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靠兩隻手指苦讀 肌肉萎縮女生DSE夠分升大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716/1922134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患有脊髓肌萎症的周佩珊表示,能活到今天已是生命奇蹟。李家皓


【本 報訊】中學文憑試昨日放榜,相比11名七優狀元,周佩珊的成績單不算標青,卻是她在病榻苦讀的亮麗成果。她患上遺傳病,四肢不能動彈,靠兩根指頭做功課, 以口述作答文憑試卷,最終考獲21分,取得大學入場券。從小徘徊生死邊緣的佩珊說,成績未算理想,但總算盡了力,能活到今天,已是一個生命奇蹟,「每一日 都當最後一日、最開心嘅一日」。縱然她的身體機能日漸衰退,依然夢想當一個英文作家。
記者:周佩儀 白琳

「我本身係個奇蹟,醫生初初話3歲死,之後又話7歲。」佩珊現年21歲,就讀香港耀能協會羅怡基紀念學校,今年首次參加文憑試考獲5科21分成績,其中企業概論奪5*,通識科獲5。

英文考獲4級 自言未如理想

佩 珊患有家族遺傳脊髓肌肉萎縮症,頸以下身體幾乎不能動彈,從小「心跳停過幾次,最後都救得番」。她在廣華醫院度過童年,為走出病房,不惜接受脊骨拉直及造 口手術,休養一年至16歲方能到學校學習。但卧床16年的她,其時病情已惡化至不能執筆寫字,只靠右手拇指和食指操控滑鼠。溫習和做功課,全靠這兩根指 頭,她慨嘆時間永遠不夠,「做功課人哋要一個鐘,我做三、四個鐘。每日做完都10點幾11點,又唔可以捱通宵,好易病」。苦讀期間,她仍不時因肺炎或「爆 肺」進出醫院。

佩珊小時候在意別人對她投以奇異目光,長大後明白這源自誤解,「會唔會坐輪椅就係弱智讀唔到書?其實唔一定」。她迷上愛爾 蘭詩人葉慈(Yeats)的英文詩集和莎士比亞的劇作,閒時也會創作英文新詩,題材圍繞「校園生活、唔開心嘅嘢、情情塔塔」,夢想將來藉寫作提升港人學英 文的興趣。

她今次在文憑試英文科考獲4級,自言未如理想,「預期有23至24分,?家差嗰兩分入唔到HKU(香港大學),唔係好開心」。但她並不氣餒,「盡咗力,考到咁嘅成績都對得住自己」。她心儀港大文學院,但該院去年最低收生成績為24分,現改為考慮報讀城市大學。

從前佩珊能夠進食少量食物,現已喪失咀嚼能力,以腹部造口輸送營養液。她說長遠難以避免靠呼吸機維持生命,「呢啲嘢唔知幾時會發生,其實預計唔到」。她依然嚮往大學生活,「希望喺短暫嘅生命做到自己想做嘅嘢」。

曾到佔領區 「我都想香港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學文憑試昨日放榜,學生返回學校等候派發成績單。

自 小困在病房的佩珊對外面的世界特別好奇,熱衷上網追蹤時事。前年港視不獲發牌,她坐輪椅去集會,「去完政總就爆肺,中五上學期上唔到堂」,去年更到訪佔領 區,「可能有人話咁嘅身體仲去遊行?傷殘人士都係社會一分子,都有責任為香港大眾發聲」,「呢個政府有好多嘢做得不足,我同好多香港人一樣,都想香港好, 始終係我屋企」。

城大向本報表示,曾取錄嚴重殘疾學生,也重視其需要,務求令他們與所有學生一樣獲得同等的學習機會和享受校園生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6/19221350

媽媽每晚為愛女轉身三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佩珊接受治療時,吊起四肢以保持手腳的肌力。受訪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殘障考生周佩珊成長於單親家庭,由母親獨力照料。佩珊媽媽每晚開着睡房門就寢,夜半聽到女兒呼喊,就連忙起床為她轉身。媽媽不求女兒名成利就,只希望她「生存一日得一日」。

冀女兒成為作家

佩 珊說父親不接受她患病,早與媽媽離異。她小時候住院,媽媽每天風雨不改到醫院探望。有次十號風球高掛,她哭着致電媽媽問「做乜唔嚟(醫院)」,媽媽心急, 待改掛八號風球即乘的士趕往。即使她出院回家,媽媽依然不辭勞苦。她每晚在睡床需要轉身三次,每次都要叫醒媽媽代勞,兩母女也未能安睡,佩珊心存感激。

