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國安法》下 學者指在港鼓吹結束一黨專政要負刑責 李卓人、何俊仁 返內地或被定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3/1920685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人大常委前日通過新《國安法》,《星島日報》昨引述「接近中央政府消息人士」指,在港煽動港獨及組織「結束一黨專政」活動者,回到內地將被定罪,更 點名直指支聯會兩任主席李卓人、何俊仁。李卓人形容做法絕不可接受,要求港府澄清;何俊仁就指《星島》「亂咁講」,不擔心被以言入罪。律政司則模稜兩可 稱,在港發生的某些行為是否在外地構成犯罪,需視乎個別具體情況。
記者:馬志剛

《星島日報》昨以頭版大篇幅報道,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國安法》「一旦落實細節,鼓吹港獨及結束一黨專政等人士,包括支聯會前主席李卓人及現任主席何俊仁等,一旦回內地有很大機會被定罪」。

李卓人:畀陷阱我哋踩?
報道又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法學博士宋小莊指,香港也是中國境內一部份,即使《國安法》未有在香港實施,但港人在香港作任何違反《國安法》的事情,包括煽動、鼓吹港獨等行為,回到內地亦需負上相關刑責。

何 俊仁表明不擔心會被抓,他說新《國安法》是原則性政策宣言,在內地執行都要先行立法,在港實施更要先納入《基本法》附件三,但由於涉香港人權、自由,必具 爭議,「更清楚係23條講明,國家安全係要香港自行立法,即係要由香港政府同立法會自行決定,有冇需要、咩時間、用咩形式去立法」。

至於返大陸會否被定罪,何說如果內地政府要追究其行為,但有關行為在香港進行,內地法律在港並不適用,「咁又點會犯法?《星島》係亂咁講」。他又指,不認為自己在港支援天安門母親的工作違法,故即使法律跨境適用,他也不擔心,會如常返大陸,「如果我返到去嘅話」。

李卓人就指,發放消息的人是希望阻嚇港人參與六四集會,他要求港府澄清,又指如因參與而被秋後算賬,會令兩地關係崩潰,打擊一國兩制。他質疑將來若邀請立會議員到內地考察,其實是「畀個陷阱我哋踩」,引導他們到內地再拘捕。

律政司指視乎個別情況

民 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認為,在港發生的事是根據香港法律執行,不可能到內地時面對另一套執法,亦不認為口頭上表達意見,會有入罪的機會。他又稱,香港不會 在不需要立法的情況下,特意引入《國安法》。港獨支持者鄭俠就說,假如中國政府強將《國安法》帶入香港,將令港人恐慌,拒絕返大陸工作,進一步孤立大陸, 質疑此時放風是有人想先試水溫,再作打算。

律政司表示,由於《國安法》並未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因此不適用於香港特區,亦不存在將《國安法》在特區實施的問題。至於在港發生的行為是否在外地構成犯罪,則需視乎個別具體情況,依據相關的外地法律和司法制度決定。

或違法者回應

李卓人 支聯會前主席
「如因參與六四集會、維權行動返內地會受法律制裁,將會演變到成個中國法律都可應用喺香港,絕對唔可接受。」

何俊仁 支聯會主席
「?家只係一般性條文,冇具體立法執行唔到。(報章)唔係好識就亂咁講,我唔會驚,會照返去,如果我返到去嘅話。」

鄭俠 港獨支持者
「如果真係喺香港實行,只會令更多香港人孤立大陸、同大陸割裂。唔會擔心去大陸會被人拉,已經兩年幾冇去過,未來冇乜事都唔會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3/19206864

恫嚇中港人民勿悼六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程翔認為,港人在香港參加集會,只在言論上犯下中共忌諱,暫不會在返大陸時被捕。

【本 報訊】港人多次在六四集會高喊「結束一黨專政」、「香港獨立」,現時仍受言論自由保障,返回內地也不會因此被捕;但若是內地居民來港悼六四,就可能因此惹 上麻煩。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國安法》確立以後,中國政府大可堂而皇之加以拘捕,擔心將進一步收窄內地人民的自由,港人也是時候開始警惕。

內地人6月或減少來港避嫌

程 翔認為,港人在香港參加集會,只在言論上犯下中共忌諱,暫不會在返大陸時被捕;但如涉策劃、組織行動,就要當心。他舉例,香港書商姚文田去年在港出版內地 視為禁書的《中國教父習近平》,中國政府也只能用「走私普通貨物罪」判其監禁10年,他預計日後如有同類案件,即可用《國安法》文化安全的領域,將之定 罪。他指《國安法》必須小心對待,客觀效果將造成心理威懾,迫使港人噤聲,如不再參加六四集會,更會令內地人來港悼念六四人數減少。

曾為內地獨立記者高瑜辯護的人權律師莫少平也說,現時倘內地當局知悉有內地人來港參加悼念或維權活動,「警察都會去找他麻煩」,以後更名正言順抓人。他估計內地居民日後或在6、7月這些敏感日子,減少來港旅遊以避嫌。
■記者馬志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