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57%市民不想梁連任 最多人撐曾俊華做特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5/1923177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左)本周二連換兩局長部署「冧莊」,但中大民調顯示,逾半市民不想他連任。羅君豪


【中大民調】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連換兩局長部署爭取冧莊,中大的調查卻顯示,逾半數市民不想他連任,當中最多人支持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做下屆特首,次選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而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被問及會否支持梁振英連任時只稱「(時間)太早了」,未有公開挺梁。
記者:呂浩然

中 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在本月14至21日,以電話成功訪問逾千名15歲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市民。結果顯示56.6%市民不想梁振英連任,希望他連任的只有 11.8%。細分之下表明「好唔想」梁連任的市民佔多數達42.8%,表明「好想」的市民僅5.5%。若按年齡及學歷劃分,越年輕和越高學歷人士,越不想 梁連任。

調查再追問不想梁連任的市民屬意誰人做下屆特首,73.5%市民表示「唔知道」,具體有較多人支持的則為曾俊華,有6.1%市民 支持,林鄭月娥則獲3.4%人支持,公民黨梁家傑也以2.4%排第三。另外還有30人被推薦為下任特首,如藝人周潤發、劉德華和黃子華,但他們得到的支持 率一律不多於2%。

王光亞未有公開挺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俊華(左)在調查中獲最多人支持做下任特首。資料圖片

調 查同時顯示,傾向不信任港府和中央政府的市民,仍然比傾向信任的多。信任港府的市民,由今年3月的35.6%跌至28.7%,不信任的就由41.7%增至 42.9%,當中表明「完全唔信任」港府的比率創新高達17.5%。至於不信任中央政府的市民有43.1%,相信僅31.4%,與上次調查分別不大。

對 於43%人表明「好唔想」梁振英連任,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少南指出:「一般調查好少咁極端」,他認為結果反映相當部份市民很不滿梁振英,覺得梁的政 策未能滿足他們需要。李續指,較奇怪的是不想梁連任市民中,逾七成說不出希望下任特首誰屬,估計市民未能聚焦討論個別人選,又或覺得現行制度無法讓心儀人 選出選,甚至不在乎下任特首誰屬所致。另一中大新傳學院教授李立?則指,市民對港府信任度減,不單涉及政改,近日的民生事件如鉛水亦有影響。

特首辦消息人士近日以中央允梁振英連換兩局長,稱梁振英獲中央支持,王光亞昨與民建聯訪京團會面前被問到是否支持梁繼續做特首時卻未有明確表態,只稱目前「太早了」,指這是「兩年以後的事」。

梁10月官式訪問英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而正隨民建聯在北京訪問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被問到,逾半受訪者不想梁連任時稱,相信梁會視民調結果為鞭策,做好工作;並指王光亞的回應正常,因現時不知有多少人參選、梁亦沒表態一定會選,加上政治「一星期都太長」,領導人必須審慎表達有關意見。

梁振英昨則在禮賓府與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Hugo Swire)會面,梁期望雙方續在經貿方面加強交流合作。施維爾則在其Twitter指,與梁就港英雙邊事務進行了有建設性討論,透露梁10月會到英國進行官式訪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5/19231775

市民不信任警方創新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去年雨傘運動中警方被指濫權、濫捕和濫控,包括七警在暗角打示威者、退休警司朱經緯在旺角佔領區用警棍毆打途人後頸,近日卻幾乎獲監警會「翻案」放 生。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的調查顯示,信任警方的市民雖然比不信任的多,但傾向不信任的比率則創歷次調查新高,而信任程度的平均分更創新低,學者形容這 或是一個警號。

中大調查顯示,仍有45.8%市民信任警方,但比今年3月時同類調查微跌1百分點,而不信任警方的市民,則由3月的25.4%升至31.6%,是自去年10月開始調查以來的新高。

學者:或是警號

細 分之下,表明完全不信任警方、即給予0分的市民比率多達11%,同樣是調查開始以來新高,但仍略低於完全信任警方、即給予10分的12.8%。至於表示一 般、即給予5分的市民則佔多數,有21.6%。若果以平均分計,今次調查結果亦是調查展開以來新低,僅5.41分,比3月時的5.79分少。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梁永熾指,今次調查結果「有趣」之處,在於即使傾向信任警方的市民比傾向不信任的多,但完全不信任警方的市民,以及市民對警方信任程度的平均分,分別創新高和新低,直指結果可能與近日發生的事件有關,表明「呢個可能係一個警號」。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5/19231778

《大公報》再發文讚曾德成政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盛傳被梁振英歸咎青年工作做得不好的曾德成,前年曾到廣東梅州市探訪香港青年服務團的義工。