按佩珊的成績,她未必能入讀心儀的港大。佩珊媽媽替女兒不值,形容她今次失手。媽媽笑指女兒像莎士比亞,期望她成為作家,能在家中工作,方便自己繼續照顧女兒。

佩 珊的童年在病榻度過,媽媽憶述女兒兩歲時健康最差,足足住了半年深切治療部,幸好每一關都能捱過。從前她每天在醫院為女兒擦身、洗澡、餵奶,現在則每天替 她換片、轉身、下床。一如其他癱瘓病人的照料者,佩珊媽媽常患腰痛和膝蓋痛,「你見我今日都着壓力襪啦」。將來女兒升大學,她笑言「我陪太子讀書都辛 苦」。
■記者周佩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6/19221353

色弱男生 欠一星成狀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考生孫嘉怡、何卓明及馮紀樺,今年一同克服身體障礙完成考試。李展翹攝

【本報訊】今年有1,746名殘疾考生獲特別安排應試,其中一名患有色弱的聖保羅男女中學考生,獲得6科5**佳績,只欠一粒星便成為狀元。紅十字會兩所身體弱能學童學校,今年有29名考生應試,其中一名肌肉萎縮症男生,六科積點共16分,將報讀高級文憑課程。

考評局前日透露,今年有三名殘疾考生成績優異,兩人取得六優、一人取得五優。聖保羅男女中學昨稱,患色弱的男生黃尉政共考七科,三科必修和三科選修科均獲5**,但英文科獲5*,差一粒星便可躋身狀元行列。他應考時其中一份卷需改用黑白卷;黃昨透過校方婉拒訪問。

殘障男生考獲16分

2013年感動不少人的唇讀女生曾芷君,其初中母校心光學校支援的19歲失明考生邱健新,報考五科,積點共22分,有望升讀他有興趣的大學社會科學或文學學系。

紅 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今年有18名學生應試,甘迺迪中心則有11人參加。雖然部份人成績並不理想,但卻證明他們可克服身體障礙。甘迺迪的何卓明患有杜興氏 肌肉營養不良症,是其中一種肌肉萎縮症。他應考四科必修,以及選修科資訊及通訊科技和中國歷史,六科共獲積點共16分,將報電腦或資訊科技高級文憑課程。

今年有1,904名考生向考評局申請特別考試安排,主要是身體殘疾或患重病,158人不獲接納或撤回申請。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6/19221557

皇仁生首奪17星
港大同學會書院打孖誕狀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次過出產兩名狀元的港大同學會書院於2006年創校。

【文憑試放榜】
【本 報訊】文憑試放榜,11名七優狀元揭曉,來自八間英中,連續四屆出產狀元的皇仁書院,誕生首名「17星」超級狀元,成文憑試「超級狀元」的林銘端沒有補 習,靠堅信校訓「勤有功」讀書。而創校九年的南區港大同學會書院亦首誕狀元,更打孖出產,為第六間出產狀元的收費直資中學。
記者:倪清江、呂家敏、趙雅婷、李詠希、張政恒

今年有72,859人應試,考評局前日公佈,22人取得六優(包括文憑試取得5**級或劍橋國際考試高級補充程度會考外語科取得A),11人獲得七優,成為今年狀元,遍及八間中學。

自2012年起至年今,四屆文憑試共產生38名狀元。狀元中學每年有所不同,以傳統名校為主,惟「官校之首」皇仁書院年年上榜,連同新鮮出爐的兩名狀元,四年合共出產七名。

超 級狀元、成長於中產家庭的林銘端,四科必修科及三科選修科均獲5**,即有14星。由於數學科分必修和延伸兩個獨立評分部份,各最高可獲5**,但計算狀 元時只計當中最高一項成績。林銘端在數學兩部份都獲5**,再加上音樂獲5*,即合共獲17星,摘星量為歷屆狀元之最。

超級狀元沒有補習

沒 補習的林稱對此成績感喜出望外,他去年多次去佔領區,相信港人堅持下去會到民主目的地。目標入讀醫科的他關注近期公屋鉛水事件,「(政府)局方需要徹查, 威脅幾千人嘅健康」。林銘端稱他的成功靠三方面,一是緊記校訓「勤有功」,二是同學成立學習小組一同溫習,三是老師功勞,「我喺考試前都會煩老師,搵佢哋 畀啲練習、出卷,有時佢哋去到6點幾、7點幾都未走,就係為咗應付我哋」。

