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聯署籲梁智鴻辭職勿同流合污 港大醫科102校友 促後日審議副校任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6/1923271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五位港大醫科校友昨手持聯署信促校方勿再拖延任命。馬泉崇


【遴選副校風波】
【本 報訊】港大校務委員會「等埋首席副校長」鬧劇終引火自焚,102名由1960至2015年港大醫科畢業生,聯署要求校委會在本周二例會上,審議法律學院前 院長陳文敏獲推薦出任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如否決則需交代合理原因。有聯署醫生狠批拖延任命的校委無賴、無良,並指校委會主席梁智鴻若不能力挽狂瀾,便 應辭職明志。
記者:倪清江 陳沛冰

聯署行動約10日前發動,至昨收到102名醫生支持,畢業年份橫跨55年。當中最資深是1960年畢業的兒科醫生王淦基,前立法局議員林鉅成和黃震遐都有聯署,曾任醫學會會長的蔡堅和副會長的馮宜亮也支持。

轟拖延是旁門左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參 與聯署的私家婦產科專科醫生羅致廉表示,自己一向於政治議題上低調,「今次連我都表態,係一個好明顯對與錯嘅問題」。他形容校委會以「等埋首副」為由,拖 延審理委任陳文敏是旁門左道、理據荒謬及毫無先例,「校長要一個人去幫佢,你話佢(陳文敏)唔適合,就去請另一個人」。有份聯署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部 門主席張德康稱,事件影響母校形象,希望母校可有更好處理手法。

聯署信內文指,對1962年畢業的前輩梁智鴻近期領導校委會的表現,感到十分失望,對校委會「等埋首副」決定感到莫名其妙,強調如果陳文敏如非合適人選,應否決並再招聘,「而非拖延再拖延」。

信中要求梁智鴻回答3個問題:為何聘用該副校長,要等待尚未被聘用的新首副決定;為何會覺得新首副會愚蠢到否決設立該副校長;為何前首副錢大康即將離職,仍委任另兩名副校長。

聯 署信批評校委會干涉學術任命,令人懷疑大學維護學術自由的決心及自暴其短;又指梁智鴻不可借尊重委員投票結果而推卸領導責任,「當校委會的決定反常理,不 合邏輯,荒謬甚至令大學淪為笑柄,作為主席的你應該為大學的名聲據理力爭。如不能力挽狂瀾,也應辭職明志,不能同流合污」。

發起人斥校委無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智鴻

發 起人之一、私家醫生吳錦祥指,設立該副校長是前校長徐立之及前首副錢大康等高層決定,卻留給新首副一人作決定,「好兒戲,呢十幾個臭皮匠,唔夠一個新諸葛 亮」。他批評動機是要由新首副否決聘用陳文敏,但卻欠明顯理據,「莫須有!血不見刃,借刀殺人,新首副做代罪羔羊!(支持拖延的校委)無賴、無良,良心要 做嘅嘢,佢哋冇做到!」

身為梁智鴻學生的蔡堅,指港大多年來讓人看到其公平公正,「如果呢啲都衰埋,就好悲慘,梁醫生應該喺呢個時間撥亂 反正,做番一啲堅持,重新啟動遴選過程」。另一發起人、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心臟專科部門主任劉育港不擔心受到政府報復,「唔係我哋火(發怒),係事件令我 哋好擔心」。他認為這是政治干預,因此提出校委表決副校長投票必須記名及公開,「陽光底下受香港人監視」。

據了解,梁智鴻無意在周二例會加入審議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任命。梁昨透過港大發言人重申尊重校友意見,指「等埋首副」是集體決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6/19232721

影響大學運作 校委涉違指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校委會拖延副校任命,被質疑受到政治干預。馬泉崇


【本報訊】港大校委會連主席梁智鴻在內共有22人,當中7人由校監、即特首梁振英委任。港大校委會守則列明,主席及委員不得捲入學校日常行政管理,委員需以大學利益為重,發起聯署的歐耀佳醫生批評校委會未有應校長馬斐森要求,審議副校長人選,影響日常運作,已違反指引。

梁粉成員佔多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 大條例規定由特首出任的校監,為大學的首席主管人員,負責委任校委會主席及6名委員。現有7人都是梁振英上任後再委任或新委任,如「梁粉」紀文鳳,行會成 員李國章今年3月20日才加入;連同5名由校委會和2名由校董會委任的成員,這14名校外人士約佔校委會三分二;餘下8人是校長馬斐森、4名教員代表、以 及職員、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各一。上月30日表決「等埋首副」時,反對的6票均為校內人。

