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民主路未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702/1920569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家皓


【本報訊】不認命。人大落閘了,普選夢落空了,仍有4.8萬人拒絕沉默,在陽光燦爛的日子,重返走了不知多少遍的抗爭之路。

當《國家安全法》威嚴無極限,連太空與兩極都要管的時候,他們偏偏高呼「建設民主香港,重奪我城未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面孔張張不同,情感個個真摰,對香港未來充滿期盼。主辦單位民陣宣稱:「我們仍然在努力守護我們珍重的自由和法治,爭取普選民主政府及議會,堅持否決8.31,爭取公民提名。」
昨日撐傘擋椒,今天舉遮頂烈日,民主路無論多遙遠,香港人一直未忘初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632

參與人數08年以來新低
遊行市民:做鵪鶉死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4.8萬人昨在烈日當空下上街,表達要求重啟政改及爭取真民主等訴求。陳奕釗


【7.1大遊行】
【本 報訊】密密麻麻的腳步,穿過最具藝術氣息的佔銅區,回到人氣最沸騰的夏慤村,那無法磨滅的曾經。輕盈的線織在柏油路上,連結劍拔弩張的79個日與夜,通向 700萬人未知的明天,4.8萬人,收拾傘後的心靈碎片,懷着「等埋發叔」的笑意,以滴水穿石的意志,再次踏在7.1路上要求重啟政改,盼望一切從今天開 始。
記者:張嘉雯

人們交投接耳,圍在有樹蔭的外圍,搖着扇說今年來維園的人比以往都少。下午3時,烈日焦灼如昔,維園足球場好幾 個還是空蕩蕩,已經汗流浹背、從事資訊科技行業的陳先生說起遊行的因由,「唔發出聲音,咪更加冇用囉,到時報紙又唔報道,大家慢慢就習慣唔啱變咗啱,習慣 咗嗰種黑暗」。

起步了,下午3時半,寫有「建設民主香港、重奪我城未來」的巨型橫額由維園出發,穿各式T恤的巿民在軒尼詩道西行線和電車 路前進,行人路旁是連綿不斷的街站,由普選、三跑、護鯊、同志、動物、土地、戒賭、勞工,甚至煙民權益,百花齊放,猶如社會議題上河圖,泛民、民間團體和 本土派,在自家搭製的台上高喊口號,沒有互相指罵。有巿民說人少了,終於可以窺見各街站的風光,領單張、捐款,從從容容。

「唔遊行就真係冇壓力」
偶 然有人領叫口號,當然少不了「梁振英下台」,路旁有團體唱雨傘主題曲,人們撐着傘拍着手,平靜道出心底願望,「梗係要真普選,無論(遊行)有冇效,堅持落 去先,如果有啲好啲(方法)咪做囉,如果冇嘅咪做住?家嗰啲先囉」。和家人多年來參與7.1遊行的鄺先生認為遊行有意義,「每年都仲要出咁多警察,如果唔 遊行就真係冇壓力喇」。

和女兒自回歸後一直參與7.1的何小姐,對中聯辦近年屢次干預香港政事極為不滿,「係咁踩落嚟,真係點忍呀?我幾廿歲喇,希望重啟政改五部曲啦,遊行有用㗎,雖然689當唔知,但希望中央有一日睇到我哋做緊乜,政改係?家先至開始咋」。

任職工程師的阿康,也不認為否決政改方案是終點,「否決咗個假方案,但未推翻8.31定論,我都要重啟政改,全部香港人一齊簽,唔好淨係話支持,但喺屋企,一定要用對腳嚟行,多啲人支持反8.31,大陸先會再考慮吖嘛,個個做鵪鶉唔出聲嘅,死梗㗎喇」。

退休警轟政府鋤弱扶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同 樣在遊行路上的,還有退休警察林先生。他認為港人生活較回歸前要苦,民生問題要關注,「做生意嘅,唔係親建制就冇運行,政府幫有權有勢嘅人,鋤弱扶強,剝 削大眾,順我者生,逆我者亡,後生仔有開工冇收工,所以我仲要出嚟」。他指警隊內雖不乏良心之士,但部份人愚忠無知,他和舊同事已甚少來往,「冇證冇據又 拉又鎖,七警打人單嘢,正常程序第二朝都過堂啦,點解會?家超過半年都未有任何行動呢?」

民陣宣佈超過4.8萬人參與遊行,是自2008 年以來最低的紀錄。民陣召集人陳倩瑩指人數雖比預期少,但仍然滿意,相信人數少與沒有逼切議題有關,希望港人不要放棄,認為堅持才看到希望。港大民意研究 計劃則公佈,7.1遊行總人數應介乎2.7萬至3萬人。警方估計高峯期有19,650人。

特區政府回應遊行時表示,修改《基本法》的訴求不符合香港的利益和福祉,又重申政改方案已被否決,現屆政府未來兩年內,均不可能重啟五部曲的程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637

缺逼切議題 號召力大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天7.1遊行人數只有48,000人,與去年大會公佈51萬人大跌近九成。

【拆局】
今 年7.1遊行人數只有48,000人,與2014年大會公佈51萬人大跌近九成。有泛民及民陣成員團體對人數減少不感意外,認為政改否決,加上中央、特區 政府未有再進一步向泛民、反政改市民作出攻擊與施壓,令危機感及社會矛盾氣氛稍為緩和,缺少推動中間立場市民上街的動力。

有參加昨日遊行 的民陣成員承認,今年7.1較往年更難動員市民上街,因為每次有數十萬人上街,必定有一個逼切議題,可以動員中間市民站出來,「2003年有23條立法、 2004年有要求董建華下台、2012年有反梁振英、舊年有佔中、反政改,全部係殺到埋身,所以有幾十萬人上街,但今年就冇,好難動員到一般市民」。

政府未有進一步追殺泛民
另 一泛民中人指,原本以為否決政改後,中央、特區政府會全面追殺泛民,但因建制投票甩轆、再加上建制派WhatsApp群組對話外洩,中央、港府原定追殺泛 民、反政改市民行動無法執行,「市民睇建制派醜態,都食飽晒花生,變相亦令社會矛盾氣氛稍為緩和」。他又指若內地國安法提早一星期公佈、又或港大再拒委任 陳文敏做副校長早數天發生,「今日遊行人數會多番,始終人權、學術自由係香港人好關心嘅議題」。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單仲偕也分析,去年7.1有51萬人上街,主要是「挾實泛民唔好轉軚支持政改,?家泛民都否決咗政改,好多人覺得今年唔使行」。單認為今年參加7.1遊行的市民主要是泛民忠實支持者,「我估計溫和、中間市民好多冇嚟、好激進嗰班都冇嚟」。