應考七科的皇仁生張滌豐,因數學必修部份只奪5*,起初被誤當為六優,後才發現延伸部份也獲5**,「升呢」做七優狀元。他指自己文科底子較弱,因此每周花兩至三小時補習中文科。

英皇書院陳樂邦也報考七科,數學科兩部份均5**,成為僅次於林銘端的「16星」狀元。上水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考生鍾易雖通識只獲5*,但獲六科5**的他於劍橋日語試奪A,躋身七優狀元行列。

同班同學齊奪七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天水圍新直資青協李兆基書院前年爆冷出首名狀元,今年輪到2006年創校的直資港大同學會書院,且一次過出產兩名七優狀元,與皇仁和嘉諾撒聖瑪利書院一樣。兩名狀元譚樂敏和郭俊勤是同班同學,二人均報考經濟、化學和生物科,平時會協助對方解答學業難題和互相鼓勵。

譚樂敏由中二至中六一直考獲全級第一,為備戰文憑試,她在開考前一個月前每天由早上7時半至晚上10時半,除了吃飯及午睡半小時外,都在自修室溫習,除文憑試試題外,又做過去20年的會考及10年的高考舊試題。

拔 萃女書院2009年會考十優狀元麥明詩今年參選港姐,令女拔成今年焦點。該校狀元劉曉晴昨被問及會否仿效師姐參選港姐時,她指麥「美貌與智慧並重」,自言 比不上麥。其父為中央政策組高級政務主任劉展文,他昨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說,曉晴不會參選港姐,並幽默地說:「佢平時都有照鏡!佢似我哋兩個,細個似阿 媽,大個似我,佢好傷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6/19221559

11狀元7人心儀醫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超級狀元林銘端對中大暫緩尖中尖跳班計劃感遺憾。

【本 報訊】今年11名狀元中有7人表示希望讀醫科,令醫科再次成為吸納尖中尖的熱門科目。狀元高梓諾稱,因受任職公立醫院康復病房護士的母親薰陶,盼投身公立 醫院,走在最前線救急扶危。超級狀元林銘端對中文大學醫學院煞停尖中尖直入二年級計劃感遺憾,暫未決定報讀中大或港大醫學院。

遺憾中大暫緩尖中尖跳班
去年數度去佔領區的高梓諾,其母親是九龍醫院康復病房護士,他表示,自小母親會訴說臨床工作事情,令他感受到醫務人員的使命感。公院人手短缺,他希望投身公院,「我自己唔怕辛苦,當中幫到人嘅成功感更大,就算要犧牲自己嘅健康」。

超 級狀元林銘端也決定入讀醫科,但未決定報讀港大或中大。他對中大暫緩尖中尖跳班計劃感遺憾,「畀多個選擇同學,可能有同學想跳級,有多個選擇當然好」;他 也會考慮中大環球醫學領袖培訓計劃(Global Physician-Leadership Stream,GPS)。另一狀元陳樂邦希望入讀中大醫科,但因獲怡和獎學金而糾結於是否赴英就讀劍橋大學自然科學系。

女拔萃書院狀元劉曉晴指會留港攻讀醫科,「希 望可以幫多啲人,同埋終身學習」。皇仁另一狀元張滌豐表示,會與家人商討報讀港大或中大GPS課程。

另外兩名狀元雖並非心儀醫科,但也希望投身藥劑界。藍田聖保祿中學女狀元黃海旋希望入讀中大藥劑學系,日後成為藥劑師或向醫療界發展。港大同學會書院狀元譚樂敏考慮入讀藥劑學系或環球商業學系。
■記者陳沛冰、張政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6/19221561

喇沙3優生或因家貧棄讀劍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喇沙書院的黃澤鉅(左)和劉建亨均希望於大學修讀化學。朱永倫


【本報訊】3優狀元劉建亨和4優狀元黃澤鉅均來自喇沙書院,劉建亨獲劍橋大學取錄,惟家境困難,擔心不能應付30至40萬元預先支付的學費而被迫放棄。而15歲的黃澤鉅是今屆文憑試年紀最小的日校考生,在小一跳級上小三,別人眼中的天才,卻常稱自己「冇乜特別」。

