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盛傳楊鳴章是天主教區主教接班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1/1879626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楊鳴章

【記 者張嘉雯報道】天主教香港教區新任主教人選終於出爐,消息指,現任教區副主教楊鳴章盛傳獲委任為助理主教,在湯漢退位後接掌教區;早前被視為四強之一的靈 修專家、來自修會的一位神父則獲委為輔理主教,協助湯楊二人處理教區事務。教區將在明日6時舉行緊急內部會議,向全體神職人員公佈有關安排。

教 區新主教任命醞釀多時,四強名單去年誕生,並在港展開諮詢。結果四人中,來自堂區的神父堅決推卻任命,副主教林銘最後亦落選,楊鳴章則本周初獲教廷官員接 見,確認助理主教任命;另一修會候選人、被視為靈修專家的神父則獲委為輔理主教。據知,教廷萬民福音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近日訪港,相信與此事有關,教區 明舉行記者會,宣佈人選安排。

曾被指站在李嘉誠一方

現任教區主教湯漢本月 底滿75歲,按照教會慣例,應向教廷請辭,並安排接任人選。消息指,今年69歲的楊鳴章,一直是湯漢的心儀人選,惟楊與教區聖職班不咬弦,以致多次在諮詢 中觸礁,但湯未有放棄,極力向教廷引薦,終把楊送上主教之位。楊鳴章在1978年晉鐸,多年來擔任香港明愛總裁,曾一度表明不會採取上街路線。2010 年,他在教區神父羅國輝發表「魔鬼論」後,公然「唱反調」,被批評站在首富李嘉誠一方;在教區發表佔中聲明當日,楊公開指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是其朋友,拒絕 評論囤地風波;去年底明愛被爆逼員工撐無綫,楊上載文章指事件是「笑談」,犯不着「上綱上線」。

楊鳴章上周接受《公教報》訪問,回應7月2日預演佔中行動,指教會不可阻止教友和平理性表達不滿,而且爭取普選亦是社會正義,他重申不希望「佔中」發生,希望各方面能繼續商談。他在回應國務院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白皮書》時指,文件反映中央對香港缺乏信心。

至於獲委為輔理主教的修會神父,多年來專注聖經研究,在羅馬取得哲學學士及神學碩士學位,是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教授之一,近日經常出席公開活動,就社會公義發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