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拒承諾不競逐連任特首 被轟破壞行政立法關係 梁:唔係我問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0/1921491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郭榮鏗

【立會答問大會】
【本 報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獲「習握手」,令外界對特首梁振英能否獲中央支持連任出現各種猜測。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昨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要求梁承諾2017年 不會競逐連任,批評他破壞行政立法關係、能力及政治智慧不足,梁反指郭的前設不符《基本法》及政治現實,稱行政立法關係出問題,「唔係我本人問題」。
記者:林俊謙

梁 振英昨日出席今個年度最後一次立法會答問大會,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在會上提問,揶揄梁早前指行政與立法機關無問題的說法,令他十分同意如此「非常獨 到」觀點,「只不過係行政長官同立法機關出現好大問題」,認為若出席答問大會的特首非梁振英,而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曾俊華或立會主席曾鈺成,不論辦 事、溝通能力和政治智慧,都較梁振英高,隨即直接問梁:「你為咗香港人福祉,能否承諾2017不再角逐特首一職?」一眾泛民議員即拍枱讚好。

學者:梁挑釁議員意識很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

梁聞言後未有即時回答問題,反要求曾鈺成裁決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在會上揮動標語牌行為有否違規,工黨議員李卓人隨即再提出規程問題,不滿梁指揮曾作裁決。

經一論擾攘,梁終於作回應,指行政立法關係無問題,亦包括行政長官與立法機關無問題,聲稱前特首董建華為人謙厚,但任內有泛民大黨指董政權是頭號敵人,反映行政立法關係出問題,不是本人的問題,「唔係人嘅問題,唔係行政長官、更唔係我本人嘅問題」。

正 當郭榮鏗想追問,多名建制派議員即提出規程問題,更一度與激進泛民議員爆罵戰,主席曾鈺成更一度發怒喝止,而郭質疑建制派是為梁振英「買時間」,又問梁振 英:「如果你仲覺得個人冇問題,我懷疑你係咪喺香港住?」梁則指郭的問題,「前設不符《基本法》,佢嘅前設亦不符香港過去18年的政治現實,因此佢的嘅問 題係不存在」。

會後民建聯議員葉國謙批評,郭榮鏗的問題是「很挑釁性」和「撩交嗌」,但是對於梁振英指有關問題不符合《基本法》,葉亦稱不清楚問題那部份不符《基本法》,「我未好掌握得到」。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行政立法關係與政府施政質素有直接關係,「政府施政差、民望低,自然多衝突」,認為梁振英昨日會上挑釁議員的意識很強。馬嶽又指,不覺得郭榮鏗問題有不符《基本法》的地方,認為梁振英只是迴避問題,「將答問大會變成答非所問大會」。

梁振英答覆議員提問

公民黨郭榮鏗:梁振英會否宣佈不連任
梁答:郭榮鏗議員問題嘅前設,一,不符合《基本法》;第二,佢嘅前設亦不符合香港過去18年嘅政治現實,因此佢嘅問題係唔存在
經民聯石禮謙:希望梁振英令泛民明白創科局是社會需要
梁答:個多星期前有兩間巴士公司宣佈,有大批路線通過手機可以畀市民查閱巴士時間表、巴士路線、到站時間,讓市民出行更方便。具體例子確實好多,如果用英文講,you don't know what you miss,你失去咗機會,連嗰啲機會本來係乜你都唔知道
經民聯梁君彥:如何與各黨派溝通
梁答:我哋可以見面、可以食飯、可以食早餐、可以喺禮賓府、可以喺總部辦公室。食早餐時,如果某位泛民議員,過去都試過,話當日安排嘅早餐係中式,「我要食腸仔雙蛋」,一樣可以,我哋一定會做
獨立議員謝偉俊:亞投行商機
梁答:要避免被我哋競爭對手攞香港嘅一啲缺點出嚟,譬如說,去年嗰場佔中運動,本來話要佔領金融中心,要癱瘓中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0/19214925

