴耀廷是誰。70歲蔡伯在南北行屬下公司任職,響應上司呼籲上街,高舉「執返來」的紙 牌,牌上有「漢奸走狗賣國賊」李柱銘的肖像,供遊行者拍打。
以往的7.1大遊行,新華社間中作簡短報道,昨晚則以逾千字篇幅報道反佔中大遊行。報道標題為「香港社會各界逾19萬人參加『和平普選、反佔中』活動,並引述民建聯主席譚耀宗稱昨天是「歷史性的時刻」,又引述在中環任職的醫護人員曹女士稱大部份中環上班族反對佔中。

港府在下午3時50分已發聲明回應指,尊重市民依法享有的遊行及發表意見的權利,歡迎及支持一切推動依法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活動,並反對一切影響社會秩序及市民福祉的違法行為。

陳健民:破壞公民社會精神

和 平佔中表示,尊重每位自願簽名及遊行的市民,但強調遊行的反暴力、保普選目標與佔中並無衝突,「除非他們說的『保普選』是『保篩選』」。反佔中遊行人數再 多,也無法蓋過80萬人在佔中公投表達的意見。佔中倡議人陳健民擔心反佔中遊行以民間運動為名,卻容許市民遭威逼利誘上街,只會破壞公民社會精神,失去最 珍貴的平等自由,「將和平、民主、普選呢啲名目偷過嚟,之後摧毀佢」。反佔中遊行會令港人日後對民間運動產生疑慮,「最恐怖係破壞咗香港人最珍視嘅民間力 量,好可悲。好多嘢變得好難相信,中間派越來越犬儒,越來越冇信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990

警方指昨日11萬人遊行
人流明顯比7.1疏落 民陣質疑偏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8.17反佔中大遊行隊伍明顯比7.1民陣大遊行疏落,號稱政治中立的警方,其統計數字卻與實況相反,稱反佔中遊行高峯期約11萬人,比7.1還要多出約兩萬人。昨日到場觀察反佔中遊行的民陣召集人楊政賢批評,警方從封路安排、態度至計算人數上,均偏袒反佔中遊行。

反佔中遊行隊尾昨約6時抵中環終點,歷時約四小時;7.1遊行隊伍則需時多約一倍,走了七個半小時。警方卻表示,昨有11.18萬人由維園起步參加反佔中遊行,高峯期達11.06萬人;警方在7.1大遊行的點算,則只有9.2萬人從維園出發,高峯期有9.86萬人。

封路安排「大細超」

但從相片比較,今年7.1,集合人士逼爆維園六個足球場及鄰近草地的走廊通道再進佔草地、從高空拍攝圖片所見,軒尼詩道西行線的人頭密密麻麻;反觀昨日的8.17遊行,維園球場外的走廊有足夠空間、軒尼詩道的人影疏落。

民 陣召集人楊政賢指出,維園六個足球場的遊行人士,一般需兩個半小時才能全部離開維園,7.1遊行人士出發之際,仍有市民魚貫進入再度把球場填滿。相反,反 佔中的遊行隊伍出發時,足球場及草地現出大量空位;再者,7.1大批市民在銅鑼灣至灣仔的橫街插隊,昨天卻沒有此現象,反映警方隨意更改點算準則,做法偏 頗。

今次警方表面上與7.1封路安排相若,均是開放三條行車線及兩條電車路。但楊政賢指,7.1警方在電車路擺放鐵馬及築起人牆,遊行空 間實際上較今次少一條電車路。楊昨發現警方對遊行人士態度非常友善,「對住7.1遊行市民就惡言相向」。有電視台拍得女警昨遭遊行人士擲蛋,警方也沒拘控 相關人等,「個女警咁都可以話冇事。換着其他遊行,掂到佢件衫都可能告襲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993

動員模式似六七暴動前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建制派中人昨在維園站台,向支持反佔中遊行的市民揮手。許頌明攝

以 往本港鮮見大規模支持政權的群眾運動,時事評論員程翔及劉銳紹皆認為,現時社會氣氛與六七暴動前期相似,這種依賴組織的動員模式,是中共慣用手法。和平佔 中發起人陳健民則指,這情況跟鐵幕時代的捷克很相似,「就算一間賣菜嘅小店,都要貼政治宣傳海報去表態」,人民再無「非政治空間」。

劉銳紹指出,大聯盟明顯是以中共的動員模式,即由上而下於各戰線動員,以組織為單位,滿足官方的政治任務。劉認為,現時本港社會氣氛與六七暴動前夕相似,社會嚴重撕裂,官方卻無疏導對立情緒,反而加劇對立。

他 又指,大遊行的畫面似曾相識。八九民運期間,劉為駐京記者,六四前夕,北京郊區懷柔縣亦有此等打着反動亂旗號、擁護政權的「民間」遊行,「有人係收錢遊 行」。1989年5月31日在北京順義、大興及懷柔三縣,數以萬計農民被動員參與「堅決反對動亂群眾大會」,更發出公開信要求「盡快恢復首都秩序、堅決壓 制動亂」。

人民無「非政治空間」

程翔亦認為,大遊行與六七暴動的發展甚相似,先是有表面上由群眾發起、背後獲中共撐腰的運動,發展至一定程度獲官方認可;在六七暴動有《人民日報》發表「六三社論」,近日則有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開腔讚揚收集反佔中簽名是「為香港做了一件大好事」。

程翔指出,反佔中團體靠組織動員,有別於七一、六四由公民自發參與的活動。他同意「群眾」與「公民」是不同的觀念,前者着重集體意志,個人性格變得模糊,後者則強調個人的自主與權利,現在中共有意以「群眾」取代「公民」,「我哋擔心係擔心呢樣,鄙視亦係鄙視呢樣」。

陳 健民表示,反佔中的運動模式與中共建政後至文化大革命前由上而下、「人人過關」的動員模式相似,由同鄉會到銀行界,各單位都被迫表態,他說:「呢種情況好 似哈維爾(捷克首任民選總統)回憶共產黨治下捷克再無『非政治空間』,就算一間賣菜嘅小店,都要貼政治宣傳海報去表態,唔容許任何人政治中立。一旦有人表 示政治中立,即被打成反政府。」

陳續稱,這種大規模動員是專制政權慣用伎倆,尤以一權獨大的共產國家為主,如北韓每逢大慶典,都出現運動 群眾的場面。鄧小平上場推行改革開放後,有意鼓吹民間的政治冷感,至今只有在反法輪功及反日時,才用上這種運動群眾的方式,「一種中共本身已棄用嘅手法, 但近年一再用喺香港上,好可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857

直擊「蛇頭」請人湊夠數
派錢送禮物 報到即可收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反 佔中大龍鳳】《蘋果》昨派多名記者以卧底身份混入多個反佔中遊行團體,發現全部都有向遊行人士提供200至350元不等的報酬,其中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出手 闊綽,甫報到便即派發200元車馬費,另送總值逾百元的糧油食品禮品包,而且只需到維園報到即可收工。反佔中大聯盟聲稱有逾19萬人參與遊行,但背後其實 是耗資千萬元的維穩工程。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鄧清河是反佔中大聯盟的副總指揮,其中一位相信是該會在石硤尾區的「蛇頭」芬姐,近日吹雞 找人參加遊行。昨上午10時,約近300名香港廣西社團總會的「示威者」,按芬姐指示在白田邨麗田樓平台等候,大部份是白田邨街坊,多是年齡60歲以上的 婦孺,亦有街坊手抱九個月大嬰兒參加。白田邨互助委員會的義工核對姓名及電話後,便向每人派發印有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標誌的紅衫、口罩及欽州聯合總會的貼 紙,以識別是代表廣西社團的欽州團隊。

「老臨」嫌錢少不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約300名穿香港廣西社團總會紅衫的人士,昨乘巴士由白田邨出發到維園。

記 者成功混入芬姐旗下一位「小蛇頭」娟姐的約60人隊伍,甫到場點名後便獲發200元車馬費。參加者部份是娟姐同事,她們透露任職瑪嘉烈醫院,當日有人休班 亦有人下午才需上班,見有空檔便兼職賺車馬費,但其中一名「老臨」嫌錢少,她說聽聞有團體出價500元,也有社團每小時150元,「係畀面娟姐先嚟」。

300 名「紅衫軍」其後乘坐四架雙層巴士到維園,芬姐在車上叮嚀參加者切忌向記者透露收錢遊行;又指待遊行開幕儀式完結後便可自行離開維園,「我哋唔跟大會行, 早去早返,大概下午1點散檔」。然後便可返回白田邨領取禮品包,惟事前要先脫制服,「唔除紅衫冇得攞」。又指禮品包只有300份,由欽州市聯合總會會長捐 出;車馬費出自某香港老字號藥材集團,強調並非由周融派發。

禮品包總值逾百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白田邨互委會義工在車上派發香港廣西青年聯會入會表格,芬姐說即日報名入會,日後可以優惠價40元報名參加由廣西會舉辦的香港一日遊。