中 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人數大減少主要有三個原因。首先經過雨傘運動的「超級動員」,不少市民對參與社會運動有疲態,仍要時間回氣;今次 7.1遊行沒有一個非上街不可的議題;還有不少年輕人在雨傘運動後,開始對這類傳統遊行抗爭方式失望,傾向支持、參與更激進示威行動,令參加7.1人數減 少。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639

熱心人到街站護黃之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之鋒及黎汶洛昨在學民街站駐守,有警員在場戒備。羅君豪


【本報訊】學民思潮昨在7.1遊行期間安排三個街站,在銅鑼灣及灣仔派發宣傳單張及收集捐款。銅鑼灣街站由召集人黃之鋒及前發言人黎汶洛駐守,吸引約50警員在場守候,遊行隊頭經過這個街站時,警察分隔學民及遊行人士,被市民報以噓聲。

警阻市民接近學民街站
昨 日中午,約50名警員在學民街站戒備,並拍攝學生的行動。由於之鋒早前遇襲,有遊行人士專程在街站守候,擔心警察向學生動武,隨時做證人。遊行起步後約半 小時,隊頭來到學民街站,學民派發要求撤回「《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的單張,突然有6名警員走出馬路,阻隔遊行人士及學民,引起混亂。

黃 之鋒及黎汶洛「嗌咪」呼籲市民一齊叫警察退後,遊行人士指摘「警察蝦細路」,約百名群眾一齊包圍約30名警察,噓聲此起彼落,警員被困15分鐘內最終撤 退。群眾又上前和黃之鋒及黎汶洛握手及替兩人撥扇,着他們小心警覺,有阿叔阿姨大叫「黃之鋒,支持你」、「之鋒好番未?」

學民會址9月起加租,之鋒呼籲公眾支持他們,資金用作醫藥費、律師費及文宣等開支,善款逼爆錢箱。
■記者彭美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643

本土派突插隊佔據龍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少年輕人昨參與遊行表達訴求。楊柏賢攝

【本報訊】近年泛民社運活動頻頻被激進政團追擊,昨日民陣遊行,原本由學生組織及教協帶領遊行隊伍。約50名本土派人士忽然中途加入大隊,大片港英旗旋即佔據龍頭。本土派成員否認騎劫遊行,又指市民對港獨接受程度日增。

不認為騎劫遊行

遊行龍頭昨4時許抵達銅鑼灣鵝頸橋時,一早在路旁結集的本土派忽然揮旗擁上,佔據巨型橫額與隊伍之間的虛位。其中港獨支持者鄭俠嘗試獨自越過巨型橫額走到最前,與旁邊的教協葉建源發生碰撞。

該批本土派沿途高叫「香港建國」,在金鐘道又忽然離隊在馬路中心聚集,警方大為緊張,一度圍拍示威者容貌。該批人士齊唱《城邦會戰勝歸來》後解散。

本土公民成員梁金成表示,以往7.1遊行沿途有市民對其口號及旗幟提出異議,今年則未見反對聲音。他形容民陣對他們加入龍頭表現「包容」,又稱本土派也有表達訴求的自由,不認為此舉騎劫了遊行。
港獨支持者鄭俠則表示,其遊行最大訴求是「脫共」,「我唔明白民主黨點解唔敢講脫共,除非佢哋支持共產黨統治香港」。
■記者白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728

指現屆港府可立法 擴大選民基礎
泛民上街 促重啟政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漫畫家尊子筆下手執黑棍及「暴LICE」盾牌的「梁振英蟑螂」,社民連昨將之印成巨型海報放在路面,讓市民任踩。王子俊攝

【7.1大遊行】
【本 報訊】政改方案否決後,推倒人大8.31決定、重啟政改成為今年7.1遊行主題之一,雖然政府聲稱現屆不會再處理政改,但參加遊行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 銘、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均認為,港人要對重啟政改有信心,不能留待下屆政府才做。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更提出建議,指現屆政府可透過本地立法,擴大立 會及特首選舉選民基礎。
記者:林俊謙 姚國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參加7.1遊行前,先出席由多個天主教和基督教團體舉辦的「七一祈禱會」。

李 柱銘在祈禱會後表示,今年參與7.1遊行的意義,在於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後,不能讓政制發展原地踏步,必須要本屆特區政府盡快重啟政改,交出一個更好的政 改方案。對於今年7.1遊行人數減少,李柱銘認為人數多少不會影響他參加7.1遊行的決心,「就係人少,先更加要行出嚟」。

黎智英也同 意,參加7.1遊行重要性,在於不能因為不民主政改方案被否決,就放棄爭取普選希望,「如果港人保留到信念和堅持,就會有希望,重啟對政改爭取的決心」。 對於今年7.1遊行人數減少,黎直言「唔緊要」,指遊行人數總有高低,又不認同「推翻」了假普選方案就毋須再參加遊行,「我哋要爭取先會有事發生,要繼續 爭取,唔好放棄」。

陳太:選民不要傀儡議員

陳日君則透過新聞稿,表明港人距離真普選的目標仍然很遠,但若因為政改方案遭否決,日後就停止爭取民主是「荒謬」,認為港人要堅持「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繼續堅持爭取真普選,「為我們自己是尊嚴,為下一代是使命」,港人將取得「最後勝利」。

而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認為,政改方案以大比數遭立法會否決後,未來區議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的選民,都不會再想要「傀儡議員、傳聲筒」。

除了呼籲年輕人登記為選民,以支持泛民外,陳方安生又強調不應留待下任特首才重啟政改,並提出由現屆政府透過本地立法,擴大立法會及特首選舉的選民基礎,增加選舉民主成份,這是特區政府能力範圍內的事,「呢啲全部係可以透過本地立法做,毋須要中央政府答允」。

陳方安生又表示,目前要做的事不是修改《基本法》,因為建制派議員可能透過修改《基本法》收緊港人自由、人權。

籲區選票債票償踢走建制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相信,接下來公民社會將會集中力量參與今年年底的區議會選舉。何俊仁呼籲,市民一定要在年底區議會選舉「絕地反擊」,支持泛民候選人,彰顯爭取真普選力量。