建制派狂投訴 曾鈺成扯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蔣麗芸昨在大會休會期間,與陳偉業(小圖)互相指罵。何家達


【本 報訊】多名有份政改表決「甩轆」的建制派議員,昨在郭榮鏗向梁振英提出要求承諾不連任的問題,先後提出規程問題打斷郭追問,又要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執行裁 決,將高聲說話的社民連梁國雄逐出議事廳,令曾罕有「扯火」怒斥:「各位議員,我係負責按會議規則主持會議,唔需要大家提我規程問題……大家喺電視機前面 仲表演唔夠咩?」

工聯會黃國健昨先出招,投訴梁國雄在席間發聲,要求曾嚴正執法。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馬逢國其後指身邊四位泛民議員製造不 必噪音,令他無法集中精神開會。民建聯議員葉國謙繼而向曾鈺成投訴,指會上不斷被滋擾,希望曾執行會議規則。工聯會王國興亦指梁國雄在曾最後警告後仍違 規,要求曾執行裁決。

陳偉業與蔣麗芸對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鈺成昨面對建制派群起投訴,怒說「大家喺電視機前面仲表演唔夠咩?」

陳偉業與蔣麗芸對罵

面對建制派群起投訴,曾指社會對大會有期望,但議員表現令市民失望,反問議員是否未表演夠,着梁振英繼續回答提問,梁國雄聽罷發言對梁的回應不滿,曾要求梁國雄離開會議廳不果,繼而宣佈休會。
但休會約四分鐘期間,陳偉業卻與蔣麗芸就全城清潔問題對罵,陳批評民建聯在股災期間只關心「掃街」,惹怒蔣回應「第一個掃你」;陳反駁指其父蔣震為共產黨服務,蔣反擊指父親是抗日戰士,其後怒氣沖沖離開會議廳。曾鈺成復會後提醒議員須維護議會尊嚴。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0/19215124

【直播cut晒】
同場加映花生混戰 大嚿VS元秋

今 早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會議因主席曾鈺成要處理議員就社民連「長毛」梁國雄等人打斷特首梁振英發言而暫停,休會期間,民建聯蔣麗芸與人力陳偉業等人爆發罵 戰,整個過程持續約3分鐘。當時梁振英繼續留在會議廳,陳偉業和獨立議員黃毓民繼續高聲罵梁,陳偉業說:「成日喺度傻笑,落台啦你,你搞到國家主席世界蒙 羞,(政改表決結果)28比8呀,大比數比否決呀!你去切腹啦。有啲廉恥都下台啦,幾個月前,仲話有信心通過。」

期間梁振英一直站立,望著陳偉業,一言不發。民建聯蔣麗芸即時出言護梁,高聲指「(梁振英)你清垃圾時,就要清埋佢哋(陳偉業、黃毓民)」。黃毓民即回應:「放馬過來,攞機關槍來。」

陳偉業指,當年前特首董建華就是叫時任政務司司長曾蔭權「掃街」,之後自己就落台,並嘲諷民建聯請梁振英搞「掃街」,蔣麗芸回敬:「第一個掃你(陳偉業)!」

陳 偉業隨即叫蔣麗芸「番去問你阿爸啦」,指國民黨軍人出身、蔣麗芸父親蔣震後來支持共產黨,「蔣震呀,支持共產黨。蔣麗芸,講嘢!」蔣麗芸即時大怒,一邊走 向陳偉業,一邊喊自己父親是抗日戰士。陳偉業指「抗日戰士?抗共戰士呀」。工聯會黃國健和民建聯黃定光幫口斥陳偉業不對:「鬧埋人哋老竇!」陳偉業強調自 己其實是高度讚揚蔣震。