一行人到達維園後,由於反佔中開幕儀式一再延遲,蛇頭娟姐與部份趕返工的團友早於12時半便離隊。眾人在2時許也離隊返回白田邨互委會辦事處取禮品,包括米粉、洗潔精、龜苓膏、食油、豉油、午餐肉等11項食品,約值130元。

另 一個負責擔大旗的「福建幫」也有派錢請人,記者經「熟人介紹」成功向蛇頭高太報名加入香港長樂聯誼會隊伍,但要行畢全程才可獲報酬350元。遊行期間一直 須穿上印有福建社團聯會的橙色制服。有臨記在遊行期間多次向高太查詢何時獲發車馬費,但對方三緘其口稱「唔知道」,到達終點後,她才通知眾人要回屋邨「等 電話」,另行安排交收報酬。

多間傳媒昨也分別揭發團體向參加者派錢。有線電視成功混入香港河源社團總會隊伍,並按指示到達維園報到,負責 人卻叫他們到深水埗一小公園領報酬,又指不用真正遊行也有錢分,最終每人獲發380元。Now新聞記者則成功向鹽城商會報名參加遊行,獲安排到九龍站商場 的中式餐廳食飯,並即場獲發每人200元,商會主辦者事後辯稱是以個人身份出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861

內地人來港上街搵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安排內地人到香港參加遊行的Kevin(箭嘴示),與惠州總會大隊一起參與遊行。

建 制派不惜工本動員人上街,甚至招聘大批內地臨記參加遊行。有讀者昨發現,深圳灣口岸及皇崗口岸一早已大排長龍,懷疑大批內地人是趕來港參加遊行。《蘋果》 成功放蛇,直擊廣東惠州總會除動員在港的同鄉外,更在內地吹雞,20多名從深圳來港的內地人走畢全程,然後返回九龍區出糧,每位300元人民幣。

記者日前發現一個在微信成立的「17號香港兼職群」群組,招攬人昨來港遊行。有群組中人向負責人Kevin查詢遊行訴求,他稱「中國共產黨要收(回)中環」,但有部份香港人不贊成,有一部份則贊成,「所以我地(哋)系(係)屬於反占(佔)中……」他表明遊行完畢後出糧。

遊行後想留港一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Kevin在遊行後,於紅磡一間餐廳向眾人出糧,派發300元人民幣。

該群組最終有近30人加入,大部份是內地人,團隊由Kevin親自帶領,記者以香港人身份報名。大隊相約昨早8時在文錦渡關口集合,再坐港鐵到維園,記者在天后會合大隊,換上印有「廣東惠州總會」的白色衫,戴起印上「惠州」的紅帽,到維園會合惠州總會大隊。

其 中一名女臨記剛在深圳高中畢業,稱並非惠州人。記者問她佔中是甚麼,她說「有人要佔據中環,咁以後要去中環就要查證件,所以咪反佔中囉」,隨後表示難得來 港,想到處逛逛逗留一晚。另一名女臨記同樣表示非惠州人,只是Kevin在深圳打工的公司,老闆是惠州人,所以響應參與。

遊行到達中環後,眾臨記即嚷着派錢散水,但Kevin說不方便穿着制服在中環派錢,擔心被人拍攝到,十分謹慎。大隊於是坐港鐵返回紅磡,Kevin吩咐臨記先換回便服,最後在車站一間餐廳內每人派300元人民幣,有人要求以港幣出糧,Kevin就改派港幣380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864

參加者痛恨錢買良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阿儀對反佔中大聯盟用錢招攬人遊行非常反感。

反佔中大聯盟發動大遊行,有參加者就大義滅親,踢爆親友是「組長」,負責派錢招攬親友參加遊行。投訴人在內地出生來港定居,痛恨內地用錢收買良知的模式,正逐漸蠶食香港核心價值。

踢爆親戚招攬親友

阿儀(假名)昨陪同家人到港鐵天后站集合,由組長安排她們一行10多人,分批到興發街一間酒樓用膳,用膳前「點名」及派發福建同鄉總會的汗衫、國旗或區旗和太陽帽,之後到維園外集合輪候進場,但期間已有不少長者離隊自行回家。

阿儀說組長是其親戚,本月初已招攬家人和相熟親友參加遊行,酬勞除免費午餐,每人還在遊行後翌日獲發500元。但組長很小心,不會隨便招攬陌生人。

她曾在中資機構工作,很了解無論是公司或內地文化,都是靠派錢來控制和麻木人民。她移居本港多年,過去曾參加7.1遊行,知道大部份市民是自發參加7.1遊行,故對反佔中大聯盟用錢招攬人遊行非常反感。

阿儀認為參加反佔中聯盟遊行的團體,只有20%人是真的反佔中,其餘80%很可能是無知婦孺,貪圖有免費午餐兼有派錢而來。同樣令她感到可悲,是看見香港不少80後對政治冷感,反而是90後年輕人願意犧牲抗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869

兩學生姊妹招攬30臨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阿桐的姐姐在事後向參加者派錢。

昨日反佔中大遊行有不少是年輕人,但《蘋果》記者放蛇直擊,發現部份遊行人士是為了300元報酬的臨記,其中一批臨時演員更於一個月前已被招攬,搞手竟是師從母親的一對求學中姊妹花。有受聘者遊行至中途已可提早離去,部份人當場收錢,其他人則稍後才透過銀行入數。

派錢後無返回遊行隊伍
招 攬人遊行的姊妹花家姐讀大專,妹妹阿桐讀IVE,去年7.1慶回歸兩姊妹也有參與招聘臨記參與,但搞手為其母親,今次兩姊妹挑大樑,在東九龍區以「瓊海同 鄉會」名義,以300元的報酬招攬臨記參與遊行。記者早前登記參與阿桐安排的遊行,獲告知於遊行後透過銀行入數或再約見面收錢。

昨晨11時,阿桐安排的30多人在港鐵天后站外集合,向眾人派發印有「瓊海」的白色T恤,然後點算人數。一小時後,阿桐與胞姊及表弟率領一眾街坊進入維園遊行區,等至下午2時出發遊行。

但 因人多擠迫天氣熱,部份臨記與街坊攀過欄杆出高士威道,阿桐與街坊走散,在中央圖書館找到四名走散的街坊,有街坊要求即時收錢,兩姊妹遂到附近聖保祿醫院 內的櫃員機提款,向每人派發300元。派錢後阿桐與收錢者離去,再無返回遊行隊伍,其他約30名街坊在行至灣仔消防局亦散去。事後阿桐等人到附近餐廳用 膳,記者追問誰人指使他們派錢遊行,他們稱不知情,跟着躲入化妝品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873

人數「爆額」 青年被壓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來自屯門的青年於下午約2時準備起行,接過領頭人派發的白色T恤後即場換衫。

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周融一直信誓旦旦否認有團體「派錢」叫人遊行,但《蘋果》記者昨日卻直擊到40多名來自屯門的金毛青年,在大佬「吹雞」下收錢遊行。

須自資50元車費
昨 晨約10時,40多名青年在屯門友愛邨外集合。「樹葉哥叫我哋喺度等,11點打畀我哋接應。50人一組,我哋呢邊屯門30人,元朗28人,每人300 (元)」。人群中一名小頭目向其他青年解釋。苦等了個多小時,有人開始鼓譟:「我哋俾人放飛機喎,嗰邊冇覆我哋電話。」至中午12時許,終有電話來說人數 「爆額」,眾人要降價至250元,還要自資約50元車費,一眾青年無奈接受,分批乘巴士再轉乘港鐵,於1時半到達維園。甫到埗,金毛青年擠在遊行隊最前位 置,綽號「樹葉哥」的男子現身,向眾人派白色T恤,衫身印有「香港青年會」字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行出維園後,青年在怡和街集合,更有人(箭嘴示)向他們登記銀行戶口號碼等資料。

個 多小時後開始遊行,但甫行出維園10分鐘,一眾金毛青年就在樹葉哥帶領下到怡和街集合,有人向他們登記姓名、身份證號碼和銀行戶口號碼。記者趁眾人離開上 前訪問,所有人立即鳥獸散,留下樹葉哥回應,他自稱姓廖,否認派錢遊行,聲稱登記遊行人士資料只是方便聯絡,而寫下戶口號碼則是因早前一些私人事務而已。

有線新聞記者昨也放蛇揭發香港青年會在出發前向每名遊行人士派發250元車馬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968

3遊行者涉傷人 刑毀 被捕
口說反暴力 卻向女警掟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名參加遊行的老翁(箭嘴示)拿起盒裝雞蛋(右圖),向人力成員方向投擲,結果擊中女督察(左圖)。王子俊攝

