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廉署破2.6億圍標集團 翠湖維修商被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703/1920708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翠湖花園維修工程仍未完成,棚架上掛有法團批評反對工程業主的橫額。馬泉崇


【本 報訊】沙田翠湖花園2.6億元天價維修工程的圍標貪污案,經過四年終有突破性發展。廉政公署昨落案起訴一名維修商,控告他涉嫌串謀多人提供合共4,500 萬元賄款,以圍標方式取得沙田翠湖花園、濱景花園及土瓜灣華麗大廈的顧問及翻新工程合約。涉案維修商涉嫌串謀多人向翠湖花園業主立案法團主席及物業管理公 司高層,提供4,360萬元賄款。案情顯示,被告涉嫌提供予法團主席賄款達2600萬元。
記者:謝明明

被落案起訴的維修商為工程公司前東主丘瑞田(57歲),他被控五項串謀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名,今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應訊,以待案件轉介區域法院答辯。

設影子公司參與競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控 罪指丘瑞田於2010年至2014年2月期間,涉嫌串同一名顧問公司董事、另一顧問公司的股東及一名翻新工程分判商,向翠湖花園管理公司的物業經理和高層 人員,及該屋苑業主立案法團主席,分別提供260萬、1,500萬及2,600萬賄款,相等於該屋苑翻新工程總工程費用的1%、6%及10%,作為提供該 工程資料及協助取得工程顧問及翻新工程合約的報酬。

丘瑞田亦被控於2005年至2007年12月期間,涉嫌串謀與一名顧問公司董事、一名工程公司項目經理及其他人士,向沙田濱景花園法團維修專責小組一名成員提供60萬賄款,作為提供該屋苑翻新工程的資料,及協助取得工程顧問及翻新工程合約的報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最後一項控罪指丘瑞田於2006年至2007年1月期間,涉嫌串謀一名顧問公司項目經理,向土瓜灣華麗大廈的物業管理公司經理提供9.6萬賄款,作為提供該大廈翻新工程資料,及協助他們取得該工程顧問及翻新工程合約的報酬。

據悉,廉署去年3月接獲翠湖花園圍標貪污投訴,調查後發現被告涉串謀多人成立影子公司參與翠湖花園翻修工程競投,以圍標方式取得有關合約。

資料顯示,翠湖花園的業主立案法團通過聘請工程顧問黃潘建築師事務所,負責屋苑勘察及招標承辦商,再由業主大會通過揀選香島建築有限公司承辦工程。

本報昨嘗試聯絡翠湖花園法團主席黎國樑,截稿前未獲回覆。剛於今年3月辭任法團副主席的關東開,昨晚在露台教授居民耍太極時,本報記者欲上前訪問,他即遮擋記者鏡頭,拒絕回應。

賄款比許仕仁案更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昌管理集團(2340)晚上發通告表示,留意到公司股價波動,而該公司向涉案的兩名員工查詢後,知悉他們昨日都未有被廉署起訴。廉署昨午近4時出稿公佈案件,新昌管理於下午1時開市後開始跌勢,以全日最低位2.45元收市,跌幅超過兩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翻查資料,今次案件涉及的賄款屬近年最大金額,比起許仕仁案約4,000萬賄款更多,反映大廈維修「肥肉豐厚」。

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林卓廷稱,這次是廉署近年首次檢控圍標集團骨幹人物,他期望廉署深入調查,如掌握足夠證據,應起訴其他涉案人士,令案件水落石出,還小業主公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3/19207090

新昌管理半年撤出3屋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翠湖花園法團前副主席關東開(右)昨晚不肯受訪並用手擋記者。

【本報訊】遭廉署落案起訴的維修商丘瑞田,據悉為判上判的工程公司東主。至於屋苑管理公司新昌管理集團,曾捲入多宗圍標疑雲,過去半年先後宣佈撤出三個屋苑。

維修費曾出現爭議

新 昌管理為上市公司,在中港有不少業務,經營物業及設施管理服務、建築顧問等,員工達6,000人。本港多個大型住宅均由新昌提供管理或保安服務,包括日出 康城領都、太和邨等。除翠湖外,新昌管理的多個屋苑亦曾就維修工程造價出現爭議,包括荃威花園、天頌苑、文禮閣、萬基大廈。新昌於2014年11月宣佈撤 出文禮閣,今年3月和6月亦先後撤出萬基大廈及翠湖,分別於6月及9月生效。

黃潘建築師事務所及香島是本地建築界老行尊。黃潘由建築師黃 志光於1988年成立,以建築及室內設計為主,近年涉足維修工程顧問,董事及股東為黃志光及李美英。香島建築成立於1982年,專做樓宇翻新、維修及保 養,承包工程包括麗晶花園、太古城、愉景灣等多個大型屋苑,亦有承接港鐵物業外牆及平台維修工程。香島承建的地利根德閣外牆翻新工程去年發生兩工人55樓 墮斃慘劇,香島其後被機電工程署起訴。

