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服裝公司蒐員工指紋 私隱署飭令銷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2/1922798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昨發表年度報告,點名批評坤麗(亞洲)有限公司以保安和考勤為由收集員工指紋。袁志中攝

【本 報訊】指紋不易遺失、無法替代,相關識別技術成為辨別身份常用科技,但也潛藏外洩私隱風險。一間服裝公司以保安及考勤為由,要求員工提供指紋資料,私隱專 員公署認為該公司超乎適度及不公平收集個人資料,發出執行通知要求銷毀舊資料,及停止收集指紋。公署引述該公司表示,已停止使用指紋識別系統。
記者:馬志剛

坤麗(香港)是一間服裝代理公司,在辦公室及陳列室各設一部指紋識別裝置。一名前員工入職首天被要求記錄指紋,公司僅以口頭告知用作保安與考勤,投訴人不欲提供但別無選擇,後來離職,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投訴,認為坤麗無足夠理據收集員工指紋。

辯稱防止員工代打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坤麗解釋,代理的服裝價格高昂,故用指紋識別裝置辨別來人身份加強保安,更會用作考勤防止員工代人打卡。公署調查發現,坤麗有閉路電視、密碼鎖等保安措施,雖曾失竊,但涉案者為員工與顧客,加上已憑閉路電視追回失物;坤麗無回應曾否有員工代人打卡。

公署實地視察期間,辦公室與陳列室大門半掩,職員進出毋須用指紋,郵差、速遞員更可直入辦公範圍。公署追問有關裝置操作原理、儲存格式、資料加密等資訊,坤麗均無法提供,亦無書面政策向僱員說明指紋資料的收集、保存、使用及保安等。

私隱專員蔣任宏形容,坤麗對收集指紋私隱知識「係零」,安裝指紋識別裝置無助防止盜竊案發生,而僱員僅20人的規模,可用密碼或智能卡考勤。他續稱,指紋是人與生俱來的獨特生理特徵,屬高度敏感個人資料,任何機構都不能因這些裝置「幾百蚊就買到」、貪方便罔顧私隱風險。

蔣任宏又指,僱主與僱員談判實力不均等,員工往往沒勇氣拒絕僱主收集指紋資料要求,僱員的「同意」可能非出於自願,或構成不公平收集個人資料。蔣強調,機構應選擇收集敏感度較低的生物辨識資料,或其他較少干犯私隱的方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22/19227988

匿名招聘廣告或收集資料詐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私隱專員蔣任宏稱,匿名廣告顯示企業不重視保障個人資料。

【本報訊】私隱專員公署去年審視本地7個主要招聘媒體,發現311則匿名廣告,違反公平收集資料原則;今年再次調查情況已大為改善,惟近1.3萬則廣告中仍有59則匿名廣告。專員提醒,不法之徒或用匿名廣告收集個人資料作直銷甚至詐騙,不應放鬆警覺。

指令42僱主刪資料

今年公署審閱5月3日至9日期間該7個媒體刊登的12,849則廣告,找到59則匿名廣告,佔整體0.46%,比去年3.45%大幅減少。

截至本月初,私隱專員完成46宗調查,有僱主以不知道法律規定、招聘媒體沒告知有不當、廣告已含公司專用域名電郵,或廣告沒明文收集應徵者個人資料等辯解,專員拒絕接納,並向涉事42名僱主發出執行通知,指令刪除已收集的個人資料,及制訂刊登招聘廣告政策以符合條例規定。

私隱專員蔣任宏稱,今年招聘媒體明顯改善,其中兩家更表明拒收匿名廣告。他又指,匿名廣告顯示企業對法律無知,及不重視保障個人私隱資料,如有需要隱藏身份,便應只限接受求職者查詢,而不應收集履歷。
■記者馬志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