【反 佔中大龍鳳】「反佔中」遊行隊伍口口聲聲「保和平」、「反暴力」,卻掩飾不了暴力打壓異己的真面目。昨日有反對「反佔中」團體在遊行路線舉起標語,令遊行 人士惱羞成怒「動手」搶旗、搶標語,最少3名36至57歲男子涉普通襲擊及刑事毀壞被捕。人民力量及「大紀元之友」更被遊行人士投擲水樽、白花油、整腸 丸、雞蛋及旗幟等雜物襲擊,最少兩人送院,另有女督察遭隨新界社團聯會遊行的老翁,以30隻的盒裝雞蛋擊中,警方列雜項事件處理。
記者:鄭啟源 馬志剛 張婷婷 謝明明 彭美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小姐在「大紀元之友」附近示威時,遭遊行人士投擲水樽(箭嘴示)擊中。李展翹攝

人 民力量及佔中後援會原定在銅鑼灣鵝頸橋橋底設街站,向遊行人士宣揚真正「反暴力」訊息,矛頭指向左派人士於六七暴動犯下的罪行。警方安排人力街站,設於親 中團體保衞香港運動旁邊,為免引發雙方口角或衝突,人力主動讓出位置,轉到登龍街與軒尼詩道交界示威。警方亦架起兩層鐵馬,中間築起一條人鏈,分隔人力示 威區與遊行隊伍。

屢向人力擲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小姐左眼受傷,送院治療。

人力成員舉起「當年燒死林彬,今日攞大紫荊」,「想知乜野叫暴力,六七左仔最耍家」等標語,惹來遊行人士粗言謾罵。當工聯會服務業總工會隊伍抵達時,遊行人士不滿被重提六七舊事,屢次向人力投擲雜物,包括有玻璃瓶裝的百花油、一整盒整腸丸、旗幟及水樽等。

遊 行人士的暴力行為更不斷升級,一名新加坡紀錄片攝影師拍攝遊行人士期間,被遊行人士投擲的太陽帽擊中。當新界社團聯會隊伍經過人力示威區時,一名戴眼鏡老 翁拿起盒裝雞蛋,向人力成員方向投擲,結果擊中駐守的女督察,女警右手沾到蛋漿,未有受傷。施襲老翁見狀即潛入人群逃去。警方將多宗投擲雜物案件,列為 「雜項事件」處理。人民力量成員譚得志批評,遊行人士高舉「反暴力」旗幟製造暴力,認為市民應認清真相,譴責真正暴力。

折斷港英旗幟

警 方在遊行中拘捕至少3名涉暴力行為的遊行人士。一名姓符53歲男子涉折斷示威者的港英旗幟,被警方以刑事毀壞拘捕;一名57歲姓袁男子則因襲擊其他示威 者,涉普通襲擊被捕;另有一名姓廖36歲男子,因出手毀壞示威者紙牌並擊傷對方下巴,被警方以涉普通襲擊及刑事毀壞拘捕,遇襲示威者則需送院治療。此外, 一名姓李女子在「大紀元之友」附近示威時,因舉起「薄熙來是中共權鬥犧牲品」字句,被遊行人士投擲水樽擊中左眼,需送院治療,但警方未有拘捕施襲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972

陳玉峰弟踩場時被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玉峰胞弟陳白山昨在參與反對反佔中遊行時被警方拘捕。資料圖片

在6.13立法會反東北發展事件中,再多兩名示威者被捕,佔中行動秘書處義工陳玉峰胞弟陳白山昨參與反對反佔中遊行時被警方拘捕,指他於6.13立法會反東北發展示威中涉非法集會及藏毒。

陳 白山昨午聯同雷玉蓮及張漢賢等人在灣仔抗議反佔中遊行,其間警方將陳拘捕並帶返灣仔警署。警方發言人昨晚證實,昨午在灣仔區拘捕一名24歲姓陳男子,涉嫌 於6月13日在立法會大門外干犯非法集會,他亦涉藏毒,指警方當日在他身上檢獲少量懷疑大麻。該名男子原獲准保釋候查,下月下旬向警方報到。但警方經調查 後發現他欠交罰款,故須按法庭指示,今日安排他到觀塘裁判法院應訊。

此外,警昨於黃大仙再拘一名19歲男子,同涉在6.13於立會外干犯「非法集會」。至今最少有23名6.13反東北發展示威者被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975

執法大細超 7.1鐵馬陣「失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昨僅以雪糕筒分隔東行線和電車路。鄭逸宇攝

今年7.1遊行,港島北驟變鐵馬圍城,警方設置的軒尼詩道鐵馬陣,從銅鑼灣一直伸延至灣仔;昨日建制派反佔中大遊行,警方明顯「放水」,金屬鐵馬並不常見,更有大批參加者從崇光門外巴士站,橫跨仍然通車的東行線加入遊行,在場警員竟無一人制止,執法大細超。

僅以雪糕筒分隔東行線

遊行人士沿高士威道轉入怡和街、軒尼詩道,警方在維園開放兩個閘口讓隊伍出發,在怡和街開放兩條西行線和兩條電車路供遊行隊伍使用。

向來是遊行必爭之地的崇光百貨門外過路處,警方只架起一層鐵馬攔阻路人,馬路上更只以「雪糕筒」分隔東行線和電車路。

沿途巴士站更是全無遮擋,不少身穿社團服飾的參加人士,都趁路上車輛擠塞,直接穿過東行線,在雪糕筒和車輛間穿來插往加入隊伍,或者離隊搭地鐵。

惟 現場當值警員及交通督導員,卻完全沒人阻止參加者擅自進出封鎖線,與7.1鐵馬陣圍封遊行人士的待遇,大相徑庭。期間多輛救護車被困軒尼詩道,警員意圖指 揮前面交通讓路,卻因封路及大量遊行者走入東行線,無能為力。有救護車自下午約2點半收到指示,3點半仍滯留崇光門外。

面對撐、反佔中雙 方爭拗,警方也有介入勸阻,但待遇標準卻略嫌不公,有遊行人士向佔中支持者投擲示威標語,卻有警民關係科人員即時拾起交還遊行隊伍,被指消滅證據;再有人 投擲水樽、藥油甚至雞蛋,現場警方也未有即時執法。隊伍中也鮮見警方攝錄隊拍攝現場情況,與7.1攝錄隊密佈的做法,差天共地。

經過天樂里及菲林明道,也有交通警員駐守安排截龍放車,但未有造成嚴重阻塞,大致暢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978

約300名退休警上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退休警司劉達強昨帶領一班退休警察遊行。資料圖片

多 批退休警員昨以不同名義參與反佔中遊行,包括國家行政學院同學會、香港警察員佐級協會創建人暨退役同僚聯會和撐警大聯盟等,估計約500人上街。其中國家 行政學院同學會由退休警司劉達強帶隊,他表示,以個人身份來,不是來發表政治意見。而員佐級暨退役同僚聯會副主席周鎮宇力撐休班警員都是市民,應可遊行; 他稱該會有約300名退休警上街。

死撐沒違警例

由曾參與內地「國 情班」的高級公務員所組成的「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昨日號召近500人參與反佔中遊行,當中約有150人為退休警察,由劉達強帶隊。劉表示,參與者 包括退休總警司,他以個人身份來,不是來發表政治意見,純粹因為認為佔中違法,來叫人「唔好犯法」,又鸚鵡學舌稱犯法和不犯法之間沒有灰色地帶。特首梁振 英日前也有類似言論。

周鎮宇表示,昨日有約300名退休警出席。被問及《警察通例》限制警察參與政治活動,他認為退休警是普通市民,參與沒有問題,而休班警員亦是市民,沒理由阻撓。

周鎮宇認為,不會有現職人員穿制服參與,因為會被認出,及會被視作違反政治中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981

亂扔垃圾 違法踩國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遊行標語「屍橫遍野」,垃圾桶滿瀉後更被插上區旗作點綴(箭嘴示)。鄭逸宇攝

7.1 遊行有一個優良傳統就是遊行人士會自發保持清潔,歷年又會有大專生或美少女自發收集沿途垃圾,加以分類,以示優秀的公民質素;但昨日的反佔中遊行不但產生 大量塑膠垃圾,製造綠色災難,更嚴重侮辱國旗、區旗。反佔中團體聲稱佔中違法,但自己卻踐踏、弄污國旗、區旗,率先觸犯香港法律!