歐耀佳昨指出,根據校委會守則,委員不論以何方 式選出或者由特首委任,都只是個人身份,「佢哋需要遵守係以大學利益為最高(標準),而唔係佢個人、所代表團體或受委任人士嘅利益或選擇」。歐稱守則列明 校委不可介入日常行政管理,但在遴選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一事上,大學已有物色委員會負責並提供建議人選,大部份校委卻沒有尊重及聽從物色委員會建議,即 使馬斐森等高層不斷重申該副校長對大學運作重要,校委依然繼續拖,「呢度我哋覺得佢哋係違反咗指引」。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6/19232725

校友擬發起罷免李國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發起百醫聯署的吳錦祥昨透露,有校友擬向港大畢業生議會提出,罷免曾任教統局局長的「梁粉」李國章(圖)的校委資格,批評李不值得信任,且敵視港大。港大畢業生議會主席馮可強稱,未收到相關消息。

吳昨稱,有校友擬向畢業生議會提出罷免李國章校委資格,「因為佢唔係咁值得去信任,正如(前副校長)程介明所講,佢根本係好敵視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稱知悉有校友發起「罷李」行動,惟暫未成事。

最快9月開會

梁振英今年3月委任李國章加入港大校委會;又有傳梁智鴻11月任期屆滿後,由李接任主席。程介明上周在《明報》訪問中批評李「公然做港大的敵人」,如任教統局局長時資源分配不妥,甚至在程處理捐款時,李向捐贈者「講港大壞話」。

24名港大校友日前聯署去信畢業生議會,要求召開緊急會議,港大校友關注組將提出動議,要求校委會在30日內確認副校長人選;要求取消由特首兼任校監,或只保留其禮儀角色。

港大畢業生議會已發通知,28日(周二)例會時商討緊急會議召開詳情,惟按會章規定,8月不舉行會議,最快9月1日召開。港大畢業生議會主席馮可強稱不清楚有校友欲罷免李,指執行委員會換屆在即,很多事待商討。
■記者朱雋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6/19232732

知名畢業生設fb群組
拍片反對拖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余若薇早前在校友集會即席揮毫,支持捍衞院校自主。

【本 報訊】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以「等埋首席副校長」為由,暫緩處理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的副校長任命建議。事件引發港大校友怒火,組成港大校友關注組發聲,更 設facebook群組「堅守港大百年基業」,推動由跨越55年不同時期畢業的港大校友聯署,並轉載前高官王永平、電台高層陳志雲等多名反對拖延任命的知 名校友的呼籲短片,促校委會盡快通過任命。

陳志雲主動支持

身兼教育界立會 議員、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指,關注組由關心任命事件的校友臨時組成,首輪行動發起歷年校友聯署行動,已有多名重量級校友參與聯署。由於副校長任命 涉及技術問題,有成員建議利用新媒體及短片,去解構事件的核心問題,令公眾明白事件來龍去脈。關注組已邀請到多名知名校友拍攝短片,「港大好多校友都睇唔 過眼,主動提出有乜嘢要幫手,好似陳志雲就義不容辭,即刻拍片支持」。

葉建源又指,關注組將密切留意港大校委會,能否在周二例會通過任命,若校委會續拖延,關注組將升級行動,考慮呼籲更多社會知名人士施壓。兩周前,超過70名由1960年畢業至今年剛畢業的港大校友舉行集會,向校委會表達誓必堅守港大訊息。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6/19232737

校友發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永平【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 1969年畢業】

王永平:理由極荒謬
王永平說,從他在學的年代開始,政府與大學的角色有清楚區分,大學學術、課程制訂及內部管理完全自主,政府則透過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提供撥款,絕不會干預大學自主。

但他指近年政府對大學多了不必要的關注,「委任一個副校長唔係好大嘅事,咁小嘅事,竟然搞個咁大風波,理由荒謬絕倫到等埋一個未出現嘅人」。

陳惜姿:損院校自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惜姿【國教關注組召集人 1991年畢業】

陳惜姿指陳文敏事件絕對影響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及院校自主,院校校委會應通過由校長出任主席的物色委員會所提交建議。