何俊仁又指,今年7.1遊行後民間力量將會集中於捍衞香港大學的學術自主,並表示香港大學現時已經有數百位港大舊生組織起來,關注陳文敏被阻撓出任副校長一事,並將會於本月內發起大型集會,讓市民到港大參加,一同要求港大校方抗拒政治壓力和干預。

時事評論員程翔指出,落實普選是特區政府憲制責任,既然政府表示餘下任期不重啟政改,市民必須透過遊行展示力量,要求政府重啟政改。程翔又呼籲,市民要在年底區議會選舉踢走支持假普選的建制派,要他們「票債票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738

梁稱泛民誤判中央底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與多名官員昨在7.1慶回歸酒會上互相祝酒。易仰民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昨在特區政府主辦的7.1慶回歸酒會致辭時,批評泛民在政改問題「誤判中央的底線」,令特首普選落空,但他提及立法會否決政改時,只稱 「百分之四十的立法會議員投反對票」,沒提及只得8票支持;剛獲大紫荊勳章的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則指,選民要令否決政改的泛民議員得到「報應」。

梁振英昨在致辭時提及,普選方案被否決,令香港錯失了發展民主的機遇,但在政改過程中,香港社會確認了香港的基本憲制原則,確認了按照《基本法》和其他法律辦事的必要性。

梁 振英指出,從歐洲某些民主國家的經驗看,「單靠民主制度和民主程序,不能解決經濟和民生問題」,而政改否決後,港府要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則須社會配合和支 持,聲言:「如果少數嘅立法會議員唔願意面對民主表決而繼續拉布,如果個別社會人士刻意濫用行政同司法程序,阻撓社會發展,政府同全社會嘅努力將會事倍功 半。」

鄭耀棠:否決政改者有報應

剛獲大紫荊勳章的鄭耀棠其後在愛國陣營舉 辦的慶回歸活動致辭時,先問在場人士「大家㷫唔㷫呀?」,然後指自己「好㷫」,「(因為)泛民28個立法會議員喺立法會否決咗普選行政長官嘅議案」,稱令 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失去普選特首的權利,呼籲在場人士登記成為選民,「要嗰啲否決普選行政長官嘅泛民嘅28人,得到佢哋應有嘅報應」,並與在場人士高 呼「香港加油,CY(梁振英)加油」。

工黨主席李卓人批評梁、鄭因政改被否決「條氣唔順」才「發爛渣」,尤其梁一面稱要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另一面不斷「挑機」,將政改否決的責任諉過泛民,而鄭更似因剛獲大紫荊勳章而「飄飄然、吔文吔武」。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斥梁「選擇性講嘢」,因立法會工務小組日前才一口氣通過逾10個撥款申請,「(梁)半句都唔評論,掉轉頭猛咁話拉布」。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747

陳日君:難寬恕梁振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日君(右)昨與遊行人士合照。

【本 報訊】近200名教友昨日在7.1遊行前出席「七一祈禱會」,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炮轟特首梁振英,不滿他拒絕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 毛」出席政府慶回歸酒會,直言梁國雄在選舉中的票多出梁振英的689票達數十倍,但梁振英卻阻止他在酒會中為選民表達訴求,令他難以容忍、寬恕梁振英的行 為,指梁若不悔改,「天主都好難寬恕佢」。

斥梁拒長毛出席酒會
陳 日君昨日參加7.1遊行前,在維園音樂亭出席「七一祈禱會」,陳日君對特區政府破天荒不邀請梁國雄出席慶回歸酒會十分不滿,發言時一度「爆肚」炮轟梁振 英,批評梁只得689票當選,卻拒絕得票比他多數十倍的梁國雄出席酒會,「我哋啲特首咁都唔能夠容忍,呢個係一個點樣嘅人?」

陳日君又 稱,自己作為一個信徒也「難以寬恕(梁振英)一個咁樣嘅人」,指梁若不悔改,「天主都好難寬恕佢」,呼籲梁振英拿出勇氣向梁國雄道歉,「佢(梁振英)咁樣 侮辱我哋嘅兄弟、我哋嘅人民代表,我真係好難忍受」。同場出席祈禱會的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亦批評,中央推動普選的手法「混淆視聽、歪曲真理、指 鹿為馬」,做法令人心寒。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756

古思堯涉燒區旗被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古思堯(左)與長毛等人昨在金紫荊廣場附近燒毀印有梁振英肖像的紙牌。張志華攝

【本報訊】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與社民連成員古思堯、四五行動成員等一行20多人,昨天早上遊行往舉行7.1回歸升旗禮的灣仔金紫荊廣場示威請願,69歲的古思堯途中被指燒毀一個紙牌墓碑上的特區區旗,涉「侮辱區旗」罪被警員拘捕,稍後獲准保釋,下月底返回警署報到。

逾20人往金紫荊請願

昨 晨7時,20多人在灣仔修頓中心集合,長毛先讀聲明指「推選行政長官不需要中央批准」及要求梁振英下台,然後抬着一個寫有「香港已死」墓碑的紙牌墳墓、 「我要公民提名不要中共篩選」等抗議標語及橫額出發。隊伍沿着軒尼詩道遊行至柯布連道行人天橋再走向金紫荊廣場,沿途高叫口號,警方派出近40人在旁監 視。惟隊伍落橋後行到海港酒店門外,被警方架起的重重鐵馬截停,不能再前進。

請願人士其後在鐵馬外聚集,長毛將手中的聲明撕爛,並用打火 機點火燒毀碎紙;同時,有示威者撕下有梁振英肖像的紙牌及將紙牌墓碑上疑似區旗燒爛。在場警員事後撿走灰燼,並指古思堯涉侮辱區旗罪,將他拘捕帶署。長毛 其後回應指,只見到古思堯拿出紅色物件燒,未能確定燒毀物是否區旗。
■記者唐家輝、黎志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641

民主生力軍擺街站 宣傳政治理念
雨傘兵團 區選抗建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雨傘運動後更多港人關心政治,為爭取民主,昨一同走上街頭。馬泉崇


