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入境處問話一小時 稱政治因素拒放行 來港支持7.1 陳為廷遭遣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30/1878237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為廷出發前手持的台胞證,最終也被註銷。《台灣》蘋果日報

【6.20—6.29投票】
台 灣反服貿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昨午來港,擬聲援7.1大遊行。他入境時,櫃位紅燈亮起,旋即被本港入境處人員帶走問話,即時遣返台灣,昨晚7時半返抵桃園 機場。陳為廷聲稱,本港入境處職員稱拒絕他入境,是基於「政治因素」,台胞證也被註銷。同行的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陳惠敏成功入境,她質問港府:「陳為廷是 違禁品嗎?」
記者:佘錦洪 張婷婷 謝明明 黃雅盈

5月以來,港府已多次拒絕從台灣到港的民運、社運人士入境;包括流亡美國民運人士楊建利、台灣學者曾建元及今次的陳為廷。與陳為廷同行、同屬島國前進成員的陳惠敏在香港國際機場表示,陳在台北桃園機場已發現被人跟蹤、拍攝。

陳 為廷在facebook上載反拍跟蹤者的照片,懷疑這人是機場警察,又指在櫃台辦理登機手續時,及登機口前職員不尋常地一再核對他的資料。陳更留言揶揄陸 委會,「待會等着看,這個大力協助中共特使來台的政府,如何可能對等地保障自己人民的赴港自由」。他又指其台胞證也被註銷,海關翻遍他的行李「感覺好像把 我當作恐怖分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抵港後陳為廷因擔心以後不能來港,在機場禁區多停留一會兒。互聯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飛帆昨晚在台灣桃園機場迎接被遣返回台的陳為廷。

學者反問:陳是違禁品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惠敏表示,抵港後陳為廷因擔心以後不能來港,要在機場禁區多停留一會兒,不想太快過關。其後兩人分開排隊入境,她看到陳為廷交出證件後,職員背後的紅燈亮起,入境處人員便走來把他帶走。

她和趕來協助的香港律師之後均無法聯絡陳為廷,最後在facebook得悉,陳為廷已被一班人押上5時45分飛返桃園的航班。陳惠敏認為,陳為廷被遣返是不能忍受,反問「陳為廷是違禁品嗎?」她認為陳為廷並無任何犯罪紀錄,港府卻把他當成違禁品,禁制他入境。

陳為廷稱被問話一小時,入境處職員表示因「政治因素」拒絕他入境,並已準備最快的航班將他送返台灣,問話過程溫和。台北行政院陸委會回應事件表示遺憾,稱會向港府了解遣返的原因,已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聯絡,希望港府能落實對自由、人權等人民應有權利的尊重與保障。

入境處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消息指台胞證非由港府發出。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表示,如入境處認為某人可能在港觸犯刑事罪行或煽動暴力,拒絕入境亦屬合理,但他不認為陳為廷涉及上述原因,認為入境處沒有理由拒絕對方入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30/18782375

女同伴成功闖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順利入境的陳惠敏(左三)會按計劃參與今日的社運交流活動。

陳為廷被港府遣返,同行的島國前進成員陳惠敏則順利入境。她估計,接連有台灣學運人士被拒入境,是中共擔心香港、澳門及台灣民間勢力串聯。她會按計劃參與今日社運交流活動,7.1亦會上街遊行支持港人爭普選。

明日會按計劃遊行
陳惠敏稱近年香港、澳門及台灣三地民間接觸頻繁,在太陽花學運時,亦有非常多香港及澳門的朋友到現場鼓勵他們,「有一股力量正在集結當中」,源於民間底層,正正是高壓極權政府所擔心及打壓的對象。

她 指台灣及香港的民眾為自己的未來做很多發言及抗爭,批評中國、香港、台灣三個政府黑箱協議下出賣人民利益,但相信打壓不會挫敗他們追求民主及自由的決心。 她今日會按計劃如常出席華人民主書院舉辦的交流活動,分享學運經驗,明天會參與7.1遊行支持港人爭取普選,後日啟程回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