劉建亨在化學、生物、數學科包括延伸部份取得5**、經濟科5*、中英及通識科則考得5級。他在今年1月已收到劍橋大學通知獲有條件取錄,他希望到劍橋修讀化學,見識外國科研環境。

雖然劉建亨已獲菲臘親王獎學金,但入讀劍橋要先支付首年約30至40萬元學費,偏偏父親幾個月前失業,家裏只靠做文職的母親支撐,而家中亦積蓄不多。他指若放棄劍橋學位,便會失去菲臘親王獎學金,因該獎學金指明只會給劍橋學生,至於其他申請的獎學金則仍未有遴選結果。

15歲考生獲4優

劉表示,若最終不能去劍橋讀書雖然會失望,但得知自己有能力考上也算是一種安慰,並會轉讀科技大學的國際科研。菲臘親王獎學金負責人關小姐表示,已聯絡劉建亨,不過獎學金方面會按其家庭需要,提供適切協助。

另一名狀元、15歲的黃澤鉅對自己成績十分滿意。他在數學科包括延伸部份、物理、經濟、化學皆獲得5**,英文獲得5*,中文及通識考獲5級。他希望入讀中大理學院修讀化學,日後再在研究院進修。
黃曾於小一跳班到小三,「當時係父母覺得我有能力,小一讀咗一個月,小二讀到12月,就跳到三年班」。他認為年齡並非考試的重要因素,自己也不是神童或天才,只是個普通人,但讀書時會備課,並用平常心面對文憑試。
■記者李詠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6/19221563

在囚青年憑努力奪經濟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阿強的爸爸(左)大讚兒子「識諗咗」,對他的成績感到很滿意。

【本報訊】今屆中學文憑試共有20名青少年在囚人士應考,有3位考生考獲入大學最低資格,成績最高有26分,屬歷來最多人報考和成績最好的一年。其中,考生的經濟科成績最突出,首次有考生取得5**佳績。

需10個月內完成3年課程

歌連臣角懲教所二級校長蕭佩芬指,文憑試班會安排14至20歲在囚人士應考文憑試。除四個核心學科外,還會報考經濟和旅遊與款待,助學員出獄後重投社會。因學員刑期不一,需在10個月內完成三年高中課程,每天8小時密集式上堂。

一 年前因傷人被判入懲教所的阿強﹙化名﹚考獲21分,經濟科更取得5**佳績,成績遠超他預期。他中三便輟學,初上課時完全跟不上進度,「數學教三角圖形, 邊、角嘅概念都搞唔清楚」。他幸得家人支持才堅持下去,「爸爸話讀咗番嚟就喺你自己嘅」。阿強對經濟科最有興趣,希望能入讀理工大學國際貿易高級文憑課 程,朝商界發展。其經濟科老師李麗琼指,在囚人士讀書最大困難是與世隔絕,「溫書時冇得用電腦、電話上網搵資料」,只能靠閱報和筆記了解時事。
■記者梁銘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6/19221565

佔中剃頭明志考生獲佳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梓維。

【本報訊】佔領運動去年9.28爆發,這場啟發不少年輕人的運動,沒被開始準備文憑試的考生忘記,有狀元拿物資到佔領區支持留守者,指參與者是真心為香港好,並非暴民。

狀元曾拿物資到佔領區

11 名狀元當中,不少去年到過佔領區,上水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狀元鍾易稱,他曾拿物資到佔領區,他批評政府官員行政能力不足,政策未有反映民意。皇仁書院 的林銘端亦指,「作為香港人唔可能不聞不問」,因學校就在天后,所以他有到銅鑼灣佔領區了解情況。表明反對政改方案的藍田聖保祿中學女狀元黃海旋認為,政 改方案「反映唔到民意」,惟因父母反對而未能參與佔領。

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女狀元黃沚堯認為,佔領者是「真心為香港好,唔係搞破壞」;同校另一狀元錢凱瑤到過佔領區視察,她認為「佔領者好和平」。

去年佔領時剃頭明志的黃梓維是今年考生之一,他考獲佳績,中文和歷史都獲5**,另四科獲5*。自小立志成為律師的他經過佔領有所改變,希望成為教師,「教識學生明辨是非,其實讀咁多書都係想貢獻番個社會」。
■記者趙雅議、呂家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