陳惜姿指,如果一名教授因政治立場及取向影響其任命,是有違言論自由與思想自由,情況不能接受。她續問:「點解要拖延咁耐?除咗政治干預,我都諗唔到其他理由。」

潘小濤:感覺好羞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潘小濤【商業電台主持 1993年畢業】

潘 小濤指身為校友感覺事件好羞家,「等埋首席副校長,畀我感覺你(校委)唔係承擔緊責任,(因為)連基本程序都唔尊重」。他指大學政治化,以諸多政治考量去 拖延任命,非常不恰當。他認為大學寶貴之處,是不應受社會不必要的壓力及覊絆,現在因某些人的政治小動作,令具江湖地位的大學,無法任命合適人選,對院校 自主有很大傷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14/19255112

港大新生轟等埋首副不合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昨舉行新生註冊日,有學生興奮得舉起V字手勢。何家達


【等埋首副】
【本 報訊】港大多個學院昨舉行新生註冊日,因副校任命風波成焦點的法律學院,報到的新生皆稱不擔心影響院系質素及聲譽,但不少人對學生衝入校委會會議有保留。 遭拖延任命成為副校長的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接受學生會刊物《學苑》訪問,形容近年政府對大學的干預更趨明目張膽,但指特首梁振英、校委李國章等人終歸 「會過去的」,港大百年基業則屹立不倒。

港大昨起一連兩日舉行新生註冊日。修讀法學的許同學批評校委會以「等埋首副」拖延任命不合理, 「大學應該提高透明度,講清楚」。他又稱對陳文敏及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尊重及欣賞,「願意發聲,對公民社會好重要」。另一位修讀工高管理及法學雙學位的許同 學對政治干預感憂慮,「香港司法獨立,如果政治影響司法,對我嘅學系、甚至對第日執業都可能有影響」。被問到是否憂慮大學遭「染紅」,她指「有少少擔 心」。

陳文敏:政府干預趨明目張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8月號昨出版,陳文敏受訪指,近年政府對大學的干預更趨明目張膽,但即如鍾庭耀民調風波及8.18事件等,雖對港大造成傷害,卻強化了港大基本價值。對於學生衝入校委會會議,他稱明白學生,但憂慮行動令視線轉移。

有 傳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於年底退休後由李國章接任,陳認為與其去擔心,不如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百年來港大都經歷過很多風波,我覺得港大可以繼續屹立不 倒」,指梁振英、李國章及他本人都「會過去的」,「這個機構依然存在,但珍貴與否就視乎我們能夠傳承這些學術自由等價值」。
■記者朱雋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26/19270254

捐款風波 陳文敏收提醒信
港大校委會「唔等首副」 下月討論副校人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左)昨與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右)握手。陳奕釗


【等埋首副】
【本 報訊】港大校務委員會決定不再「等埋首副」,計劃在下月會議上討論和決定副校長的人選。就早前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及副教授戴耀廷接受匿名捐款一事,委員 會將向陳文敏發「提醒信」,並罰戴耀廷一段時間內不能擔任管理職務。據悉,委員李國章在會上要求揪出上月衝擊會議的學生,又投訴被「撞到個腎」,校委會主 席梁智鴻指事件或涉刑事成份,將報警處理。
記者:倪清江 張嘉雯

港大校委會昨日再開會,因保安理由,由鈕魯詩樓移師沙宣道跨學科研究大樓舉行,但會議前後均沒有學生抗議,會議歷時5小時,晚上約10時才結束。

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會後表示,校長馬斐森一直希望有完整團隊,但在「最近將來」都不會找到首席副校長,故校委會將於下月討論物色委員會提出的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的人選建議。

被問及為何不再尊重新首副對副校長人選的意見,梁辯稱當初馬斐森指8月可能有人選,「今次係8月冇個名,唔知幾時有個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校友關注組昨帶同橫額到會場外請願,要求維護院校自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保衞香港運動到港大示威,促戴耀廷及陳文敏下台。

報警查李國章「被撞腎」

梁 智鴻又表示,會上討論了中央管理小組就匿名捐款涉事教職員的處置建議,他稱校委會接納了報告,但認為有關建議是校內事務,拒絕透露詳情。據了解,中央管理 小組認為陳文敏雖未有即時披露捐款來源,但並非故意,建議去函陳文敏,提醒他作為資深教職員的責任,避免未來再出現管理疏忽。

至於其他涉及捐款風波者,包括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及人文學院前主任蔡寬亮,則分別被罰暫時不能擔任管理職務及禁收捐款3年。

