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監警會維持朱經緯毆打屬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3/1922945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朱經緯

【本 報訊】監警會本月10日以12票比6票通過,警司朱經緯於去年佔中期間,被投訴毆打市民的指控證明屬實,但警方投訴警察課拒納該結論。在朱今日退休前夕, 監警會昨晚9時召開特別內務會議,跟進投訴警察課回覆,結果以17票對3票,認為無新證據,維持對朱案的指控證明屬實結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投訴被毆打的事主Osman昨表示會與律師研究私人檢控朱經緯。

投訴警察課早前拒接納監警會對朱個案的結論,僅改為毆打未能完全證明屬實及未經投訴的濫用職權證明屬實。當日缺席裁決的委員馬恩國以監警會應以刑事罪行的無合理疑點舉證,要求重新審視朱案。據悉,監警會法律顧問本以該會是以民事案件舉證為標準,拒絕馬的開會要求。

但 消息指,曾公開表示朱案無新資料改變原來決定的監警會副主席陳健波,向秘書處書面提出開會跟進投訴警察課的回覆,並於昨下午4時許透露,監警會昨晚9時召 開臨時內務會議,稱若監警會最終認為,投訴警察課提交的資料沒有新觀點及監警會維持原判,監警會就會決定是否將報告呈交特首裁決。

事主研提私人檢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監警會經過個半小時討論後,主席郭琳廣宣佈,由於無新觀點及新證據,結果大比數委員通過,認為毋須再重新審視早前通過的朱經緯個案結論,「呢個係監警會最終結論」。監警會會通知投訴警察課有關決定,若對方不同意,監警會考慮呈交特首裁決。

被 追問朱案未能在朱退休前作最終裁決,會否令公眾失望,郭稱監警會自5月20日接獲投訴警察課提交調查報告後,已快馬加鞭,在兩月內作出最終結論,「我哋已 經盡力去做」。警方表示會作出跟進,現不宜評論。30多名來自民陣警權關注組等民間團體,以及投訴人鄭仲恒(Osman)昨晚於監警會外示威及等候結果, Osman於會議後表示,不信特首會替他討回公道,他會與律師研究考慮對朱提出私人檢控。
■記者謝明明、馬志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3/19229456

人權組織:重新討論損公信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郭琳廣昨晚宣佈監警會委員大比數通過維持原判。馬泉崇


【本 報訊】監警會昨晚舉行會議討論朱案是否有新證據,變相重新審視個案,有監警會前委員及人權組織批評,監警會此舉已嚴重打擊公信力及獨立形象。民權觀察成員 王浩賢指出,即使維持原判,重審個案已打擊監警會公信力,「早前監警會已經有結論,如今再重新討論,變相同警方討價還價,破壞監警會嘅獨立角色,令監警會 形象蕩然無存」。

監警會前委員、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則認為,監警會可按照規程開會討論就已有結論的投訴個案如何跟進,以朱個案為 例,若監警會及投訴警察課對結論未能達成共識,監警會可開會討論是否將個案呈交特首定奪;但若監警會開會討論,只是為討論是否推翻對朱案早已作出的結論, 「喺呢件事件上咁都改變呢,(監警會)公信力會嚴重受打擊」。
■記者謝明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