【7.1大遊行】
【本 報訊】雨傘運動後一班年輕政治素人撐開雨傘降落不同社區,積極考慮參加年底區議會選舉,誓打破建制派壟斷局面。昨最少5個傘兵團體在遊行沿途擺街站,包括 高呼「港中要區隔,殲滅賣港賊」的青年新政,宣揚以議會路線捍衞本土及公義,及籌款為未來行動作準備;另一傘兵北區動源高呼「北區事非北區人嘅事」,希望 市民一起防香港赤化。
記者:陳沛冰

青年新政昨有約30名成員於灣仔鵝頸橋擺街站。被網民封為「女神BB」的游蕙禎,正積極考慮於 區議會選舉出戰黃埔東,力撼經民聯梁美芬。游以往甚少參加社會運動,今次擺街站是希望與市民一起反思,「我哋回歸咗18年,有乜嘢慢慢冇咗,呢個遊行對我 哋有乜嘢意思。除咗遊行都要睇自己區議會有冇幫自己居民」。小巴是黃埔區居民重要的交通工具,她希望爭取將小巴由16座增至20座,解決交通問題。

關注本土利益防赤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北區動源昨在灣仔擺街站,提醒市民北區是防香港赤化的首道防線。

青年新政的周世傑則積極考慮出戰堅尼地城,他說昨日的口號「殲滅賣港賊」並非針對某一政黨,而希望市民分辨出賣港的人。議會老化及被傳統民主派忽視,令區議會被染紅,「我哋係第三勢力,希望全民參政,扭轉呢個局面」,暫時不會與泛民協調區議會選舉。

另 一傘兵團體北區動源由北區走到灣仔。成員Mavis表示,首次於7.1遊行擺街站是希望市民明白,北區面對的水貨客、學位不足及巴士路線重組問題,遲早會 蔓延至其他地區,香港人必須醒覺,要守住香港赤化的第一道防線。近數周他們在北區擺街站,呼籲市民登記做選民,及協助粉嶺公屋居民處理懷疑大廈維修圍標問 題。

昨日北區動源在街站擺下梁振英紙牌,為市民與梁振英拍下即影即有照片帶回家,希望市民遊行後,不要忘記繼續爭取公義。不少途人經過會 打梁振英的紙牌宣洩不滿。積極考慮參選區議會的嘉浩表示,希望將居民的聲音帶入議會,「居民唔會無無謂謂被代表」。「我們是未來計劃」一直協助積極考慮參 選區議會的傘兵,昨有30名成員擺街站為傘兵做勢,及協調各傘兵擺街站的位置,高呼「香港我地方,未來由我創」。

牛頭角民生關注會召集人陳家駒表示,自政改被否決後,更多市民政治覺醒及認識傘兵。他積極考慮在區議會選舉中出戰牛頭角上邨,挑戰民建聯陳國華,「佢冇為當區市民謀福利」;直言陳國華以往沒有派米,但自他表示積極考慮參選後,近期1個月內派米3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青年新政游蕙禎(左)及周世傑昨呼籲遊行人士勿忘誰是賣港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牛頭角民生關注會召集人陳家駒稱,正積極考慮參與年底區選。

「東涌人」籌款反三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 長期留守金鐘、東涌人Tung Chung Future社區發展主任王進洋昨到維園外,為即將展開的反三跑工程司法覆核及未來地區工作籌務經費。王稱組織主力服務地區居民,希望市民了解他們的工作 並予以支持,會努力為不公義發聲。他已與泛民協調,正考慮參加區選。港民領域董事主席伍永德表示,不少傘後青年都積極投身社區事務,服務社區並為民生議題 如反三跑發聲,自己也在西環努力。他稱區議會由建制派壟斷,會積極考慮參選為居民做實事。

《蘋果》昨在出席遊行的市民中進行民調,有 47%的受訪者表示會在今年區議會選舉中投雨傘族一票,比起表示會投傳統泛民一票的高出近5個百分點;表示將票投激進本土派的受訪者亦有近一成。中大政治 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在遊行人士中不少曾參與雨傘運動,故雨傘族在民調中獲得最多支持是很自然的事;但雨傘族在來屆區選的選情仍要視乎最終落區 參選的人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645

預演佔中者 再踏抗爭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Grace與張俊豪(右)是去年佔中預演511個被捕者之一,今年繼續在抗爭路上奮鬥。

【本報訊】去年7.1大遊行後,有511名公民抗命先行者在遮打道預演佔中被捕。這些身影後來一再出現在抗爭路上,昨亦堅持參與7.1大遊行,有人漸由參加者變成組織者,相信惟有公民自發行動,方能改變未來。

15歲的張俊豪是佔中預演511個被捕者中最年輕一人,暑假後升讀中四,自覺年內成長了不少,笑言若非去年首次上街,「今日仲係一個只識瞓覺、打機嘅港豬少年」。這年來他積極參與抗爭行動,發起校外罷課長達1個月;昨也在街站幫忙。

張俊豪認為,雨傘運動並非沒有成果,「孫中山都要革命10次至成功啦,起碼多咗人覺醒」;否決政改方案,事件並未完結,「只係否決咗個爛橙,但仲未爭取到個新奇士靚橙喎」。即使偶爾有人感到絕望,他說:「絕望其實可以化為動力,因為我哋已經有最壞嘅打算。」

招募義工宣揚民主

大學行政人員Grace今年發起傳單入屋大行動,昨在灣仔設街站招募市民成為義工,於社區內將與民生議題相關傳單投入鄰居信箱,相信可接觸到平日不問世事的人。

Grace自言是一個情緒化的人,這一年來「有頹過,冇謝過」,即使身心偶感到疲累,但信念從未動搖,相信公民意識「係浸出嚟」,「我唔知乜嘢先可以click到啲人出嚟,但一定要有人keep住做,做得幾多得幾多,一定有意義」。

中大文化研究系學生梁敏德自去年參與佔中預演後,由參與者變成組織者,在校內與學生會緊密合作,製作文宣、橫額,佔領期間則主力做佔領區外的社區洗樓工作,逐家逐戶拍門深化論述,認為比街站更有效。

梁敏德認為,民主運動是連續的,無所謂起點或是終點,重要的是不要做旁觀者,應該多主動參與,「舊年7.1前已經有人做咗好多嘢,就算佔領結束、政改否決都唔代表要停落嚟,每個人做多少少,已經好唔同」。
■記者朱雋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649