膠樽佔領電車路

建 制派物資充裕,為遊行人士提供大量示威標語和各種道具,包括塑膠小國旗、小區旗,以及膠木棉花,沿途更不斷有冰凍樽裝水提供,很多遊行人士喝完水隨手將空 樽扔到路邊,結果遊行路線膠樽、標語「屍橫遍野」,垃圾桶滿瀉後更被插上國旗及區旗作點綴,馬路中央過路處燈箱亦放滿膠樽。其他垃圾還有大量透明膠袋、紙 扇、示威標語。

堆積如山的垃圾中,竟夾雜大量國旗、區旗,有的被掉在馬路中,任由遊行人士踐踏。去年有市民把塗污國旗的圖片上載社交網站,被警方以涉嫌違反《國旗法》拘捕,但昨日眾多遊行人士踐踏、弄污國旗、區旗,警方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遊 行垃圾由天后港鐵站附近開始大規模湧現,相信是「早退」或「偷雞」的遊行人士扔下,而軒尼詩道一帶的花槽、行人路旁、馬路中,亦周街充滿遊行垃圾;電車路 亦遭垃圾佔領。當遊行龍尾走過後,多名食環署員工尾隨清理善後,始能重開馬路,讓汽車經過。中環作為終點更成垃圾標語重災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983

製紙牌諷泛民收捐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遊行人士高舉陳日君及黎智英的人像紙牌,諷刺陳收取政治捐款。鄭逸宇攝

萬人上街反暴力反佔中,各式針對民主派人士的示威標語、道具不斷出現,不少是指控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捐款「操控」民主派議員,也有針對佔中三子的人像紙牌。

不過,也有支持佔中者混入遊行隊伍,一直高舉用英語寫有支持佔中的紙扇走到灣仔,也無人發現。

撐佔中者混入隊舉標語

昨日遊行不少人舉着標語,印上多個泛民議員的改圖,諷刺他們收取政治捐款;也有人用佔中三子及各民主派人士的照片,製作大型醜化人像,指他們搞亂香港。

人像紙牌在金鐘被棄在路旁,有遊行人士對紙牌拳打腳踢,途經人群即時歡呼。

有 和平佔中的支持者混入隊伍。Danny、小任和友人鄭先生三人混入了福建社團聯會隊伍,小任說他們遊行反佔中,不過是「反對周融號召大陸人嚟佔中」。 Danny、小任和友人鄭先生舉着一把紙扇,用英語寫上「Occupy Central with love and peace」,希望藉「咁難得嘅中港一家親活動,宣揚真正嘅佔中訊息,唔係呢種周融式佔中」。

即將升中六的何同學舉牌寫上已故伊朗精神領袖霍梅尼話語「別用民主一詞,那是西方價值」,來諷刺遊行人士爭取的是伊朗式民主,亦即是假民主,何同學希望盡一分力,讓遊行人士覺醒。

有不知就裏遊行人士向他高舉拇指讚好,也有知道真相的參加者刻意阻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985

擔任司儀 伍家廉被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超盈(右二)在Instagram張貼與林心兒(右)參加反佔中遊行的照片。

前港台DJ、最近為D100電台主持《黃金的旋律》的伍家廉,昨為「8.17和平普選日嘉年華大遊行」擔任司儀,D100創辦人鄭經翰在fb發聲明,指曾向伍發最後通牒,勸退出任不公義遊行的司儀,惟伍堅持擔任,D100決定終止雙方合作關係。

「自己對政治好冷感」

伍 家廉昨接受電話訪問說:「我覺得冇乜特別,我只係客席主持,大家合作只係口頭協議冇合約,我明白佢哋立場,同我參與活動立場唔一樣。」伍坦言沒感到不公 平,亦不會追討賠償:「每人睇法、取向、意見都唔同,之前佢哋(D100)有同我傾過,但我應承咗人守約好重要,自己冇睇得咁嚴重,可能我蠢,冇注意有咁 大反響,自己對政治好冷感,唔係非黑則白,自己幾中立。」

何鴻燊四房長女何超盈、林建岳細女林心兒等都出席遊行,何超盈之後在電話說:「自己支持反佔中,支持和平普選,作為年輕人要行出嚟出一分力,要敢言表達自己意見,父母都支持我行出嚟,自己係普通市民冇政治立場,覺得佔中行為對香港唔好,自己爭取一人一票選特首。」

杜 汶澤昨在fb暗諷:「鳩烏呀!我要鳩烏呀!」何韻詩亦留言:「祝大家平安大吉,身體健康地垢烏(購物)。」填詞人梁柏堅在微博抵死寫道:「維園嘅朋友,導 演一日未cut,都要繼續,唔係冇飯盒㗎。」藝人黃秋生在fb似有所指,留言稱拍攝古裝劇時,講述農民參與戰士都只為飽餐,「真係好多人冇飯食,好慘!參 加有飯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792

同鄉會設宴款待遊行者
包起酒樓 食完免費餐出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皇室堡六樓景逸軒門外擺放通告,指酒樓午市時段被「香港客屬總會」全包。
李家皓


【反 佔中大龍鳳】反佔中大聯盟口中的19萬大軍,有來自廣東汕尾總會的黑人、有來自湛江市旅港同鄉會的內地同胞、有家庭互助委員會旗下操普通話的婦女,還有坐 着「反佔中」旅遊巴浩浩蕩蕩而來的團隊。他們當中,有人出發前先在酒樓包場吃蒸魚,有人遊行時向記者表示前來玩及購物。8.17遊行涉及的鄉情與人情,讓 人眼界大開。
記者:林社炳 呂浩然 梁德倫 嚴敏慧 周文傑

響應反佔中大聯盟號召的團體,名堂繁多不能盡錄,當中以同鄉會團體最矚目,遊行儼如中國鄉親嘉年華;有寶安沙井同鄉會、安溪同鄉會、湖北聯誼會……一日之間,香港頓成內地鄉親關注焦點。

反佔中遊行開始前的午飯時間,銅鑼灣不少酒樓都被人包場。記者在百德新街的鳳城酒家門外,發現一張「11:30—2:30全場包場聯歡」通告。

皇室堡六樓景逸軒同樣被「香港客屬總會」全包,負責人一度阻止記者拍攝;五樓的迎喜酒樓亦被「香港湖北聯誼會」及「安溪同鄉會」包場。至於食物方面,在八樓的彩福皇宴包場的廣東社團最豪,有蒸魚、冬菇和雞;福建社團聯會最慳,只吃叉燒包和粉麵。

負責人問記者「食飯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穿保健海流協進會汗衫、頭插五星旗的南亞人出現在灣仔港鐵站。

有參加遊行的婆婆對記者表示,有車安排她們到酒樓,大吃一餐,還有紅酒喝,餐後才出發去遊行。一名遊行團隊女負責人沒弄清楚記者採訪,熱情送上參加遊行的太陽帽和汗衫。她問記者「食咗飯未?」未待記者回答,就一手拉記者入酒樓用餐。記者道明來意後,即搶回給記者的太陽帽。

在 維園,「家庭互助委員會」的數十名婦孺大隊穿上黃色T恤,在未報名團體的場區集合,部份人不諳廣東話。其中78歲的蔡婆婆與其他人異口同聲說遊行目的是 「反佔中,愛香港」。記者問她知否佔中是甚麼,她答不出所以然,只稱佔中沒按「人委」(人大常委)指示「一人一票」辦事,「佔中唔正確,個個都知啦」。

在 灣仔港鐵站,記者遇上幾名南亞裔人士,穿上「保健海流協進會」汗衫,頭頂更插滿五星旗及香港區旗。同區又有多名黑人,穿着印有廣東汕尾總會字樣的Polo 恤。這些參與遊行的團體,有些乘港鐵前來,出閘時很多人都不懂使用閘機。更多是坐旅遊巴到來,車頭有的放置了「反佔中」字牌,有的標明團體名字。好幾輛大 巴,在遊行剛開始不久,便已滿載團友回程了。

參加者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市民文先生︰
「(乜嘢係佔中?)唔清楚,我個friend陪個friend嚟,我就陪佢。(篩選嘅選舉你接受嗎?)咁就唔算普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市民梁女士︰
「有好多親英嘅人喺度搞壞個香港,中國人都係應該要管嘅!(周融有居英權有冇問題?)雙重國籍有乜問題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謝鴻興︰
「我03、04年(7.1)都遊行過,今次參加因為覺得好討厭,一個犯法嘅行為美化佢為公民抗命,顛倒是非黑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794

僅500人參與「萬人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封鎖港島西行線一段馬路配合的「萬人跑步上中環」,沿途跑手疏落。
李家皓


「保 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早舉辦「萬人跑步上中環」馬拉松活動,由銅鑼灣維園出發,跑至中環遮打花園,全程約4公里。大聯盟原預計會有萬人參與,警方封鎖港島 西行線一段馬路配合,惟記者現場所見,參加首批起步人數不足500人,沿途跑手寥寥無幾。大聯盟聲言長跑有1,500人參加,警方指活動有880人參加。 聯盟發言人周融否認浪費警力。

周融:可能因為太早
活動昨早上7點在維園集合,參加者包括民政事務局前局長藍鴻震、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及前O記總警司蔡建祥。他們起跑後沿軒尼詩道、金鐘道跑至遮打花園,沿途獲警方封路,結果跑得最快的參加者,僅半小時已完成路程。

有 參加者邊跑邊揮舞五星紅旗,亦有內地人參加長跑,稱要為和平普選「出一分力」。藍鴻震跑畢全程時稱香港很自由,又稱「有好多方法表達,唔可以破壞香港繁榮 穩定,大家一家人嚟㗎嘛,唔同意見,好閒㗎咋!」報稱萬人長跑僅得不足500人參加,周融則否認浪費警力,辯稱活動可能舉辦時間太早致參與人數不多,但不 感失望,「其實數字唔係咁重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796

