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張炳良:不考慮高鐵「斷臂」止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5/1920909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炳良指願為高鐵延誤負政治責任。

【高鐵黑洞】
【本報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本周會開始與港鐵就廣深港高鐵超支責任進行談判,政府雖是港鐵大股東,但不會要納稅人為港鐵管理不善的損失埋單。而他作為局長,會為高鐵超支延誤承擔政治責任。

稱已完工七成

張炳良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一地兩檢問題與廣深港高鐵工程延誤無關,港府正與內地口岸辦商討內地人員在西九龍總站執行過關工作的設施,預計今年內會有具體設計,港鐵可展開車站工程。至於一地兩檢涉及的法律問題,進展方向良好。

對 於有指港鐵當初已估計高鐵成本達800億元,但被政府壓價至650億元,才導致如今超支,張炳良否認政府壓價,他指出,2009年港鐵董事會討論高鐵委託 協議,4名政府董事都避席,由港鐵自行決定。而且後來高鐵各項工程收到的承建商入標價,亦低於港鐵成本估算。張炳良又表示,政府現階段不會考慮高鐵「斷 臂」止蝕,高鐵已完工七成,不可輕言放棄。

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認為,高鐵部份延誤,如鑽挖機被浸壞,屬管理失誤,港 鐵須承擔責任,但米埔段隧道工程滯後,涉及不可預見因素,政府應負責有關超支。他又認為,高鐵爛尾,損失會比超支更大。在無一地兩檢的最壞情況下,高鐵仍 可以取代現時東鐵的直通車,對減輕東鐵班次壓力有幫助。
■記者麥志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