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團體揭本地人口販賣情況嚴重 團體揭本地人口販賣情況嚴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3/1920706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美國國務院即將發表年度人口販賣報告,為全球各國及地區評級,關注團體STOP直指本港「賣豬仔」問題嚴重,因而開設全球首個中英對照網站,上載被 騙來港賣淫及作黑市勞工的悲慘個案。其中一個案顯示,一名菲律賓少女越洋應徵做侍應,最終被迫在駱克道酒吧賣淫。團體創辦人說,港府一直否認香港是人口販 運目的地及轉運站,這些活生生個案就是鐵證,她們促令港府正視問題,避免再有無辜人士受害。
記者:呂麗嬋

來自俄羅斯南部一個小村莊的Anastasia(19歲),在家鄉被騙香港某大品牌店舖,聘用懂俄語銷售員,並提供豐厚報酬。殊不知美好的出國夢,很快變成噩夢一場,抵港翌日即被取去旅遊證件,人販子並以需代她支付交通開支為由,迫令提供性服務「還債」,拒絕便遭毒打。


另一受害人為菲律賓少女Joy,原擬來港做餐廳侍應,結果流落灣仔酒吧任陪酒和賣淫,其間遇上澳洲籍好心人得脫苦海,現已回國。但長達半年的迎送生活,身心俱損,對香港留下可怕印象。

成立網站促港府正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STOP項目經理陳苒婷稱本港「賣豬仔」情況嚴重。

類 似飄洋過海、結果被賣落火坑的故事,不再是老電影的情節。STOP項目經理陳苒婷謂,在號稱文明的香港,其實一直存在。過去大半年,她走訪了各大酒吧及庇 護站,以深入訪談方式,記錄了20個被騙來港工作的「現代賣豬仔」故事,「部份人曾受威嚇,為保護身份,我哋都簽訂咗保密協議。追蹤個案中,被迫從事性工 作佔大多數,也有外傭如Erwiana般被虐待,有女顧主禁錮受害印傭,還逼她吞食狗嘅嘔吐物作懲罰」。

美國國務院每年6至7月,都會發 表「年度人口販運報告」(Trafficking in Persons Report),去年報告就指出,全球有數以千萬計人口被販賣,當中近三成是兒童,不論亞洲及非洲等發展中國家,歐美也有呈報個案。報告將人口販賣的嚴重 程度分為4級,第1級最理想,第4級風險最高,中港台三地,台灣位列第1級,中國屬第3級,香港則屬2級,被指中介制度千瘡百孔的32萬本港外傭,處境最 受關注。

「唔少中介及顧主沒收外傭護照,限制自由,其實好大問題」。陳苒婷透露,成立僅半年的STOP,以香港為基地,前身是教會內關注 社會議題的討論小組,成員包括為粉筆少女義務辯護的人權律師何佩芝,「唔想討論完就算,想實際做啲嘢,成立網站係第一步,希望外界關注問題」。有心人以義 務形式維持運作,雙語網站除了提供有用資訊,希望藉活生生的個案,促令港府正視問題。有興趣可參考以下網站:www.stophk.org,網站將於下周 啟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3/19207073

港人赴柬睹賣兒悲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貧窮的柬埔寨是人口販賣重災區。

【本報訊】窮鄉僻壤,生活朝不保夕,賣兒賣女,竟作等閒,陳苒婷謂,3年前赴柬埔寨,親身見證東南亞人口販賣重災區的悲劇生活,令她下定決心從事相關工作。不過,她直言從無想過先進如香港,問題同樣存在,只是無人正視,令慘被賣豬仔到港的受害人孤立無援。

「人 囗販賣,喺香港關注嘅人唔多,亦冇具體數字。以前我做人權工作,但其實都同好多人一樣,以為佢哋從事性工作,係個人選擇,但其實唔係,只係呢啲女仔出身窮 鄉,知識水平唔高,根本唔知自己權利,以為冇得揀,好多人屋企唔知情況咁惡劣,到個女失蹤,先識求助揭發」。陳苒婷2010年城大畢業,主修國際關係,同 年考取獎學金赴匈牙利讀碩士,回港後先後在勵行會及國際特赦組織工作。

她說,3年前看到一套關於人口販賣的紀錄片,令她決心關注有關問題。「柬埔寨最出名係垃圾山,當地好多小朋友,只有5、6歲,就被父母賣走,從事性工作,對於香港人嚟講,匪夷所思」。
■記者呂麗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