而被起訴的丘瑞田,據悉為翠湖維修工程的分判商之一。香島建築承辦工程後,再將工程外判予其公司。至於涉案另一屋苑沙田濱景花園,管理公司為啟勝,是新地旗下的管理服務公司,過去亦涉美景花園1.7億元天價維修。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3/19207099

維修未竣工 業主憂爛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業主心聲】
林卓廷:「廉署今次係第一步,但應該仲有其他涉案人士,應該一網打盡。」

【本報訊】沙田翠湖花園2.6億元翻新工程,每戶要支付20萬至30多萬元維修費,不少業主投訴工程進度慢,至今仍未竣工,貨不對辦,質素差劣,擔心工程隨時爛尾。有業主感嘆,今次廉署落案起訴涉案人士,還業主一個公道,「呢個係用血淚換來嘅教訓!」

「用血淚換來嘅教訓」

多 名翠湖花園業主昨對廉署起訴該屋苑圍標貪污案人士,大表高興,認為還業主公道。已繳付34萬元維修費的周太直斥:「不法之徒圍標呃我哋辛苦賺嘅錢,壞人應 有報應!」她直言,對可否取回「畀多咗嘅」維修費不感樂觀,她希望今次事件可喚醒其他業主在審批翻新工程時要慎重,切勿粗疏馬虎,「呢個係用血淚換來嘅教 訓!」

不少業主大吐苦水,梁太及李女士投訴翻新工程用料貨不對辦,質素差劣,李女士說:「例如用千幾萬維修嘅停車場,嚴重漏水,一落雨就會水浸,可以划艇。」她們又指工程進行一年多仍未完工,擔心隨時爛尾。本報記者發現該屋苑多項維修工程仍未完工,不少地方仍爛地一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業主心聲】
曹女士:「?家第一階段工程仲未做完,希望政府介入,如果唔係真係搞唔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業主心聲】
李小姐:「(維修費)根本唔值2億幾,好多工程都爛尾,但我哋投訴無門。」

梁太指,業主立案法團翻新工程賬目混亂,不少業主早已要求法團提交相關賬目,但法團並無提交。相反,法團不斷催迫業主繳清維修費,「唔交就出律師信,甚至向法庭申請釘契」。不少業主被迫就範,他們認為政府應介入,協助業主討回公道及賠償。
■記者謝明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03/19206896

港樓宇維修費年達200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沙田穗禾苑的維修費最貴達4.6億,惹居民不滿。資料圖片

【本 報訊】全港4萬幢私人樓宇,一半樓齡逾30年需強制驗樓。有維修業界人士指,每年約二千幢樓宇要大維修,推算涉及工程費總額高達200億元,「業內人士個 個都想食呢嚿肥豬肉,法團、顧問公司、工程公司咪夾埋推高個價」。反圍標大聯盟提醒小業主,若要對抗圍標工程,需親自出席業主大會,也應親力親為格價。

政府2011年實施強制驗樓計劃,每年二千幢、逾30年樓齡的大廈需進行檢驗及修葺,引起不法分子以圍標方式爭奪大維修的工程。而圍標問題越趨嚴重,也令到多個屋苑出現天價維修費爭議。

全港第一期居屋沙田穗禾苑,大廈業主立案法團4月中向居民派發大廈維修意見書,但卻無交代招標詳情、詳細維修項目,就開出2.2億元、3億元及4.6億元天價維修方案,要求居民三揀一。居民不滿細節模糊、價目不清,要求法團清晰交代篩選顧問公司過程及詳列項目收費。

維 修業界人士透露,每年約二千幢樓宇要大維修,推算涉及工程費總額高達200億元,「個個想食呢嚿肥豬肉,法團、顧問公司、工程公司咪夾埋推高個價」。業界 又指,大廈業權份數多、居民多的屋苑最容易出事,「好多小業主都費事煩,又唔去業主大會,乜都唔知,到簽晒約先知幾錢就太遲」。

小業主宜親自格價抗圍標

樓 宇維修市場被圍標集團操控,廉署前調查主任、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林卓廷提醒,小業主絕對不能不聞不問,要親自參與業主大會,也不能完全百分 百相信顧問公司就大維修的報價,應親力親為格價,「用咩料、咩價錢,應該出去問吓」。林說:「如果覺得工程價錢唔對路就要推咗佢,唔好信顧問公司話遲吓先 做會貴好多。」他又要求政府加強立法、執法、公眾教育宣傳和專業支援,以及成立樓宇維修監管局,跨部門打擊圍標。

港大地產及建設系也設有網站,業主只需輸入大廈樓層和單位數目,就可推算大廈維修成本,網址是http://bmc.versitech.hku.hk/。
■記者譚靜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