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新聞片證無擲鐵馬 工人脫罪 「唔使俾人屈,一身鬆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4/1923036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告梁志恆脫罪後稱「一身鬆晒」。

【本報訊】跟車工人被指去年在佔旺區向警員擲鐵馬,經審訊後被裁定擾亂秩序行為罪成,保釋候判。其間辯方指有線電視新聞片段可證工人清白,要求覆核定罪。裁判官看過新聞片段後,指影片顯示控辯雙方的證供均不真確,但證實工人沒擲鐵馬,決定撤銷定罪。
記者:蔡曉楓

被告梁志恆(28歲)昨獲悉脫罪後爆出一句「Yes」,在庭外笑着說:「公道自在人心,冇做過嘅,梗係冇事啦,舒服晒啦個心?家。自己冇做過,唔使俾人屈喎,俾人屈chok住chok住,?家一身鬆晒。」

警員勞梓傑及警長黃寶民曾在庭上供稱,去年10月17日晚上11時許,被告在彌敦道近倫敦大酒樓外將一個鐵馬由行人路擲出馬路,令兩名警員閃避,被告並激動地叫囂「打死佢!打死啲死差佬」。勞為防有人受傷,走進人群捉住被告將他拘捕。

控辯證供均不真確

被告自辯時則指,當時有一名灰衣少女從他身後出現,推倒兩個鐵馬,有警員卻上前對身穿巴西隊黃色球衣及戴眼鏡的他稱:「我睇住係你推,四眼仔!」他隨即被捕。被告自言只是佔領區「花生友」,否認擲鐵馬。

裁 判官阮偉明將被告定罪時指,勞及黃的證供脗合,沒有證據顯示他們夾口供,認為他們誠實可靠,加上被告身材高大、身穿黃衣,警方不會認錯人,故裁定他罪名成 立,准保釋候判。其後辯方申請覆核定罪,要求呈上有線電視新聞片段證明被告清白,並申請傳票傳召有線新聞執行董事趙應春出庭,以確認片段真確性。由於最後 控方不爭議影片的真實性,趙毋須出庭作證。

裁判官昨在覆核定罪聆訊中稱,他看過影片後確認片中的黃衣人是被告。被告站在鐵馬前,當時一名黑衣人則從馬路走到鐵馬旁,將鐵馬拉出馬路。裁判官指影片與控方證人的供詞有出入,但亦與被告指有灰衣少女從後衝出推鐵馬也不符,控辯雙方的證供均與影片不脗合。

控方指被告即使沒有擲鐵馬,但他有推鐵馬,也足以構成破壞社會安寧而罪成。但裁判官指從影片所見,被告的手是放在鐵馬上,不能確定他有否推鐵馬,更看不到他拉起及擲出鐵馬,故其行為未能構成擾亂秩序,決定撤銷罪名。
案件編號:KTCC1319/1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4/19230369

趙應春:片段不應作證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趙應春

【本報訊】有線電視新聞執行董事趙應春昨應辯方發出的法庭傳票到庭,擬就涉案新聞影片的真確性及詳情作供。由於控方接納影片的真確性,令他毋須踏上證人台。但他在庭外強調採訪所得的影片,只供新聞發佈之用,不應成為控辯雙方的證供。

趙應春為到觀塘裁判法院出庭特意請假,不料白行一趟。他表示基於新聞工作原則,採訪所得的材料只能作發佈新聞用途,不應給予任何人作其他用途,包括不應成為控辯雙方的證供。

他又指本來可以「慳工夫」按控方或辯方要求交出影片,但他認為這樣做違反新聞原則,故拒絕交出影片。他指早前已書面回覆確認有關影片真確性的問題。今次出庭是因法庭向他發出傳票,要求他出庭確認影片,如他不依時到庭,擔心會觸犯藐視法庭罪。
■記者蔡曉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