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團體籲防國教滲透式洗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6/1923271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38個民間團體呼籲向國教說不,捍衞孩子獨立思考空間。何家達


【本 報訊】反國民教育三周年,38個民間團體昨發表聯署聲明,呼籲各界警惕滲透式洗腦教育,並預告將於8月舉行3場教育座談會。教協預告,正就教育局4月出版 的《活學趣論•基本說法─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與法政匯思撰寫謬誤「懶人包」,9月開學前派發到各中小學。學民思潮稱會趁暑假加強社區宣傳教育, 拆解教材套的荒謬。

《基本法》教材偏頗

參與聯署的38個民間團體 包括學民思潮、傘下爸媽、文化監暴、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及多個專業團體。聲明由保衛香港自由聯盟發言人韓連山讀出,指即使3年前政府擱置國民教育獨立成 科,但多方面顯示偏頗的愛國元素已滲透整個教育系統,如教育局出版的教材套、本屆文憑試首次不設必答政治題、香港青少年軍的成立,及政府投放在年輕人北上 交流的資源越來越多,加上親北京人士多番言論試圖干預香港教育專業自主等,令人憂慮洗腦教育暗渡陳倉,呼籲各界警惕,捍衞孩子獨立思考空間。

學民思潮成員黎汶洛指,將於8月8日起連續3個周末,與進師盟等合辦座談會,由普教中、中史科改革及課外活動探討香港教育現況,講者包括中大學者歐陽偉豪、馬木池及周昭和等,費用全免。

教 協理事方景樂指教育局出版的《基本法》教材套內容偏頗及有謬誤,早前聯同法政匯思撰寫40多頁意見書予教育局,促撤回教材,但只獲局長吳克儉極粗疏的回 應。他正將意見書撮寫成「懶人包」,指出當中謬誤及偏頗地方,準備9月開學前派發給各中小學;長遠會撰寫觀點平衡的《基本法》教材。
是次38個團體聯署僅在呼籲各界警惕,而無要求撤回《基本法》教材套,據了解,各團體一致同意撤回教材套,是次聲明措詞溫和,僅為策略上決定。
■記者朱雋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