據 了解,委員李國章及麥嘉軒分別在會上提出上月開會時被「撞到個腎」及在停車場「被圍」,李國章表明要翻查閉路電視錄影,揪出涉事學生,交給紀律委員會,但 梁智鴻指校委會不處理刑事議題,決定報警,「嗰日係有啲情景,我哋覺得有刑事行為。」他拒透露是指會議廳抑或鈕魯詩樓平台情況,「嗰日係混亂,我哋覺得有 證據有刑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文敏

就陳文敏的任命,有分析指今次被罰三人中,陳文敏處分最輕,未有明言他不能擔任管理工作,再上層樓「未必無機」,但立法會議員、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擔心「提醒信」會成為阻力,他認為校委會應清楚解釋為何發「提醒信」,以服天下人,「如果唔係就變成咗欲加之罪。」

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認為「提醒信」對陳的仕途影響輕微,「如果淨係話『提醒』,唔係話好嚴重,無話佢做過啲乜,要視乎佢實際用字。」他認為校委會若不委任陳當副校長,不需要多此一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26/19270430

【副校任命】
蘿底吉巧打耳 「網民」抗議又錯字


港大校委會昨日再就副校長任命開會討論,約20名自稱退休人士的市民自發到港大示威,質疑被物色委員會推薦任副校長的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是公民黨及由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擔任召集人的「香港2020」成員,批評他牽涉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收取匿名捐款事件,理應退選。

他們強調「我哋冇錢收㗎」,展示多張抗議橫額,形容陳文敏是「國賊漢奸走狗」,反對他出任港大副校長,強調港大不能做反中亂港的基地,聲稱示威是為了捍衛港大百年聲譽及希望港大學生有好前途。

示威者又要求「解散學生會暴徒」,革除學席,批評他們不明白家長的苦心是「讀屎片」,認為學生會應明白學校、家長和委員是為學生好,不應強迫同學接受「無品無德」的人擔任副校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27/19271516

港大學生會衞院校自主 
擬公投削校監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左)昨致辭後返回座位。

【等埋首副】 
【本 報訊】港大遴選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受政治干預,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昨在開學禮上指,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至為重要,「我們無理由看着大學死」,呼籲同學 裝備好為自由而戰,並擬明年2月公投限制特首出任校監的權力。港大校務委員會擬在下月底例會前召開特別會議,審議副校長人選。
記者:倪清江

港大校長馬斐森昨舉行開學禮上,向3,600名本科新生指出,他們正於104年來最有趣及刺激時間加入港大,因為近月副校長任命、頒授榮譽博士和委任校委都受注目,港大正面對艱難時刻,強調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是大學基石。

會長:無理由看着大學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馮敬恩致辭時指港大的榮耀正在褪色,今年是多事之秋,因為校監即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指摘《學苑》、傳操控頒授榮譽博士名單和委任一名對港大毫無建樹人士加入校委會;由梁委派三分一委員的校委會,更以「等埋首副」的荒謬藉口拖延委任副校長。

馮 敬恩稱作為港大一員,「我們無理由看着大學死」,捍衞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是學生基本職責,「敵人正不斷萌芽,我們必須裝備自己,為防止干預院校自主的自由 而戰」,呼籲「大家一同向前並戰勝這場戰爭」。他認為只有校監僅屬榮譽性質及修改管治架構,才能顯示主流意見。學生會正展開研究修例,明年2月進行全校公 投。

由於出任副校長物色委員會主席的馬斐森下月底不在港,校委會擬提前開會審議推薦人選。馬昨稱十分高興校委會終定出時間表,但拒評論人選之一的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校委會前晚亦接納馬斐森為首的中央管理小組,對涉匿名捐款教員作出處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27/19271520

料千人出席 畢業生大會改會展舉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葉建源

【本報訊】港大畢業生議會下月1日將舉行特別大會,討論兩派校友就副校長委任一事提出的動議,由於反應熱烈,料有逾1,000人登記出席,因此大會決定移師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每人限制發言最多2分鐘。

大會原定當晚7時於校內黃麗松講堂舉行,議會近日通知校友指登記出席遠超港大任何可容納的講堂,所以決定改到會展3G展館進行,明天下午6時截止登記,也可於下月1日提早在下午6時到場即席登記入場。當晚討論時間為2.5小時,並於晚上10時半結束。

動議要求校委會在30日內審議副校長人選的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表示,有逾1,000人登記出席,因此地點要改在校外。不過也有人認為,改於校外舉行是基於保安理由,一旦出現衝突時,會展保安可介入,大會也可報警。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29/19274510

