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朱經緯案新報告 監警會今交委員研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0/1922587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四退休的警司朱經緯去年11月在佔旺區揮警棍打途人。

【本報訊】警司朱經緯去年佔中期間,在旺角揮舞警棍擊中途人的投訴個案,有傳投訴警察課拒納監警會「毆打證明屬實」決定,「還價」「毆打未能完全證明屬實」,監警會秘書處竟要求委員再就投訴警察課回覆投票,被質疑趁機推翻之前的結論。

監警會秘書處昨表示,今天會將投訴警察課的回覆及經修訂的調查報告等相關文件一併轉交委員考慮,再由委員決定是否有意見、有沒有需要再研究和討論。

監警會秘書處昨表示,上周五透過電郵,向委員匯報情況,在今天發出文件及要建議委員周三前回覆,以趕及朱於周四退休前完成有關報告。

據了解,有委員認為在沒有新證據便應維持原來決定,亦有委員慨嘆:「獨立嘅法定組織其實應該唔受政治壓力影響,如果連一啲監管投訴嘅機構都受到政治影響,做落去冇乜意義。」

監 警會包括主席和3名副立席在內,共28名委員,投票當日共18人出席,以不記名方式進行,有消息稱以12比6大比數決定「毆打證明屬實」。記者當日現場所 見,最少有3名曾高調反佔領撐警的委員未有出席,包括觀塘區議會副主席蘇麗珍、民建聯馬恩國及曾稱警方「買水炮車好過開槍」的關治平。

郭琳廣:審核公平公正
就 監警會如何得出最終結論,監警會前成員、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主要看是否討論足夠,以常識判斷,沒有硬性規定。此外,他表示,監警會過往亦有 要求委員以電郵回條回覆,今次事件而言,他認為回條不應該問委員是否接納投訴警察課的反建議,而是只應問委員是否認為需要再檢視之前的決定。

民間人權陣線昨發出聲明,促監警會澄清是否要求委員再投票的說法,以釋公眾憂慮,並要求尊重委員對朱案的表決,以此作跟進基礎,反對監警會重新表決。

監 警會主席郭琳廣昨晚透過監警會新聞稿回應說:「坊間一些傳聞,實屬過敏的揣測,對理性處理事情沒有幫助。無論如何,監警會定必以證據為依歸,公平公正地審 核每一宗投訴調查個案。我們了解公眾非常關注此個案,因此委員都馬不停蹄,很努力地希望盡快審核和完成這個案。由於此個案的處理程序尚未完成。所以詳情在 現階段不會對外公佈,以免影響會方審核工作的公正性。」
■記者張婷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