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裁判官報警 稱馬道立涉妨礙司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685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道立被指有串謀妨礙司法公正之嫌。資料圖片

【本 報訊】屢被批評判詞用字偏激誇張的裁判官黃汝榮,去年因未有給予原因而拒絕一名毒販的保釋申請,遭高等法院暫委法官司徒冕嚴詞批評「明目張膽濫權」。黃不 甘受辱向首席法官馬道立投訴,惟他後來被中間人說服,承認上級法官有權批評裁判官,馬於是決定不再調查事件。黃認為馬及該中間人有串謀妨礙司法公正之嫌, 報警求助。

曾稱退休前「會做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裁判官黃汝榮昨表示暫時不回應事件。張志華攝

《明報》昨報道,黃在警方的供詞指,主任裁判官吳蕙芳向黃汝榮說有「高人」可代他撰信,之後便會有人還他清白,吳後來承認她只是受總裁判官李慶年指示而準備該信。黃事後認為內部調查已展開,但馬、李、吳設局令黃發信認錯,令調查終止,質疑三人妨礙司法公正。

黃昨中午離開東區裁判法院時被問及對報道的回應時,只帶笑說:「遲啲同你哋講。」

該 報道引起法律界熱烈討論,有大律師指現年60歲、將快退休的黃,一直對司徒冕的批評不滿,明言在退休前「會做嘢」。被黃拒絕保釋毒販獲司徒冕批准保釋後, 在案件開審當天棄保潛逃,至今年2月才落網,被判入戒毒所。至於另一律師則稱,法官有豁免權,批評下級法官時不用負責,若黃真的濫權,司徒冕大可向馬道立 投訴。該律師認為法官的特權,變相令他們可「大蝦細」。
■記者黃幗慧、梁偉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