30日內任命副校議案 下周二表決
港大兩舊生陣營 
爭校友授權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斐森昨出席港大非本地生開學禮,稱知道港大畢業生議會已收集不少授權書。 何家達


【等埋首副】
【本報訊】港大畢業生議會下周二召開特別會員大會,就要求校委會30日內確定副校長任命等動議表決。兩大校友陣營連日各自爭取校友授權書,提交授權書昨傍晚截止。有校友表示,畢業數年眼見母校的院校自主日漸沉淪,呼籲校友多參與校政。
記者:袁柏恩 趙雅婷

特 別會員大會於9月1日晚上7時於會展召開,表決3個主要動議。港大校友關注組提出,要求校委會30日內確認副校長任命,及支持改革港大校委會制度等(議案 二),亦提出港大校委會主席必須由港大的教職員及學生所能接受的人選出任(議案四)。而支持十大院長聲明校友組則提出,認同及支持香港大學10位學院院長 聲明的議案(議案三)。

動議剔除特首出任校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校長馬斐森昨日出席非本地生開學禮時向本報表示,得悉議會已收集不少授權書,顯示校友關注港大,校方會與議會商討如何令特別會員大會順利進行。

未 能出席的校友可於昨日或之前遞交授權書,授權兩個校友組或其他校友投票。昨日有港大校友陸續到畢業生議會秘書處交授權書。2006年畢業的鍾先生表示, 「等埋首副」事件反映大學程序的扭曲,他直斥以此拖延副校任命不合理,因此授權他人投票以表達不滿。會議議程還包括剔除特首作為校監,鍾先生表示同意該議 案,「唔可以再畀特首控制校委會」,呼籲校友多參與校政。

校友資料易被盜用投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去 年畢業的毛先生認為事件重點不在於陳文敏,而是拖延任命原因荒謬,事件影響港大院校自主,「?家香港政府對大學嘅影響力好似大咗少少,但大學自主對社會都 有影響,所以我哋對社會要有批判嘅能力」。1989年畢業的何先生就認為「等埋首副」合理,「冇乜特別,我覺得要尊重校委會嘅決定,應該唔係政治干預」。

不過有交授權書的校友就批評程序略嫌粗疏,翁先生表示,授權書只要求填寫全名、畢業年份及身份證首5個字母及數字,並無核對身份證或要求提交副本,擔心有校友的資料被盜用投票。

港 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表示,當日會在議案二及四投支持票、議案三投棄權票,他強調,雖然畢業生議會的決定沒有法律約束力,但亦是重要表態。而支持十大 院長聲明校友組發言人彭泓基表示,當日會就議案三投支持票,而十大院長聲明強調學術自由、院校自決,議案二及四是干涉校政,故會在另外兩個議案投反對票。 根據會議規則,議案需獲出席人數及有效授權票總和的一半以上贊成,始獲通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29/19274512

田北俊:中聯辦港府干預任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田北俊認為梁振英是選擇性適度有為。鍾偉德攝

【本報訊】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批評特首梁振英近日「適度有為」的說法,是講一套做一套,並以港大委任副校長一事,指梁做法不是「適度」,而是「過度無謂」。他得悉政府與中聯辦均有派人游說校委會成員,以「等埋首席副校長」為由拖延副校長任命。

田北俊昨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自己認識不少港大校委會成員被游說,「聽講中環西環都出埋手」。他在節目後解釋,政府及中聯辦均派人游說校委會成員,以「等埋首副」為理由,拖延任命副校長。

指梁特選擇性適度有為

他又批評「等埋首副」的藉口,較建制派政改投票時說「等埋發叔」更離譜,「發叔嗰次都講得出等劉皇發議員,講得出個名嘛。等呢個首副,連個名都講唔出,根本連應徵人都冇,根本就冇嘢等嘅。等到?家出嚟話唔好等喇,9月份決定,咁又捱多一個月」。

田 北俊認為有關做法是干預大學,並不是梁口中的「適度有為」,「第一,我唔覺得呢個係有為,第二,我亦覺得佢唔係適度,佢係過度嘅無謂」。他又舉例指梁政府 調查「梁粉」張震遠的商品交易所兩年仍無下文,而免費電視牌照事件中,港視司法覆核勝訴後,政府未有按法庭判決重新考慮申請,認為梁是選擇性適度有為。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31/19276625

港大校友明開大會 親中商會索授權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校友關注組呼籲校友明晚親身到會展投票。