七旬漢手術後堅持上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潘德斌

【本報訊】去年今日,年逾70的潘德斌在中環遮打道被抬走送上警車,成為首批參與公民抗命的511壯士之一。一年過去,3個佔領區他都曾留守,嘗過催淚彈的酸臭味、知道胡椒噴霧的辛辣刺痛,更懷疑因此令鼻竇炎惡化要動手術。他強調只要雙腿仍能走動,會繼續上街爭取公義。

嘗催淚彈後鼻竇炎惡化
潘 伯被捕後曾接受訪問,當時笑言唯一顧慮是不能回鄉春秋二祭,一年過去,預言不幸應驗,但細節他不願多談。去年9.28爆發佔領運動,潘伯身在金鐘,與爭普 選港人並肩,「受過催淚彈,胡椒噴霧都食過」,他說懷疑自此令鼻竇炎惡化,去年底動手術後仍未根治,隨後便沒有頂更開的士搵食,靠每月3,000元長者綜 援過活,但仍願向街站捐款。

受過苦楚,民主路卻未見寸進,潘伯說沒失望,「邊有話你要就即刻畀你咁好,共產黨冇話咁順攤」。有在內地工作 的親人叫他別走得太前,他卻斷言「為民主,對腳仲行得我都會繼續行出嚟」。他稱7.1再上街是要求重啟政改,「呢樣應該要繼續,先可以用選票踢走建制 派」,又指區選、立會選舉是下一戰場,無論是傳統泛民還是傘後青年都應支持。
■記者馬志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651

楊岳橋街站嗌咪受歡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機會出戰新東補選的公民黨楊岳橋(右)昨與余若薇企街站籌款。羅君豪


【本報訊】因應湯家驊辭職、大有機會出戰新界東補選的公民黨大律師兼該黨新界東部主席楊岳橋,昨日在公民黨街站夥拍余若薇嗌咪。不少泛民支持者上前向他以示鼓勵,更向楊岳橋表明,一旦由他出戰新界東,「我一家都會投你(票)㗎!」

新東居民:一家支持你
楊岳橋昨日夥拍余若薇於記利佐治街和利園山道的公民黨街站嗌咪,其間舉起黃傘,為公民黨籌款,有遊行市民指出,可藉遊行一睹這位新星風采。

由 昨日中午12時至下午6時企足全程的楊岳橋表示,遊行人士對他十分友善和熱情,上前向他打招呼之餘,部份人亦詢問他是否會出戰新界東補選,參加由公民黨前 黨員湯家驊辭職而將產生的補選:「市民話『我會支持你呀』,有新東嘅市民更加走上嚟話自己有幾多票,話如果係我出選,就一家都會投畀我。」

楊岳橋指出,昨日上前向他表示支持的有男有女、有老有嫩,近日在他facebook讚好的,則是女士居多。他稱除了因為湯家驊辭職後而多人認識他外,也因為過去曾經為網台主持節目,增加了一定曝光率。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605

遊行者:舉手機器都唔識做 
扯線公仔 嘲建制甩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成員自製扯線公仔,諷刺建制派議員早前因為「等埋發叔」令政改方案被高票否決。李家皓


【7.1大遊行】
【本 報訊】政改投票建制派議員集體離場,「背叛」85萬名建制派選民,亦令全港市民驚訝議員質素淪落。昨日7.1遊行市民笑中帶淚,有人戴上劉皇發面具穿梭馬 路道歉,有人扮演撐政改集會數字人,組成真普選唔投票大台聯盟聲討建制派議員辜負期望。有份遊行的社聯前行政總裁方敏生慨嘆議員無獨立思考,希望選民選出 有能力做事的人。
記者:潘柏林 鍾雅宜

「我嚟遲咗,對唔住!」昨日假發叔不斷穿梭馬路,向遊行市民致歉,引發市民哄笑。鍵盤戰線 則製作了33位立法會建制派議員的面具,呼籲市民在今年年底區議會和明年立法會選舉中,向建制派票債票償。鍵盤戰線總書記劉先生批評,離場議員無履行職 責,奸有奸輸,故製作面具「表揚」他們曲線救港。

「葉劉喊都係想推卸責任」

網 台Ragazine創作標語「民建聯,你今日投咗票未呀?」、「We'll Never Vote Alone(我們不會獨自投票)」,諷刺建制派在政改重要關頭沒有投票。其中一個巨型橫額印有33名沒有投票議員的肖像,不少市民狂踩建制派議員頭像洩 憤,有人更在橫額特別寫上「我愛發叔」字句。有份製作橫額的Dick直言,「33位建制派議員連做舉手機器都唔識,葉劉喊都係想推卸責任」。

他們又扮演撐政改集會的數字人,組成「真普選唔投票大台聯盟」,在白色上衣背後寫上政改表決結果28:8,扮演周融的台長蔡子熙表示要代數字人出頭,因為建制派議員辜負了支持者的期望,他坦言惡搞只是苦中作樂,為市民出氣。

多 個政黨、團體亦「抽水」,爭取基層生活保障聯盟擺街站舉行公投,強調毋須「等埋發叔」,市民便可以投票,三大訴求包括區區建公屋、全民退保毋須審查以及梁 振英下台,由遊行市民投票選出,最後以梁振英下台高票當選。民主黨亦製作建制派議員的扯線公仔,貼上「等埋發叔」貼紙,諷刺他們只懂跟大隊。

在恒生管理學院就讀二年級的黎同學為發叔抱不平,直言帶頭離場的林健鋒及葉國謙責任最大,「兩人叮噹馬頭,而發叔好無辜囉」。

市民冀以選票踢走保皇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遊 行市民批評建制派甩轆離場反映議員質素低劣,經營老人院的張姑娘表示他們愚蠢得令人心寒,「最豬兜係葉劉,佢做過官,有學識,點知咁鬼死蠢!」她指臨近選 舉,建制派已經在老人院「插旗」,其院舍雖會招呼到訪的建制派,但絕不讓長者遭「綁架」投票。她亦會落區呼籲年輕人投票抗衡「豬兜」建制派,「我對共產黨 冇信心,但係對香港人仲有信心。盡力做,人在做,天在看」。

