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21歲單親媽媽 為愛子考DSE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0/1921470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單親媽媽阿緣邊讀書邊打工,每當失意時,幸有愛子鼓勵。馮就康攝

【本 報訊】中學文憑試(Diploma of Secondary Education Examination,DSE)下周三放榜,21歲應屆考生阿緣正為升學前路躊躇,同時為3歲兒子入讀幼稚園籌謀。她曾因未婚懷孕被迫停學,卻也為了兒 子而重新振作。年輕單親媽媽要兼顧學業、湊仔和打工,痛哭和倦怠的時刻,總有兒子在旁打氣。放榜不是終結,她希望將來與兒子一同成長和學習,「可以學多啲 嘢,將來教個仔」。
記者:梁銘恩 白琳

阿緣17歲意外懷孕,「嗰時好壞,成績差,幾乎考全班包尾」,當初想過墮胎,「(懷孕) 3、4個月嗰時感覺到BB踢我,所以唔捨得」。停學一年期間,她依賴男友維持生活開支,分手後才發覺憑其中五學歷難尋找穩定工作。為供養兒子,她在社工協 助下重返校園,開展在學媽媽生涯。

自此阿緣每天清早5時起床,為兒子煮早餐,「又要執好晒佢啲嘢,拎住好多嘢去返學,基本上係每日都唔夠 瞓」,出門送兒子給保母託管,她才趕回學校上課。有時晚上還要做兼職售貨員賺外快,只能利用小息和午飯時段做功課和溫習,「初初都會驚同學會唔會介意自己 有小朋友,唔敢話俾人聽」。

兼顧兒學費 憂難進修
阿緣承受巨大壓力,孩子是她堅持下去的理由。兒子在媽媽崩潰落淚之時,送上一個擁抱。察覺到媽媽想偷懶,就及時提醒她「媽咪要溫書,做功課」,逗得她哭笑不得。阿緣逐漸適應新生活,與同學熟稔後還帶兒子參加學校活動。

苦讀成果下周揭盅,阿緣說並不緊張,以平常心面對。她已接獲明愛白英奇學校通知,取錄她修讀室內建築課程,但須視乎經濟狀況,才決定是否繼續進修,「始終個仔就嚟緊讀K1,睇吓負唔負擔到學費」。

阿 緣與多位跨過逆境的應屆DSE考生,昨在apm商場分享放榜心情,為考生打氣。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高級研究統籌溫浩然建議,應屆畢業生面對放榜時切 忌與其他人比較和計較成績得失。他又提醒學生們放榜前一晚不要玩通宵,以免精神不佳無法作重要決定;亦要提早準備資料做最壞打算。應屆DSE考生明日至 14日可到apm索取學友社的放榜指南,並派發內附飲品及食物的打氣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0/19214716

聽障生立志推動手語文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聽障生徐紅(左)靠手語學習,旁為其老師經志宇。

【本報訊】應屆DSE考生達7.4萬人,當中有許多勵志故事。23歲聽障考生徐紅不能言語,全靠勤奮和老師手口語並用耐心教導,在聽障學校多個科目考獲全級第一,她期望DSE成績全部科目合格。

徐紅2007年初來港時英語程度落後其他同學,課後上網看報紙和背默英文生字,成績進步顯著。她住在深水埗板間房,把吃飯和休息以外時間全投放在溫習。她曾在街上被人取笑用手語,因此立志在港推動手語文化。專業教育學院已錄取她攻讀設計基礎文憑。

另 一逆境考生翁沐茵患先天脊柱裂,長期住院,在病榻溫習,她卻說學習不算特別困難。她留院期間按學校時間表作息,到了放學時間就致電同學跟進功課。她感謝家 人的支持,「靠佢哋幫我帶功課返學校同醫院」。她心儀中大中文系,希望成為作家分享自身經歷,她以「努力過就問心無愧」的心情迎接放榜。
■記者梁銘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