【等埋首副】
【本 報訊】港大畢業生議會明日在灣仔會展召開首次閉門特別會員大會,將提出多項有關港大委任副校長風波的動議,包括要求30日內確認物色委員會推薦的副校長人 選,及修改規則不再由特首擔任校監等,讓校友表決。港大校友關注組表示,近日有人各出其謀爭取授權票,呼籲被僱主、上司收走授權票者當日親身到場,即可取 消其授權票,自行作出抉擇。

親身到場可取消授權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 集人葉建源與副召集人麥東榮、校友范卓雲、許天福等人昨日召開記者會指,自年初《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指特首曾試圖干預港大校委會成員決定,到日前田北俊 指特首及中聯辦插手,以至近日報章引述接近政府消息人士指,有信心校委會有足夠票數否決物色委員會的推薦,加上左派報章針對副校長人選陳文敏的負面報道及 評論連月升級,單計8月截至28日已超過200篇,形容港大已是「兵臨城下」。

麥東榮與許天福透露,有加入親中商會的校友,近日收到不相熟的商會中人「追魂call」來電索取授權票,也有在中小型律師事務所任職的校友,遭老闆、上司取去其授權票,加上授權票不限數量,有利組織票及公司票等。

許天福補充,去年律師會召開會員大會,同樣因大批年輕一代不忿被奪票,親身出席投票,才促成法律界奇蹟日,成功罷免前會長林新強。
■記者馬志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01/19277973

港大畢業生大會
改革、建制派今對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石永泰(左)和陳文敏(右)昨出席港大法律學院開學禮及致辭。

【本報訊】港大委任副校長風波持續,改革和建制畢業生今對決。港大畢業生議會今晚表決三個議案,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認為會議只是「螳臂擋車」,校監梁振英虛權實用,猶如董建華的隔代相傳;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則批評校委會以「等埋首副」為由拖延任命有違常識。

港 大畢業生議會特別會員大會今晚7時舉行,表決3個主要動議。港大校友關注組要求校委會30日內確認副校長任命及支持改革港大校委會制度等;而支持十大院長 聲明校友組則提出,支持港大十位學院院長聲明的議案。據了解,部份知名校友,包括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立法會前法律界議員吳靄 儀、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等均會到場。

被指處理捐款不善的鍾庭耀昨在報章撰文,指會議只是螳臂擋車。他重提15年前的港大民調風波,時任校監兼特首董建華干預大學事務,現任校監梁振英進一步「虛權實用」,猶如董的隔代相傳。他重申最近針對民研計劃的捐款處理指控都是莫須有。

石永泰:等埋首副違常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 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昨向港大法律學院新生發表演說時,認為校委會如果不滿人選應公開原因,直指等埋首副有違常識。他亦批評學生上月衝入校委會無助達致訴 求,不能因「制度暴力」就訴諸這種手段抗議,但令人失望的是在兩極化的社會,只要有人對學生行為稍有保留就會受批評。事件主角、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則表 示,退出遴選對港大不是好事,「我睇唔到我退出可以令到個爭議平息,反而令到呢個問題永遠留低個問號喺度」。

本身是港大校友的前財政司司 長梁錦松接受報章訪問時指,對校委會以等埋首副為由拖延任命感莫名其妙,「校委會完全有權力(決定),校長有權力,你使乜『等埋首副』啫,講得唔好聽,好 似將個權力交畀人哋」。對於港大學生會衝擊校委會,他認為年輕人有良好願望,可惜爭取手段「錯晒」。

「支持十大院長聲明」校友組發言人彭泓基表明今日投票打定輸數,「我哋無政黨背景,又無人脈,(取得的授權票)應該少好多」。
■記者張嘉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02/19279314

歷來最大規模 港大畢業生大會9,011人投票
動議30日內委副校 表決今揭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畢業生議會特別大會昨晚7時開始,逾3,000名校友排隊進場。互聯網

【等埋首副】
【本 報訊】港大畢業生議會昨晚就副校長任命風波召開特別會員大會,共3,257人出席,是議會歷來最大規模的會員大會。大會就6項動議投票表決,包括要求港大 校委會在30天內委任副校及修改規則不再由特首出任校監。54名新舊校友輪流上台發聲,捍衞港大自主或譴責擾亂校委會,針鋒相對。連同5,754張授權 票,共9,011校友投票,結果今天公佈。動議雖無約束力,但預計會對校委會構成壓力。
記者:麥志榮 白琳 佘錦洪

