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助發展愉景灣 涉利益衝突 香港興業百億計劃 梁特干預規劃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684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涉在與香港興業有利益關係下,插手推進發展計劃。資料圖片

【本 報訊】政府重點發展「東大嶼都會」,憑愉景灣雄霸東大嶼山多年的香港興業亦蠢蠢欲動。《蘋果》取得政府內部文件,顯示香港興業兩度向規劃署提出發展建議, 包括提高整體發展密度及增劃住宅用地,涉及以百億元計的收益。但原本只由地區規劃處處理的計劃,竟獲涉與興業有利益關係的特首梁振英親自插手,向規劃署作 出指示跟進。
記者:林偉聰

據《蘋果》取得的文件顯示,香港興業早前先後向政府提出兩項增加愉景灣發展潛力的建議,當中首個建議相當進取,要求將愉景灣整體的發展密度按現時分區計劃大綱圖提升五成。

第二個方案在去年中提出,建議將現時分別規劃作員工宿舍及服務區的愉景灣6F區及10B區改劃作住宅用途,計劃合共提供1,000個單位及91,200平方米(約98萬呎)樓面面積;兩幅地皮面積合共約63.8萬呎,計算平均地積比率約為1.5倍。

興 業一直未有就計劃向城規會提出申請,只私下約見規劃署介紹建議及商討技術細節。興業提出大幅提升發展密度五成的首方案後,文件顯示政府部門認為要實行計劃 困難重重,除了要克服涉及愉景灣基建及環境的限制外,政府與迪士尼樂園簽訂的契約亦訂明附近土地的建築物有高度限制,與發展計劃或有牴觸。部門亦指出,按 現時的分區計劃大綱圖,愉景灣尚有約12萬平方米(約129萬平方呎)准許樓面面積尚未納入發展總綱藍圖,發展空間根本未用盡。

廉署前主任斥不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 過,政府文件亦顯示,事件引來涉與興業有利益衝突的特首梁振英親自插手,他向規劃署作出指示,要求署方就提高發展密度的建議去信興業,查詢對方計劃如何克 服有關技術阻制,做法有協助興業的計劃推進之嫌。梁作出指示後,規劃署於去年4月與興業開會討論方案,7月雙方再舉行會議,興業就在會上提出改劃用途的新 方案。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認為,特首插手特定發展計劃的做法並不尋常,質疑特首與個別發展商有特別友好關係而插手。他 指政府對處理發展項目的申請有既定程序及政策,應由規劃署以至發展局等相關部門處理,不應由特首插手,他認為有關做法不公,亦對相關政府部門構成不必要的 壓力,促梁振英公開交代插手事件原因,以及有否於其他項目上亦有類似干預。

特首辦未有回應曾否就興業的發展計劃指示規劃署,亦拒絕交代特首與興業有否利益關係,只稱他已將有關公司的股權轉移至一個信託,再沒有過問或參與公司事務。

規劃署亦無回應特首有否插手事件,但承認興業曾向署方徵詢並提出會面,指發展申請人在正式向城規會申請前,可以徵詢規劃署相關地區規劃處的意見,署方可安排與申請人及相關政府部門會晤,但署方以未接獲申請為由,拒絕透露計劃詳情。

香港興業回覆稱,公司經常進行各類型發展可行性研究,在適當時候會公佈,亦無回應曾否就愉景灣發展接觸特首梁振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6850

改土地用途或違公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興業在愉景灣有不少已發展項目。香港興業網頁圖片

【本 報訊】香港興業提出的發展計劃進取,首方案或可製造900多萬呎樓面面積,修訂的新方案亦可提供近100萬呎樓面面積,並為發展商帶來147億元收益。興 業提出的首方案建議將發展密度提高一半,按現時的發展總綱藍圖,愉景灣單是住宅用的准許樓面面積就有1,884萬呎,提升五成將提供額外942萬呎住宅樓 面。

至於涉及改劃用途的新方案,其中一個擬改劃的6F區是愉景灣第三期寶峰西面的一片山坡,面積8,300平方米(約8.9萬呎)。根據愉景灣的分區計劃大綱圖,6F區現時用途為「其他用途(員工宿舍)」,不過地皮一直未有發展,現時只是一片濃密的樹林。

發展商可獲利49億

另一個興業有意改劃用途的10B區,現時是稔樹灣服務區,面積50,950平方米(約54.8萬呎),是一塊長條形臨海地皮,北接愉景灣遊艇會。

中 大未來城市研究所副所長姚松炎分析,政府着力發展東大嶼山,並計劃提升該區密度,可能會傾向於接受興業的發展申請,以配合政府的發展方向。就改劃用途的新 方案,他以樓價每呎15,000元估算,98萬呎樓面面積將帶來147億的收益;假設建築成本、其他成本和純利各佔呎價的三分一,發展商將可獲49億元利 潤。

愉景灣區議員容詠嫦反對計劃,指愉景灣的規劃原意是容納約2.5萬人口的低密度住宅區,有關計劃違反規劃原意之餘,愉景灣的基建亦無 法承受大幅增加的人口。她又指愉景灣的公契已將整個愉景灣地段分成25萬個不可分割業權份數,份數的用途和比例均有設定,將公共設施改作住宅,做法或違公 契。


《蘋果》取得的政府文件,亦指出有關發展可能「改變愉景灣的發展概念」,或須行會批准。容詠嫦指行會成員查史美倫是香港興業查家成員,擔心有利益衝突。
■記者林偉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6853

香港興業為日戴德梁行長期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卓廷轟梁迴避利益衝突問題,將進一步削弱公眾對政府施政的信心。 資料圖片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與香港興業的利益關係在去年曝光,澳洲傳媒揭露的UGL協議,顯示梁在離開戴德梁行時仍持有日本戴德梁行的股份,而香港興業則是該公司長期客戶。不過,梁振英對於自己與香港興業的關係一直既不否認又拒交代。

梁拒回應是否持股

澳 洲傳媒去年揭發收購戴德梁行的澳洲公司UGL與梁振英有秘密協議,梁振英可在任內收取5,000萬元酬金;報道亦令UGL高層在2011年底寫給當時將離 任戴德梁行的梁振英信件曝光,披露梁離任時仍手持日本戴德梁行(DTZ Japan)的股份。由於香港興業是日本戴德梁行的長期客戶,集團在日本的物業至今仍交由日本戴德梁行負責估值,梁振英與香港興業因而被指有利益關係。

梁 在2012年上任時曾披露自己持有一間戴德梁行附屬公司的股份,但無交代公司名稱;事件爆出後,多間傳媒先後問政府及梁振英是否仍持有日本戴德梁行的股 份,但梁始終拒絕正面回應,只稱已將所有DTZ Holdings Plc.及附屬股權以信託持有;《蘋果》前日再追問,梁亦僅稱自己無過問公司業務。


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指,梁振英一直拒清楚交代自己與日本戴德梁行及香港興業的關係,「尤其佢透過職權處理香港興業發展項目,係會令人覺得有瓜田李下嘅嫌疑。我唔知佢有乜苦衷唔講得,但係一直唔講,只會令公眾質疑越嚟越嚴重」。
■記者林偉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