理文行政總裁拉走「購物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隊伍不乏來歷不明人士,包括拖篋女士。

反佔中遊行隊伍當中,很多人不明來歷,甚至來意不明。一名遊行人士回答記者訪問時,表示前來「購物」,記者再追問,即被懷疑帶隊的一名男子拉走,該男子正是上市公司理文造紙的行政總裁李文斌。

有線電視昨日訪問了多名遊行人士,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士說:「我過來玩。」記者問她玩甚麼,她以普通話加廣東話雙語回答:「購物、買嘢。」記者再問她買甚麼,她隨即被一名疑是帶隊的男子拉走。記者追問該名戴着太陽鏡的男子,他就耍手擰頭表示不接受訪問。

立場親政府 曾獲頒勳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臉堅尼」蒙面者在遊行大隊出現。

此男子就是理文造紙的行政總裁李文斌,他昨接受本報電話查詢時,證實鏡頭裏的人是他,但表示「冇嘢發表」,隨即收線。

李文斌政見立場一向親政府,他在12年獲政府頒授榮譽勳章,同時是仁濟醫院副主席的他,也獲政府委任為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委員。李為人熟識源於父親李運強豢養多匹「包裝」系賽駒。李文斌雖然昨日拒絕在鏡頭前表態,但他的facebook專頁不時發表反佔中立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文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稱來購物的女遊行人士,被李文斌拉走。有線電視畫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902

上司逐個邀請逼上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十多名穿上耀才證券衣服的職員也一同上街,有領頭人指大家都是「自願參加」。資料圖片

昨日遊行隊伍充斥不少社團及同鄉會,更有不少中資機構、上市公司員工參加。有不願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員工向記者表示,受上司逐個接見「邀請」出席遊行。

耀才證券職員聲稱自願

為了反佔中,建制派威逼利誘招數盡出,有數名參與反佔中遊行的市民表示,他們來自同一間上市公司,早前被公司主管逐個接見,「邀請」參與遊行,上司雖沒提不參與後果,但大家都「明白情況」無奈參與,礙於身份敏感不能透露公司名稱。他們指有同事堅持不上街,十分擔心後果。

此 外,來自內地任職中資機構的張先生,持工作簽證到港約一年,昨在公司號召下與數十名同事出席反佔中遊行。他指遊行前有看過反佔中資料,對事件並不了解,只 為了香港和平而來,想2017普選順利進行,反對暴力。被問及佔中如何暴力?他又稱並非所有人都暴力,只是可能有些人會滋事,所以要上街反對。

十多名穿上耀才證券衣服的職員也一同上街,有領頭人指大家是「自願參加」,對其他問題不大願意回答。文匯報員工昨也拉起巨型橫額上街。周融回應時表示,若有上司迫員工做不想做的事,他勸喻有關員工應該辭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904

問責官員未現身遊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特首梁振英以至多名司局長雖然簽名支持反佔中,但昨日統統未有現身於反佔中遊行。資料圖片

特首梁振英以至多名司局長雖然簽名支持反佔中,但昨日統統未有現身於反佔中遊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更與社民連梁國雄出席另一活動。而大部份建制派議員都畀面撐場作佈景版,其中自由黨張宇人自稱昨天:「上台、開步、鬆人。」

張宇人:唔適宜行太遠
有 指梁振英及一眾問責官員都獲邀參與遊行,官場更猜測梁振英或會現身支持,但最終昨天的遊行大隊中,未見任何問責官員身影。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則稱首次參與 遊行,強調是以個人身份參與,聲言普選很重要。領導政改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天更出席了無家者世界盃活動,與梁國雄同場。

建制派立法 會議員中,大部份也參與昨日遊行當佈景板,新民黨全部兩名議員、民建聯及工聯會大部份議員均有現身。自由黨則只有張宇人、方剛出席,其餘包括黨魁田北俊都 因不在港缺席,張宇人於出發前更笑稱「我哋會上台、開步、咁跟住就鬆人」,他解釋:「我哋咁嘅年紀唔係好適宜喺烈日當空行太遠路,我哋要知道自己嘅限制, 我哋後生30年,好似你(記者)咁嘅年紀、後生50年,我哋就會行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907

大批逃兵搭港鐵鬆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反佔中遊行「聲勢浩大」,但原來有不少「逃兵」。
李家皓


反佔中遊行「聲勢浩大」,但原來有不少「逃兵」。記者親眼目擊為數不少的遊行人士,在維園企了一會便「未出發先鬆人」搭港鐵離開,部份人就選擇到銅鑼灣商場「嘆冷氣、飲咖啡」,遊行方式「優哉悠哉」恍如「到此一遊」。

反 佔中遊行未開始,已有穿上團體衣服的參與者從天后興發街公廁旁離開維園,他們一直走到天后港鐵站。記者尾隨「保健海流協進會」的「逃兵」進入港鐵站,見到 多名遊行人士圍在售票機前研究如何買車票,入閘口處有一名參與者更因懷疑衝閘被港鐵職員截停,要催促未入閘的同行人士幫她買車票。

記者在天后站月台,又見到三名操普通話、穿紅衣、平頭裝的廣西社團總會人士等車,三人上車後在金鐘下車往對面月台乘搭港鐵往九龍,當時還未夠下午3時,遊行隊伍才剛出發個多小時,但他們已「未出發先鬆人」。


商場嘆冷氣飲咖啡


此外,部份遊行人士從維園出發遊行約十多分鐘後,走到崇光百貨附近的後巷更換衣服。本報記者尾隨部份「逃兵」,發現他們分散在銅鑼灣不同商場內嘆冷氣,有人更優閒地坐在咖啡店內飲咖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846

政改方案未出台 呼籲議員盲撐
鄭耀棠 屈反篩選者千古罪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工聯會鄭耀棠昨帶領遊行隊伍前進。
何家達


【反佔中大龍鳳】
政改方案還未出台,行政會議成員兼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已呼籲立法會議員投票支持,不但指支持方案是對得起天地和選民,可以「千芳百世留名」,更指反對方案會成「千古罪人」。和平佔中與泛民議員同指,方案內容隻字未有,鄭耀棠便盲目叫人支持,是「沒有自己立場嘅悲哀」。
記者:姚國雄 呂浩然

負責本港政改問題的中央官員本周四南下深圳舉行政改座談會,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出席,鄭耀棠昨在電台節目稱,相信屆時只會各自表述。他再批評泛民錯過與中央商討黃金時機,形容泛民在與中央官員會面的安排上,無章法、無政治知識,亦無政治智慧。

將會在下周一列席人大常委會會議的他估計,會議將就普選特首列明一些大原則,包括是否要有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支持才能「出閘」、選委會是否維持1,200人、有多少名候選人等。對於特首參選人需獲提委會過半數委員支持才能出閘成候選人,他預料中央難以放棄這項要求。

何秀蘭:沒自己立場嘅悲哀

泛 民表明不會隨便對政改方案「袋住先」,鄭卻指,即使方案不是十全十美,只要議員支持方案,便「對得起天地」、對得起選民,可以「千芳百世留名」;反之,反 對政改方案是「千古罪人」,責任在泛民議員身上。他聲稱會向人大常委會表明,希望中央承諾,日後繼續完善選舉制度:「令香港人有信心,呢次唔係終結。」

和 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指,現時連政改方案也未知是甚麼,根本難以討論支持或反對、是罪人還是負責任:「如果政改方案係一個假普選,接受咗就係指鹿為馬,是非 不分,咁先至係千古罪人……鄭耀棠先生乜都未見到,就一口咬定否決方案係千古罪人,呢啲只係永遠只懂站在權力嗰一邊,冇辦法有獨立思想嘅人先會講呢啲說 話。」

陳健民指無論如何也要視乎方案為何,才談支持或反對:「就如係咪『袋住先』呢啲說話,根本無從評價,假普選就如假雞蛋、假奶粉係害死人。」他指當年也支持2010年政改方案,可見他非凡政府方案也反對。

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批評,鄭耀棠在方案尚未公佈時便盲目叫人支持:「其實佢係想講,支持北京政權就百世留名,但佢小心中央政府最後臨尾轉彎,到時自己撼頭埋牆,呢個係冇自己立場嘅悲哀。」

她批評鄭形容反對政改方案的是「千古罪人」仿如文革語言:「將不同於自己語言、主張嘅人,扣上一條罪名。」她希望鄭耀棠清楚,現時反對有篩選的假普選方案的不僅泛民,還有泛民的支持者:「你可以打擊政敵對手,但不能打擊市民,因為嗰啲都係香港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848

長毛:倘閉門訓話嘥時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社民連梁國雄出席無家者世界盃活動時稱,座談會如屬「閉門訓話」,只是浪費時間。