特別會員大會昨晚7時開始,校友陸續到場,全場滿座。發言人戴健文形容,今次大會史無前例及劃時代。大會接獲的授權票更多於登記出席人數,大會曾抽查致電當中1至2%校友核實,暫無發現違規。投票晚上10時半結束,由核數師通宵點票後,結果今天上午11時公佈。

多位港大知名校友親身到場表態,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認為,若今次港大學術自由失守,勢將波及其他院校以至整個社會的言論及思想自由。

54校友發言針鋒相對

政 見各異的校友輪流上台發言,現場氣氛熱烈,台下不時有熱烈掌聲或噓聲。大會就6項動議表決,4項由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提出,包括要求校委會30天 內委任副校及修改規則不再由特首出任校監等。葉建源發言時形容,今天是最大規模校友聚會,校友在此展示跨世代團結、愛護母校及珍視校園的表達自由。

支持十大院長聲明校友組的動議則籲各方尊重院校自主,對有人擾亂校委會會議深感不安。發言人彭泓基批評很多校友發言並不獨立和理性,卻充滿對梁振英的仇恨和恐懼。他又不滿被標籤和人身攻擊。

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張韻琪等提出議案,要求校委會主席必須由教職員與學生所能接受的人選擔任。她批評,公眾已沒法相信校委會主席梁智鴻能抵抗政府干預。

前立法會議員李柱銘指今次大會關乎能否捍衞一國兩制,大批校友抱着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守護港大。他又對台下說「我愛你們」。

曾任港大學生會會長的政協張家敏批評,從太古橋的六四字句,到八一八事件導致徐立之不能續任校長,充斥對中共毫無根據的指控。他的言論引來噓聲,其後更一度與台下校友互相指罵。

就大會上有關港大校監動議,教育局昨晚發聲明,否認政府有干預港大校委會,而《香港大學條例》規定行政長官是港大的校監,條例亦訂明校監的權力及職務。

校友意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志雲
「即使我哋呢個世代會被閹割,亦唔可以無聲無息咁被閹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柱銘
「陳文敏嘅過失其實係莫須有罪名,請問港大校長到掃地阿嬸,邊個冇犯過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方安生
「副校風波分明有政治干預,由左報首先發炮,手法同文革批鬥知識分子相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02/19279318

兩陣營場外爆罵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支持港大校友關注組的任建峰與保衛香港運動成員以擴音器對罵。朱家駿攝

【本報訊】港大畢業生議會特別會員大會開始前,支持各動議的團體分別在會展外派傳單拉票。而「保衛香港運動」則收集簽名及遊行至會展,要求撤銷陳文敏被推薦為副校長的資格。

未釀成衝突

特別大會開始前,批評拖延陳文敏任命的「港大校友關注組」在會展港灣道入口外派傳單;而「支持十大院長聲明校友組」則在通往會展的灣仔行人天橋派發傳單。

「保 衛香港運動」二十多名成員昨午5時許在灣仔港鐵站附近設「促請校委會踢走陳文敏」街站收集簽名,成員其後遊行至會展場外,拉起橫額及高叫口號抗議,至晚上 約7時許散去。而遊行隊伍前往會展途中,曾於行人天橋上巧遇支持港大校友關注組的法政匯思成員任建峰,雙方一度以擴音器對罵,但未有發生衝突。

保衛香港運動發言人傅振中稱陳文敏沒妥善處理不明來歷的捐款,沒資格擔任港大副校長。他們較早前已在網上收集到1,600個簽名,計劃在港大校委會9月開例會時,把收集到的簽名交給校委會主席梁智鴻。
■記者麥志榮、佘錦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03/19280509

港大校友 84%撐月內委副校
梁智鴻拒回應會否接納決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彭泓基(左)、葉建源(中)及張韻琪合共提出6項議案,只有彭泓基的議案不獲通過。李家皓


【副校風波】
【本 報訊】港大畢業生議會舉行特別大會,9,298名校友就副校風波相關議案表決,結果由港大校友關注組提出的5項議案均以逾八成大比數通過,要求校委會於 30天內確認副校任命,並取消特首兼任校監等。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對大批畢業生關心母校表示感動,卻沒正面回應會否在月內確認副校任命。
記者:白琳 馬志剛

梁昨透過港大發聲明,形容校友在大會上提出的意見情理兼備,出席或授權投票人數也是港大歷來校友聚會最多,反映港大人心繫港大,「儘管意見不同,看法有異,我相信港大這大家庭的根基絕不會因此動搖」,但隻字不提會否接納上述決議內容。

