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紅火蟻再肆虐 將軍澳現近千蟻窩 距行人路僅數米 威脅數萬居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7/1921137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紅火蟻數量繁多,部份更爬上樹葉。伍嘉亮攝

【本 報訊】紅火蟻出沒注意!曾被紅火蟻入侵的將軍澳中心對出官地事隔8年後再現紅火蟻,有區議員指紅火蟻已肆虐近半年,高?期估計有近千蟻窩,數以萬計紅火蟻 為患,地政總署早前曾派員滅蟻,但本報記者昨到場視察仍發現蟻蹤處處,有蟻窩與行人路只相隔數米,隨時對途人和附近數萬居民構成威脅。
記者:鍾雅宜

可 螫人致命的紅火蟻早於2007年時已在將軍澳中心對出數萬平方呎官地出沒,該處因閒置多年而雜草叢生,當年曾發現近200個蟻窩。西貢區區議員陳繼偉今年 2月接獲市民投訴指該官地附近有紅火蟻出沒,更傳出有小童疑被紅火蟻咬傷。他到場視察,發現有大量紅火蟻窩,至4、5月更有蔓延趨勢,蟻窩向西移近維景灣 畔一帶,粗略估計高?期有多達近千個蟻窩,紅火蟻數目數以百萬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繼偉指曾向多個政府部門投訴,但因涉及不同部門土地,最終由地段擁有最多紅火蟻窩的地政總署管理,他指署方於4月時曾聲稱已完成滅蟻工作,但他早前再巡視時仍發現大量蟻窩,估計仍有200百多個。

《蘋 果》記者昨隨陳繼偉到場視察,發現至少10個蟻窩,全數集中於草叢較多的地方,因蟻窩由泥土堆成,驟眼看較難發現,但只要用竹枝一戳,蟻群便傾巢而出,行 走速度極快。蟻群身上均呈紅色,部份蟻窩與行人路只距數米,該處是通往海濱的通道,有不少居民行走,中間僅鐵絲網相隔。

地署稱月中滅蟻

陳繼偉又指,區內缺乏休閒用地,不時有人在官地內放遙控飛機,亦可能有小童在內踢足球,如誤踩蟻窩隨時被咬,而附近維景灣畔及將軍澳中心共住有約1,000戶、數萬居民,他促政府盡快處理,否則可能會威脅居民安全。

維景灣畔居民李先生指數年前曾聽聞該區曾有居民被紅火蟻咬傷,他指紅火蟻主要集中在草地,「啲人走入去先會咬到嘅,可能有小朋友唔知走咗入去玩都唔出奇」。他認為政府應盡快做妥滅蟻工作。

地政總署指,就將軍澳第66、67及72區政府土地發現紅火蟻的事宜,西貢地政處於4月底及5月底曾安排承辦商進行滅蟻工作,並於6月下旬聯同相關部門人員到上址視察,為增加滅蟻成效,已再安排承辦商到上址進行滅蟻工作,預計本月中完成。

居民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吳先生
「間中會同個女去海濱附近散步,紅火蟻對小朋友危險啲,會避免走近草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溫小姐
「如果情況嚴重會繞路,呢啲蟻滅一次好容易再出現,唔做大型滅蟻工作就冇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7/19211380

家居盆栽可沖熱水驅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將軍澳中心對出官地出現多個紅火蟻窩。

【專家之言】
專家指,紅火蟻若受到騷擾便會空群而出攻擊,如被紅火蟻螫中,皮膚會疼痛、發癢和起水泡。但亦有人會出現過敏反應,嚴重更導致死亡。紅火蟻繁殖和遷徙能力甚強,不容易被滅絕,懷疑紅火蟻在將軍澳沉寂多年後再現,有可能是當年「餘孽」未清所致。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指紅火蟻窩一般隱藏在泥土,不容易發現,「見到鬆鬆地、拱拱地嘅泥堆,可能係紅火蟻竇,如搵竹枝篤落去,有大量蟻湧出,而且行走速度快過一般螞蟻,就好可能係紅火蟻」。

被螫中或過敏致死
他指紅火蟻防不勝防,連蚊怕水都趕不走,建議市民到郊野應穿長袖衫褲,亦不應隨便坐在鬆散的泥地上。

他 指若被紅火蟻螫傷,會出現疼痛、灼痛、發癢及皮膚起水泡的症狀,應立即以水沖洗,傷口會在10至14天痊癒。但如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如抽筋或發燒等情況, 應立即求醫,否則可能致命。他指一般紅火蟻不會爬入屋,但若屋內種有植物有可能會將紅火蟻帶進室內,可以用熱水滲透盆栽的泥土,直至水份從盆底的洞孔流 出,把棲息於泥土中的螞蟻驅趕出來。
■記者鍾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