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長實新盤實呎177 全港最細屋苑劏房 嵐山下周開售 青年人鬧「擺明起嚟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1/1879629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長實新盤大埔嵐山一期首設屋苑「劏房」,其中3座H室的單位面積(紅框示)只得177方呎。

【本報訊】長實新盤又有「神則」!即將開售的大埔嵐山一期,首創全港最細屋苑式「劏房」,開放式單位細到嚇死人,最細得177方呎,媲美一人公屋。現時連遠至新界郊區的大型私人屋苑也劏房化,市場各界譁然,又暗諷長實用盡樓面,料賺得更盡。
記者:朱連峰 陳家雄 譚靜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樓劏房化不再限於單幢樓,首度驚見於大型私人屋苑。全港首個劏房式屋苑座落大埔鳳園的嵐山一期,全屋苑共1,071伙,當中196伙(佔18.3%)為開放式單位,最細177方呎。有網民指「(細到)得人驚,仲細過我間房,超人又創造香港奇則」。

嵐山昨公佈樓書,劏房戶終曝光。分佈各座的A或H室,面積177方呎至196方呎。其中最細的3座2至22樓H室,全部177方呎。從平面圖顯示,客廳約97方呎,窗台雖然是免費,但也佔13方呎,面積與廚房一樣大。廁所約31方呎,浴缸長約5呎,躺下相信伸不直腳。

似將原本四房戶劏出
觀乎樓書的平面圖,嵐山開則奇特,似是將原本「四房」大單位的其中一間房「劏」出來賣。兩單位之間非主力牆,可作相連戶。有網民大讚長實諗到盡,「畀間三房買埋做四房,又貴過四房價錢,真有腦!」。

嵐山估計最快下周開售,短期內開價。一間劏房戶價錢很快揭盅。

政府未能壓抑樓價,任由各地產商在高樓價下賺得更盡,建屋設計也走向劏房化,室內面積細到「豆膶」,僅百多方呎,比有報告指香港新樓全球居住最細面積不足500呎,還要更細。網民慨嘆港人居住空間劏房化,完全是港人悲歌。

有發展商認為,嵐山如此開則相信是要用盡建築樓面,賺得更盡。土地監察主席李永達風聞後譁然,直言嵐山得百幾呎,「咪好似棺材咁,幾離譜!」。

無條例規管「唔道德」
李永達指,現時香港人「買樓睇住荷包」,發展商若將一個600多呎單位「一拆三」出售,每個約200呎,將貨就價「劏細」出售,一定有市場,相信將成大趨勢。他指,目前制度無條例規管單位最細面積,只能說「好唔道德」。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則認為,劏房蔓延至新樓,相信是發展商見樓價高企,吸納能力有限的市民及劏房戶上車,未來可能是趨勢。

中文大學未來城市研究所副所長姚松炎表示,過去一年400呎以下細單位,無論租金、樓價升幅及成交量都跑贏大市,反映市場對細單位的需求大,發展商設計新樓盤時會增加細單位,令利潤更可觀。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成員唐耀強批評,發展商為求賺到盡,「劏得幾細得幾細」,推售的樓盤只是為炒家服務,「呢啲樓擺到明俾人攞嚟炒賺錢」。若果市民將辛苦儲蓄的血汗錢,作為買樓首期及供款,只會助紂為虐,養肥一眾地產商。

團體鬧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土地監察主席李永達:土地監察主席李永達:「咪好似棺材咁,幾離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成員唐耀強:青年拒當樓奴運動成員唐耀強:「呢啲樓擺到明俾人攞嚟炒賺錢。」

街坊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小姐:「長實啲樓一向都係縮水,可能認為有咁嘅需求,以?家樓市,可能適合單身人士,如果呎價唔貴,仲抵過租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先生:「單位太細,衰過公屋,同住籠屋差唔多。有錢絕對唔會考慮呢度,唔實用,間隔差,都唔知住到幾多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1/18796301

97方呎大廳如監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紅磡御悅只有185方呎,內櫳異常「的骰」,但售價逾200萬元。《壹週刊》圖片

【本 報訊】大埔嵐山開放式單位扣除廚房和厠所,大廳只近97方呎,有人形容細到似「監倉」。據知,赤柱監獄單人囚室,面積約80.7方呎,與嵐山差不遠。立法 會議員梁國雄早前就三年前衝擊替補機制論壇一案,於荔枝角羈留室服刑四周,長毛向本報稱,其服刑的單人羈留室估計大約70方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另外,本報直擊發現嵐山部份座別劏房戶,建於隔籬兩個單位之間,「凹入去」,感覺陰暗,部份景觀或受阻擋。

市 區劏房式新樓有價。「四叔」李兆基任主席的恒地,近年也在市區推出多個劏房式新盤,最經典莫過於九龍城曉薈,一個182方呎開放式單位,售價高達 423.9萬元,呎價23,291元。至於在今年初發售的尖沙嘴凱譽,一個355方呎一房單位,售價近1,300萬元,呎價高達36,206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1/18796304

最貴蚊型公屋234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觀塘公屋翠屏北邨267方呎單位呎價8,764元,成為市區史上呎價最貴公屋。

【本報訊】樓市再發高燒,被視為市區最後上車防線的公屋,呎價也撲向近萬元。觀塘冷門公屋翠屏北邨267方呎單位,癲賣234萬元,呎價8,764元成為市區史上呎價最貴公屋,只僅次大埔太和邨於去年5月造出每呎9,756元全港最貴紀錄。

全 城進入恐慌式搶盤失常狀況,市民見缺盤,擔心樓價癲升,為求上車自保,不介意單位「超細」,導致蚊型公屋也炒起。世紀21聯誠謝寶昭直言,辣招鎖死盤源, 公屋也喪升。翠屏北邨翠樟樓高層2室,實用267方呎,賣方2010年11月僅以118萬元連地價購入,四年後今日竟能以234萬元天價沽貨,假設當時承 造九成按揭,首期僅11.8萬元,賬面勁賺近倍至116萬元。買家為藍田區居屋業主,約300萬元沽出手持區內大單位後,以現金購入今次公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1/18796306

長實樓盤奇則處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天宇海  五樓變一樓

【本報訊】首富李嘉誠的長實系樓盤,「奇則」堪稱一籮籮。集團出品的馬鞍山天宇海,可以「五樓變一樓」作推銷;動輒千萬元的貴價豪宅九龍塘珏堡,其頂層連天台單位,天台居然不設圍攔,極度「牙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號‧西九龍  斜窗台

長 實系住宅提供奇則一個接一個。天宇海的五樓單位,業主收樓才恍然大悟,實質是平台層單位,與街外途人Say Hi完全無難度。九龍塘珏堡頂層連天台戶,天台不設任何圍欄,隨時跌死。至於,新近入伙的長沙灣一號‧西九龍,長窗台不特止,還備有斜窗台及磨砂玻璃窗 戶;屯門單幢樓海譽,多用途房內窗台大過半間房,設計「別出心裁」。集團今年首個推售項目北角DIVA,一個逾500方呎單位,屋內更附設長達16呎,可 以瞓到兩個姚明(前NBA籃球巨星)有餘的特長窗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