身兼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的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周四南下深圳舉行座談會,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出席討論政改。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表示,已經去信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明,如果會面只是「閉門訓話」,無法解決問題,要求中央讓香港人有真普選。

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就香港政改框架拍板,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周四及周五連續兩日在深圳舉行最少3節座談會,分別邀請立法會議員、港區人代與全國政協委員等討論政改。

未決定會否出席見李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單仲偕表示,除了黨主席劉慧卿外,其餘5名成員都會到深圳。

立 法會議員梁國雄昨出席無家者世界盃活動時稱,仍未決定會否到深圳出席座談會。他稱,已去信林鄭月娥表明對會面的立場,若林鄭月娥不回應他,即使到深圳都是 浪費時間。但他強調,若決定到深圳出席座談會,是希望可以表達港人要求真普選訴求,「共產黨可以用政黨提名或公民提名,最少要畀香港人揀。」

民 主黨單仲偕表示,除了黨主席劉慧卿外,其餘5名成員都會到深圳,希望有機會表達意見。他希望人大委員長張德江都會出席。單又認為,中央可能想透過本周四的 會面傳達重要訊息,但今次安排奇怪,「如果係解釋人大常委嘅決定,應該係31日之後,所以我覺得安排有啲奇怪,唔可以假設人大常委係橡皮圖章。」單又透 露,除了立法會議員外,其餘獲邀者包括18學者方案的倡議人等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850

財爺:中年社運人不甘安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在網誌稱,留意到一些當年缺席學運浪潮的中年人士,待事業有成後,慢慢開始關心政治和社會事務。資料圖片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網誌稱,留意到一些當年缺席學運浪潮的中年人士,待事業有成後,慢慢開始關心政治和社會事務,形容他們是「不甘心前半生過得太安份」,如今要幹另一番事業。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指曾俊華活在自己的中產世界,並不了解社會糟到令人不耐煩。

曾俊華在網誌稱,年輕時在美國讀書,班裏成績好的幾位同學,成為反戰運動的領袖人物,畢業後卻到投資銀行賺取優厚報酬,下半生不再參與社會運動。

指理想與現實非對立

他稱多年後卻留意到另一現象,一些專心求學、缺席學運浪潮的老友,是老師眼中的「乖學生」,但人到中年,事業有成後,便關心政治和社會事務,個別更選擇放低事業,在社會上活躍起來,「也許是不甘心前半生過得太安份,決心要幹另一番事業」。

他 同意傳媒人曾志豪撰文稱,「理想不能當飯食,但只懂吃飯的人生,很難食」,但他指曾志豪的結論還是離不開理想與現實不能兼容,強調理想與現實並非對立,寄 語年輕人:「若太早就將話說死,甚至按着當下的念頭,不惜將自己推向難以回轉的死角,則是白白浪費領略人生不同風景的珍貴機會,非常不值得。」

被指不了解社會不公

陳健民對曾俊華的言論感到奇怪:「佢好似以為有人不甘寂寞,先至捲入佔中,我呢類中產,係因為社會情況太差,出現好嚴重問題,先至走出安逸環境,站出來,並唔係冇嘢好做。」

他指曾俊華不太了解願意公民抗命、爭取社會公義的中產:「我認為曾俊華過咗好多佢自己認為嘅中產生活:飲咖啡、睇法國電影,其實佢唔係咁了解?家社會現象係乜情況。」

另一位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稱,學生時代已參與民主運動,相信曾俊華不是指自己:「每一個人都有他的選擇,何用猜度或評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852

譚惠珠稱不知門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譚惠珠(右二)及羅范椒芬(左一)現身反佔中獻花活動。
李家皓


盛傳月底人大常委會拍板啟動政改的同時,會表明特首參選人要取得逾半數提委會委員支持,才能出閘成為候選人。即將列席人大常委會的譚惠珠只回應稱:「我唔知,我哋冇人知。」

譚惠珠昨未有參與反佔中遊行,只與其他港區人大代表,例如羅范椒芬等,以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現身昨早的反佔中獻花活動。對於人大決定是否會列明提委會過半數這門檻,譚惠珠只稱:「我唔知,我哋冇人知」,她身旁的羅范亦表示「我都唔知道」。

問 及反佔中遊行會否令社會分裂,譚惠珠反指「會更團結,因為大家睇到和平都可以爭取到普選、守法都可以爭取到普選,呢個係最緊要,我哋將來可以和平相處嘅基 礎」。羅范則指「香港沉默嘅大多數都係好務實,希望好和平,?家應該打開咗溝通嘅大門,我哋應該朝呢個方向去,唔應該用一種街頭抗爭嘅方法」。而加入了香 港政改民意關注組的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昨接受電視訪問時稱,支持與反佔中的雙方透過鬥人多方式表達訴求,並非正常解決紛爭的方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8/18835854

澳大社運學者被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經常批評政府及參與示威遊行的澳門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圖),正式宣佈「被炒」。他是在上周三接獲校方通知,不獲續約。連任在望的澳門特首崔世安昨日回應事件時表示,尊重澳大的人事管理。

仇國平昨日稱,上周三收到校方不續約通知,校方未有說明原因,只賠償相等於四個月薪金的遣散費。他形容澳大做法「近乎瘋狂」,在開學前兩星期、新學年課程已編排好才不與他續約,是不尊重教育。

但他對此並不驚訝,也不後悔參加社運:「當初已經有朋友叫我小心,校方可能會以唔續約嘅方法處理我。」

崔世安是校監

澳大辭退仇國平的理由是甚麼,校方一直以「保密」為由未有對外公佈。

仇國平重申,自己的教學及研究水平均達到校方標準,相信事件與教學及研究表現無關。

他說,待八月底正式約滿後,不排除會公開事件的始末。至於未來去向,仇國平未有透露,只稱現時「有嘢做有收入」,並會繼續參與社會事務,推動澳門民主進步。

即將順利連任的崔世安,本身正是澳大校監。他昨日出席競選活動時,被問到如何保障澳門的學術和言論自由時指,澳大有自己一套管理制度,無論做特首或社會文化司司長時代都沒有參與及干預,並重申「尊重澳大的人事管理」。當記者想再追問時,他即轉身急步離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9/18836950

派錢遊行有片有相 周融死撐無證據
吳秋北屈有線報道移花接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融昨僅承認一團體派錢。王子俊攝

【反佔中大龍鳳】
有 片為證竟被扭曲為「移花接木」。前日的保普選反佔中大遊行,多家傳媒踢爆最少十個親中團體涉派錢招攬參加者。大聯盟發言人周融昨僅承認一團體派錢,或會將 有關約200人剔除。他又賴皮地引述另一涉事團體稱,會向報道的有線電視採取法律行動;更指其他媒體的個案即使有名有姓,仍然證據不足,叫傳媒向大聯盟提 供更詳盡資料。有線對大聯盟引述的說法表示遺憾,學者批評周融的要求無理。
記者:馬志剛 張嘉雯 韓耀庭 蔡元貴

周融昨率領一眾大遊行籌委會成員鞠躬,稱感謝逾150萬市民簽名反佔中,以及25萬人前日上街表達保和平反佔中訴求。他主動提到傳媒大篇幅報道有參加團體涉以金錢利誘市民遊行,並針對有線新聞有關「河源社團總會」及「香港青年會」的兩篇向遊行人士派錢的報道作回應。

有關「河源」的派錢報道,周融指初步獲覆是總會屬下「好細嘅聯誼會」。總會表明會進行調查,大聯盟已有共識,一旦屬實會將該聯誼會組織的200名參加人數全部剔除。

香港青年會稱採法律行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線報道派錢經過】■遊行當日,有線新聞直擊香港青年會人員派錢(左圖),他們穿着該會白色T恤,當日再訪問穿有同款標誌T恤的香港青年會會員(右圖)。

周 融又引述「香港青年會」回覆,該會是港島團體,沒派車往元朗接載會員,且報道中派錢人員所穿制服,與該會制服不同,肯定不是該會會員。另一發言人吳秋北補 充,報道後接到屬於該會的人員接受訪問的片段,造成「移花接木」的效果,該青年會向有線新聞採取法律行動「討回公道」。

對於其他媒體有記 者直擊、有相為證的派錢報道,周融稱全部看過,但全部都沒有足夠證據,呼籲記者或傳媒機構,向大聯盟提供更多資料,幾名曾任警隊偵緝人員的人士,已答應會 協助調查工作。不過周融強調,有人付款吸引市民參加,他看不到有刑事責任,大聯盟只可將他們從參加者數字中剔除。

有記者質疑為何舉證責任 在傳媒,周融詭辯指大聯盟「唔係福爾摩斯」,即使有媒體清楚列出涉事團體名稱及經過,他仍堅稱資料不足。對於遊行有否水份和公信力,他聲言「公信力係來自 19萬人身水身汗行出嚟,唔係你哋話冇就冇」。他繼續否認擔任發言人有收受酬勞,「我係義工!如果有人話我收過酬勞,我會告佢!」