金融界李先生從不缺席7.1、六四,堅持上街表態踢走建制派,「個個都係賊, 出賣香港。如果我仲後生,見住佢哋做戲,都會越來越激進」。從事倉務的黃先生高舉「符符碌碌,等埋發叔」標語,直言建制派借發叔作下台階,「其實大家各懷 鬼胎,個個都係鬼」。他希望盡一己之力以選票踢走保皇黨,奈何很多建制議員來自功能組別,「全部阿爺欽點,根本唔使選」。

社聯前行政總裁方敏生亦有參加7.1遊行,她指今次是雨傘運動後首個7.1遊行,代表香港踏入第二個階段。她直言上次建制派議員甩轆,反映他們沒有自己判斷力和獨立思考,港人應趁未來區議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用心揀能為香港人做事的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611

大廈掛橫額 警登門干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獨媒在大廈外牆掛出大型橫額,遭警員要求拆除。馬泉崇


【本 報訊】佔領後首次7.1遊行,警力佈防未見駐重兵但卻小動作多多。遊行隊伍必經的灣仔富德樓,多個單位昨於窗外高懸去年佔領區的橫額,有警員登門要求清 除,更一度要求進入單位協助清理,稱「特別日子特別敏感」;警方更在遊行大隊到達前一度築起人鏈,阻止團體在已封的馬路設街站。有團體質疑警方變相打壓。

位處天樂里與軒尼詩道交界的富德樓,以往7.1遊行多個單位曾多次掛出橫額聲援遊行人士。昨日大廈外牆掛起多條雨傘運動視覺文化庫存計劃在金鐘佔領區收集到的橫額,例如約翰連儂(John Lennon)經典曲目《Imagine》的歌詞,以及勿忘初衷等橫額。

辦公室位處富德樓的獨立媒體,編輯黃俊邦憶述昨中午前有五名警員突登門,指窗外懸掛的橫額影響道路交通安全,要求立即清除,當時辦公室內僅一名職員,指要待其他職員及義工回來再清理,警員竟要求入內協助清理橫額。

稱「特別日子特別敏感」

黃 俊邦稍後返回辦公室與警員交涉,負責的督察指有市民投訴富德樓外懸掛橫額,警方視察後認為橫額危害行人安全,又稱「唔理會內容」、「建議移除」。獨媒聯絡 大律師陳淑莊處理,警方才改口稱「特別日子特別敏感」,不會要求移除,但需要加固。黃又稱警員早前曾到富德樓其他掛出橫額的樓層單位拍門,但無單位應門。

此外,附近街站也指,警方在軒尼詩道封路後霸佔一條行車線,並築成人鏈阻止義工在馬路設街站。後來多個團體商議後,決定在3時半同時走出路面設街站,警方才沒再阻止。他們質疑警方企圖把街站困在狹窄的行人路。

昨 日遊行所見,警方佈防未如以往嚴密,除在鵝頸橋底建制派示威街站,築起多層人鏈將他們隔開,及在起點近銅鑼灣段、終點近政總一帶,安排大批軍裝及便衣警監 視隊伍,沿途未見重兵駐守,就算去年觸發9.28佔領運動的樂禮街近夏愨道路口,有遊行人士貼近石壆逗留,現場警員也沒制止。
■記者鄭啟源、馬志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616

親共團體遊行 30人參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路過鵝頸橋的遊行人士向親共團體喝倒采。夏家朗攝

【本 報訊】7.1回歸,建制派照例在港九各區舉辦慶祝活動。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今年未有舉辦大型遊行,有親共團體就自行「吹雞」遊行賀回歸,有30多人參與, 其間遇到反對人士挑釁,遊行人士高叫對方「除褲」。隊伍到達金紫荊廣場後,以普通話大叫「是中國人就過來」、「讓大家一同慶祝回歸喜事」,邀請內地旅客大 合照。

遇挑釁叫人除褲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昨早在尖沙嘴文化中心舉行慶回歸活動,有醒獅、武術、花式跳繩等表演,有數百人參與。親中團體同心護港之友則發起愛國愛港回歸大遊行,由灣仔修頓球場行至金紫荊廣場。

忠義民團10多名成員響應號召,負責人石房有(阿Man)指遊行是要顯示他們愛國愛港,慶祝回歸,稱對泛民否決政改感到憤怒,重申「泛民不代表香港市民」。

隊伍手持國旗約中午12時半由修頓球場出發,其間不停揮動五星紅旗及區旗,又大聲播放國歌,經過人民力量灣仔街站時,有遊行人士大罵人力成員「垃圾」;亦有對立意見人士向他們高舉粗口手勢,有參與者就反叫他「除褲」。隊伍1時許到達金紫荊廣場大合照後散去。
■記者嚴敏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619

諷警男不滿曾偉雄受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余先生前夜趕製「殺人放火金腰帶」道具諷刺七警仍領薪,沒想到昨日前一哥曾偉雄獲頒金紫荊勳章。鍾偉德攝

【本 報訊】香港社會往往荒謬成真。平面設計師余先生前夜趕製「殺人放火金腰帶」示威道具,諷刺七警毆打示威者仍可坐享薪金福利,但昨晨就驚悉前一哥曾偉雄獲頒 特區政府第二高榮譽金紫荊勳章,猶如「指揮鎮壓金勳章」。他說:「我覺得好嬲,我哋仲疑惑緊你咁做係咪啱?87枚催淚彈係咪應該放?但你已經攞咗獎。咁即 係以後冇仇報。」

警民關係進一步變差

余先生每年7.1製作示威道具,今年 描繪打人警察回頭奸笑卡通,諷刺七警仍享高薪厚職,「佢哋冇責任需要負番,可以繼續?好高人工,住佢哋嘅宿舍,享受佢哋嘅公務員福利。我覺得佢哋好似幫政 府殺人放火,自己就冇需要負責,仲有好處」。他坦言社會對警方濫權仍有很多疑問,例如近期多宗示威者被捕後無罪釋放案件,但警方從未交代。

政府昨日公佈曾偉雄與多位處理佔中警隊高層獲授勳章,余先生指決定授勳的特首梁振英沒有考慮民意,很多市民在佔領行動被警察打至血流披面,政府讚揚施暴者只會進一步令警民關係變差,又指公眾對警察評價,已退步至上世紀60、70年代「警察靠得住,豬乸會上樹」。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782

佔領後落區深耕 搶攻每一條戰線
公民覺醒新組織湧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為雞蛋同盟站台,該團體落區向街坊宣傳民主訊息,提倡撐良心小店。楊柏賢攝

