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Call車Apps搶客 的士慢駛抗議 促當局取締 否則罷駛堵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7/1921118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部的士慢速循東區走廊快線駛往金鐘政府總部。李錦鏵攝

【本 報訊】Call車Apps(手機應用程式)大行其道,由85折的士、客貨車以至豪華房車紛紛殺入運輸界,惹的士業界不滿。過百部新界及市區的士昨響應「全 港的士關注非法載客取酬大聯盟」號召慢駛往政總,抗議Apps令「白牌車」、客貨車「冇貨照開車」等問題繼續惡化,當局卻無嚴厲執法,侵害的士權益,揚言 一旦未獲正面回應,不排除發動罷駛甚至堵路。
記者:馬志剛

超過100部新界及市區的士,昨分別在西灣河和九龍灣起步,在警車帶領 下駛上東區走廊,慢速循快線駛往金鐘政府總部。多架車身貼上「白牌車橫行無忌」、「非法載客無天理」等標語,抗議當局漠視業界苦況。他們指反映意見超過一 年,惟透過Apps預約接送服務的業務蒸蒸日上,反之的士業界損失慘重。

警方派出多部警車,帶領的士分批到達政總,但惹的士司機代表不滿,指警方有意阻延,帶着大批的士遊花園,到示威結束仍只有幾十部的士到場。一眾的士司機在政總門口打爛的士燈箱和飯碗,寓意「白牌車橫行,打爛司機飯碗」,控訴生計受Call車Apps嚴重影響。

機場客流失最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的士司機在政總門口打爛的士燈箱和飯碗,控訴生計嚴重受影響。

新界的士司機葉先生說,近年Uber、GoGoVan等新冒起的手機應用程式與他們搶生意,加上白牌私家車或非法載客取酬的客貨車蠶食市場,令的士客源流失,當中又以機場客流失最嚴重,現時每日生意平均少200至300元,月入大減幾千元,嚴重影響生計。

香 港的士小巴商會會長王仲強表示,近月不少司機反映被手機應用程式搶生意,估計司機生意減少約20%。他指出參與Uber等服務的私家車並無租賃牌照,一旦 發生意外將不獲保險賠償。大聯盟發言人吳坤成指,今日會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若政府未有回應其訴求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事件,一定把行動升級,不排 除發動罷駛及堵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運 輸署表示已提醒開發應用程式的公司,使用輕型貨車以出租或取酬方式載客乃違法行為。警方數字顯示,2014年警方就兩宗涉及駕駛私家車非法載客取酬個案執 法,今年首5個月已有3宗;至於涉駕駛客貨車非法載客取酬個案,去年全年僅7宗,今年首5個月已達27宗。警方表示會繼續採取針對性執法行動打擊相關罪 行。

識睇睇留言

Steve Wong:Apps利用資訊加智能分配資源係大勢所趨,利益受損只懂抗議從來冇諗點改善服務,遲早被淘汰。
Lilomo Diu:扲(冚)旗簡(揀)客講價又唔知點計…
Marshall Chan:未來幾年將會越嚟越流行,你禁都禁唔到,點解唔諗吓點樣轉型?
Fei Lung:的士佬夠車水貨客當貨車啦。
資料來源:綜合各討論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7/19211185

顛覆的士傳統電召市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快的早前以猛男陪遊車河作招徠。

【本報訊】近兩年Call車Apps恍如雨後春筍,更一度提供免費接送等噱頭搶佔市場,Call的邁向數碼化,改變了司機的營運方式,亦顛覆了傳統電召市場。

警難大量放蛇提控

經過連番激戰,目前仍然活躍的Call車Apps寥寥可數,包括今年初輪流派錢、請搭的士的「快的」與「Uber」,還有在初期有潛規則提供85折的「飛的」,與載貨必備的「GoGoVan」等。

Call車Apps的出現,令更多司機可因應所在位置、乘客要求以決定是否接單,縮短了乘客Call車的等待時間。據前線的士司機指,其實部份有安裝Apps接單的司機,收入確有增加,例如前往偏遠地區,回程時總會啟動Apps在附近搵客避免「吉車」。

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說,不少市民或因以往「受過的士司機氣,冚旗揀客口黑面黑」,加上想試新科技,而轉用Call車Apps找車,在所難免,不過他認為私家車取酬載客事實上是違法,惟警方執法實有難度,難以大量放蛇與取證提控。
■記者馬志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