學者斥索傳媒資料卸責

有線新聞台對於有指其報道「移花接木」的說法表示遺憾。有線強調,記者是根據親身經歷如實報道,敦促大聯盟徹查香港青年會或其屬下人員,有否透過提供金錢,吸引市民參與遊行。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各傳媒已清楚陳列事實,表面證供已成立,周融若認為不實,理應由他提出不足之處互相對證,而非單方面要求傳媒提供更多資料,「根本係苛索、推卸責任。傳媒呈現出嚟嘅已經係事實,你係咪即係屈《東方》講大話先」。

此外,近日為D100電台主持《黃金的旋律》的伍家廉,前日因為擔任反佔中活動司儀,被D100創辦人鄭經翰終止合作關係,周融形容是政治迫害和打壓,「我唔能夠相信香港已經墮落到咁嘅地步,必須向D100提出最嚴厲譴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9/18836952

蛇頭落格走數 戴耀廷促向廉署舉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遊行當日,有蛇頭於一間餐廳向眾人出糧。

全 港各大傳媒揭發8.17反佔中遊行用錢「買人頭」,更有「蛇頭」涉嫌「落格」、「走數」。《蘋果》記者前日放蛇混入福建幫參加遊行,原獲承諾遊行完後可獲 350元報酬,卻慘被走數。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稱,若有團體中間「落格」,疑違反《防止賄賂條例》,建議周融向廉政公署舉報。

《蘋果》 記者前日放蛇混入福建幫旗下香港長樂聯誼會的遊行隊伍,原獲承諾遊行完後便可獲350元報酬,但遊行結束後,蛇頭高太通知記者及一眾兼職「示威者」要先自 行回家,事後會逐一以電話聯絡,相約交收報酬。惟不少人至今仍未收到電話,記者昨嘗試致電高太追數時,電話也只接駁到留言信箱。

有跟隨龍岩同鄉會遊行隊伍的市民指,同鄉會承諾參加者可獲發500元酬勞,但至昨日仍未出糧。香港龍湖同鄉聯誼會則「均真」得多,遊行完結後,蛇頭安排眾人到北角一間酒樓用餐,並每人派發400元。

請內地臨記涉嫌黑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昨在壹傳媒節目《壹錘定音》稱,從不同渠道聽到消息,指有不少團體獲得一筆錢僱用人遊行,但卻中間落格,是「報假數」,涉嫌違反《防止賄賂條例》,廉政公署能夠就此進行調查,建議周融向廉政公署舉報。

此 外,《蘋果》記者前日又成功直擊廣東惠州總會在內地聘請近30名臨記來港遊行,酬勞為300元人民幣(約380港元),相關行為屬涉嫌非法勞工活動。入境 處昨回覆指,會嚴正處理所有舉報,如調查屬實及發現違規情況,會採取執法行動。違例者會遭檢控,一經定罪,最高罰款5萬元及入獄2年。而僱用黑工人士亦屬 違法,最高罰款35萬元及監禁3年。

另外,新華社昨發表社評指,香港前日的遊行表現出「平安是福、佔中是禍」,形容上街的人是代表「香港 沉默大多數發自心底的呼聲」,又認為簽名行動已傳遞出「香港社會最真實、最強大的民意」,批評「拋開《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另搞一套,無論如何都 是行不通」。《人民日報》海外版則以頭版報道8.17遊行,形容佔中可能癱瘓中環,影響香港金融和社會正常運作,「亂港危險性,逼迫香港『沉默的大多數』 發聲」,認為遊行「說出香港人真正心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9/18836954

學者質疑集會人數當遊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反佔中大聯盟對8.17遊行人數的估算受質疑。

反 佔中大聯盟繼續顛覆港人常識,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指周日不少「遊行」人士視維園大門是終點,「我哋香港人理解,遊行係行㗎嘛,佢哋交咗 功課,點咗名就走」。他質疑大會發佈的是集會人數,並非遊行人數。他又指,因為遊行人士不諳廣東話,亦抗拒回答遊行原因,令他們進行問卷調查的難度大增。

反佔中大聯盟稱,前日有25萬人上街參與和平普選日,包括19.3萬人遊行、1,567人「跑步上中環」、5.2萬人獻花,整體參與活動的參加者約為25萬人。

上周六內地客逼爆關口

大 遊行籌委會發言人陳勇說,警方稱參加人數有11.18萬人,7.1警方公佈數字只有9.8萬人,「好唔想同人比較」,但又暗諷7.1主辦單位,「冇車喺隊 伍前、冇人為阻住條路,等啲人屈喺一個地方冇得行,好似好多人咁。」陳又說,大會義工從高空拍得片段顯示,維園除了硬地足球場企滿,草地及公園仔也站滿等 候出發的人,「可能係近10年8年維園最多人嘅一次」。

港大教授葉兆輝形容遊行的組成和行為和一般示威不同,「七、八成人着制服,好多喺 維園點咗名就走,唔係喺個隊伍度行。」對有質疑指不少遊行人士來自內地,網上媒體「SocREC社會記錄頻道」刊出在深圳拍攝的相片,可見來港訪客逼爆關 口,內地媒體亦報道,周六深圳灣口岸及福田口岸的出入境人數分別達14.5萬及18.9萬人次,未知是否與遊行有關。

不同組織8.17遊行人數估算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25萬
警方︰11.18萬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7.9萬至8.8萬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5.7萬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0/18838090

派錢團體稱控《蘋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蘋果》記者在8.17遊行混入香港廣西欽州市聯合總會隊伍,直擊該會以糧油禮物包作招徠。資料圖片

本 港各大傳媒揭發不少參與8.17反佔中遊行的團體派錢請「老臨」,各親中團體陸續「反咬」傳媒,繼香港青年會聲稱會控告有線電視,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昨也否 認派錢,指會對踢爆他們的《明報》保留法律權利。被《蘋果》踢爆的香港廣西欽州市聯合總會,其副秘書長鄧淑儀否認有派錢,但有定期派「福袋」,又恐嚇記者 不可公開訪問內容,否則會控告《蘋果》「攻擊」她的人身自由。

《蘋果》記者在8.17遊行當日混入香港廣西欽州市聯合總會的隊伍,直擊該會以200元車馬費及價值130元的糧油禮物包作招徠,吸引市民報名參加遊行,單是白田邨已吸引約300多人報名。

記者昨聯絡到該會的副秘書長鄧淑儀,她否認有派錢,但承認有定期向會員派發禮物福袋。記者問她遊行當日有否向示威者派福袋,她口窒窒指「再講越描越黑㗎喇……我唔使同你交代」。

鄧又稱不認識負責接洽記者的「小蛇頭」娟姐,惟問及她為何娟姐會手持大量該會的制服及會員表格,她便再次語塞,稱「唔清楚,你哋自己去查啦」。其後又突然騎呢地說未有「承認接受訪問」,恐嚇記者如將她的對話內容公開,就會採取法律行動,控告記者「攻擊我嘅人身自由」。

翻查該會網頁,其名譽會長名單中,包括曾鈺成、譚耀宗、陳恒鑌、田北辰及梁美芬等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民建聯陳恒鑌拒回應事件;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則指得悉事件後「好唔開心」,會「勸喻佢哋唔好咁做」。

示威者被「拖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至 於有份參與福建幫旗下香港長樂聯誼會遊行隊伍的兼職「示威者」,原獲承諾可獲350元報酬,惟事隔兩日仍未獲「出糧」。昨也有居於元朗八鄉的市民向本報投 訴,指經朋友介紹出席8.17遊行,指事後可獲200元酬勞,惟遊行完結後,其朋友便迅速「潛水」,嘆指「連車錢都蝕埋」。

至於被《明報》揭發向遊行人士派錢及提供免費午餐的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昨日發出聲明表示有關午餐安排,是其分會會員以「個人名義」邀請朋友叮便餐,又否認向參加者派錢,稱報道中的派錢者不是該會會員,要求《明報》更正,並揚言保留法律權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0/18838092

周融終認有線非造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融(俯身者)昨日在電台轉軚指有線報道非造假。
羅君豪


周 日的保普選反佔中大遊行被多間傳媒踢爆至少10個團體涉派錢招攬參加者,更「有片有真相」,但大聯盟卻屈有線電視報道移花接木,指沒足夠證據證明有人派 錢。在各界譴責下,大聯盟發言人周融昨急轉軚,稱相關資料足以成為調查個案,又強調「移花接木」是引述香港青年會的說法。香港青年會新任主席岑濬則連日 「潛水」。

有線新聞周日放蛇,揭發香港青年會派錢予遊行者。周融周一義正詞嚴引述青年會回覆,指該會是港島團體、沒派車往元朗接載會員 等,又指報道中派錢人員的T恤與該會的不同。另一發言人吳秋北更老屈報道移花接木,青年會將對有線採取法律行動「討回公道」。周融又指除河源社團總會派錢 報道外,其他全沒足夠證據。