大 會前晚結束投票,昨午1時才公佈結果。議會主席溫頌安表示,前晚是1958年以來首次特別會議,共9,298張有效票。其中敦促校委會在30天內確認副校 任命的議案更獲最多贊成票,以7,821票通過,即84%;而透過修改香港大學條例取消由行政長官兼任香港大學校監的安排,也獲7,657票贊成,即 82%。

彭泓基:政治漩渦剛開始

港大十院長早前發聲明,促大學最高決策層捍衞學術自由,同時譴責學生衝擊行為不文明。校友彭泓基等人在議會提出支持該聲明的議案僅獲1,814贊成票,因不過半數遭否決。

議會將按表決結果,期望一至兩個月內成立工作小組跟進,但溫重申議會僅提供校友討論平台,具體執行事宜仍須大學負責。議會總會員人數達16.2萬人,今次議案得票未達5%。溫被質疑投票結果有否足夠代表性時稱,今次並無先例可循,「有幾多代表性呢,我就唔會評論」。

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則指,十多萬會員涵蓋港大百多年來的畢業生,又稱若按每年恆常會員大會「一百幾十人嚟」作為參照,九千多票已有很大代表性,並反問「有邊間院校會議試過有成萬人參與?」

議案遭否決的彭泓基則說,預期得票約一千,對現時結果已感「好開心」。他批評在大會發言的校友只是各自表述,非深入理性討論,質疑並非全部出席者都明白議案背後原意。他相信十院長得悉投票結果會非常傷心,又形容港大政治漩渦「?家先開始」。

身為副校風波主角的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昨日回應校友投票結果說,感謝校友對港大的關心和支持,雖然決議並無約束力,但校友表達的強烈和清晰的訊息,校委會是須認真和慎重考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03/19280511

盧寵茂:校友變相恐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盧寵茂強調最終會按自己意願投票。 資料圖片

【本報訊】港大畢業生議會大比數通過30天內須確認副校任命等動議,校委盧寵茂表示會聆聽校友意見,「但唔會畀呢啲聲音幫我決定」。他又批評若校友要求校委會必須跟隨其意見,即是變相恐嚇。

孫明揚促梁特反省

盧寵茂強調將從港大利益出發來投票,正如當病人與家屬意見不同,醫生必定為病人着想。他強調最終會按自己意願投票,「如果我畀個意見你,最終唔跟隨,我就會做啲行動,我覺得呢個係對校委嘅一個壓力,甚至可以話恐嚇」。

自稱一直支持物色委員會推薦的校委文灼非指出,相信校委會將尊重和回應有關決議,按學術水平和行政能力考慮任命。

教 育局前局長、港大1966年校友孫明揚昨於報章專欄力撐李國章等校委,稱李部份說法不無道理,包括陳文敏不想當副校只想做烈士。他又不點名指摘學生代表馮 敬恩是洩漏校委會會議內容的疑人,並斥他與場外學生裏應外合衝入會場,與學聯在佔領運動號召群眾衝擊無異。不過,他同時促梁振英反省為何常犯眾怒,應正視 及處理副校風波。
■記者白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903/19280513

親建制中環精英轉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投票結果顯示一班社會精英階層對梁振英的管治說不。 資料圖片

【拆局】
今 次港大畢業生議會就陳文敏任副校長爭議投票,最終撐陳文敏的校友關注組提出的多個動議,以逾7,000票壓倒性通過,有港大舊生直言,今次投票結果的政治 意義遠大於實際作用,顯示一班社會精英階層,對特首梁振英的管治投下反對票,一些以往支持政府的中環精英,亦拒絕再為梁班子出力,「呢個情況令北京不能不 正視」。

拒與梁班子一條船

該名港大校友稱,港大校友一向傾向保守,不少人 更是社會精英階層,被視為「中環價值」的代表,而撐十大院長聲明的彭泓基在他們的動議中,加入批評學生衝擊校委會內容,但連港大一些保守校友,在陳文敏事 件中也拒支持建制,「呢班人大部份係建制既得利益者,以往好肯撐政府,但今次都唔肯出嚟,結果冇人撐彭泓基」,明顯不肯與梁班子「坐埋一條船」,等同向梁 投票說不,後果可以十分嚴重,「佢哋有老師、醫生、律師、跨國企業管理層、公營機構中高層,甚至高級公務員,佢哋如果唔肯同政府合作,你話個政府點搞 好?」
■記者莫劍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