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小商戶遭逼遷 紅酒雪茄店進駐 領匯屋邨商場 連鎖店最多達77%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690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領 匯10周年】【本報訊】今年是領匯上市10周年,《蘋果》抽樣統計領匯旗下6個商場發現,連鎖店的比例高達51%至77%。10年前,房署商場的小店比例 高達七成,如今相關數字對調,連鎖店在公屋坐大。其中屬旗艦商場的樂富廣場,連鎖店比例更逾七成,UNY、舒適堡、連鎖紅酒雪茄店進駐,令公屋商場「升 呢」。759阿信屋在領匯的分店數目亦直逼百佳、惠康。
記者:譚靜雯

房委會於2005年把轄下180個商場和停車場分拆出售,移 交領匯管理及營運,10年間領匯不斷翻新商場、街市,引進多個連鎖品牌。《蘋果》統計領匯旗下的樂富廣場、屯門H.A.N.D.S、沙田禾輋廣場、鯉魚門 廣場、長沙灣元州商場、青衣長發廣場6個領匯商場,發現連鎖店比例佔整體51%至77%不等。

「想搵間五金舖都難」

旗艦級的樂富廣場越做越豪,全部約170間商舖,連鎖店的比例達74%,除常見的連鎖快餐店,更有珠寶店MaBelle、偉成洋酒雪茄專門店、舒適堡,也有運動家、UNIQLO等知名品牌。

沙 田禾輋廣場連鎖店比例較低,全部約101間商舖,連鎖店佔約一半,但仍生存的小商戶就批評遭領匯刁難。房署年代已在禾輋經營逾20年的寶寶文具店,店主廖 太直言,領匯續約要求多多,7年前曾要求裝修,「嗰時啱啱簽完約幾個月,佢就話要同我解約,跟住就要我搬上嚟」。文具店由2樓搬上3樓,「同樣嘅租金但細 咗一半」,現時租金連雜費每月1.8萬元,「人流少好多,只做熟客生意」。

領匯旗下商場連鎖店化已十分普遍,《蘋果》翻查領匯網頁資料顯示,大型超市包括百佳、惠康在領匯商場內分店數目分別為57及56間,759阿信屋在領匯商場共有51間分店,是近年新進的大戶;專售鞋履的Footspot也有16間,漸取代傳統的屋邨鞋店。

領匯上市後,不時傳出小店結業消息,2007年領匯旗下70間酒樓約1,200名員工曾上街抗議領匯續長約,打爛員工飯碗。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稱,房委會未出售商場時,小商戶比例高達七成,「?家你想搵間五金舖、家品店買地拖都好難」。他直斥領匯霸權扼殺小商戶生存空間,「當年上市後希望商場繼續服務居民,?家唔喺名牌都冇得留低」。

學者:年輕人愛光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 大市場學系副教授蘇麗文稱,本港商場連鎖化是大趨勢,她分析,現時年輕人愛光顧連鎖店,「以前屋邨商場人情味濃厚,好多都係小商戶,買少少嘢會去士多, 但?家好多年輕人幫襯連鎖店,覺得有信心,有咁嘅需求就有咁供應」。領匯發言人回應指,旗下商戶組合中約六成為小商戶,強調連鎖商戶於上市前已一直存在。 由於連鎖商戶較為人熟識且印象較深,較易令人感覺其存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6909

領匯 房署 街市物價相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連鎖店不單佔領領匯商場,更進軍街市。領匯旗下的樂富街巿翻新後,傳統小店被消失。《蘋果》比較同區房屋署和領匯街市物價,雖然兩者有平有貴,但領匯街市整體價格略高。

傳統雜貨店消失

樂 富街市於2013年進行大翻新,重開後改頭換面,舊檔被安排逼在場中央,加入了多間高檔商店,包括售賣壽司、貴價牛扒及芝士等貴貨的Queen Victoria Market、Gusto Del Mondo等。《蘋果》近日再次走訪街市,發現連雜貨店及麵包店亦由連鎖集團經營,買調味料要到美味棧,買米請光顧點點綠,買麵包則是全港有21間分店的 蛋撻王;熟食店亦並非小本個體戶,只能幫襯八方雲集或香港仔魚蛋王。

本報以兩餸一湯,即菜心炒牛肉、梅菜蒸鯇魚及番茄薯仔瘦肉湯中6項食 材價格作指標,比較房署石硤尾商場街市及領匯樂富街市的平均售價,發現若買同等份量,前者需180.1元後者則需182.3元,領匯街市略貴,鯇魚平均價 每斤差4.5元,香橙亦差1.5元,但部份食材如菜心則房署街市較貴。
■記者鍾雅宜、李詠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6921

糖果店被執位 人流跌結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糖菓廊李老闆(左)與熟客臨別合照。李展翹攝

【老少不捨】
這 邊廂,759阿信屋大減價,街坊大排長龍;那邊廂,同位於禾輋廣場的糖菓廊將在下月結業,60多歲的老闆李先生雖指「我唔係領匯租金加走嘅」,但當年在2 樓開業,後來為配合領匯裝修商場及執位,被要求搬到人流較少的3樓。「追唔番下面生意,少三分之二」,李老闆指,8年前在商場2樓300呎舖租近 7,000元,現時3樓舖位縮水三分一只餘200呎,舖租亦需相若價錢。