有線即日發聲明反擊,對有關說法表示遺憾,敦促大聯盟徹查,並以片段力證T恤相同。周融昨在電台節目中改口稱 認為有關報道不是造假,有線的報道最具初步證據。惟一直聲稱會嚴正調查派錢個案的他,又辯稱大聯盟不是廉署、警察或法官,只是義工,接獲投訴後會聯絡有關 團體,但若對方不合作,大聯盟亦沒辦法。他再次賴皮指「移花接木」是引述青年會說法。

青年會主席連日龜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青年會新任主席岑濬

老 屈有線移花接木的青年會則連日龜縮。青年會今年6月換屆,現任主席為油氣分銷轉口商、新海能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岑濬。本報致電及電郵青年會查詢,至 截稿前未獲回覆,有線昨透過電話找到岑,惟對方以「開緊會」為由未有回應。身兼青年會名譽顧問的行會成員葉劉淑儀稱不認識新任主席及沒其聯絡方法,亦不清 楚會務運作,故不了解詳情。

記協昨發聲明指,大聯盟日前在毫無證據下以「移花接木」指控有線,昨又改稱只是引述涉事團體的質疑,對於大聯盟發言人不負責任的言論表示遺憾,並促其向有線道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1/18839503

大聯盟屈完有線咬記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8.17遊行被傳媒踢爆多個團體涉嫌派錢招攬參加者。資料圖片

保 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起的8.17大遊行,被傳媒踢爆多個團體涉派錢招攬參加者,大聯盟不負責任地引述派錢團體的說法,老屈有線電視報道是「移花接木」,香 港記者協會前日發聲明,對大聯盟的不負責任言論表示遺憾。大聯盟昨反擊記協,指「移花接木」非大聯盟意見,是來自香港青年會,發言人再三強調只是「引 述」。且發言人多次強調因有線電視報道詳盡,已接受該報道,並進行調查,沒有質疑有線,反咬記協無理會事實根據,胡亂提出指控,要求記協致歉。記協回應 稱,已就相關事件表達意見,不會再作評論。

另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日前發聲明否認派錢,要求作相關報道的《明報》更正,並保留法律權利。《明 報》昨列出多處疑點,要求該會回應,包括若有會員以私人身份設宴,為何能以該總會名義訂枱,總會會否追究?總會為何讓聲稱不認識的人帶記者到宴會進餐,並 派發會衣、膠扇及水?將會如何跟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30/18849954

派錢團體不提控告有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線電視

【本 報訊】8.17反佔中大遊行被包括《蘋果》在內多間傳媒揭發派錢請人造假遊行,其中有線電視拍下香港青年會在車上派錢的整個過程。香港青年會事後龜縮,只 透過反佔中大聯盟誣衊有線「移花接木」,揚言採取法律行動。不過,該會昨卻鬼祟在數份報章刊登聲明,死撐報道片段展示的「過程不詳,且與本會無關」,但就 縮沙未有再提採法律行動。

死撐「過程不詳」

青年會及新任主席岑濬 於事後一直未有回應事件,該會昨於《東方日報》及《文匯報》刊登聲明。聲明指當日約有1,000名會員及親友遊行,該會及會員絕無租車或以其他方式安排交 通、無支付金錢酬勞給參加者,亦無在網上招聘他人參加或授權其他人作招聘。青年會稱只向參加者派發了T恤、標語紙牌、水等物資。

對於有線 拍攝到的片段,青年會稱,向記者付款的女士,並非該會會員或代表,過程不詳,且與該會無關。聲明無解釋該派錢者及旅遊巴上人士均身穿該會T恤一事,亦無再 提及法律行動。另外,福建幫旗下香港長樂聯誼會,同樣透過派錢招攬參加者,承諾行畢全程後可獲發350元。但有參加者投訴仍未獲「出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31/18850947

接五大商會柯打 收兩萬元報酬
廣告公司涉違私隱例 發10萬反佔中WhatsApp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廣告公司負責人劉文迪自稱過去數星期發出「百幾萬」個反佔中WhatsApp短訊。

近 年涉及WhatsApp促銷訊息投訴有增無減,有市民近月接獲長達600字的WhatsApp宣傳反佔中短訊,質疑自己電話號碼外洩。《蘋果》調查發現有 廣告公司涉嫌擅取市民的電話號碼,用於發放10萬個反佔中短訊,收取兩萬元報酬。有發放短訊的建制派商會承認事件,並指電話號碼不算個人資料,但法律學者 指電話號碼亦是個人資料,廣告公司已違反私隱條例。
記者:洪藹婷 梁瑞帆

有關的反佔中WhatsApp短訊長達600字,內容與上月底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和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在報章刊登的內容一樣,但WhatsApp版則多了很多表情符號,短訊下款亦是上述五個商會。

專門做商業推廣

本報發現該反佔中短訊由開業10多年的廣告公司4imarketing發佈,該公司負責人劉文廸曾在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任教,該公司專門利用WhatsApp手機程式作商業推廣,如開倉優惠,客戶包括先施百貨公司等。

早前,記者以客戶身份向劉查詢,他自認有份發佈「譬如近排做緊反佔中,我唔知有冇政治立場,但照做嘢啫,幫佢send咗百幾萬(個)出去」。他更指由於「數量大,電腦要排隊」。

他 更說公司有兩招搜尋WhatsApp用戶,一是用電腦系統掃描「由90000001開始掃100萬次,就攞晒有WhatsApp嘅電話號碼」;二是透過商 業推廣獲取更多電話號碼,例如用太空電話卡向市民發送WhatsApp遊戲,再邀請對方轉發友人,既做推廣又收集更多電話號碼。

聲稱非個人資料

問 及用客戶電話號碼發WhatsApp是否違法,他自稱在大學教授WhatsApp商業推廣課程,因而熟悉法律條文,更稱公司只是「隨機」抽中一些電話號 碼,並不知道用戶姓名等個人資料,而且「?家第一我冇賣(資料)畀你,第二我哋冇開名,又唔知道對方資料,咁就唔涉及私隱」,所以法例上「告唔到」。

翌 日記者表明身份致電劉文廸查詢有關發佈反佔中短訊事宜,他頻頻掛線不作回應。記者亦向短訊下款有份署名的本港五大商會查詢,其中香港總商會和香港中華廠商 聯合會回覆,承認曾委託一間廣告公司發出10萬個反佔中短訊,當問及對廣告公司取用市民電話號碼發短訊是否知情,該兩商會引述私隱條例指電話號碼不屬個人 資料。至於其餘三個商會截稿前未回覆,私隱專員公署亦不評論個別事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31/18850949

未得當事人同意屬違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陸偉雄

【本報訊】電話號碼算唔算個人資料?香港大學法律系首席講師張達明指,現時私隱條例未將電話號碼納入個人資料,但他指電話號碼等同身份證號碼,屬個人擁有,任何人未得當事人同意,擅將電話號碼用於商業或其他用途,便屬違法。

隨機與否不重要

大 律師陸偉雄引述《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稱,「個人資料」定義要符合下列三項其中一項:第一是資料擁有人仍然在世;第二是該資料令人容易識別到個人身份; 第三是該資料不是虛構。他指電話號碼屬第二項,因為你可憑一個電話號碼識別對方身份。他補充,現時商業機構或慈善團體於收集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前,須徵得 當事人同意,而當事人的授權只限於該團體;若有人將個人資料轉去用作其他用途便屬違反私隱條例。

至於有人指利用電腦隨機取得安裝WhatsApp的電話號碼時,陸偉雄指是否隨機不重要,「最緊要係資料係咪徵得當事人同意授權給予」,他指若相關資料被用作商業用途是違法,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64條,若罪成最高可判罰款100萬元及監禁五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31/18850953

WhatsApp促銷投訴激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WhatsApp短訊內容含有大量表情符號(左圖),下款列出五大商會全名(右圖)。

【本 報訊】現時本港有逾300萬個WhatsApp用戶,但近年涉及WhatsApp促銷的投訴有增無減,通訊事務管理局過去三年接獲736宗相關投訴,今年 首七個月便有264宗,較去年全年258宗為多,大部份涉及發送商業訊息,反映情況嚴重。通訊局指,現時並無賦予法定權力終止任何人使用 WhatsApp,只會將投訴交WhatsApp總公司跟進。

互聯網私隱投訴升86%
另外,私隱專員公署亦指涉及WhatsApp濫發促銷信息,以及社交網站私隱投訴上升近九成,公署稱去年接獲93宗互聯網私隱投訴,較前年急增86%,當中包括facebook等社交網站及利用WhatsApp等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發放促銷信息。

現時全球活躍用家超過五億人的WhatsApp(WhatsApp Messenger)創辦於2009年,是其中一個最流行的智能手機流動通訊程式,今年初被facebook以約1,482億港元成功收購。

去年有研究發現WhatsApp在香港的市場滲透率達96%,僅次於西班牙的99%,名列全球第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