蔣麗芸指著陳偉業,「我未搬你老婆同你個女出嚟,你估我唔知你老婆同個女做咩呀」。人民力量陳志全則向黃定光反駁:「佢(陳偉業)話佢(蔣麗芸)老竇乜嘢呀?提老竇都唔得?佢(陳偉業)唔係鬧佢(蔣震)喎。」陳偉業重申,自己讚揚蔣震是愛國工業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0/19214939

或周日訪京見領導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

【本報訊】有消息指,特首梁振英將於周日出訪北京,與中央討論香港最新情況及民生問題。政府消息人士稱,此行是否決政改後,梁首次訪京,預計會討論深港通、一地兩檢、機場三跑等民生議題。

昨有消息稱梁突獲通知上京,特首辦接受本報查詢時,未有證實有關消息,只稱:「(特首)有(外訪)就會出稿。」據了解,政府最快今日(10日)下午出稿,公佈梁周日訪京行程。

探討後政改經濟民生議題

政 府消息人士稱,梁振英今次上京未必會帶同其他局長,此行最大象徵意義是6.18政改否決後首次北上,料主要探討香港後政改的經濟民生議題,如近日香港和內 地股市情況、深港通、一地兩檢、三跑等,相信此行「一日起、兩日止」。至於梁能否在此行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化解政圈因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獲「習握手」引 發獲中央欽點傳聞,消息人士相信機會不大,因習目前不在北京,但相信梁振英有機會獲國家領導人接見。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0/19214946

派林鄭做清潔大隊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慧琼

【本報訊】民建聯早前建議再推動全城清潔運動,特首梁振英接納民建聯建議,在答問大會宣佈於8、9月推出名為「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的清潔運動,由林鄭統領,情況如前特首董建華指派曾蔭權做「清潔大隊長」一樣。

李慧琼問「點掃街」

民 建聯主席李慧琼昨於答問大會率先發問的,指該黨早前巡查全港有76個衞生黑點,詢問梁會否立即推動全港性清潔行動,令街道潔淨。梁回應指,多謝民建聯做了 這個「全面調查」之餘,更即時宣佈由林鄭月娥將牽頭,帶領各決策局和政府部門在8、9月推出全城清潔2015@家是香港的清潔運動。他又指,政府會檢討清 潔服務公司的外判合約問題。

2003年沙士後,曾蔭權被時任特首董建華指派為負責清潔運動的總帥,被指是「清潔大隊長」。林鄭昨離場時,民建聯議員何俊賢走向林鄭面前向她握手,林鄭沒與他繼續傾談,其後她獨個兒兩手「揈揈」,大踏步離開會議廳,表現從容。

獨立議員黃毓民批評李慧琼立會上竟問特首「點樣掃街」,直言「同呢啲人坐埋一齊感到羞恥」;民主黨劉慧卿則指,民建聯與梁振英「夾晒劇本」,又指港人不會認同現時急切的民生問題是清潔香港。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0/19214953

拒設樓宇維修監管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胡志偉

【本報訊】面對業主因大廈維修工程遭圍標集團「掠水」,民主黨胡志偉昨於立法會答問大會提出,要求特首梁振英回應民間和專業團體要求,成立樓宇維修監管局,保障小業主利益,但遭梁以成立監管局不能短期解決問題拒絕,更將問題扯到叫議員先支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將問題扯到成立創科局

胡 昨稱近年樓宇維修面對嚴峻的圍標問題,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和測量師學會已建議政府成立樓宇維修監管局,確保樓宇維修工程質素,規管行業操守,促政 府不應嘆慢板。但梁即時拒絕建議,指設局不能短期內解決問題,更將問題扯到成立創科局,「對我哋可以短期成立一個局有信心嘅話,請他盡快支持我們成立已經 推動咗三年嘅創新及科技局。」

梁指,廉署近日就一單圍標大案向他提交報告,顯示政府已十分重視,又說業主可自行向市建局、房協等專業團體求助,政府亦會做好教育和執法工作,但胡志偉指,有關方法根本無助解決圍標。
■記者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