「細路仔冇錢咪請佢食」

店 舖結業在即,李老闆說:「冇㗎喇,呢啲舖頭唔適合生存。」但坦然也有不捨,「細路仔好多時冇錢咪請佢食嘢,有時又爭住先」。結業前不少中學生與老街坊到場 支持,當中有自小一開始光顧的中學生Hydra,專程與老闆敍舊。自小住在附近,放學、飯後都會到糖菓廊買零食,Hydra認為「舖頭好有人情味,大家好 似街坊咁,傾吓偈」。眼見商場的轉變,感覺越來越陌生,「希望呢種舖頭(小店)可以繼續保留住」。
■記者周佩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6913

人情味水晶舖轉戰深水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馮少顰批評領匯趕走小商戶。易仰民


【加租逼走】
馮 少顰最初不反對領匯上市,10年過後,她卻成領匯商場下的雙重受害者。她居於樂富,也是樂富乾貨街市小商戶,她被領匯加租趕走;商舖變身後貨品貴了,寧願 跨區買餸。她後來轉戰深水埗商場,舖租竟平過領匯。03年沙士後,馮租了樂富乾貨街市一個約110呎舖位賣夜冷及水晶,「5毫子本簿、10蚊5隻碗」,吸 引長者尋寶,向她傾吐心事,「唔止一買一賣,呢啲人情味連鎖店唔會有」。

拒買領匯股:我信有報應

05 年領匯上市,租金由4,800加至1萬元,更不想與她續約,她曾在陳婉嫻協助下衝入領匯辦公室要求開會,但終在07年決定搬到深水埗西九龍中心,80呎舖 位現時月租約7,000元。她不滿領匯家長式管治,傾斜連鎖店。作為居民,她也因失去了較大眾化的吉之島,寧跨區買餸,「你話吸引到住九龍塘啲客?佢哋先 最鍾意講價」。10年來領匯股價節節上升,但她坦言不會買,「我信佛,覺得一切會有因果報應」。
■記者雷子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6917

政策朝令夕改 老闆變送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度為5間舖老闆的馬偉標,嘆領匯接管商舖後便沒好日子過。張志華攝

【玩殘小店】
90 年代初,馬偉標放售手頭上的長實股票,賺人生第一桶金,在屯門蝴蝶邨街市開第一間麵檔。高峯期他在房署街市有5間雜貨舖及麵檔。領匯接管後,街市一時要引 入新競爭者、一時又要趕走同類商舖鞏固霸業,令馬的店舖關了一間又一間,如今轉型做粉麵批發揸車送貨。他在天耀邨的最後一間雜貨舖,也因明年商舖大革新面 臨結業。

一時稱多元一時助壟斷

領匯班底2004年陸續接管屋邨商舖,馬偉 標從此沒一天好過。首當其衝是蝴蝶邨舖位,領匯先將租金由8,000元加至一萬元,又以要平衡各行業為由,將粉麵檔由兩檔加至四檔,他眼見難「維皮」,惟 有結業,辭退兩位夥計。08年影響蔓延至天水圍天頌苑,承包商加租、增加相同行業舖位,再將他逼走。

5年前,結業狂潮蔓延至粉領嘉福邨,當時佳寶承包了街市,售豬肉、蔬果等,於是趕走同類經營者,馬的兩檔粉麵、雜貨檔自然「冇得留低」。領匯治下,一時要行業多元而加舖,一時卻助長壟斷趕走商戶,他慨嘆:「講到尾,都係錢作怪!」
■記者雷子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1/19226925

愛爾蘭老闆娘:政府縱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愛爾蘭結業半年,老闆娘呂太嘆仍放不下茶餐廳。陳奕釗


【不敵霸權】
「? 家接電話有時唔小心會講,『喂,愛爾蘭』,啲朋友就會笑我,仲愛爾蘭?冇咗啦!」由領匯管理的大埔大元邨美食廣場,要求租戶重新投標,今年初全部12間商 舖9間因廣場裝修兼加租被迫遷,33年歷史的愛爾蘭茶餐廳也不能幸免。半年後憶起往事,老闆娘呂太仍不禁流淚,她不捨老街坊之餘,也慨嘆政府縱容領匯霸 權,「估唔到間餐廳最終會咁收場!」

無力付百四萬裝修

愛爾蘭1982年在 大元邨的冬菇亭起家,當時租金5,500元,至今年初結業前已加至4萬元。「領匯要我哋打爛晒啲裝修,畀多140萬裝修,翻新後加租加到14.5萬蚊,啲 租咁高點頂!」愛爾蘭最終結業。半年時間過去,呂太放不下餐廳。30多年來,她每天早上4點就回店沖茶、煲湯,「4點起身呢嗰習慣仲未改到」。

老街坊同樣懷念愛爾蘭的美食,見到呂太也會吐苦水,「啲街坊成日問你哋幾時開番?好掛住你啲嘢食」。75歲呂太的心願是重開愛爾蘭,「但周圍啲租都咁貴,領匯啲場更加唔使諗」。
■記者譚靜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