【7.1大遊行】
【本 報訊】有傘有聚,去年雨傘運動令公民覺醒,清場過後,不少雨傘人走入社區深耕細作,昨日的遊行路上,眾多在傘運後成立的新團體開設街站,來個街頭傘聚。由 專業人士組成的杏林覺醒、法政匯思拒絕離地;維修香港組織社區服務隊,藉免費維修向基層推廣民主;雞蛋同盟、灣仔好日誌、港民領域等凝聚同路人建設自主社 區;民主種子遍地開花。
記者:鄭啟源

今年7.1遊行路線,眾多新成立的組織湧現,街站數目如雨後春筍,中產專業人士不再離地,建築界的思政築覺、法律界的法政匯思、醫生組成的杏林覺醒,均現身街頭。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表示,市民反應出乎意料,遊行人士途經法政匯思街站,紛紛向他們表示支持。

任建峰認為專業人士也須「貼地」,向市民傳達民主訊息。昨日他也仿似小販般落力叫賣,呼籲市民為雨傘支援基金籌款。杏林覺醒發言人黃任匡表示,街站不籌款,也不賣任何物品,「純粹想出嚟畀香港人知道,民主路上有醫生同行」。

免費維修向基層宣揚

基 督教春天教會成員劉劍玲,昨日也設街站。她說,不少宗派高層立場親政府,就如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不時「核核突突」,發表盲撐政府言論。在雨傘運動中, 有一批基督徒積極參與,她認為在後政改時代,應搶攻每一條戰線,爭取更多民主空間。她希望凝聚基督徒,未來在選委會選舉中,向親政府基督教選委發起大反 擊。

民主路上的同路人也以不同形式在地區深耕,維修香港成員Sandy指,一群在傘運認識的人,曾討論如何在生活中推動民主,恰巧有人從事家居維修工作,便成立起社區服務隊,透過向低收入家庭提供免費維修,向基層宣傳民主訊息。

撐傘落區運動、雞蛋同盟、港民領域等組織,也透過社區分享做地區工作,從下而上力爭民主。從事文化工作的楊雪盈與多名關注灣仔區的年輕人成立灣仔好日誌,希望凝聚同路人,在公共議題上發聲,發揮民間影響力。

民 主道路上,不少小店曾付出無私貢獻。有市民在今年5月18日,成立撐小店大聯盟,希望支持及聯繫每個地區的小店,反對集團壟斷。協助大聯盟的「同傘」創辦 人Garrick表示,聯盟希望團結社區力量,協助小店回饋社會,如在小店擺放政治議題文宣單張,令街坊了解消費也不能離開政治,繼續爭取公義。

添美圖書館重現派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 熱心市民組織雨傘運動視覺文化庫存計劃,搶救佔領區數百件雨傘「文物」以及1,500張海報,為香港大型民主運動留下紀錄。昨日庫存計劃也開設尋人街站, 希望找出傘運物品的原創者。昔日金鐘佔領區的添美村圖書館也透過另一種形式重現世間,添美夢工場負責人徐小姐稱,早前收集添美村黃伯捐出的700多本書, 昨趁7.1向遊行人士派發。

倡議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民間特首和影子內閣、監察政府施政的「六一七民間約章」,昨日也設街站收集市民簽名。因爆粗斥警執法不公被左派攻擊的小學教師林慧思亦現身街站任義工,她期望在下屆特首選舉前可成事,至今已收集逾2,000個簽名支持。

林慧思又表示,自己雖然被校方打壓,但會堅持繼續教學,就正如市民雖然被政府欺壓,但香港人不會放棄爭取普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784

訴求多元:反三跑 護海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國際反困養鯨豚活動要求海洋公園釋放海豚,批評園方利用動物圖利。李家皓


【本報訊】佔領運動過後的首個7.1大遊行,市民除了爭取真普選,亦瞓身關注各種民生議題,由最多人關注的住屋問題,到反加車稅、反煙稅、反院舍券、批監警會、支持環保、反三跑、救水牛、護海豚等政策倡議包羅萬有,政府施政不善,公民社會實行自己民生自己救。

天時暑熱,新界東北關注組等團體向市民派發自家製涼茶消暑降溫,也義賣農作物,盼帶出城鄉共生、還地於農的訊息。民生無小事,各街站團體用創意推動政策倡議。香港煙民權益關注組特別在遊行路線設吸煙點,不滿政府打壓煙民,吸引不少市民「呼吸」。

關 注組顧問李默表示,政改否決後,政府將焦點回歸民生政策,結果就找全港70多萬煙民祭旗,迫使煙民也要上街。她說,政府面對反對聲音,雖未敢大幅加煙稅, 但改變策略大幅增加煙包的忠告圖像,將煙民妖魔化,「煙民就笑死,唔識就嚇死」。107動力就上街反對政府大幅提高私家車首次登記稅。

廁所劏房現灣仔街頭

吸 煙、買車以外,動物權益亦很重要,國際反困養鯨豚活動(Empty the Tanks)反對海洋公園囚禁海豚,更批評園方利用海豚賺錢圖利,義工更手持一條受傷的海豚,向遊行人士表達海豚是屬於海洋,並不屬於公園,要求釋放海 豚。此外,有反三跑的團體亦向遊行人士大派刊物《散紙》,詳述興建三跑浪費公帑。守護大嶼山聯盟亦派發小冊子,宣揚「自己大嶼自己救」,向政府掠奪式開發 大嶼山、破壞自然生態說不。

遊行人士最關注房屋問題,一批基層住屋團體在灣仔設置劏房裝置,重現觀塘的「廁所劏房」,要求政府加快安排輪候冊人士上公屋,以及區區建公屋。一家四口生活於120呎劏房的楊先生輪候5年仍未能上樓,「梁振英又話房屋喺重中之重,但房屋問題就越來越嚴重」。
■記者譚靜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全港劏房居民大聯盟將劏房搬到街頭,讓市民了解基層人士住屋苦況。鍾偉德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環保團體在遊行路線上設立回收站,實行源頭減廢。何柏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786

保東北 棒打邪惡三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土盟製作「邪惡的三叔」紙板,供市民棒打發洩。李潤芳攝

【本報訊】行政會議拍板通過發展新界東北,推土機隨時殺入拆屋滅村。東北村民昨離開鄉郊,走上街頭怒吼,誓保東北寸土不讓;土地正義聯盟也製作「邪惡的三叔」紙板,諷刺四叔、發叔和波叔,向遊行人士展示新界的土地官商勾結問題嚴重。