【本報訊】親梁輿論貶低曾德成的工作有失誤,左報《大公報》則連續第二日刊登評論文章,力撐前總編輯曾德成的政績,指曾德成雖然沒了官銜,但「他的人格、聲譽以及在友儕和市民中的評價不但沒有下降,反而是更受讚揚和肯定了。」

強調其青年工作

《井 水集》昨發表題為〈曾德成贏在愛國非因局長〉的文章,指曾德成的「為人、工作和貢獻,對得起父母家人、對得起社會、也對得起所有關心和愛護他的人」;重提 他「反英抗暴」入獄的歷史,指曾德成當官後,「用行動、用誠意、用能力證明了當年坐牢只是英國殖民統治者對正義青年學生的迫害」,並強調曾出任民政事務局 局長時,做了不少青年工作,「當他以局長身份出席一些青年精英運動員、傑出青年社區工作者等頒獎活動時……那些青年感覺自己不是和官在一起,而是得到真正 的支持和鼓勵」。

文章最後盛讚曾德成,「改變了港人對左派、對愛國的觀感和看法,是曾德成對港人社會的最大貢獻——這與他當不當局長沒有甚麼必然的關係」。有指《井水集》作者關昭是該報副總編輯葉中敏。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5/19231780

梁一日換兩官 張志剛:好平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志剛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一日內連換兩位問責官員,身為行會成員的張志剛卻指此舉「好平常」,堅稱換人與梁爭取連任無關,只承認處理換人事件時的門面工夫可以做得更好。

張志剛昨指,本港實行高官問責制,問責官員不一定要完成任期,指市民應以平常心看待官員的去留。他稱,曾德成因為青年工作做得不好而被撤換之說只是傳聞,但未有透露曾被炒原因,只大讚接任民政事務局局長的劉江華在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時,工作表現令人「眼前一亮」。

對於根正苗紅的曾德成突然「被辭職」,在左派間惹反彈,《信報》前總編輯練乙錚更以「老愛國」跟「新愛國」之爭形容換人一事,張志剛稱對此說不表認同,強調「愛國無分老新」;至於建制派是否不滿梁的做法,他堅稱建制派包括多種人及機構,不一定只有一個意見。

指可做好門面工夫

張更稱不同意有指中央允許換人是「賣人情」給梁振英:「我相信佢哋(中央)對事件有通盤考慮,唔好將所有人事變動拉上去連任嘅事。」但承認梁宣佈任命時,未有涉及任命的官員在其身旁,指門面工夫可以做好一點。

《星 島日報》昨則引述消息稱,梁振英是在上周五分別告知曾德成及原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要求兩人辭職,並囑咐他們想好辭職理由,以向公眾交代。消息指當時 鄧稱沒辭職理由,梁遂建議他可用「一些預計不到的家庭理由」。有關報道更指,曾德成拒以辭職為由離任,幾經商討才達成「樂意現在退休」的被動式說法,而曾 德成對米已成炊之時才被梁知會「被辭職」感不快。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5/19231783

張德江籲民建聯吸取甩轆教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見民建聯訪京團時,與新任主席李慧琼及其他成員逐一握手。新華社

【本報訊】民建聯訪京團昨與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面,主席李慧琼會後引述張德江指,希望建制派在政改「甩轆」沒有投票一事上吸取教訓,但對此「技術失誤」,張未予怪責。張德江昨亦向民建聯送上「擇善固執,有所作為」的八字真言,並支持特首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今次是民建聯4月改選領導層、由李慧琼接任成為該黨首位女主席後的首次訪京行,近40人代表團昨在人民大會堂獲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接見,張與成員逐一握手。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亦在場。

6月表決政改時,民建聯離場「等埋發叔」而未有投票,李慧琼會後稱,席間如實反映政改無投票一事,她指出:「對於政改表決過程上嘅技術失誤,委員長係希望我哋吸取教訓、做好未來工作,委員長係冇怪責我哋。」

寄語「擇善固執,有所作為」
李指張德江也提醒港人思考香港過往的成功,是因為經濟發展出色,「但係絕對唔係因為搞政治鬥爭或者搞街頭抗議……凡事政治化對香港發展冇好處」,希望香港在後政改年代集中發展民生與經濟。

2006 年訪京時獲時任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寄語「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的民建聯,今次則被張德江寄語「擇善固執,有所作為」,張德江解釋,所謂擇善固執是選擇正確的 東西,希望民建聯堅持一國兩制、落實《基本法》方針及真誠為香港;有所作為則是需要堅持愛國愛港旗幟,要旗幟鮮明,敢於擔當,指這樣才在社會有地位、能為 香港大局及整體社會謀大事,並指在愛國愛港旗幟下,民建聯要更廣泛團結社會各界人士。
■記者許偉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