專注香港土地議題的土地正義聯盟,昨設街站,更特別設計邪惡的三叔紙板,讓遊行人士可用充氣棒發洩,盼喚醒市民關注在新界地區官商勾結問題嚴重、關注香港農業何去何從等問題。

邪惡的三叔暴露發展局局長波叔陳茂波、鄉議局前主席發叔劉皇發及恒地主席四叔李兆基在新界的囤地問題,指三人在新界擁有多幅土地,政府發展新界鄉郊土地,他們就可獲取巨額徵地賠償,譴責他們囤地自肥。

派菜喚關注農業

政改表決翌日,特首及行會拍板通過發展新界東北計劃,政府更會向立法會申請多達1,200億元撥款,當中300億更會用於收購發展商及私人農地。為保衞家園,東北村民再走上街頭,向遊行人士解釋東北發展計劃的魔鬼細節,誓保東北寸土不讓。

此外,新組織「農業本革派」亦向市民大派剛收割的蔬菜,希望市民關注香港的農業政策,希望推動農業精品化、發展農產品加工業。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791

抗普教中 踩滅粵罪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語學將「滅粵罪人」橫額放地上,讓遊行人士踐踏。李家皓


【本 報訊】政改假普選方案否決後,各類議題競逐公眾眼球,力爭成為討論焦點。昨日軒尼詩道的遊行路線,有一個街站打正旗號撐粵語,地面鋪上巨型橫額,將特首梁 振英、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及行會成員羅范椒芬,一律斥為「滅粵罪人」,批評3人借中港融合、普通話教中文課等招數,企圖消滅香港。

斥消滅本土文化

撐 粵語街站由團體港語學發起,成員陳樂行表示,近年7.1遊行焦點都是重要政治議題,現在進入後政改時代,必須將一些被忽視的議題,重新帶回公眾面前。陳表 示,普教中的重要性不亞於政改,廣州的推普廢粵政策,已逐漸蠶食嶺南文化,廣東話已面臨威脅。港府近年又積極推普教中,根本是港版的推普廢粵,港人必須奮 力抵抗。

陳樂行續稱,當局不時藉提升語文能力作為推動普教中誘因,不過早前有電視台曾經找一對孖生兄弟接受測試,兩人在小一至小三期間,分別以廣東話及普通話上中文課,結果以廣東話上課的弟弟語文能力較佳。

陳樂行表示,測試個案證明普教中對提升語文能力沒有真實的成效,部份學生更加不懂廣東話的「擦膠」,只懂普通話的「橡皮」,斥普教中只為消滅本土文化。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2/19205672

《蘋果》調查訪問遊行市民
倘8.31不變 四分三人再佔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5名在9.28經歷催淚彈及被棍打的市民,昨戴上口罩和眼罩遊行。楊柏賢攝

【7.1大遊行】
【本 報訊】政改否決後的民主路前景未明,《蘋果》在出席遊行的市民中進行問卷調查,雖然要求重啟政改是最主要上街的原因,但多達74%受訪市民相信政府不會在 2017年前重啟政改。一旦下次政改沿用人大「8.31框架」,有近四分三人表示會再次佔領,16%表示會暴力抗爭,有學者認為結果對政府是警號。
記者:林偉聰 梁銘恩 李詠希 趙雅婷

昨日,《蘋果》在遊行起點維園向350名參加市民進行問卷調查,以8條問題查詢他們對上街原因、政改否決、重啟政改、特首人選等的看法及立場,扣除留空及無效的答案,每條問題的有效回應人數介乎326至346人。

「要政府知我哋訴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問卷先問市民今年上街的最主要原因,最多人指希望重啟政改,佔33%;不滿特區政府施政亦有31%,表明首要要求梁振英下台亦有21%。不過雖然重啟政改屬重要訴求,但同時有高達74%人認為政府在2017年前不會重啟政改,真普選起碼要等政府換屆才有機會實現。

自2003年起每年出席7.1遊行的蕭先生指,特首梁振英已經表明任內不會重啟政改,「以中央要面嘅性格,點都唔會畀你」。他指政改否決後雖然會有灰心,但仍須繼續站出來表達訴求,「今屆唔得咪下一屆,最緊要係將爭取民主嘅精神傳畀下一代,?家係同共產黨鬥長命㗎喇!」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曾指「人大8.31框架」長期有效;若下次重啟政改仍然沿用「8.31框架」,有高達74%受訪市民表示會再次佔領,連過去港人難以想像的「暴力抗爭」,亦有逾16%人表示會參與。6.3%人表示會灰心選擇移民,但認命袋住先的只得2.4%。

曾 參與佔領運動的李先生昨再次上街,他不同意有人指遊行、甚至佔領已經沒作用,認為在現今政治環境,可以否決一個假普選方案亦是佔領運動的成果,8.31重 臨他亦會再次佔領。他指沒有人知道改變何時會來臨,「不過應該做嘅嘢就要繼續做,keep住畀政府知道我哋嘅訴求,唔可以畀佢覺得過咗骨」。

科 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指,經歷雨傘運動及政改否決後,不少人感政治無力,在此情況下仍上街參與7.1遊行的市民,對民主的支持會較高,故對只有少數受訪 者選擇認命的結果不感意外。對於74%受訪者選擇再次佔領,成名同意出席7.1遊行的市民在政治行動上大多較溫和,故會選擇再以和平非暴力手段佔領。

學者:現缺領導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他稱在雨傘運動期間曾進行調查,發現越缺乏向上流動機會的青年,對運動的支持度便越高,「呢個(結果)係對政府嘅警號,唔好見到遊行人數少,以為市民遊行完就算」。

中 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則認為,因社會運動處於退潮階段和缺乏領導者,短期內不會再出現大規模的佔領行動。「佔中三子講明唔會再發動佔領行動;泛 民忙於準備選舉;學聯亦自顧不暇」,缺乏強而有力的領袖帶領群眾佔領,但他認為零星的街頭抗爭,如旺角本土派與大媽團的衝突會不斷發生。

從昨日遊行人數銳減看到社會抗爭的氣氛減弱,「現時缺乏一個逼切的議題令市民走上街頭,當然若國安法和23條立法則另當別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